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交换37.2° -- 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家宅回到市区的公寓,四十几分钟的车程,齐柒辗转了将近两倍时间才终于到达。开门进去,被自己养得肥肥壮壮的猫就卧在客厅正中,像一团毛球,随着呼吸有轻微起伏;展柜的镁光灯一如既往保持常亮,上面摆放的形态各异的工艺品被灯光照得异常华美,而此刻它们落在齐柒眼里,只剩下一个概念:卖了能换多少钱。

借着展柜充足的光亮,齐柒没有开灯,径直走进客厅,把自己扔进沙发里。地上的猫惊动了一下,悠悠醒神,爬到主人身上重新寻找舒适的姿势入睡。齐柒握着手机发呆,过了好一阵子,才拨出电话。

“齐小姐?”

“小刘,抱歉啊,这么晚打扰你。”

“没关系没关系,齐小姐有什么事吗?”

“呃……我是想问问你……那个……之前你说,在你们店里定的这些东西……我可以再转卖回去,对吧?”的确难以启齿,不过,还好,说出来了。

电话那边沉默了很久。

“抱、抱歉啊齐小姐……那个,现在咱们店的规定有变,可能……”

无需再听下去,齐柒心中苦笑了一下。

“没关系,谢谢。”

“对不起啊,齐小姐。”两人心照不宣。

挂掉电话,齐柒突然感到有些手足无措。好像空气里张开了无数双隐形的眼睛,正盯着自己、等着自己出丑、等着自己彻底堕落,然后狠狠嘲笑。

没有多久,手机又震动了一下,重新亮起来。

白蔻发来的信息,一连串获胜的表情。

——‘把咸猪手狠狠教训了一顿!!快夸我~~~~~~~’

——‘老头把我卡停了。’

——‘????!!!!’

——‘不只是卡[哭],估计和服装店、工艺品店,所有我可能倒卖东西搞到钱的地方都打过招呼了,绝对!完全!彻底!地断掉我的财路[破涕为笑]。’

——‘*’

白蔻骂了一句发过来。

——‘你是不是想想出路?这么下去不行啊……’

——‘饿死算了!我也算是在这场神圣战争中以死明志,牺牲得光荣!’

——‘哈哈哈……知道你幽默,不过现在真不是时候……你打算怎么养活自己?’

——‘不如我靠你养?’

——‘拜托……大小姐……就你每月买那些首饰衣服,一件也能把十个我买穷了啊!’

预料之内。在混迹的这个圈子里,没有谁能帮到自己——没有能力,也大概没有那份心。

——‘不如,我问问我爸厂里?看有什么工作适合你做?’

白蔻还是很义气地问了一句。

——‘汽修厂?我去给组装车做车模吗?’

——‘啊……好吧,似乎也不太现实……’

齐柒没再回话。过了几分钟,白蔻又发信息过来。

——‘诶对了,你歌不是唱得不错?去十一号公馆做驻唱呗?那边儿老板前两天还问起你呢,说怎么很久没去了,想听你唱歌来着……诶,上次当着你的面不也邀请过?’

齐柒有了些启发:的确,这是个简单易行,又能够救急的办法。“十一号公馆”算是半个清吧,没有那么吵闹,那里的老板正到处找驻唱倒也是事实,权衡下来,虽然自己的名誉大概会受损,不过这种东西,本来也毁得差不多了。

——‘有道理!我问问他。’

齐柒回过去,顺手发了一连串各种各样感谢的表情给白蔻。

第二天晚上九点,齐柒准时抱着吉他出现在了十一号公馆的门口。上一回从这里出去时,自己还是被服务的对象,今天再进来,已经成了服务他人的存在。齐柒无奈地在心里自嘲了一番。

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酒吧的老板亲自迎出来,一路寒暄、吹捧,齐柒看得出来,如今自己虽然算是虎落平阳,但还暂时还没有被谁落井下石欺到头上,估计主要得益于自己平日里得体的社交手段。

这个时间,夜生活刚刚开始,酒吧里人还不算特别多,不太起眼的角落里坐了几对情侣,都是你侬我侬地正调情到兴头上,靠近唱台的地方坐着的大多是独行侠,彼此谁也不搭理谁,专心喝着面前的酒,当中有一位女郎,今晚估计是有备前来“钓鱼”的,点了一杯度数不高、不太好喝但长得极漂亮的鸡尾酒,妆容浓艳夸张,穿着修身的皮裙,外面披了一件浮夸的大氅,矜持又带些撩拨地坐在那里,眼波流转,仿佛是在寻找猎物。最大的一张桌子边围满了人,笑闹不停,好像是在开生日趴,店里大部分的噪音都来自于此。老板张罗着替齐柒架好话筒,调试好音响,才过来对她道:

“可以了。你不要紧张,想唱什么唱什么,今天不是周末,人也不多,咱们先试一试!”

齐柒报以感激的微笑,拿着吉他走上了唱台。发现有歌手出现,酒吧里的顾客都多少被吸引了些注意力过去。齐柒今天穿得低调,连帽衫外面罩一件牛仔外套,头发自然地披下,遮住挂满耳钉的耳朵和后颈的纹身,再抱把吉他,像足了民谣歌手。

“今天起,在这里给大家唱歌,希望你们喜欢。”齐柒略微调整了一下自己的声线,显出几分沙哑的、自带共鸣腔的神秘感,配上略显孤高的简短介绍,果然很快就吊足了众人的好奇心,让他们专心致志地看向了自己,就连大桌那边忙于吵闹的人群也都安静下来。

齐柒不再多话,调动了记忆挑出一首歌,缓缓拨起琴弦。

“那年他才十八/你也正值美好年华/每当谈起青梅竹马/人们总说他俩……你说要穿红色的旗袍/点一盏不灭的烛光/他说要种春天的麦芽/喝杯秋天的就啊……谁为他脱下体面西装/异乡的游子啊/爬上树梢的月亮/是否还在他心上。”

等带些摩擦音的温暖歌声和着琴音完全消失在空气中,下面才爆发出掌声,大桌那边传来窸窸窣窣的交谈,齐柒能够猜到,现在这里的话题,都是围绕着自己的。她简单地道了声谢谢,然后作势继续唱下一首,就在此时,大桌的一群人中冒出一个清亮的声音:

“驻唱姐姐!今天是他过生日,能送他一首歌吗?”

齐柒循声看过去,见一个姑娘拽了一个男孩的胳膊,站在人群里。那男孩应该在一群人中挺吃得开,见他站起来,同伴们发出善意的起哄,男孩很快红了脸。

“好啊,你想听哪一首?”

“我……我可以随、随便点吗?”男孩因为紧张,说话有些磕巴。

齐柒完全无害地点了点头,声音孤立却自带柔化效果。

“只要我会唱。”

“我……我想听……《海》。”男孩犹豫地说出来。

齐柒想了想,拨弦弹了一小段旋律,然后确认般地看向他。

男孩的眼睛亮了亮,疯狂点起头来。

“好吧,那这首歌送给今天的寿星,祝他生日快乐。”

“风 轻轻地走啊/海 悠悠地睡啊/雾 把它们抱在一起/像对恋人一样……你走了 我睡了/我们的歌声还在飘着/伴着海浪/飘向远方……”

时间在音乐声和掌声的交替中一点点流逝,期间有的人离开,然后别的人进来,一直唱到将近凌晨一点,齐柒才收拾东西准备离开。

点歌的男孩果然留到了最后,有点儿害羞地蹭上来找齐柒交换联系方式,被后者三言两语婉拒了回去,最终走的时候却还是一副心甘情愿愉悦无比的样子。

酒吧老板跟捡到了宝一样,亲自将齐柒送到门口,沿路念叨着“这下咱们酒吧该火了”、“齐小姐真是有办法”、“今天那几个男的被迷得神魂颠倒”之类的话。齐柒嘴里一半谦虚一半感激地应和着,心中也知道,这么一搞,来酒吧的人多少会增加些,客人多了,自己提成也就见涨,短期内养活自己是不成问题了。

算是有惊无险地度过一个小风波,齐柒心里也轻松起来。初冬深夜的街面有一种说不出的干净,空气是全新的,那些沉潜在白日里,含混不清的、暧昧不明的流动,仿佛都可借这黑暗的遮蔽,自由漂浮到空气中。

路过二十四小时便利店,里面的白光散出来,落到街面上,有一些孤独的喧嚣。玻璃展柜后陈列出漫画,封面是一片沉静的蓝,细腻笔触勾勒的男孩与女孩安睡在那不知是天空或是海洋的深邃里,只消一眼,这熟悉的风格便吸引了齐柒的注意力。往旁边五彩缤纷的广告牌望过去:“人气漫画家潮汐《星屑轨迹》最新连载!!!第23辑正式发售!!!”底下还用更加显眼的红色大字标注着:“万千读者追捧!!本年度最佳暖心大作!!!”与那稍有些清冷的画册本身比起来,这广告实在流于俗套——但即是如此,齐柒仍然忍不住驻足端详,心中充斥着“自己的所爱被大众认可”的满足感。

流连了一阵,齐柒才怀着这种心情走进便利店,毫不犹豫便买下了展柜中那件蓝色的艺术品,信手翻了起来,没几页,心中那愉快又被感慨占据:两年时间,这个作者从默默无闻到红遍大街小巷,随之而来的,还有他日臻成熟的画风和愈发震撼人心的脚本设计——两年,自己仰望的、憧憬的那颗星已经变得明亮,而自己,却好像堕入了愈来愈深的黑暗之中。

浏览渐渐变成细读,随着故事的深入,齐柒隐约感受到自己心中那块久违的,尚未荒芜的土地:那里丛生的青草也好、鲜花也罢,是这个人的一个又一个故事,为她造起的堡垒——虽然外面风暴渐甚,虽然围墙越来越厚,以至于自己有时也难以感知这一隅的存在,但,它仍旧坚强地存留着。

过了一阵,手机狂震起来,将齐柒沉浸于故事的思绪生拉硬扯地拽回现实。来电人显示“杨教授”,齐柒眼睛扫过屏幕,心中立刻配合地哀叹了一声:这个人,永远学不会发信息!

“嗯?”接起电话,懒洋洋地应了一声。

电话那边传来神神叨叨的声音:“小七呀!小七吧?没打错吧?”

“没有……干什么?”深深的无奈。

“啊哟!小七呀!你在哪里呢现在?”

“家。”齐柒的眼睛仍没离开漫画,随口扯了个谎。

“又骗老人家了!这不分明还在游荡呢嘛!快出来!”那边的声音严厉起来,但带一些宠爱。

齐柒一震,忙透过玻璃向外看去,果不其然,那过熟悉的老头正精神矍铄地站在门口,坏笑着望向她。虽然脸上写了一百个不情愿,齐柒还是慢腾腾地收拾起画册,背上吉他挪了出去。杨教授把齐柒上上下下打量了一遍,然后二话不说,先在她头上种了一颗爆栗。

“这么晚了不回家,背个武器在这里晃悠啥?”

齐柒被气笑了:“我的爷爷啊……您好好看看行吗?这是乐器!不是武器!”

“噫,”杨教授夸张地表现出自己的嫌弃,“爷爷什么爷爷!叫老师!还有,武器乐器不是重点,我在问你为啥不回家呢!”

“我早不是您学生了……”齐柒不满地嘟囔了一句,立刻,手臂上又挨了一巴掌。

‘永远都是我的学生’,这句话,杨教授没说出来,却全然写在了凝向齐柒的关怀却强硬的眼神里。被这么一望,齐柒才勉勉强强安分下来。

“我晚上工作呢,刚下班……”

“工作?哪工作?干什么?你不会在外面给我无照行医呢吧?”

“您真是……”再次气结。

“我可告诉你啊,你那个实习证,不能当医生执照用的,知道吧?”

“……”

“好好好,我不问你,不问你了,”杨教授想了想,又道,“你晚饭吃过没有?”

“吃过了……”

“你沈姨昨天包了饺子,要不要跟我回去拿一点?”

“上礼拜不是才拿过吗……”齐柒仍犟着嘴,语气却听不出多少与之相配的情绪了。

“能一样吗?”

“不去了……我困,我要回去睡觉……”

“嘁,”杨教授明确地嗤之以鼻,指了指齐柒手上的漫画书,“刚才看小人书的时候,怎么没见你困呢?”见她还是一副倔样,叹了口气,又道,“今天不去也行,过两天直接到家里吃,一定要来啊,你沈姨想你了,死活说要见你来着。”

“沈姨不想您吗?您这么闲,还能在街面上跟我瞎扯,不怕她给锁个门,让您在楼道里将就一晚了?” 杨教授震了震,表面上仍旧故作镇定:“我走了,你早点回去!”

说罢,拍了拍齐柒的肩,兀自离开。

齐柒盯着那背影怔忪了半刻,仿佛是反应过来什么,又忽然开口道:

“老……老杨!”

杨教授让她喊得转过来,仍旧带笑望着这边。

“你……你这么晚在这里干什么?”

“急诊抢救,”杨教授勉强认真地解释了一句,转眼又开起玩笑来,“算啦,你这个小叛徒,估计早不记得这是什么了!”

这一次,没让齐柒再出声,挥了挥手便离开了。

齐柒的嘴角挂上一个微不可查的笑容,一摸脸颊,发现两串泪珠已经掉了下来,忍不住又低声笑骂了一句:“老顽童”。

而后,冬天随日子渐深,那一晚偶遇过杨教授之后,也没再有过相似的事情发生,齐柒白天又找了一份收银员的工作,从早忙到晚,连睡觉的时间也不剩多少,师母包的饺子终究没能去吃。杨教授叫她小叛徒,其实,她也在心里这样定义自己,选择放弃学业的是自己,杨教授和沈夫人在那之后,却仍旧隔三差五来管一管她,齐柒虽然嘴上抗拒着,心中却始终算是有一分安宁:至少,她还没被所有人抛弃、没被全世界忘记。

然而,这些温暖、这些关怀,对于一个叛徒来说,不就像是偷到的吗?已经苟且地获得了那么多,怎么还能去要求更多呢?

在十一号公馆已经持续干了一个月,酒吧的人气果然比往日更加旺起来,齐柒从中抽成自然也跟着上涨,这一切也都在她的打算之中。加上收银工作的薪水,日常的生活算是没问题了,偶尔还能买上一两本自己喜欢的漫画。但马上接近年尾,一次需付一整年的高档公寓的房租到眼下还没影,对于现在的齐柒来讲,那是一笔“巨款”,不是今天多干两小时、明天少吃一顿饭就能节省出来的,为着这件事,究竟是搬家还是筹钱,她也尚没有一个决定。

反正,就是流落街头也决不能回莫家,坚持这点就对了。

圣诞节这天,酒吧比平日更闹腾些。自她来之后一个月,这里的大桌从一个加到了两个,现在,两个都围满出来“过节”的人们。当中有一群,看样子像是社会青年,齐柒进来时,他们便已经吵吵嚷嚷聚在一起了,见到她,短暂地沉默了一刻,而后虽然仍旧小闹,可是眼神却频频往她这里投过来。

为着应应节气,齐柒今天唱的歌都比较轻快,大家也很受用,跟着吉他弹拨出的节奏轻轻摇晃身子,配合度相当高。

等夜渐渐深起来,场内的气氛便有些失控了,主要还是那群社会青年,但零散的客人们也开始趁着酒兴,在她唱歌的间隙大声呼喝,吹口哨、打响指,或者说些黄俗的笑话调戏。齐柒见怪不怪,仍旧兀自弹琴唱歌,但心中也确然有难以压制的不祥预感,仿佛很快要应验。

很快,果然就是那群社会青年里,有一个人含含糊糊对她说起话来:“诶,小美妞儿!里头这么热,你这么捂着不难过吗?脱了呗!”

齐柒转头瞥了一眼说话的人,不理睬,准备继续唱歌。

谁知还没开口,又有另一个人起哄:“光脱哪够?唱也唱一晚上了,再给我们跳一个呗?”

齐柒停了歌声,但也不说话,定定看着说话的人,眼睛中自然迸发出的凌厉,像一道警告一般,让两人住了嘴。

谁知同伴中一个喝大了的哥们,以为大家已经玩起来了,将酒杯咣一声砸到桌上,摇摇晃晃就爬上了驻唱台,意图要对齐柒动手,嘴里还念念叨叨着什么“让哥哥抱抱”、“让哥哥亲亲”之类的话。

齐柒心中一阵厌烦,侧身闪避了两下,见躲不开,索性出手将那人往后推。不知是自己怒气上头,力道用得大了,还是那人早已烂醉,连站也站不稳——就这推的一下,竟让这人乒乒乓乓滚下了台,差点还撞倒立在台边的圣诞树。

从加害者到受害者的完美转换,男人被这么一摔,好像也醒了醒酒,转头便大声嚷嚷:

“我*!你个臭婊子!要不要脸?!你以为你是谁?!敢推老子!你看老子今天怎么收拾你!”

与他同桌的一伙人,也趁着酒劲燃起了战斗欲,一下子把齐柒围了起来。

十四个人,除开四个已经醉到爬不起的,其余全拥了上来,齐柒眼中仍写着镇定,但心里已经隐隐开始发毛。虽然练过跆拳道,但要一下撂倒十个男人,估计也是天方夜谭。好在,对方也不济:浩大的声势下,最终真冲上来了的,也就四五个,对方还喝了酒,步伐凌乱,齐柒沉着应对着,虽然吃了几拳的亏,但终究还是占着上风。

不知过了几个回合,刚刚被这阵势吓住的人群中也终于有人反应了过来,加上酒吧的老板、伙计,一同冲上来劝架,可笑的是,劝着劝着,又全然加入了战斗。局面渐渐发展成乱斗,终于最后还是惊动了警察,一帮人算齐柒在内,全被弄进了派出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