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意象对话及“看房子”“看衣橱”体验

2018年8月23日,心理学科的第一次暑期学科(环翠区)培训在实验小学开始了,李静主任主持,两天的培训中穿插了心理活动/心理技术培训/心理课例研讨/注意力/记忆力培训/心理成长经历分享,内容充实,是一份盛宴。

本文中我将主要复述锦华小学张伟伟老师所带来的意象对话心理技术介绍,及初步体验。

幸福疗愈工作坊

——抚摸内心深处的自己

荣格说,每个人内心深处住着一个原始人。这里说的原始人就是指代潜意识,而触碰我们的潜意识,则有着疗愈的功效。

意象对话不可以由完全自学者操作,需有人引导。

什么是意象?

源于无意识,想象中的,并不真实存在的某个心理形象,根据信息符号感知觉渠道的不同,可以分为视觉意象、听觉意象、嗅觉意象。其中,以视觉意象占主导。

意象对话是由朱建军创立的,它采用原始逻辑的方法进行深层交流,强调体验互动,临床上由心理意象对话心理师和来访者两个人进行,当双方处于意象对话状态时,意象对话心理师和来访者的对话有时是在潜意识层面进行的,即使没有在理性的层面挑明,来访者当时的潜意识也完全听得懂,所引发的改善终究会发生。(理解:摆脱了语言和名,进行直接触碰本质的交流)

(弗洛伊德:梦是压抑的愿望

荣格:梦是潜意识的启发)

意象对话的治疗原则:

1、自知为本——唤醒他的自知力

2、真爱为本

3、信任与承担为本(在进行中,容易发生逃避,需要鼓励对方)

4、现实中的行动为本

5、生命与成长为本

意象对话的治疗重点:

1、介入积极因素,改变恶性循环(例如来访者说在一个屋子里很黑,让他找找屋子里灯的开关,告诉他陪伴在他身边跟他在一起……)

2、将消极意象自然地转化为积极意象(来访者认为自己是一棵枯草,就给他浇水,或告诉他我有一根魔法棒,一挥就能恢复生机)

3、消解消极意象

4、以“返本归原”为治疗原则,减少执着

5、减少沾染,提高觉察力和分辨力

6、寻找并启动来访者自身积极的心理资源

7、运用共情的态度

意象对话的适应症:

1、适应症:各种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含神经症)

2、慎用人群:孕妇(避免产生消极情绪);服刑人员;吸毒人员(因为意象对话会产生幻觉幻想,不利于毒瘾戒除)

3、不适用人群:(1)重性精神病(2)严重人格障碍:分裂样人格障碍;反社会性人格;边缘性人格障碍(3)某些躯体疾病患者(如心血管疾病、癌症等)(4)智障

意象对话的危险:

1、混淆现实世界和意象世界

2、失去自我控制(被意象的强烈心理能量所淹没,或被吓坏了,或受到诱惑,比如噩梦吓坏)

3、沉溺于意象对话(逃避现实,甚至对爱情、学习、工作、生活都丧失兴趣)

自学者不得应用意象对话,且意象对话不能用于课堂,只能一对一使用



看房子体验

目的:觉察自己的基本人格和情绪状态

简介:通过看房子你了解到不一样的自己,更全面的自己,就是做了一遍全面心理体验

适宜人群:心理咨询师,自我成长者

引导语:

躯体放松过程­

  (引导者的语调要轻缓、舒畅、清晰、柔和、稳重……)­

  1. 选一个最舒服的姿势坐好,轻轻的闭上眼睛……­

  2. 先把注意力集中到两个眉心中间,开始进人想象……­

  3. 首先放松你的头部、头皮、额头、眉毛、眼皮、脸颊、鼻子、嘴唇、下巴、脖子……­

  4. 现在请放松你的双肩、胸部、腹部、背部、腰部、双臂、双手、双手指;再放松你的臀部、双大腿、双小腿、双脚、双脚趾…­

  5. 现在你感到你的身体很舒服、很轻松了,接下来我们开始进入想象……­

想象自己面前有一条路,看看这条路,走向这条路,这是一条什么样的路?大路还是小路?平坦不平坦?走上去的感觉是什么?你再看一下路两旁有哪些东西,哪些景色,在路的远方,有一座房子,这条路通向这个房子,现在你慢慢地走近它,你能看到他,不要着急,慢慢往前走,走近它再走近它,现在你已经站到房子面前了,你先看一看,这个房子是什么颜色,屋顶是什么颜色,墙体是什么颜色,房子是用什么材料建的,砖石还是土培,木屋还是草屋,是平房还是楼房还是别墅?如果是楼房他有几层呢?我们再来看看房子有没有门,有没有窗,看看门是打开的还是关着的,如果是打开的,你可以试着走进去,如果是关着的,你推一下,看看能不能走进去,如果门锁着,那么你淘一淘你的口袋,在你的口袋里有一把钥匙,掏出钥匙打开门走进去。看一下屋内的光线咋么样,如果光线不好,试着找一下开关,把灯打开,把屋子照亮,现在屋子变亮了,你看到的第一个物件是什么,它是什么样子颜色用途,走近它感受它给你带来了什么感受,心情怎么样,有哪些情绪,再看一下,又看到了什么,看看房间里还有哪些物件,给你带来了什么感受,再仔细看看房子有没有其他房间,其他房间有哪些东西呢?物品摆放是否整洁?家具上有没有灰尘,如果有灰尘的话,可以清理一下,把它擦干净,擦干净以后,你的心情有什么变化。现在房子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现在再看看房间,有什么感受呢?房子里有没有带字的家具或是对联书画呢?上面写的什么字呢?现在慢慢走到窗前,看看窗外是什么景色,什么季节,把窗子打开,什么天气,晴朗还是阴天。你在这个房间里呆了很长时间,很长时间,现在你要离开了,你看着房子的感受是什么,现在跟房子说再见,告诉房子还会回去看你的,你已经找到了回去的路,看看这条路跟你来的时候的路有什么不一样,是上坡路还是下坡路,路两旁的景色有什么变化,现在的时间是几点几时几分,上午还是下午,现在你要回到现实中来了,接下来,我数到三,你就清醒过来了……三,你走在回来的路上,二,开始听到周围的杂音,一,你回到现实中,你身处xx环境……

解读:

房子可以看成是一个个体心理的总体象征,反映当下的心理状况,身体是灵魂的房子。

如果去时的路比来时的路开阔说明起作用了,路代表人生,如果开始的路硌脚,代表童年坎坷,如果宽阔平坦代表童年幸福。

房子的新旧程度(自信程度)

房屋的颜色可以用色彩心理学来解释

房子里面光线强弱 程度代表自知程度

门窗打开与否代表心灵对外开放程度

房子的建造材料和坚固与否代表心理能量的强弱

草房子代表性子急,房子的大小跟心量大小有关

干净程度代表抑郁倾向,如果房子里布满灰尘,灰尘越厚代表抑郁程度越重,如果给予他指令擦灰尘,收拾房间的过程就是疗愈过程。

房子内的整洁程度跟焦虑度有关,越乱代表越焦虑

房间数量暗示人格复杂程度,越少越单纯

第一眼看到的东西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看到房间内悬挂的字或对联是人生信条

如果从房子里走出来的路有所变化,路变宽,说明意象体验疗愈起作用了

出来的时间代表心理年龄

地下室 潜意识链接


看衣橱体验

引导语:

放松过程……和你的呼吸在一起,吸进新鲜的空气……

当我数到三的时候,你眼前出现一个衣橱,一,开始想象这个衣橱是什么样子的,二,你离这个衣橱越来越近,三,现在你能完全看到这个衣橱,你仔细观察一下,这个衣橱是由什么材料做成的,颜色是什么样的,你看到它的感受是什么,什么心情,你试着打开这个衣橱,你看到的第一件衣服是什么样子的,它是什么材质,什么颜色,你有什么样的感受,这件衣服是谁的呢,我们再看一下第二件衣服,是什么样的衣服呢,什么颜色,什么感受,再依次看一下,这个衣橱还有哪些衣服,这些衣服都是什么样的,你看着这些衣服,哪些是属于你自己的,你最想穿上哪件呢,你现在穿上这件衣服,什么感受?穿上以后你感觉跟平时的自己有什么不同呢,你是什么角色?跟你平时的性格一致吗,再来观察一下这件衣服。然后你看到角落里,还有一件衣服,你愿不愿意穿上它呢,这件衣服整洁吗,如果不整洁,那么你整理一下它,它干不干净,如果脏了,就把它洗一洗,这件衣服很快就洗干净了,穿上这件你感觉你不起眼的衣服,照一下镜子,看看怎样。再看看其他衣服,还有哪些你觉得不太舒服,就整理一下,洗干净晒干。想象穿上每件衣服都有不同感受,性格也会发生改变,你适合的职业也会发生改变,全新的体会,你静静待在这件衣服面前,静静感受在一起。感受每件衣服不同……数三个数,你回到现实中来。

解读:

衣橱为自我,衣橱数量为子人格数量

体会穿上每一件衣服的感受,被忽略的衣服是被压抑的

如果看到的全是别人的衣服,则是这个人在人格形成中有重要意义或是去世的亲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