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二三事(上)

近期毕设差不多已完成,现在可以开始补上这两个月见计划写但没写的文章了😉

缘起

还要从去年年底说起。那会儿快放寒假了,大四上学期即将结束。我的时间还算充足,就想着抓紧时间提高一下自己的技术。但是仔细思考过后,发现自己并没有一个擅长点前端还没入门,Java 相对熟悉点,之前做过几个课设都是用 Java 编写 Swing 界面。。。C++ 大一学的,后面再也没碰过,连语法都忘得差不多了。

这就是意识不行的后果啊,很多人四年的状态都是大一自由发挥😳,大二玩到 high 起😎,大三苦逼考研😭,大四浑浑噩噩😑。我还算幸运的,虽然大一大二也是懵懵懂懂,没在技术上下功夫,但是好在后来沉下心来学习,最终有个研究生读。之前听说过一句话,大意是说技术不好的才去读研究生,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学技术。这话有一定道理,因为现在越来越发现时间真的很少,在工作以后更是如此,想挤出时间学习提高真是难上加难。在学校虽然杂事不少,但是如果你想学习的话时间还是够的。所以在学校期间一定要好好抓紧时间,这不是一句空话。可惜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

但是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啊,虽然意识得晚,但好歹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才毕业,还不快抓紧时间!!!于是从寒假前大半个月开始,我选择了自己相对有那么一丁点优势的 Java 方向,开始学习。

当时想的是寒假找个互联网公司实习,这样进步应该很快了。于是,在过了一遍 Java 基础知识以后,我就开始在牛客网上找实习岗。于是看到了一家公司叫字节跳动,感觉很强诶,抖音都是他们出的。要不先试试这家吧!(现在回想起来,自己真的是 too young too naive,一开始就这么头铁,还是宇宙条,要知道他们的面试难度可是仅次于阿里的。。。其实最好应该先找几个小公司面试锻炼一下,边面试边调整并查漏补缺)

经过精心挑选岗位,最终投了七八个日常实习岗位,有的是后台开发的,有的是服务器端开发的。然而不到半天,就发现自己投的岗位纷纷黄了,简历关都没过,只剩下两个岗位。两天后,突然收到了 HR 的电话,约面试时间,挂了电话以后感觉可激动了!于是立马开始准备面试相关的东西。我先是在牛客网上各种查面经,然后把它们都整理下来,开始像复习考试一样背密密麻麻的知识点,什么 GC,虚拟机,并发与线程啥的,先背起来再说!

当时整理的资料

然后就看到了牛客网上的同学们对头条面试难度的吐槽,发现原来是这么难啊😵还喜欢考算法,于是又专门把面经里的算法题挑出来百度咋做。还有人说要刷剑指 Offer,但是我只有几天的准备时间,哪有时间啊,只能心慌慌地继续背知识点和百度算法题思路。(现在回想起来,自己真的是 too young too naive,复习可以说是毫无章法,没有自己的计划和安排。一般来说,应该先复习最重要的、最有可能考察的知识点,而不是看面经,因为上面的点太多太散了,有些问题还是根据简历项目问的,是因人而异的,其次算法的练习重在平时积累,临时刷剑指 Offer 也有点帮助,但是似乎头条的算法更多的是从 Leetcode 上找的。。。)

被虐

终于到了视频面试的时候了。面试官是个年轻的微胖小哥哥,比较平和,能看出来是经常敲代码的。(下面说的可能会有点遗漏,但是大部分我都还记得,现在都过去四五个月了!)上来先是一个自我介绍,然后就是两道算法题都不难,但我答得并不好,磕磕绊绊,最后在面试官的提示下才完全答对,手写代码也没完全写对,调试了一会还没调试出来。。。当场就感觉自己凉了😭面试题目如下:

1.给出一个单链表,求离尾节点距离是 k 的节点,要求时间复杂度 O(n),空间复杂度 O(1)
思路:两个指针,一个先走 k 步,然后两个一块移动。注意处理特殊情况和边界条件。

2.给出一个数组,将其向后循环移动 k 位,给出结果,要求时间复杂度 O(n),空间复杂度 O(1)
思路:通过循环让两个元素交换值就可以。注意处理特殊情况和边界条件。

3.有 100 只狼🐺和 1 只羊🐏,狼可以吃草但更喜欢吃羊,现有假设:
(1)狼吃了羊会变成羊
(2)狼是聪明且理性的,都想生存下来
问最初的那只羊会不会被吃
思路:这里面试官提示我如果是两只狼,三只狼会怎样,我还是没想到。后来百度,如果是两只狼,那么羊不会被吃,因为两只狼都知道,如果自己吃了羊,就会变成羊然后被对方吃掉。但是如果是三只狼,那么羊会被吃,因为抢先吃了羊的狼知道,他吃了羊然后变羊,剩下两只狼不敢对他怎样,这一点上面已经说了。

4.解释数据库的索引及其使用场景

5.解释数据库的 inner join , left join

当时感觉就是,看了一大堆网上的面经,准备了很多后台 Java、操作系统、网络相关的知识,感觉问的不到 1 % 。。。而且可以发现,一面中考察的算法并没有那么难,更多的是看你的功底扎不扎实,有没有考虑到特殊情况,能不能完整地实现。还考察了一个逻辑分析的题目,可以说考察得很全面了。只是我回答得不全面。。。

不出意外的,几天以后收到了 HR 的不合适邮件回复。现在想想,虽然一面就被虐,但是我还是收获了很多,知道了自己接下来努力的方向,也见识到了大厂的面试风格。感觉自己还是挺幸运的,因为我的简历其实很一般,能有面试的机会就很好了,没准因为头条缺人,才会邀请我面试。

不知不觉已经写这么多了,这篇先写到这里吧 : ) 下篇继续分享之后的实习经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了个显眼的标题,就真得说几句有用的话。 5月份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加了叶神的微信,还收到了祝福。一激动就承诺说写...
    batbattle阅读 13,316评论 1 57
  • 每个人都希望做个财富自由的人,物质上富足到可以拥有任何可以买的的物品。对我来说,希望自己可以拥有更多的时间读书,学...
    快乐麦兜阅读 155评论 0 0
  • 李高义,也就是竹子的大姑父,他们老李家可是一个大家庭,前文讲过啦,一个诡异的小村庄(小张庄),村里住着两大族...
    摩西城主阅读 5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