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禹城,传说中大禹治水的地方

高铁到禹城,这是一座山东小城,除了名字,似乎没有任何名气。上学的四年里,每年的寒暑假回家,我都要路过禹城。那个时候,我一直认为,这里就是大禹治水的地方。

据《尚书·益稷》记载:“予乘四载,随山刊木。”这是大禹自述治水时讲的。《史记·夏本纪》解释,这四载是:“水行乘舟,陆行乘车,泥行乘橇,山行乘欙 。”这个“欙”应该就是大禹时代的轿子。大禹治水很辛苦,三过家门而不入。可他毕竟是领导,身边还有很多办实事的。所以绝大多数时间,大禹治水是不需要自己走路的。会拍马屁的一些小弟发明了轿子。

我们都知道,大禹最大的功绩就是治水。四千多年前,华夏大地水患频仍。当时是舜帝主政,于是,舜就派大禹的父亲鲧去治水。鲧采取的是围堵洪水的方法,结果水患越来越严重,神州几乎变成了一个泽国。舜一怒之下,就把鲧给杀死了。这还不算,还让大禹子承父业,继续治水。

科学家们根据历史文献记载、树的年轮以及钟乳岩石笋的朽蚀程度等综合推算,距今1万年来,地球上气温的波动幅度在摄氏2度到摄氏3度之间,一共经历了3次暖期,即全新世大暖期(距今8000年至3000年前),中世纪温暖期(10世纪至13世纪),以及从19世纪中后期开始的这次暖期。 大禹治水就发生在第一个暖期的末尾。当时的暖冬现象要比现在的厄尔尼诺现象严重的多,全球范围连续降雨,给治水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我们看到的大禹治水画像就有身披蓑衣的。

大禹究竟在哪里治水,治理的到底是那一条河流?正规的说法是治理黄河。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可是黄河水患不断,也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她的每一次改道,都会造成饿殍遍野。据说是大禹组织大家挖开了九条河,把黄河水引进了大海,从此铸九鼎四海升平。按这种说法,禹城就是大禹战斗过的地方,这里距离黄河很近。

中科院广州地化所有位叫孙卫东的专家,他对大禹治水,提出了不同的意见。而他的理论依据就是诘屈聱牙的《山海经》。

他说,通过查阅《山海经》有关于河流起源的描述,来对比中国的地形版图,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大禹治水的这条河,它的地势是南高北低的。而这样的地理特征,在中国真的非常罕见。对比古人的种种描述,放在尼罗河中,才能够说得通。

所以他认为,大禹治的是尼罗河。

《山海经》中对大禹治水是这样描述的。“帝曰:“来,禹!汝亦昌言。”禹拜曰:“都!帝,予何言?予思日孜孜。”皋陶曰:“吁!如何?”禹曰:“洪水滔天,浩浩怀山...”。

这段话说的就是大禹治水,大禹是这样描述洪水的:"洪水滔天,浩浩怀山"。黄河哪里有这么壮观的景象?真的变成李太白笔下的“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了。九曲黄河万里沙,黄河从青藏高原上的涓涓细流开始,裹挟着泥沙,一路大方向向东,搞出来不少的冲积平原。她是不喜欢浩浩怀山的。

那么,这里的洪水是哪条河呢?

《史记》中有关于"大禹治水"事件的记述。

尧舜时,九河不治水,洪水泛滥……后舜用禹治水,禹开九州,通九道,陂九泽,度九山。 淘河水流,势利导向,十三年后克服水灾。

中国国内没有一条从南向北流动的大河,原文的"通九道"与古埃及尼罗河的河床分布非常相似。

看起来,符合条件的河流就只有尼罗河了。古埃及濒临沙漠海洋,尼罗河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一旦发生水患,请来大禹治水似乎也在情理之中。大禹治水后留在埃及了吗?

据说,古埃及人有很多和中国相似的地方。比如黄皮肤黑头发、比如披麻戴孝的丧葬仪式、比如埃及法老与尧舜禹几乎一样的象形字等。埃及人难道是大禹的后人?

文章最后,我要说的是,孙专家的理论依据是那本诘屈聱牙的上古奇书《山海经》,如果有必要的话,也可以参考一下古典名著《封神榜》。太公封了那么多的神仙,他们破坏力惊人,当然也做了许多好事。如果一一考证下去,大概地球和平,宇宙危机和他们都有关系吧!

其实,黄河在历史上经历了很多次改道,据历史记载,比较重要的改道有 26 次。即便是比不上沧海桑田,黄河改道的破坏力也是很惊人的。我宁愿相信这个禹城就是纪念大禹治水的地方,与非洲无关。这里建有一座禹王亭,供奉大禹。清代乾隆皇帝有诗:神禹治水乃最神,当时犹至入徒骇,三千年后智非禹,问胜此人谁能解。说明乾隆也是认可大禹在禹城治水的。

不过,大禹治水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印象中去汶川的时候好像也有一个大禹治水的雕像。应该是大禹治水之后,李冰才修筑了都江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