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大概是解决拖延症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今天我们分享时间管理中一个非常非常小但是很有用的工具:番茄工作法。

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番茄工作法的作用

·番茄工作法原理

·运用番茄打败拖延和焦虑

·运用番茄集中注意力高效工作


1、一颗番茄=不焦虑、不拖延

·减轻时间焦虑

·集中注意力,减少中断

·打败拖延

·增强信心

对于我自己来说,第一个就是集中注意力,减少打断。我想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比如说,当我开始准备写一篇文章的时候,我坐在那里。刚写了2行,突然想到,我要给A同学回一个电话,然后拿起电话一打就是半个小时,找到思路回来,在思考,晚上我应该吃什么呢,又开始在大脑里面想啊想,突然发现快11点了,再半个小时该去吃饭了,一上午好像什么也没有做成,这个就是典型的打断太多,待会我们会通过怎么样应对打断这个主题详细的讲解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个是减轻焦虑,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碰到一个问题,一想到,好复杂,要花很多时间,就会焦虑,那接下来,我们也会通过列清单,将事件细分为一个个的动作,来解决这个问题;

第三个就是打败拖延,现代人很多都有拖延症,那我的方法之一就是,在设好的清单里面,选择一个行动,设置番茄中,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开始做起来;

第四个就是增强信心,因为我看到我一个非常复杂的任务,通过一个个的番茄,在一点点达到自己预想的目标,信心会受到很大的鼓舞。


2.用25分钟专注解决一件事情,效率最高

·从待办清单选择一个行动,比如写个报告

·设置25分钟倒计时,在这个时间段内专注工作

·时间到了就休息5分钟,并且在行动的后面画个勾,表示吃掉了一个番茄

·然后开始下一个25分钟倒计时,连续吃掉四个番茄就休息15分钟,直到搞定这 个行动,用笔把这个行动打勾,继续选择下一个行动

听起来非常非常的简单,那具体怎么做呢?


3.写下目标,分解成多个番茄钟然后完成它

因为番茄工作法的第一步是从待办事项中选取一个行动,所以我们需要做得第一步就是列事项清单。所以下面我们拿出纸和笔,写下最近需要完成的3~5项活动,并写上预计的完成日期。

以下是我自己最近一个星期内需要完成的事项:

·整理衣橱----周日前

·阅读完《餐巾纸背面》----下周之前

·更新公众号文章2篇----11.30日前

写完之后呢,我们在这几件事情中,找出这段时间最重要的一件,就是这件事情做完以后你会感觉轻松很多的那一件。也可以找出你认为自己下周有可能拖延的事情,把他放在最开始来完成。

接下来,第二步写一下自己今天的行动清单,可以参考前面自己写的待办事项。什么是行动呢,记住行动是你马上5分钟内就可以做的事情,他是一个动作,记住思考并不属于行动;下一步行动是指可执行的,可操作的具体行动,并且只有将其完成之后才能推动整个事情向着既定目标发展。要符合SMART原则:

S:(Smecific)目标要清晰、明确,让考核者与被考核者能够准确的理 解目标;

M:(Measursble)目标要量化,考核时可以采用相同的标准准确衡量;

A:(Attainable)目标要通过努力可以实现,也就是目标不能过低和偏高 ,偏低了无意义,偏高了实现不了;

R:(Relevant)目标要和工作有相关性,不是被考核者的工作,别设定 目标;

T:(Timelimited)目标要有时限性,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时间一到 ,就要看结果

所以我们根据SMART原则,参考刚才列出的待办事项,看你认为这个月将会拖延的事情,和这个月你认为很重要的事情,有压力的事情把他提上日程,写下自己今天要做的行动,并预估一共需要几个番茄时间。

我自己感觉将会拖延的就是写公众号文章,因为我会想,我在思考,我需要灵感,所以就会一直拖着不想动,所以我自己今天的行动清单:

阅读《餐巾纸的背面》4个番茄钟19:30~20:30

列出文章大纲+找配图1个番茄钟22:00~22:30

所以接下来大家需要做的就是,设置25分钟的番茄时间,开始行动起来。

所以我们刚刚我们通过列清单,将自己认为会拖延有压力的事情列成现在就可以做的行动清单,马上开始行动起来,是不是拖延症也就迎刃而解了呢?当看着一个个番茄被吃掉,也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的时候,焦虑也就消失啦。


4.番茄工作法的秘诀在于不被打断

我们发现,当我们想要认真地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总是被各种事情所打断,一个电话,一条微信,或者是想要去倒杯水喝,或者老板突然过来叫你去他办公室一趟,或者就是你一个人坐在那里,可是根本无法专注,刚看了几分钟书,就想刷朋友圈,一会围脖,一会看一下群聊信息。

其实打断分为内部打断和外部打断:内部打断:是来自于自己身体的本能,本能在意识到了想要做的事情,想要停下来,中断。自己打断自己,精神涣散。比如我本能地想去刷朋友圈,看看我朋友今天发生了哪些事儿,我脑子里面会冒出来今天中午吃什么,我可能需要订下周出差的机票。外部打断:比如说接到一个电话,同事急着需要资料,老板突然教你去办公室一趟。

好的,那遇到内部打断我们该怎么办呢?记录,并继续。

简单来讲就是脑子里面有一个想法出来的时候,我们先拿笔记录下来,把脑袋先清空,然后继续这个番茄钟。因为有时候我们脑子里冒出来的一个想法可能就是我们内心想要逃避正在做的事情。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心平气和地接受他,并记录下来,然后等这个番茄钟做完以后再找时间去做这件事情。

在外部打断的时候呢,我们首先需要思考,这个事情我现在非做不可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就继续番茄钟;如果必须要停下手里面的事情马上去做的,那么就停下番茄中,这个番茄钟作废,记录下我们刚刚工作到什么地方,自己的思路是什么,然后回来以后继续番茄钟,并记录下这次打断的时长,这个方法在写报告写文章的时候特别管用,并且也很有利于记录自己的时间开销。

怎么样,当我们对各种打断有了相应的对策之后,是不是能够更高效集中注意力工作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20161010 +++ 因为对自己的时间管理状况不满意,所以最近仔细阅读了《番茄工作法图解-简单易行的时...
    小镭Ra阅读 6,079评论 6 53
  • 1/100 红丽 时间管理100讲 第一课 1/100 自从14年在uc浏览器上,看到了战隼老师的博客,后来就在网...
    中驿的丽丽阅读 2,123评论 1 9
  • 一波三折、一事无成、一筹莫展、一文不名、一曝十寒、一枕黄梁、一落千丈、一无所有、一败涂地、一塌糊涂、一窍不通、一无...
    WbRD阅读 127评论 0 1
  • 人生在世,最靠得住的人便是自己的双亲了,就算你啥都没有了,他们仍然坚定地站在你的背后支持你,唯有亲情不会辜负! 但...
    贾佐玮阅读 761评论 0 2
  • 后悔是不需要声音的 而后悔如果有声音的话 那应该是心如刀割的声音
    九木先生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