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写

唉,怎么说呢?我就想写点东西。

我的家乡

我家乡呢,在贵州西北。不是特别落后,正在发展建设中,已经有了点所谓“城市”的意思了——几十层的高楼越修越多,柏油路越铺越宽,娱乐设施越来越丰富……就同其他城市飞速发展的历程类似。

当然,贫苦的地方还是很多的。不需要走到乡下,在城里转悠两圈,就能看见许许多多早就该被拆掉的危楼危房。在我记忆中,我家搬过四次家,一次从我爸工作的乡里搬到镇上,两次从镇上的一角搬到另一角,还有一次又搬回了我爸工作的镇上。前三次租的房子,年纪都远大于我,个人怀疑还大于我爸我妈。唉,由此可以看出在尚未建设前,我们那个镇有多老旧。

我们那儿吧,确实人均收入不高,但也不能说家家都到了可以去变形计的地步——这是必然的,国家的地区有发达与落后的区别,落后地区有次发达与很落后的区别,很落后的地方上也有富人和穷人的区别。

提到这儿,我很想问一句,贵州在其他省份看来是不是很穷?总觉得贵州给兄弟省份呈现的印象都让人很心酸啊……

当然,贵州确实是属于需要国家大力扶持的啊,只是我自己觉得我们那儿穷得还行?这个描述很诡异,将就着吧。

正儿八经地说,我家那儿真没啥好的。地方吧,特小,初中时候我们政治老师吐槽说我们这小地方估计这辈子都开不了沃尔玛,沃尔玛占地真是太大了(一把辛酸泪)。我从小到大,没在城里坐过公交车,因为一个镇就这么大,没有两只脚不能丈量的地方;上课下课,一条马路被封了,随便找个小巷子钻进去,放空自我随意走,都能找到熟悉的街道回家(不过现在搞开发,貌似城区扩张,很多地方重建,我已经不太认识路了)。

特产……核桃和樱桃算吗?核桃还是因为前些年政府有项目,大力推广之下,才有农民承包地去栽培核桃林。

说到樱桃,我外婆家,也就是我妈的老家,野马川,有个樱桃之乡的美称,去年还举办了樱桃节,不过我当时上课,没去凑热闹。我爸的老家也是野马川的,叫大花水,隔我妈那儿直径距离可能不超过二十分钟车程。我从生物课上学过杂交的概念之后,一直把我长得不够好看的原因归结于他俩杂交得太近了,唉。

野马川樱桃球是真的多,到春天天气转暖的时候,山上就有一片一片的白雾飘着,在初春光秃秃、黄灰灰的山体衬托下,就显得更好看了。大花水的水土不肥沃,大白菜种出来变成了小白菜,却格外适合樱桃树成长。樱桃树就是大花水人家户的固有财产,每家都有几颗。到了樱桃成熟的时候,你站在车后箱,能一路摘着樱桃吃着走,反正土路边儿多的是。

然后其他特产,我想了想,这是真没有。我大中华作为吃货大国,我们那儿是怎么做到一个特色小吃都没有的啊!水城羊肉粉、威宁小粑粑、酸汤鱼粉……这都不是咱本地的啊!光吃别地儿传来的了?

风景?那就更没有了,全贵州都有山,我们的山偏偏能做到起伏得如此平淡波澜不惊;贵州有水,我们那儿却只有两条小河,还是急需治理的那种;贵州有名胜古迹,我们那儿偏偏……不,我们那儿说有夜郎古迹,不过讲真啊,除了夜郎自大这个成语,我真不知道夜郎有啥啊。唉,除了学历史的,估计没人对夜郎有兴趣吧,我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便写写(1) 理一理最近的心绪,仿佛确切还是虚度的多。真正实事并没有多少,也并没有找到生活要义是什么,在哪儿,应...
    月階霜滿除阅读 140评论 1 1
  • 早上大包小包赶飞机回家,到家洗了个澡,和朋友们都打了招呼,送了些樱桃到隔壁舅舅家,想到下午还要赶一些工作,晚上要去...
    心之音阅读 169评论 2 1
  • 我们高中老师曾经吐槽过穷山恶水出刁民,鉴于贵州全是山,我可不可以理解为贵州出刁民的概率大大提升了? 这当然只是玩笑...
    西边月亮东边楼阅读 237评论 0 0
  • 总是听同学说起这部剧,看了觉得挺好看,不想白白看完就算了,就想写点东西。我不会写什么影评,只是把心里想到的东西打出...
    爱幻想的薄荷糖阅读 549评论 1 0
  • 生活很有趣,经常会有些至真真理是通过很微小的事件让你领悟的。当然,如果资质愚钝,无法领悟,那上帝也没办法。 去年在...
    llccgao阅读 195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