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会无期》人物小考

这是一篇旧文,从不同的角度讲一讲我眼中的《后会无期》,电影院看了两次,电脑里看了两次,估计以后不会再看了吧。

----------------------------------------------------

东极岛,你是人间的仙境,太平洋的阳光它最先照耀这里。一首《东极岛之歌》唱响,然后一个叫做后会无期的故事从这里开始。我们这次不谈情怀、不谈故事、不谈细节、不谈理想,只是看一看这个故事里出现的人,都有着怎样的关系。

胡生

第一个出现的人叫做胡生,故事从他的嘴中或许是记忆里汩汩而出。看过《后会无期》的人都知道,在后来的寻人启事里胡生被最信任的人定义成了智障,以一个智障来开启一段故事,让我们都陷入虚虚实实里难辨真假。有的人说胡生丢了,有的人说胡生回东极岛了,还有的人说胡生客死他乡了。在这里,我不需要多说,因为这篇文章不是分析电影的,而是专为故事里简单明了的人物关系而来。

所以还是言归正传吧,胡生不是胡乱生下来,更不是胡乱起的名字,他是一个引子,没有他,这个故事也就没有开始的必要。拆开来看,你就会看到胡分古月,所以是古月生,那古月生什么呢?

古月生潮汐啊,潮汐影响的是什么,是江河湖海,所以没有胡生就不会有江河,故事当然就不会开始。有的看官就说了,没有胡生还有浩汉啊,故事完全可以开始。是,故事可以开始,鸡头鸡屁股都能吃,从哪开始不是开始是吧。不过,没有了胡生,开始就会变得生硬。

浩汉

提到浩汉,大家想起了什么?对,浩瀚啊,不论是江河浩瀚还是浩瀚江河,浩瀚都是形容词,用来描述形容装饰江河的。所以,浩汉才会在江河之前出现,有了装饰,江河才会丰满,才会有奔向海洋壮阔波澜。

浩汉是见过世面的人,所以才会成为一个怂恿者,怂恿自己的朋友去外面看一看,看过世界了才会有世界观,不要拘于一座小小的岛屿。在电影中,浩汉和江河可谓一静一动,看似互补,其实都是浩汉在衬托江河,谁让他是一个形容词呢。

形容词就要有形容词的觉悟,所以浩汉一把烧了自己的老房(虽然毁掉了胡生和周沫的家),连同烧去了自己的故乡和乡愁,破釜沉舟一无所有带着江河轻松上路,不管他如何倔强,都改变不了开着最后的资产——一辆某品牌的车送江河入职的事实。

不管结果怎样,他给了一个开始,让江河变得浩瀚,从此江河踏上了一条全新的道路,或生活死就不是他所考虑和把握的了。

江河

毫无疑问,在我的人物解读里,江河是唯一的主角。你们眼中有冯绍峰、钟汉良,可他们不是《后会无期》的人物,《后会无期》里有浩汉和阿吕,他们和江河一一告别。

江河一直是被分配,他也习惯这种分配,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所以才有从东至西的长途奔袭,才有后来的从小到大都是优你让我怎么从良的苏米,才有了我们的欣赏与吐槽。

江河终究要入海的,否则只能是一潭死水,所以江河的向往是大海,才有了写《旅行者》的想法。因为他知道自己一无所长,唯有用文字去打动这个世界,才有可能汇入自己想要到达的大海。

在一个滚滚长江东逝水、大河向东流成为常识的地方,江河的行程是自东向西,这是逆流的节奏啊,难道是韩导在暗示什么?比如当悲伤逆成河流?算了,不瞎扯了。逆流的江河走上的是一条南辕北辙的路,又有客官要说了,故事的结尾很圆满啊!江河功成名就,和心爱的女人一起荣归故里,可是这真的是结局吗?逆流有多痛苦你知道吗?处处逆势而为,阻力自然无可复加,闯过去的会NB闪闪,就像电影的结尾。可是,电影的结尾真的是江河的归宿吗?你要知道,江河写了一本书《旅行者》,他说过要把书的最后留给苏米。

谁是江河遇见过最重要的人?浩汉,算了,他只是形容词;周沫,那是浩汉的;刘莺莺,呵呵,浩汉要重新把握下尺度;阿吕,他和江河道不同。所以,最后的最后,自然是苏米,在他生命中一闪而过的影子,却让他难以忘怀,试想一个正常男人,经过苏米的一来一去一惊一吓一诱惑一回眸,谁还能忘记呢?!所以,电影的最后不过是《旅行者》的结尾罢了,是江河的一厢情愿。

因为,故事的开始,胡生就已经说过,他在东极岛等江河和浩汉。如果江河荣归故里,怎能不看下这个和自己一起出发的好友,而是让胡生从一个旅者的书里去发现。

周沫

她是一个泡沫,是江和岸拍出的浪花上最飘忽一抹。泡沫不会喜欢江河,因为是江河把她送上了岸,从此与河水分离,所以泡沫留恋的是在江河之中最浩瀚浪潮,因为那是她曾经的梦想。没错,周沫喜欢的浩汉。

可是,各位看官又要说了,周沫不是说过从10岁就及时不喜欢浩汉了吗?

女人向来是喜欢说反话的,试想,对于一个不喜欢的人,为何念念不忘,连不喜欢的日期都记得分明,如果看得仔细的话,会发现,周沫在说不喜欢的时候手伸向了浩汉的发间,想找回那些童年记忆里或在乡野间遗失的美好。

所以,她是喜欢的,一直都喜欢,从小就喜欢,从10岁开始也喜欢,漂泊的时候喜欢,不在一起的时候也喜欢。

不过,她也知道,她已上岸,她喜欢的不会喜欢她,所以她收拢了自己的爱意。“爱就是克制”说的应该是周沫,而浩汉喜欢放肆,两个人终究不会在一起,于是周沫留给浩汉一个最美的背影和最美的话,朝着下一部戏走去。那是属于周沫的戏了,随着一声枪响结束又开始,与骑竹马的晴朗告别,从此生活不再关乎浩汉。

苏米

苏米是一个意外,可是注定要出现的,因为沧海一粒粟(随便用输入法敲打,用SUMI打出来的会是粟米),如果向往大海,自然绕不过这一粒小小的米。

江河安于天命服从安排,他的生命是简单的色彩,而苏米(粟米)却给他带来了不一样的颜色。因为粟米和江河是格格不入的,它生于陆地长于陆地,只会是偶尔的风起,才会把一粒米带进江河。

正因为从前没有见过,江河才会痴迷一个完完全全和自己不同的苏米。其实,沿着一条常规的道路,江河里不会有粟米,可一旦遇上了,就会一发不可收拾,他们爱上的是彼此的不同。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这是多么豁达。可是江河做不到情寄天地说走就走,所以他就无法忽视苏米,连马桶都冲不走他对她的眷恋。(PS:马桶冲小广告的时候有个穿帮镜头,刚开始冲的时候纸篓在左边,冲完纸篓在右边)

三叔和苏米的哥哥(孔女神)弟弟(大锤)是围绕在苏米身边的装饰,就像浩瀚修饰江河一样,他们也让苏米变得栩栩如生深肌入骨,江河才会念念不忘,《旅行者》中才有苏米懒散得靠在江河身旁。

刘莺莺

我想,大家看到这个名字大多会会心一笑,因为这个名字太普通,就像那些经常出现在我们身边的名字。刘莺莺让我一下想到了流莺,一只鸣叫婉转的鸟,流莺百啭度高枝,不觉添相思。她是来添相思的,添谁的相思?

自然是浩汉,作为江河最美的装饰,他在江河的风头浪尖,所以他能站得高看得远(胡生也说过浩汉是见过世面的人),才会看到更多的美好。而刘莺莺就是他众多美好的其中一个,只可惜和他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浩汉看似对一切都满不在乎,可是在他的心底,他是对所有都很在乎,在乎得连自己都不知道那么深切。他想发展东极岛的旅游事业,是对家乡的在乎;他在真相大白后的拘谨,是对刘莺莺的在乎。其实家乡不容他时,他还有希望,可当刘莺莺一头闷棍砸下来之后,他才真正心死。

离开吧,像一条丧家之犬,找不到方向。就算知道你所有的联系方式又怎样,还能回去吗?高堂明镜生白发三千,哀莫大于心死,从此爱情苍凉,从此一落千丈,从此自我放纵,从此别后再不相见。

阿吕

阿吕其实不是他的名字,因为他感觉自己的名字不好听,所以告诉别人:你们就叫我阿吕吧!

从一开始他就表明了自己,吕字两张口,他是背负着两个人的梦想而来,所以他的每一步都要比别人更加沉重。他和江河、浩汉不同路,他们应该是平行线,一生不相交,可是江河逆流,一些本不该发生的也就这么发生了。

江河的归宿是大海,阿吕的追求是星辰。虽然都说海天相接,可是谁看到过海天相接处,你走到尽头去看,哎~天和海竟然相距那么远,星星不过是偶然投到江河的波心,道不同不相为谋,阿吕和江河最终要分道扬镳。

其实这些浩汉都是知道的,因为阿吕搭车的时候,浩汉出于直觉是拒绝的,是江河接受了阿吕。江河初出东极,对一切不一样的事物抱有极大的兴趣,他是好奇的,所以他才会被苏米和阿吕吸引,不能自拔。

最后阿吕绝尘而去,和自己的梦想一起坠落。两个人的梦想实在是太重,不如就把自己融进梦想吧,也许,他们会重遇在自己勾勒织补的梦想里。

马达

马达,对不起。这一次又没有你,你也看到题目了,是人物小考,作为一只刚刚大紫大红刚刚失恋的狗(不管你的前缀多么漂亮,也抹不去你的狗生)。每次你都有意见,这次就这样吧。

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世人万千种,四海列国千秋万载就只你一个马达,希望你的狗生会精彩,跟了那个喜新爱旧捡猫咪的他,请自珍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部真正的好电影,是会对观众进行分化的,一种浅浅的一看便不了了之,因为没有激昂的爱情,火爆的场景。另一种会一遍遍的...
    海苔不是海白菜阅读 1,793评论 2 5
  • 因为钟汉良知道后会无期,又因为韩寒想去看后会无期。钟汉良,何许人也?相信他只是良民们心目中的恒星,而对于其他人很多...
    筱筇箐筠阅读 647评论 2 2
  • 1.浩汉浩汉出生在东极岛,他对故乡有种特别的情怀。岛上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而他在外面闯了那么多年,却还是回来了。...
    夜未央阅读 819评论 4 4
  • 韩寒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80后作家,在我心中他是敢于做自己想做的,桀骜不驯,文字叙述神经敏感发达的同时又不失运...
    个人日常记录阅读 338评论 0 1
  • 即时通讯——XMPP XMPP是一种基于标准通用标记语言的子集XML的协议,它继承了在XML环境中灵活的发展性。因...
    Spicy_Crayfish阅读 8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