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只猫做只狗也不做人

文/Kurny

三四个月前看了一个TED演讲视频,主讲者是Ruby Wax,美国演员、作家、心理健康活动家、英国萨里大学心理健康护理专业客座教授,视频中,她以风趣幽默、声色并茂的方式阐释了自己的心理崩溃以及人为何会出现心理问题。看完这个视频,除了对她的演讲方式、绘画风格印象深刻,另外还有两句话可谓刊心刻骨:

How come every organ in your body can get sick and you get sympathy, except the brain?

缘何你身体的每一个器官都可以生病,你也因此备受同情,但大脑就不行?

Your pets are happier than you are.

你的宠物比你幸福得多了。


感兴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搜一下视频,标题是What's so funny about mental illness. 我这里就不讲心理学的东西了,而是从以上第二句话切入,讲讲“人与宠物有什么相同与区别”以及“为什么做只猫做只狗也不做人”。


“你的宠物比你幸福得多了”。一开始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是半信半疑的,一则因为宠物是猫猫狗狗当中比较特殊的一部分,它们是被选择的、被宠爱的,所以幸福自然是不在话下,但其他猫猫狗狗就不一定这么好命了,二则因为我在想,从物质上来说,人是丰富的,无论衣食住行,都可以高低优劣之选,从精神上来说,人是有思想的,人是有选择的,人是可以选择自己所喜好的人事物的,他是自由的,不会被拿绳索绑缚着,从情感上来说,人是有陪伴的、有归属的,他可能有一个或多个的同伴,我认为这些都是其他动物所不能比拟的,从生命来说,人的寿命是比较长的,猫猫狗狗的则比较短,而且如果不是宠物的话,常常会因饥寒、受虐、病残而更短命。

后来我发现我可能错了。这几个月一直在看关于猫猫狗狗的文章、视频,很开心、很治愈,也经常被那些铲屎君、狗主人的言论逗乐——这是一个充满爱的世界。从记事起,家里就一直养狗,直到这几年,也养过一只猫,但不像对狗狗的记忆那么多美好,对猫的记忆仅限于嘶鸣、喂饭时总被抓挠,于是并不喜欢猫。现在才知道许是因为被圈在笼子里,它的不满与委屈造成它的攻击性。看着那些文章、视频里各种猫的可爱、傲娇、高冷、黏腻、美艳,心里常常开了花,以为自己特别喜欢猫了。直到有一次去药店里买中药材,看到一只小奶喵,心中的欢喜并不像看到狗狗那般热烈,才惊觉并不是我所想的那样。我意识到,我喜欢的更多是那些逗趣的段子、温馨的场景、有爱的人。而对于猫,我最多是克服了内心的畏惧、不再不喜欢。


话说回来,看了这么多关于猫猫狗狗的文章与视频,我发现宠物真的是跟人差不多:从物质上来说,宠物也是丰富的,它没有钱,但是它有个包养它的人做它的财政大臣啊,衣食住行样样俱到,要美就美、要奢华就奢华,当然也跟人一样有生活质量之差,有高配的、也有低配的;从精神上来说,它似乎也是有思想的、也是有选择的,哪个人对自己好就对他好、跟着谁有好吃的就跟着谁,还可以有自己的礼物、玩具,如果说被遛,倒不如说是遛人,看现在许多人能多宅有多宅,养条狗反而还可以出门透透气看看风景;从情感上来说,它也是有同伴、有归属的,不然它不会喜欢和主人或者同伴一起睡觉、玩耍,也不会在主人或者同伴离开后落落寡欢、默默等候。


另外还有一个有趣的相似之处,在于人类小孩的养育与宠物的训练:大人会教四肢爬地的宝宝用两只脚站立、走路,主人也会教四只脚行走的猫猫狗狗用两只脚站立、走路;当宝宝哭的时候,大人会观察、询问是否他饿了、还是要拉屎拉尿,当猫猫狗狗叫的时候,主人也会观察、询问是否它饿了、还是要拉屎拉尿;大人会教小孩拉屎拉尿要去厕所,主人也会教猫猫狗狗去便盆拉屎拉尿;当小孩学会大人希望他会的动作、本领之后,大人会以拥抱、亲吻、言语、糖果或者其他物质奖励,当猫猫狗狗学会主人希望它会的动作、本领之后,主人也会以拥抱、亲吻、言语、美食或者其他物质(当然,这里就不会有钱啦)奖励;大人会挠宝宝脖子、胳肢窝痒痒以示宠溺,主人会挠猫猫狗狗脖子、肚子以示宠溺;当然,必不可少的,大人会晒娃,主人会晒宠物,都是自己骄傲乃至炫耀的资本。

以上讲的是人与宠物的相同之处,那么究竟宠物为什么比人要幸福得多呢?首先第一个当然是它不用辛辛苦苦赚钱啊!它就好像一些演员、一些小姐,只要卖卖萌、撒撒娇、听听话、做做动作,立马让人心花怒放、膜拜跪倒,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哦,不,它比一些演员、一些小姐要轻松的多了,它只要有颜值,往那儿一站、一躺就行,俨然一个艺术品,不需要任何的演技,更不用真的陪睡。第二个则是它不用复杂算计啊!痛了就叫,怕了就躲,累了就睡了,喜欢就靠近,讨厌就撕咬。多简单,多不需要掩饰,多不需要隐藏,多没有包袱。第三个则是它不用焦虑啊!它不用想自己不合群怎么办,不用想没有人邀请自己参加聚会怎么办,不用想听不懂对方的语言怎么办,不用想明天起来没有小鱼干/罐头吃怎么办,不用想晚上不知道吃哪种小鱼干/罐头怎么办,不用想自己闹脾气了主人不理我了怎么办,不用想自己长得丑怎么办,不用想别的猫猫狗狗长得比自己漂亮/强壮怎么办,不用想对方的胸比自己的多、比自己的大怎么办,不用想……


本来还想说猫猫狗狗不用遵循一夫一妻制,还可以到处播撒爱的种子,想想,这个不足为它们比人幸福的证据,因为现在也有大把大把的人到处播撒爱的种子,甚至哪怕已经结了婚的,如果说硬要说更幸福的话,那就是不用保护套的不打折扣的性福感,而且就算种子生根发芽、开枝散叶了,也可以拍拍屁股走猫/走狗(大笑脸),不用负责任、不用操心怎么养家,或者不用操心出钱让女方堕胎。

还有一个猫猫狗狗比人幸福得多的原因,哪怕它不是宠物。前几天看到一则新闻:一名男子开着一辆轿车,后车厢拴着一只狗,直接拖着在路上行驶,这一幕激怒了许多过路人,被人拦下来并受到围攻,最终气愤填膺的人越来越多,把道路堵得水泄不通,男子出于害怕便打电话报警,需要在警察的保护下才得以离开现场,后来男子接受采访时表示此举是因为狗狗突然发疯、咬了家里人与同事,想要惩罚它。不得不说,这男子的行为确实不当,难免有被狗咬、反咬狗的可笑,但冷静下来,想一想,如果非要讲“仁慈”“公道”,那被咬的人跟被伤的狗岂不一样可怜?狗伤了人,为什么没有人替人讨“仁慈”讨“公道”? 但人只看到自己所看到的,也只愿爱自己所爱的。


人有流浪汉,猫狗有流浪猫、流浪狗,同样都是流落街头,同样都是邋里邋遢,同样都是靠别人的同情施舍。但流浪汉有时候还是得靠自己捡废品去换取一些钱买一些生活必需品,不会有人想要亲近、拥抱他,还要时不时承受别人异样的目光。而猫狗就不一样了。日前看到一个视频:致力于动物保护的工作人员(没说明是哪个协会或机构)到路上寻找一只流浪狗,因为在街头流浪有一些岁月,毛发都长到遮盖住眼睛,白色的毛发因为脏而显得灰,也因为没有感受过亲近与爱而攻击性很强、不肯让人靠近(真的跟人好像),但被抓住后,在工作人员一段时间的抚摸下渐渐平静下来,被人抱起时也没有再挣扎反抗,甚至在被剃毛的时候也很温顺,一些时日过去了,狗狗变得很开朗、很合群,工作人员也在发帖帮它找合适的主人收养。像这样的流浪猫、流浪狗被照顾、被亲近、被收养、被爱的故事不胜枚举,你想想,这流浪的人啊哪有这待遇?多么有趣的爱,多么有趣的现象啊~

是因为人太多了,太复杂了,太难对付了,所以人对人都失去信心了吗?可是这人也跟猫猫狗狗一样,所有的排斥、冷漠、攻击也是因为环境所造成的啊,一旦得到爱与关怀、信任,也是会重回美好可爱的模样的。或许,人的思想使得记忆与观点过于深刻,反而不利于“失忆”、性格重塑,人也趋向于选择比较容易得到的幸福,所以猫猫狗狗被选择的机会比较多。


你看,猫猫狗狗至少有半壁江山的人都爱它、做它的保护神,再丑再弱再残缺都有人怜悯、有人爱护,岂可是你我一个凡人所能比拟的?所以说,做只猫做只狗也不要做人啊。


2016.08.12


文章为原创,图片选自网络(部分做滤镜、涂抹处理)。喜欢的话点个赞,٩(^ᴗ^)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