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服的裙摆》|饶雪漫欠我们一件校服

文|大金

在饶雪漫的小说《校服的裙摆》你看到了什么,或者说你感悟到了什么?

校服的裙摆

我们在学校曾无数次深恶痛嫉地吐槽校服多么难看,可当自己即将毕业,或者已经毕业后再次回想学生时代,面对昔日的校服是不是又增添无限想念呢?会不会和我一样觉得,曾经被自己嫌弃的校服其实也没这么难看?失去了才知道珍惜,眼前的都是以后消失了才会尽显价值。

校服的裙摆,这篇小说,按我说饶雪漫是没有经历中学生活的。在她的笔下,更多的是站在一个即将面临社会学生的角度。当我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以为会很美,就像他们的名字“童小乐”“小三儿”那样单纯而美好,越看到后面越是震撼。文中始终围绕错过而展开,或许成长就是一场不断错过的旅行吧。

我叫小三儿:抓一颗蓝色的星星,许一个星愿

小三儿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似乎从文章开头久远注定她的命运不会一帆风顺。母亲卧病在床多年,与她而言母亲就像一个累赘,所以当母亲死去的噩耗传来,她是放松的,为自己不需要再照顾母亲放松。这是一个五岁大小女孩对失去母亲的回应,或许这样的情节安排才符合人物性格吧。

通小乐是小三儿儿时的玩伴,更确切的说是那时候的依靠,以至于后面有人说他们青梅竹马。可惜那时候的通小乐也是一个五岁大小的孩子,能给小三儿的也就只有几颗糖。在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别人能帮助自己多少,而是在自己需要的时候有一个人愿意陪自己聊聊天。

后来小三儿的爸爸娶了一个新的女人做老婆,小三的噩梦才刚刚开始。女人不是什么正经的女人,而父亲也跟着他,甚至有的时候她真希望他们死去。如愿以偿,在一场火灾中父亲和那个女人都死去。当小三儿听到这个消息,她真的哭了。很悲伤,一个小孩失去了她至亲至近的两个人,他该怎么办?

曾经束缚她的人都离去了,那天她独自一个人躺在乡村的田野上,望着蔚蓝色的天空,流着泪水。这是一个五岁女孩一个人留在世上的的孤寂、恐惧,伸手抓一把蓝色的星星,许一个愿。

开场小三儿失去了所有,也失去了在青木河镇上所有的欢声笑语,还好还有愿意帮助他的通小乐一家、秦老师........ .

抓一颗蓝色的星星,许一个星愿

我叫林小华:儿时的玩伴和回也回不去的昨天

小三儿被送到了福利院,离开青木河镇。其实不是没有人愿意收养小三儿,而是那个地方对于小三儿来说太多疼苦的记忆。因此,故事正字在发展,小三儿也在成长。

那天被送走的时候,通小乐追啊追啊,知道汽车消失在远方的那个转角。通小乐知道,这或许是是对小三儿最好的安排。他在自责,自责自己什么也做不了。为了以后能到城里见到小三儿,通小乐开始努力学习,他要 变强到给小三儿一个家。

第一天到福利院,他认识了胖胖的罗宁子。

罗宁子问“你叫什么名字”

小三儿“我叫林小华”

“以后你就和我睡在一张床上吧”。罗宁子渐渐成为林小华最好的朋友,她们躺在一张床上聊天,看星星。罗宁子很照顾林小华,可是体育课那一次林小华差点失去罗宁子,还好抢救及时。那天她独自一个人躺在床上,恐惧、难过、自责,第一次感到失去亲人的痛苦。后来林小华被章老师看上了,并且要收养她。

离开福利院还有三个月,这三个月是林小华过得最快的日子。因为三个月之后,他就要离开这里,去到另一个陌生的地方,离开福利院、离开罗宁子。

很多时候,当我们学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正准备要享受学习的成果;可是太多的无可奈何,让刚出芽的希望夭折。

儿时的玩伴和回也回不去的昨天

少女伊蓝:十七岁,下着雨的夏天

那个时候的伊蓝已经大三了,为了伊蓝能上更好的高中,章老师辞去原来的工作搬到市区去,为了伊蓝章老师可谓操碎了心。

那个时候伊蓝的成绩对于一般人来说并不差,十大名校肯定没问题,但是章老师的目标并不是十大名校,而是北大清华。本该在教室复习的伊蓝,背着章老师,在卜果的帮助下偷偷去参加“舞林大会”。后来章老师知道了,整个家里面的气氛骤降,这是一个母亲对女儿的严厉。

尽管如此,伊蓝依旧参加,到最后她别无退路——章老师住院需要钱。

本来伊蓝因为青春的悸动而违背章老师,现在因为生活的无奈而参加。那天当她决定代替母亲做家教的时候,那个时候的伊蓝真的长大了。和张立伟的交谈,更是让伊蓝渐显一丝女人味,是的一个十七岁的少女爱上了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她太需要依靠了,面对这样一个男人她无法拒绝。反佛她小时候的名字就决定了,她是“小三”。

青春我们有太多无奈,在父母和生活的压力下,我们只能将疲惫的身躯倚靠在另一个人肩头。她多么希望童小乐在啊。

十七岁,下着雨的夏天

明星伊蓝:你用校服的裙摆,和我说最坚定的再见

考上大学的伊蓝就像脱了缰的马,被命运束缚了十八年,她太需要一个自由飞翔的机会了。

喝酒、抽烟、拍电影、当小三,在那个时候她几乎做了所有他喜欢的事情,也彻底伤透了母亲了童小乐的心。章老师因为孤独而收养伊蓝,后来伊蓝离开章老师到大学读书,章老师不就就得了抑郁症。因为收养伊蓝章老师有了新的生活,也因为收养伊蓝而失去生命。

在接到母亲死去的噩耗,再忙的伊蓝还是放下手中的工作,回到母亲身边。这或许是是我们都不会想到的,她太憎恨张老师!不久一直陪着自己的童小乐,也在一场车祸中变成植物人,也只有到了这个时候她才知道自己的内心深处最在乎的人是谁。

其实我们都不懂得珍惜,当后悔的时候才发现本来应该珍惜的东西已经没有了珍惜的机会。或许这一切本来就不属于伊蓝,一个个亲人都离去,他有回到了那个在青木河镇一无所有的小三。

是的,她回去了,回到那个自己原来的家。还是那个青木河,但是那里早就物是人非。她带着童小乐回到那里,开始新的生活~

你用校服的裙摆,和我说最坚定的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精传奇》 (电影剧本) 2016-7-8 《精精传奇》 原创:电影剧本 作者:隐农 人物列表: 吴优优、爸爸吴...
    静闻鱼读月槐花语阅读 2,102评论 1 10
  • 昨天,周五!美丽周末的开启~可是下班时间倒数时,莫名其妙的被空虚侵袭,内心一万个“浪”在奔腾,可是,孤身一人,何去...
    卿FF阅读 617评论 0 0
  • 曾经一度喜欢叠床架屋式的长篇大论,这样似乎才显得自己有才华,有思想,有情怀。而短小的篇幅,绝对无法安放自己的文之滔...
    侯玲玉阅读 647评论 0 4
  • ――锲子 有些事终会被遗忘,但,某个洒满阳光的午后,某个细雨绵绵的夜晚,某个放空的早晨,那些事,都会不及防的回到你...
    我爱二2阅读 256评论 0 0
  • 遥想当年,我爷爷是中国式大锅饭时代最后一批生产队长。 如此,我掰着手指头掐算一下,耶!我是官三代来! 据说,那...
    我是败类阅读 19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