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鸽”的名字是怎么来的?给家长的科普资料包!

8月17-21日,广东24小时最高气温图

嬉习亲子(xxqinz)

持续一周的高温炙烤把广东变成了“烤鸡腿“。在热的受不了之际,台风“天鸽”来了!!虽然说着是一种危害很大(带来假期)的气象,但至少凉快了,有木有!

嬉习亲子(xxqinz)

截止22日16是,广东省南部地区挂上了台风黄色、蓝色信号

对于这个既会带来清凉又会带来破坏(假期)的“客人”,孩子们总会很好奇,会问“台风是怎么形成的呢?“、“是谁帮台风取名字的?”、“台风的寿命有多长?”等等,一堆问题。

嬉习亲子(xxqinz)

为能更好解答孩子的问题。本期,我们为大家准备了“关于台风的科普资料包”,提供你与孩子们分享。(文章最后有简单好玩的模拟实验哟!)

Q1:每个台风都有名字,台风是从小宝宝的时候就有名字吗?是谁帮台风取名字的呢?

A:其实,台风宝宝刚在热带的海面诞生时,只是“热带性低气压”,还不算是“台风”。要等到它长得越来越大,达到一定的强度以后(中心附近最大风速八级,或每秒17.2米以上),我们才会把它称为台风,给它取个名字。

嬉习亲子(xxqinz)

刚开始台风是没有名字的,只有按照它在那一年出生的顺序称为“第○号台风”。

嬉习亲子(xxqinz)

但是这样会有麻烦,因为有些台风偏偏是同时形成,而世界各国又各自取了不同名字的话,要研究台风的信息就会变得一团混乱。

嬉习亲子(xxqinz)

所以为了方便,有十四个国家\地区就联合起来, 一起帮台风取名字。这十四个国家\地区刚好都是台风经常会通过的地方。它们组成“台风委员会”,从2000年开始,由每一个国家举出十个名字,加起来总共一百四十个名字, 让每年诞生的台风,轮流使用

嬉习亲子(xxqinz)

Q2:如果我也想帮台风取名字,可以吗?

A:呵呵,可以啊。只是你取的名字,只有你自己会认得,其他人和其他国家都不会承认的。

目前,这一百四十个国际通用的台风名字,总共分成五组,按照顺序轮流使用。在这区域生成的台风,每年平均有二十五个, 所以每五、六年后,一百四十个名字就会轮完

嬉习亲子(xxqinz)

2017年台风的名称为红色部分,天鸽(取代了天鹰)是日本起的名字

轮完之后,就再从头开始重复使用。但是有的台风“破坏力太大”,带来了超大灾害,名字就会被取消,换上新的名字;

嬉习亲子(xxqinz)

例如:2005年的“龙王”就被永久除名,改以“海葵”代替,从此“龙王”一般就特指2005年这一次台风了。

Q3:为什么只有夏天有台风?

A:其实不只夏天,在炎热的热带海洋,一年到头都有可能诞生台风,只是七月到九月的海面水温最高,所以台风最多。

Q4:台风的风好强,飞得好快,它们从出生到消失,能“活”多久啊?

A:台风看来厉害,但其实有点短命。短寿点的“活”一到两天,最长寿的也只有两个星期左右。如果台风经过的海面,刚好很温暖,可以帮台风补充很多水气,就可以继续维持,甚至长大;要不然的话,台风平均只有四、五天可活,就会减弱成小旋风,消散在空气中……

嬉习亲子(xxqinz)

等等?你说台风很可怜? 台风所到之处,会带来很多灾害,难道你希望台风长寿(假期更长)一点吗?

Q5:台风为什么有“台风眼”?它的眼睛会看路吗?

A:台风的眼睛叫做“台风眼”,但其实它不是真正的眼睛啦!它只是不断旋转的台风中央,一个没有云层的空隙。

嬉习亲子(xxqinz)

说起台风眼其实很有趣,因为围在台风眼四周一圈的云层──“眼墙”,是云最厚、最密,也是风雨最强的地方;可是在台风眼里面,不但没有云、没有风、没有雨,有时甚至还会出太阳!

所以,刮台风的时候,如果风雨突然停息又洒下阳光,可能代表台风眼刚好路过,没一会儿又会风雨大作喔。

最后提供一个,小朋友很喜欢的“水龙卷”实验。制作水龙卷的原理与龙卷风、台风相近。可以帮助孩子理解从高压流往低压的过程中漩涡是怎么出现的。

需要准备:

1.两个大宝特瓶。

2.锥子,剪刀。

3.超能胶,胶布。

实验步骤:

1.用超能胶将两个宝特瓶的瓶盖黏在一起。

2.在瓶盖的中央钻一个至少直径1公分的洞,用胶布将两个瓶盖封好(不要留空隙让空气跑进去)。

3.其中一个宝特瓶装约八分满的水,将瓶盖旋紧;另一个宝特瓶则倒立,锁在上面的瓶盖。

4.将装有水的瓶子倒过来在上面,然后观察现象。

5.再次将宝特瓶翻转,手握紧瓶盖连接的部分,迅速摇晃宝特瓶转一转然后静置,观察现象。

嬉习亲子(xxqinz)
嬉习亲子(xxqinz)

实验原理:

利用高压流往低压的原理,加上摇晃提供偏向力制造漩涡。就好像地球自转一样,让气压变成了台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