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声家庭侵入度评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的原生家庭侵入指数较高。这表明,即便原生家庭并没有很明显地全面渗透在你的世界,但在你的生活中,它会时而侵入到你的情感世界和个人生活中,潜移默化地给你的生活带来影响。

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它不仅影响着你的童年,也会影响你成年以后的生活。这种影响可能是潜移默化的,慢慢地深入到你成长后的生活中,给你的生活、个人成长甚至感情状况都带来影响。

而这种影响可能是渗透性的,是一种带着“爱”的面具的入侵。有些人沉浸在这种入侵中,没有真正从原生家庭中独立出来。所以,他的成长轨迹可能延续着父母的老路,他的婚姻生活可能是父母婚姻生活的翻版。

有些人意识到这种入侵,而为了完全摆脱这种入侵,则开始完全从原生家庭中逃脱出来。走完全和父母不一样的路,找一个和父母完全相反的恋人。这同样也是困在原生家庭里的一种表现。

有些人在认识到原生家庭的模式之后,开始学会汲取原生家庭的能量,变成轻装上阵的武器,从而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成长之路。

从你的结果中可以看到,你的原生家庭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你的个人发展空间,有时用他们生活的标准来绑架你的生活、情绪等。这种入侵可能会成长的包袱,让你一步一步走进原生家庭给你设置的人生脚本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生家庭边界

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原生家庭。所有的家庭就带着自己家族的印记以及父母的训导风格。

在你的成长过程中,原生家庭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呢?你和原生家庭之间的界限感究竟如何呢?

1 责任边界

这一维度测量的是在原生家庭中父母的责任与你的责任之间的边界。

你与父母之间的责任边界分的比较清楚。

基本上,你已经把自己从父母中独立出来了。你能比较清楚地区别出,哪些事情应该是父母自己的责任,哪些事情是自己可以做出改变的。所以,你在做决定时,会比较有针对性地听从他人、包括父母的意见,然后做出相对成熟的选择。

当然,这可能存在一个隐患,就是过强的责任边界,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中,似乎有些不近人情。或许在你幼年时期里,和父母缺乏足够深度的感情连接,从而让你习惯独自做决定。

如果这种比较强的责任边界,让你感觉没问题的话,那么保持原状就好了。如果是让你感觉不舒服,或许你需要先修通和父母的关系。

2 自我边界

这一维度测量的是原生家庭多大程度上侵入了你的自我界限。

你的自我边界较弱。说明你的原生家庭入侵了你的自我边界。

可能你的父母可能常常为你做决定,不论这种决定是否是你喜欢的。他们可能会想当然地会把一些事情过滤掉你的意愿,久而久之,可能会潜移默化地通过影响你而让你主动交出“决策权”,慢慢地开始模糊掉自己和父母之间的界限。长此下去,你可能常常担心外界对你的眼光,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或不够优秀,表现在日常生活中,你会很容易受到别人的影响,以及对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印象敏感。

3 情绪边界

这一维度测量的是你的原生家庭多大程度上侵入了你的情绪界限。

你的情绪边界较弱。说明你的原生家庭已经入侵了你的情绪边界,让你感觉到情绪过度负荷了。

你似乎对父母的要求很难拒绝,即便这已经让自己感觉不舒服了。当这种不舒服的感觉存在时,你没有及时停止它,所以容易慢慢滚成雪球,越滚越大,从而超出你的负荷。

第三部分:原生家庭能量深挖

原生家庭能量

原生家庭就像硬币的两面,虽然有时候可能是一种束缚,但往往,它也是你成长过程中获得能量的一大来源。

那么,你现有的原生家庭给过你哪些支持呢?如何从现有的原生家庭中汲取能量呢?接下来或许就能找到答案。

1 经济支持

这一维度测量的是在你需要时家庭为你提供的经济支持。

在你需要时,家庭在经济上给予了你必要的支持。

或许家人并不能在你想要体验的方方面面都为你提供支持,但是在他们认为很重要的人生阶段(如读书、结婚等)他们会竭力支持你。

2 情感支持

这一维度测量的是在你遇到困难时,原生家庭给你提供的情感上的支持。

你在原生家庭中获得的情感支持较少。

在你的成长过程乃至是现在,每当你遇到困难时,父母很少对你表达支持和陪伴,甚至,他们并不知道你正遭遇着一场又一场的风暴。而你也比较少依赖自己的原生家庭。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遇到困难时,你不再愿意向父母倾诉,开始习惯遇到问题自己扛。

在原生家庭中缺乏足够的情感支持,可能还对对你造成其他影响。

1. 做决定时优柔寡断或过于武断

缺乏足够的情感支持可能会给你带来一种“失败了也只能由我自己忍受”的孤独与不安。在面临人生的重大选择前,你会更难做出抉择,因为你会更难承受那种不确定的感觉。

2.习惯将自己与他人隔离开

直到今天,尽管你可能遇到了值得信赖的朋友、值得依靠的伴侣,可每当你遇到问题,觉得自己需要支持时,依旧觉得很孤独,觉得只能靠自己。

3.更早地变成熟

关于情感支持不足,对你来说更显著的一个结果可能是,你可能比有着足够情感支持的同龄人更早熟。你早早地就学会有事自己扛、靠自己,这让你承担了更多的压力,也显得比同龄人更成熟。

3 高光时刻

在成长过程中你所能感受到的和家人呆在一起的让你感到舒服、饱满、温暖的时刻,我们将之称为高光时刻。在这一维度上得分越高,说明你成长过程中拥有的家庭高光时刻越多。

你记忆中的家庭高光时刻较少。

在你的记忆中,原生家庭都充满了很多不愉快的经历,和他人不同,回忆起原生家庭的往事需要你付出不小的努力,让这段回忆显得不那么让你悲伤。

第四部分:原生家庭的成长疗愈

阻止入侵

当你的个人生活被原生家庭所渗透时,你很难获得充分而自主的个人发展空间。那么,如何阻止原生家庭的过度入侵呢?或许,你需要确立自己与原生家庭的界线。

1.意识到确立人际界限并不代表与家人疏远

人与人之间要想有舒服的相处,就需要划定一条界线。这条界线既能让你避免受到他人的干涉,也可以防止你干涉他人。

2.认识到别人的需求、情绪并不比自己的更重要,真正舒服的相处,前提是平等。

这一条不仅仅指代身边的朋友、同学同事等一般性的社交关系,更是指和自己具有亲密关系的人,如自己的父母。

3.确立自己的界限

回想你经常遇到的场景,想想它们是否与这条界线有关。写下你的感受和平时的处理方法,再列出清单,思考是什么阻止了你做出行动。

试着按照以下思路问问自己:

什么时候我会有个人边界被侵犯的感觉: 

这种感觉是怎样的,我有怎样的情绪、身体反应:

这时候我的底线在哪里: 

是什么让我没能及时阻止他人越过这条界线: 

什么时候可以破例降低:

怎样做才能很好地阻止他人越过这条界线:

4. 学会拒绝。

生气并不是坏事,它只是你的边界被侵犯的信号。

情绪边界

如何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情绪边界?

制作一本“真话笔记本”。

其实,每个人的每一种心情都是很重要的,无论是沮丧、愤怒或嫉妒等。 这些心情都有产生的原因,也都渴望被懂、被理解,以及最重要的——被接纳。

特别是在亲密关系中。

所以,当别人说出你觉得让你伤心或愤怒的话时,请把它写在真话笔记本里。

你可以按照以下模板从最近的一次难受或挫折的经验开始记录起:

当他说我______  时,

我的直觉反应是 ______ 。

Q : 为什么当我听到  _____ ,我会____         

A:因为当我听到________ ,

      我感觉________         

Q : 为什么当你听到 ______ ,

      你感觉 ______         

其实,亲密恋人之间常会有彼此误伤的情形,有时候是基于过去父母的回应,有时候是担心自己不够好,但唯有回归到自己身上,“找到自己的引爆点”,以及 “引爆点背后的难受心境”,那么,才有机会让伤痛被看见,以及被疗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边界,你看不到任何人的存在 发布时间:2016-09-19 07:43:01 点击浏览:43次 有时候觉得自己...
    尘埃落定2016阅读 955评论 0 5
  • 生活处处都在,而且,惊喜和惊讶往往在无意中出现。 摄影可以抓拍到生活中的一些风景,给自己和他人的世界增加一点乐趣。...
    辉高阅读 445评论 1 8
  • 老人安康妻儿乐,荣归故里心安然。 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圆。
    果果守护神阅读 300评论 0 0
  • 网贷毁掉了很多人的生活,对于这些陷入过网贷的人来说,这将会是一直存在的阴影。网贷就像是一个围城,不断有人进去,而里...
    上官天明阅读 663评论 0 0
  • 这个小长假计划回老家看看爸妈,并且想沿途玩两天。因为要带上两宝,所以去哪儿玩是个问题。不能去人太多、太热门...
    逸恒心阅读 372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