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浪费时间和精力!关于兴趣爱好培养,你该明白的3件事(含思维导图)

职场爱好养成之道

文 | 苏荷的笔墨生活

一、你的爱好属于哪一类?

给朋友介绍自己时,你说:“我喜欢美食,喜欢徜徉于街道向晚的老街,一家一家品尝......”

相亲时,你说:“我喜欢读书,在温暖的午后,捧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品一杯醇香的茶.....”

认识新同学,谈及爱好,你会说:“我喜欢看电影,每逢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在横店嗨到爆......”

制作简历时,你在爱好那一栏可能这样填:“旅行....写字....画画.....摄影....”

不论在学习中,还是在工作中,有一种爱好是值得庆幸的事,有了这些值得玩味的爱好,可以把生活过成诗,充满情趣。

事实证明,拥有一种爱好,就多了一份为自己软实力加分的筹码,尤其是在工作学习中。

那些顶级的成功人士往往都知道在业余生活中,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是多么的重要。

这其中,有些爱好对于社交的作用不容忽视,有些爱好则更偏向于个人的发展和提升。此外,还有一些兴趣爱好只是人们单纯地为了寻求刺激以求暂时从日常的高压工作中解脱出来。

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是一名狂热的绘画爱好者。

乔治·布什,这位美国前总统退休之后拿起画笔,开始了油画的创作。布什曾在一档脱口秀节目《今日秀》中为主持人杰·雷诺画了一幅肖像。

同时,他透露绘画已成为其退休后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布什非常钟情于这一新爱好。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他每天大约花两到三个小时作画。至于绘画的素材,他更偏爱画动物,尤其是狗;但有时他也会画画自画像。

培养一个爱好除了社交作用,更重要的是增加生活情趣,丰富生活内容的作用也很大。

但是,在你培养发展这些爱好的时候,你需要分清楚爱好的性质。

兴趣爱好的简单分类

你要知道第一件事:爱好分为两种:输入型与输出型。

如前文提到的美食、读书、电影、音乐、旅行、写字、画画这些,看似都是个人培养的爱好。

但对于输入型爱好,单纯意义上是没有任何创造力可言的,如美食、读书、看电影、音乐、电影等。

这些爱好的共同特点就是,你完全可以不做深度的加工再创造,就可以尽享其乐,说白了你不把这些玩到一定的逼格程度。那么,充其量你也只是个接受者,是一个容器。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面对这些兴趣爱好,是没有抵抗力的,这也成了他们变得懒惰放松的一个借口。

所以,大部分人的爱好都是输入型爱好。

反之,输出型爱好在培养过程中相比于输入型爱好更困难,也更具创造性。

以写作为例,这是一个特殊的输出型爱好,它要求你必须有所输入,即你要多读书,才有可能写出更多的作品。

在写作的过程中,要经过一系列的再加工工序,写作者要进行选材、拟题、构思、修改、润色、美化等等一系列的工作,才能完成一部相对满意的作品。

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创新,不断修改,从而得到更好的作品。

输入型爱好与之相比,你会更容易培养,而且沉浸其中,娱乐的性质更多。

比如喜欢音乐的人,大多都是喜欢听歌罢了,喜欢美食的人,大多数人只是喜欢吃,喜欢旅行的人,也就是到处走走,看看风景,拍拍照片。

但也有一部分人,在这一些爱好里,取得了更深程度的发展。

比如喜欢美食,了解各地的美食特色,不光停留在口腹之欲上,可以写作品鉴攻略,在自媒体上发推文,这就是从输入型爱好向输出型爱好的发展。

你要知道第二件事:输入型爱好经过培养,是可以发展成为输出型爱好。

二、输入型爱好如何经过培养,发展为输出型爱好?

那么,输入型爱好如何更进一步转化为输出型爱好呢?以美食为例:

爱好从输入型向输出型的发展

可以有以下几个途径来进一步提升,

1、成为爱好装备党

让热爱成为热爱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敢于投资。

同事小A是一个热爱徒步登山的伙伴。在同事的吸引下,开始加入了本地的周末短途徒步登山活动。在这一群人里,他是最热衷于购买户外徒步的器具的人,除了冲锋衣,护膝,登山鞋,还有拐杖和背包,他都一一备置的非常齐全。

有了这些完善的装备,在周末休假的活动组织中,小A就更有自信,更有动力来完成每一次的徒步登山。

长期下来,他不仅熟悉了各个徒步装备的品牌优劣,还能够给同事们进行简单的指导,成为一个装备党,是一个人对兴趣最好的投资。

2、培养精进意识

在兴趣爱好的培养的过程中,坚持不断的培养自己的精进意识很关键。

对于读书来说,一开始,你可能喜欢阅读的是读者、意林等,这些边边角角的碎片化阅读,主要作用是休闲,消磨时光。

随着阅读的兴趣增加,阅读能力的提升,接受别人的建议,你开始阅读一些畅销书,如《岛上书店》、《解忧杂货店》、《摆渡人》等。

紧接着,你可能开始阅读一些世界文学名著,逐渐脱离原来的较低一级的阅读层级,向更高的阅读水平提升。

这样,你的阅读会达到更高的层级,这就是兴趣培养日渐精进的结果。

3、阅读该领域专业书籍

通过阅读该领域的专业书籍,是走上兴趣爱好专业化的重要途径。

4、拥有总结归纳能力

总结归纳在兴趣爱好培养中的独到见解,有助于你更具个性的风格形成。

5、借助媒介,分享垂直深度的内容

你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来进一步分享自己在兴趣爱好方面的内容,做到垂直分享,专一精确,体系细分。

这样,你不光是一个兴趣爱好的受益者,更重要的是你还会成为一个兴趣爱好的倡导者,带领更多的人加入这个兴趣爱好中,成为其中领头人。

三、输出型爱好如何转化为职场能力?

当输入型爱好发展为输出型爱好时,你完全可以通过把自己的爱好与自己职场有效对接,转变为你的职场竞争力。

兴趣爱好发展为职业竞争力的三个途径

一是让爱好融入到你的职场社交中,来展示自我。

用爱好来拓展自己的职场社交广度和深度。更重要的是社交深度,结交工作中志同道合之人,有利于在工作中打开局面,得到支持。

例如摄影,可以让你在单位公司外出时,为同行队员拍照,赢得大家的青睐。如果更热爱插画设计,公司单位的办公室你就可以一展身手。

二是让爱好兴趣为自己的工作加分。

例如写作,可以让你赢得更多份外的工作,指导帮助单位起草规章制度,拟写文案,策划活动方案等。

三是让兴趣爱好成为第二职业,获得更多收入来源。

有人认为,兴趣爱好不能沦为职业,或者反对兴趣爱好成为赚钱盈利的途径,其实这种想法很狭隘。

你的本职工作肯定是你收入来源的大头,而当你的兴趣爱好发展为输出型爱好,你就可以在这方面获得足够大的发展。你可以指导帮助别人如何更好的学习,你可以经营一个社群来运营,不仅从中获得充实感,而且实现盈利,达到双赢。

遇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