《生命列车的保养》——浅谈如何运动健身/白宁2016.5.25于北京

七二届高中毕业生,73年下放大冶矿山公社,75年招工进大冶有色运输部,78年到有色中学任数学教师,80年考入湖北电大读电类专业,83年到有色劳服公司任技术员、工程师、科长。93年下海经商组建黄石凯宁实业公司任经理,99年任有色劳服公司副经理 、2002年任经理、2010年退休。现为下陆书法协会副秘书长。

人生就如一辆运行的列车,有始点也有终点。列车为了安全可靠地到达终点,在整个运行过程中,是需要全方位的保养。人也是一样,从出生到死亡,为了追求人生的最高境界——无疾而终(当然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仅仅是个奢望),在整个生命的旅途中,也是需要不断地进行维护保养,从而达到延年益寿。那么人的一生究竟应该怎样维护保养呢?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打开搜索引擎,成千上万条养生之道扑面而来,搞得人们无从所措,活了大半辈子,还真不知道再如何活下去。就像一个古老的寓言《老人孩子和驴》:老人牵驴小孩儿骑,遇路人甲说小孩不孝;二人换位,遇路人乙说老人不爱护孩子;于是两人都骑遇路人丙说虐待动物;无奈都不骑遇路人丁说两个傻瓜。这也是因为人的生命机理错综复杂,特别是先天基因的差别,所以作为我们每个个体的人,一定要根据各自不同的体质,不同的基础,不同的条件;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环境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求同存异从而找出最适合自己的强身健体的方法。依本人之见和大多数人认同的普遍规律还是健康四原则:一乐观心态,二充足睡眠,三合理膳食,四适量运动。今天在这里我仅就第四项,适量运动谈谈本人时至今日。五十多年来对运动健身的心得和体会。

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健身观,世界观是人们对世间万事万物的根本看法。那么如何看待运动健身究竟是静好还是动好呢?先要解决的还是自己的思想问题。再说互联网话题:什么乌龟比兔子寿命长;什么一般运动员都寿命短,健身教练马华就是一个例子等等。许多反对运动健身的信息,比比皆是。我认为这完全是形而上学的观点,是片面的、孤立的、表面的看问题。在现实生活中,十个不运动的人仅一个长寿;而十个运动的人一个短寿。龟兔观念就是,把一个不运动的长寿,和一个运动的短寿相比。而就运动员来说,把庞大人群中少数运动员中的个别现象加以夸大,更何况运动员超负荷的体能训练,也非常人难以比拟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去伪存真,绝不能被谬论迷惑。生命在于运动,是经过无数实践检验过的真理,那么如何正确的科学的运动健身呢?还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各人也有各人的高招,我在这里也仅仅是抛砖引玉,把本人这五十多年来,是如何运动健身的心得和体会,归纳一下供大家参考。

一  依条件和性趣选择运动项目。

运动项目非常之多,有简单的走路、跑步、俯卧撑;有技术型的单双杠、吊环;有运动量大的篮球、兵乓球、网球、羽毛球。所有这些一定要根据个人的爱好和条件选择运动项目,比如说喜欢打球,但没有场地也是不行的。上世纪六五年到七二年我上中小学时,家离学校很近,教我体育的任老师,单双杠玩的特别好,于是我就对单双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天早晨无论是春夏秋冬、酷暑严寒,我都到学校练习单双杠。开始时任老师手把手的教,慢慢地入门后,他就放手了,如有高难度动作时,他还是在一旁保护。从六五年读小学到七二年高中毕业,整个学生时代,我都这样坚持了下来。那些年一般的锻炼程序是:先跑步,从家出来后由周边农村的乡间小道绕到学校。大约五至八公里,休息片刻后来到单双杠前做如下动作:单杠引体向上二十个;双杠吊翻腕十个,臂屈伸二十个,前摆直臂上杠,借力臂屈伸前后摆各三十个,压杠十个接肩倒立一分钟然后直立侧下岗;单杠摆动屈伸上杠五次,再在杠上翻转十几个…。经过整个学生时代六、七年的锻炼,我得到的益处是,胸大肌发达,腹部练出八块肌肉,臂力特别大,我虽有一米七五高,可块头不是很大,但扳手腕在我们年级,两百名同学中是数一数二的,这也为我今后下放农村和在工厂当装卸工,即将面临的繁重的体力劳动,做好了充分的体质准备。

二 根据工作性质确定运动量的大小。

七三年作为知青,我来到大冶县矿山公社,在下农村的两年多时间里,夏天双抢时腰都直不起来,有时把腰枕在田埂上,头在这块水田脚在那块水田,一二十分钟任凭蚂蝗叮咬。冬季在农业学大寨的号召下,不是挖山造田就是挖渠挑土修泵站,再就是轮大锤掌钢钎打炮眼,晚上睡觉时,浑身像散了架一般,两只手总是感觉在握着东西。因为繁重的体力劳动,每天消耗大量的脂肪和能量,体重一直是六十公斤,所以基本终止了体育锻炼,其实嘛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不都是在锻炼吗。

七五年参加工作后,在有色运输部当搬运工在那个为祖国四化建设,出大力流大汗的年代,我曾经在三伏天一个人用三个小时,卸下一节三十吨闷罐车皮的磷矿石。干活时仅穿一条短裤,全身汗水不知流了多少因为这样,第二天就可以不上班。在这种繁重的体力工作情况下,只是偶尔早上跑跑步也玩玩单双杠,但运动量就少了许多。

三 根据作息时间考虑锻炼方式。

七八年我通过自学,被选拔进有色中学任数学教师,由体力劳动者变为脑力劳动者,锻炼一事又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还是按我的老习惯,每天清晨先跑步再练单双杠。八零年我考入全脱产的电大,也一直是这种锻炼方式。82年9月儿子出生后,整个个生活节奏全变了,晚上觉都睡不好,锻炼也就停了下来。一年多后孩子上幼儿园,我也毕业分配到有色劳动公司搞技术工作,看到渐渐发福的自己,我就买了拉力器,晚上在家按说明书做几套动作,那时五根弹簧都可以拿开,再就是做俯卧撑和仰卧起坐。八七年儿子五岁要到黄石上学前班,这样家就搬到了黄石,每天乘公交车上下班,晨练肯定是不行的,一般是晚上带孩子在江边散散步,有时也在市委大院里,玩一下单双杠,但动作和力度比以前就差远了,单杠的引体向上只能作十多下了,难度大的动作也作不出来了。

九二年下海经商,虽然是给集体做生意,可商场如战场,在那个骗子满天飞的年代,真可谓是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每天高度紧张一点锻炼的兴趣也没有。九九年提为有色劳动公司副经理,零二年后任经理,繁忙的工作一直持续到2010年,在这十八年的时间里可谓是锻炼的非常少,人的体重也从六十多公斤增长到七十五公斤,每年体检脂肪肝由轻度到中度最后是重度。九五年在开关厂搬重物时还伤了一下腰,椎间盘突出比较严重,每年都要犯几次,发作时痛的直不起腰。

四 不同的年龄段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

2010年终于在55岁那年內退,得到消息后如释重负,我首先考虑的就是,中断了近二十年的锻炼如何恢复。开始选择走路吃完晚饭后,就在市体育场的塑胶跑道上,快走一个小时,但我感觉太单调运动量还是小了。于是早晨出来转,发现体育场有打太极拳的队伍,通过观察和与人交谈,我和老伴参加了一个张老师组织的队伍里,张老师太极拳打的很好,在市里也很有名气。这样我和老伴每天早晨去体育场,先是压腿再踢腿,然后做八段锦,最后打24式和42式两套太极拳,这种锻炼形式持续到2013年。添了孙女以后我和老伴每年有半年,要到北京去带孙女,在北京我根据小区内的运动器材,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自编了一套健身的方法。(一)左右压腿各一百下,(二)弯腰手掌触地两百下,再在屈身器上屈身五到八分钟,(三)坐拉器拉七、八十下,(四)伸腰器枕腰三分钟,(五)踢腿,六个踢腿动作各作二十多下,(六)单杠引体向上七八下,双手吊单杠脚尖绷直,向上收腹到水平位置,反复十多次。通过这几年的锻炼体重从75公斤下降到七十公斤,脂肪肝也没有了,椎间盘突出也好多了,有时一年也犯不了一次。我以为虽然到了一定的年龄,还是有必要做一些力量行的锻炼,比如作俯卧撑拉单杠,但一定要注意量力而行,不能过猛否则容易自伤,我在这方面是有过多次教训的,一零年刚退休时多年没有拉单杠了,引体向上想多作几个,结果拉伤了胸肌三个月才缓过劲来。

五 毅力很重要。

有些人锻炼身体就像应付差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心血来潮就搞上一阵子,当然就是这样也比从来不打鱼的人要好。不过要想达到运动健身的目的,还是要避免“一曝十寒”,这就需要有坚强的意志力。夏天还好,冬天就要困难的多,特别是三九天寒冬腊月,早晨天亮的也晚,要从暖和的被子里起来,没有坚强的毅力还真是不行。其实一阵长跑下来,全身都暖和起来了,锻炼完后一天都是暖暖活活的,而且比一般人穿的都少,一冬天只穿两条裤子就可以了。

2013年8月我和老伴到北京来带孙女,当时儿子在北京打拼已近十年,31岁一米七二的他,体重达八十公斤,而且还有脂肪肝,整个人显得特别疲惫。因为我和老伴每天晚上都下楼锻炼,在老伴的强烈督促下,他终于有一天和我下楼,在小区里跑步开始是我带着跑,一圈四百米后就气喘吁吁不愿再跑了。以后每天坚持,从一圈到两圈再到十圈,一个月以后就可以跑十五圈了,于是他就想甩掉我,我也由领跑改为了跟跑,亏得我有多年锻炼的根基,在二十圈以内还没被他甩掉过。再以后他也跑快了,圈数也更多了,我实在是跟不上了也就没有再跑了,而是继续玩我的老一套。可儿子却跑上了瘾,一发不可收拾,冬天户外结冰就在小区地库里跑,从小区跑到了奥森公园,第二年就参加了北马的半程马拉松赛,2015年五月专门开车去秦皇岛参加秦马,我们全家连同小孙女一起去给他助威加油,他在规定的时间六小时內只差五分钟,跑完了全程42公里,并得到完赛奖牌。当年九月再次参加北马,以四个多小时的成绩跑完了全程,在五万多人参加的比赛中,是完赛人员的中等成绩。今年春节前还特意请假,从北京回黄石参加半程马拉松赛,一个多小时跑完21公里。仅仅是三年的长跑,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体重减了十多公斤,脂肪肝也好了,人也阳光开朗了许多,也更加自信了,并辞去干了六年的公司,应聘去了一家国际知名公司。

运动健身是锻炼人的意志力和自信心,表达的是一种坚韧不拔的、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适当运动将是你一生的朋友,也是你一辈子的财富,朋友,参加运动健身吧!特别是广大的中老年朋友,愿我们的生命列车,沐浴着多彩的夕阳使向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