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爱电影 | 女儿情与《后会无期》

点灯的少女情怀


今天为什么要谈这个话题呢?

长久以来我都认为,

评判电影的质量有很多标准,

但在我这里有一条极简又好用的方式。

那就是你看同一部电影的次数。

优质的电影在点灯看来,就是值得反复看,

每次温习都有新发现,或者新感悟的。

就叫好电影。

今天

我想要来和大家说说这部公路电影。

他是国民岳父韩寒的处女电影。

整部电影的剧情不是那种跌宕起伏的,大起大落

它就是关于寻找,关于得与失,关于自以为是和现实,

关于浩汉(冯绍峰饰)和江河(陈柏霖饰)的跨境公路旅途。

那个叫胡生(高华阳饰)的人,我是最喜欢的。

因为他名字取得好,

因为他就是胡生,胡长,放浪形骸。

虽然他戏份不多,但我就是莫名的觉得他体现了自由和不羁。

让我爱得不得了。



他是在旅途开始的时候,就走丢了,

因为苏米(王珞丹饰),因为Que Sara Sara,

因为江老师的文艺,和浩汉哥的腿麻。

不要去深究其原由

总之胡生的戏份就此没了

领了一碗盒饭

但他说的话,

就是我深爱的。

浩汉问江河,阳光沙滩用英文怎么说

胡生抢答到:The sun of beach

呵,就喜欢这耿直的boy!


那么大家要问了,

这和我今天的题目,和女儿情有什么关系。

韩寒在大本营里说了,

想找一首表达叛逆心情,一种对世俗的反叛,

类似beyond的,又不是beyond的歌。

那就是女儿国国王唱的

《女儿情》

有没有觉得醉醉的,

如果你不理解,

也很正常。

因为像点灯这种思维跳脱的人,已经不多了。

我深知岳父想要表达的意思。

女儿情,

就是一首叛逆的歌。

何解呢?

遥想公瑾当年,

女权社会,

国王敢于追求自己的真爱,

向唐三藏献曲表白,

这不是不羁吗

再者,

向修道求佛的人示爱,

勇于要求爱人,不顾“戒律清规”

这不是叛逆吗

于是整个电影都充斥在这种爽朗的叛逆风之中。

下面是一些经典台词。

用以佐证我的观点。


苏米的内心也有碗大的的理想,也是向往美好生活的。

但她把自己藏得很深,

在她遇见江河之前,

其实也是在叛逆的途上越走越远。

从来没做过那样的事

却勉强自己,

有故事的女同学

和三叔联手想要攒齐出国的钱,

在江老师的说教中,感到一丝厌恶。

“从小听了很多大道理,可依旧过不好我的生活”

这就是她的反叛的呼声


江老师同样,

是一个被支配的

活在底层的青年。

但可悲的是,

他的自我意识和觉醒还在。

理智和疯狂并存。

于是那句

“我是交配到最西边的岛去发书的”

才会在他口中应运而生

从东极岛开始的行程

从最东边“发配”到最西边。

这也是一种叛逆人的怒斥。


最喜欢的就是,

岳父的冷幽默

“不能露富”

这个句子我读了好多遍

明明没几个钱的浩汉

硬要开着他的车子送江河去新学校报到

这种在路上

在路上的精神

本身就是一种叛逆

就是一种洒脱

就是不顾一切

路上风景独好


摩托车手阿吕(钟汉良饰),一个野得不得了的游客,

曾经自己组装摩托车进行环中国游,为的就是再见到心爱的姑娘时

一技傍身,有谈资。

为了看NT3M5P发射

也是奋不顾身

夺车而去。

他笑话江老师饱读诗书,却只会一身正气,吊书袋

“你连世界都没有观过,哪来的世界观”

每每看到这句

就是觉得舒坦

这就是一种释放

我们为何要寒窗十年

陋居一室

不是曾经梦想仗剑走天涯吗

何必要故步自封

应该出去闯闯

这就是一种反叛的精神。

今日和大家分享这首歌

和这部电影,

也希望大家能够多些肆意,少些假装

生得坦荡

活得潇洒

2016/5/4






关于作者点灯(可爱的妹子):

是「点灯的夏山故事」公众订阅号的运营者

由于自己一生放浪不羁,喜爱星星,猩猩,行星,不管是哪一个,总是和一首歌有扯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星星点灯》,

为了不那么媚俗,于是取其后两字,以表我狂喜之心,故名曰:点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部真正的好电影,是会对观众进行分化的,一种浅浅的一看便不了了之,因为没有激昂的爱情,火爆的场景。另一种会一遍遍的...
    海苔不是海白菜阅读 1,806评论 2 5
  • 这是一篇旧文,从不同的角度讲一讲我眼中的《后会无期》,电影院看了两次,电脑里看了两次,估计以后不会再看了吧。 --...
    李小淝阅读 652评论 0 2
  • *这一年多对于彼此的谩骂和怨恨,让我和他都只记住了对方让自己最不能忍受的那一面!曾经的那些美好和温情反倒像是想象出...
    雨过天晴感悟阅读 257评论 0 2
  • 中午回家宝哥说他在卖车,让我买,我指着大号的挖土机,说“来这个”,他说“给钱,扫二维码” ,我假装用手做个...
    冷暖知阅读 179评论 1 0
  • 我很喜欢 匆匆那年 里面的赵烨 我想我喜欢的是那种直接、单纯、阳光和坚持,所以在戏的后半部分我只要看到他就会哭 所...
    耳东以西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