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前天黄晓明和angelababy大婚,有人说这婚礼请到了半个娱乐圈,确实,微博上各个大V也靠这个话题刷出了不少浏览量,去过的明星忙着晒合照,没去的小人物们也要发个微博,只是语气里不免有些酸味。

很多人看到婚礼的现场照片,眼里的憧憬羡慕掩盖不住,当然,泼冷水也是你国人民的最爱。可是不管怎么样,他俩的这份感情算是十足的大人物范儿,成功的惊动了全国上下。

大人物们的一举一动都可以吸引到无数人的眼球,他们可以成为很多无名小卒生活的灯塔,可不幸的是这些灯塔却是不那么靠得住的,以至于有些人心里的灯塔时常在倒塌。每到这个时候就会有人跳出来说,为什么非要把那些高高在上的人当作自己生活和爱情的信仰,他们break up了就不相信爱情了?可是你父母至今还在一起就是最好的打脸啊。话糙理不糙,从网络和电视上移开自己的眼睛,我想和你讲讲那些小人物的故事。

没事的时候喜欢泡在斗鱼,可是倒是很少看游戏直播,直播还有很多可以新鲜的花样可以玩,可惜的是现在这个行业里却都是些打游戏的不良少年和卖肉的风尘女。斗鱼里最近火了个主播叫阿科,一个河南农村的小伙儿,直播玩一些通灵游戏和鬼屋探险,他刚刚冒出来那会儿,算是满屏英雄联盟墨绿色调和卖肉的白色里清新的一抹黄色,毕竟直播赤膊,月入百万。后来这个吧月里各类户外直播开始多了起来,当然,这个不是我想说的。

小人物这个题目很久之前就拟好了。

那是阿科第一次到外地去探险,目的地是北京的一栋传说闹鬼的楼。当晚一点多钟,初秋北京的午夜已经有些凉了,直播完探险的阿科和他老婆从旧楼房的院墙上翻出来,天公不作美,外面已经飘起了小雨,可农村出来的阿科也不在意,一边和平时一样在直播间里跟大家吹牛逼一边和老婆找过夜的地方。

“老婆,今晚我们住哪呢,在北京一晚上住旅馆估计得四五百吧!?”

“就找一个地铁站将就一晚上吧。“

”好,我带了两件外套,也不会冻着。“

可是来回找了半个小时,还是没看到地铁站的影子。站在过街天桥中间,隔着屏幕都感觉阿科显然有点着急,不过幸好,直播间里有附近的水友主动提出来开车去接他们找地方过夜,虽然很不好意思,可夜晚总算有着落了,阿科和她老婆也算是松了一口气。直播里就这么安静了下来,话唠的他有一会儿没说话,站在天桥上,望着北京的夜景,路上已经没有车了,五十万观众和阿科一起看着这睡着的北京城,让人怀疑是不是伸手就能触到这个城市的脉搏,再近一步就能听到它的呼吸......

”哎呀,老婆,你看这北京的马路,真是宽,郑州都没有这么宽的路吧?”

“老婆啊,谢谢你陪我东奔西走的,我做个小主播,好不容易挣点钱还要你跟着在外面照顾我,谢谢你。”

“大城市就是好,等我把直播做大了赚钱了,就在北京买一间房子!让你也享受享受!跟了我阿科的女人,绝对不会让她一直受苦的!“

”你说北京一间房多少钱,我猜100万!你们等着!我肯定能赚这么多钱!”

当时直播间里就炸锅了:哈哈哈农村的傻帽一百万还想在北京买房子,一百万你可以买个厕所的,阿科哥好样的我支持你,说各种话的都有,可是我却沉默了,平时我也算是个宅男,认识和交流过的人不多,所以生活里给我感动的人也屈指可数。可这不代表我们身边的这些有血有肉的”小人物“们没有可歌可泣的故事,可惜的是,小人物最大的悲哀就是喊得再大声也很难被别人听见,做得在努力也不一定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一些。阿科是幸福的,他通过努力慢慢的让自己的发声能被大众听到了,也许以后他会变成大人物,可现在,他和斗鱼里其他一些草根主播一样,每天直播着自己的喜怒哀乐。

我们都在和生活死磕,乔丹说的那句话被无数人奉为守则:总有人要赢的,那么那个人为什么不能是我呢?可是反过来说,总有人要输的,如果输的人是我,怎么办?赢的人步上神坛,大人物的生活高高在上,输的人,或者说没有赢的人,成为一个小人物,也不代表他失败了,不代表他的生活没有值得我们关注的的地方了。所以就有了这篇文章,不想为小人物们开脱什么,不想解释他们的生活,只是把他们的故事写给你们看。

前面阿科的故事还没有结束,在他关直播之前,碰到一个露宿街头的老奶奶,她身边躺着的是她重病的女儿。

”老奶奶,这么冷的天你为什么在外面啊?我这有点饼干,你拿着吃啊。”

可是老奶奶谢绝了,她坚持不要别人的施舍,即使一点吃的都不行,她还是要靠自己捡垃圾养活母女俩还要为女儿治病。她说,年轻人如果你给我了我就变成乞丐了,我不能要啊!

”既然你这样说了!我这犟脾气也起来了,老奶奶我今天必须要帮你,别说吃的!我这有五百块钱,您拿着,这不是我给您的施舍,您说你是山东人,我呢,是河南过来的,我知道在外地生活不容易,这些钱就当是我对您的鼓励。“

虽然老奶奶还是没要,弹幕里很多人起哄说给的不够多什么的,可我却真的被触动到了,因为四五百在他眼里是一笔大钱,之前为了省钱他连旅馆都不愿意住。最后,阿科还是说服了老奶奶收下一点吃的,他打开背包的那个瞬间,我马上就在便签里写下了这个题目,因为他包包里装的干粮没有别的,全部都是泡面和矿泉水,最后一点不剩,全都留在了老奶奶旁边。

百度上输入小人物,搜索出来的文学、音乐、电影全都在试图描绘一个郁郁不得志的形象,是啊,现在是个歌颂强者追捧成功的的社会,每个人都会逼着你去考更高的学历,去更好的公司,甚至到了最后,我们自己都这样觉得了,觉得谁位置高谁说话,觉得不如自己的人简直一无是处, 在重男轻女的中国,男生安于平凡的生活更是被看作不肖之举。可是,小人物就真的不开心,生活很苦涩很颓废么?不是啊,他们生活有些幸苦可是不缺欢笑啊,买不起奢侈品豪宅可是他们心里还有属于自己那个很老很旧的梦、生活仍然充满了希望啊,即使你失去了一切,一无所有的人也有资格拥有爱情和友情啊。

关于小人物,有部风评褒贬不一的电影很推荐看一看:Joe Dirt.

关于这部电影的记忆停留在小学,只记得是个孩子寻亲十几年可最后找到的时候发现原来不是和父母走丢了而是他们遗弃了自己的故事,印象中应该是个悲喜剧,情节搞笑可是结尾是个悲剧,当时看完伤心的不要不要的,一生的信仰瞬间崩塌说的就是这个吧。可前几天我花了很长时间找到了这部冷门电影然后又看了一遍,发现原来结尾是个喜剧,讲的就是小人物们的生活。

Joe Dirt脑子不太好使,八岁那年,在大峡谷旅行的时候他和父母走散了,之后的十几年里他一直在寻亲可又一直倒霉,认识的一堆朋友也都是loser,被自己最爱的女孩欺骗,最后他流落到LA,在那里误打误撞被邀请参加一个电台节目讲自己的故事,随着每天故事越来越深入,关注他的听众也越来越多,大家都为他悲惨的生活而伤心也为他的乐观而感动,最后,因为他越来越有名,父母主动找到了他,可是见面后在他的追问下得知原来是他们遗弃了他,现在找他相认只是为了名气。万念俱灰的joe本来要自杀,可那群倒霉朋友最后挽救了他。

很简单的故事,有点屌丝版阿甘的感觉,Joe就是个彻彻底底的小人物,小到卑微的那种,坏人欺负他都懒得动手,没爹没娘,心地善良却脑子不好使,四处碰壁,可是在得知真相之前他一直乐观生活、努力寻亲,一句口头禅“生命是花园,需要不断栽培”激励了身边很多同样郁郁不得志的朋友。

这应该就是小人物们能带给我们最好的自我证明了吧。

其实身边活的很幸苦却快乐的人很多,只是小人物嘛,你们懂的,没人关心。

这是我们最怕的事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