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安于现状,沾沾自喜的时候,总要有人给你当头棒喝

有一天我以为自己到达了顶峰,可是抬头却看见了更高的山

今天心里落差很大。

最让我难以接受的是,带给我这种落差的是哪个曾经各方面都不如我的一个朋友,如今,他在帝都混得风生水起,我却依然在一个三线城市混吃等死,潦倒四壁。最可怕的是,在这之前,我还依然沾沾自喜,享受这这份安逸。

01

照例,一早上又是没有没有任何任务,当然,除了中午给领导跑跑腿去食堂打了一份西红柿鸡蛋面,其余的时间我都是在和旁边刚来的小姑娘聊聊天,然后刷刷朋友圈看又有什么劲爆的新闻,除了这些,我没有其他事可以做。因为我所在的这个公司属于一个新成立的公司,不说我们了,就连部门老大都在那边一个人看直播。

其实刚开始,我还有些不太习惯,我很焦虑,明明自己是来学习成长的,可是却不给自己任何的事情做,除了倒垃圾就是给领导买饭,我都有一种辞职的冲动。但是随着身体和心灵都渐渐的习惯了这种无所事事的安逸,尤其是这种什么活都不用干,还可以白白拿到工资以后,我就可怕的不知道反抗了,甚至连抱怨都没有了。

哪怕是有一丝的想法,我都会立马义正言辞的说服自己,就这样吧,就这样也挺好的,反正有工资拿何必那么折腾呢,也许下一家还不如这家呢,那么辛苦的再找工作何必呢。等几年以后吧,等几年以后,我如果想辞职了,在重新找工作吧,就这样,我不断给自己心里安慰,反正公司那么多人都在闲着,我又何必自责呢。嗯,大家和我一起堕落,我也不孤单。

反正我每天不用干活,还有工资拿,多好。

嗯,这样的日子倒也挺好,我毫不廉耻的对自己安慰。

这一刻,我感觉梦离自己好远,也很害怕

02

不经意间,泡沫的梦会碎。

当我正在研究晚上要吃什么的时候,QQ消息框里弹出了一个消息提醒:

最近好吗?我是小虎,今年毕业了,在哪里工作呢?

这是我一个老同学,当时我们一个中学,高三时我们住一个寝室,那时候我是全班第一名,他是全班差不多倒数的几名,那时候他总是围绕在我的周围,让我给他将数学题,讲英语语法,到高考的时候,我还是我们班考的最好的一个,去了海南上大学,他则只是考到了我们本地一个三本院校,后来就渐渐失去了联系。

直到大二暑假回家的时候,我才听说他已经退学了,因为学费是在太贵,一年学费加住宿费至少得10000多,对于他的家庭来说是在是吃不消了,于是他就退学了。

后来我要了他的联系方式,装逼似的安慰了他几句:

别伤心,没有退路的时候,就去奋力反击,退学了你也可以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后来的后来,听说他去了北京,在学习编程。之后就再没有联系。

现在突然得到他的消息,我有点诧异,随即和他聊了起来,反正我也没有事情做,倒不如打发打发时间:

也不知道怎么聊着聊着就聊到了工作,他说目前在一家公司从事编程工作,后来自然就谈到了工资,于是出现了下面的对话:

7k的差距

他看似云淡风轻的一句10K击碎了我心中想要炫耀的堡垒。其实在这之前我还想向他炫耀一下我一天不用干活就可以拿到3000多工资呢。然后我彻底死心了。随后的话我不都不知道自己怎么进行下去的,那时候的感觉就像一只丑小鸭看到了白天鹅的自惭形秽,如果他在我对面,肯定可以看见我的脸变得通红。

对话还在继续,他又说了他在准备考雅思,准备出国,一个人的钱都贡献给银行了,因为有女朋友了,这个月银行卡已经刷了8000多了。

对话到这里,我不敢往下接了,借口领导有事找连滚带爬的离开了。曾经的他可是我的手下败将啊,是哪个跟在我屁股后面让我给他讲题目但我爱搭不理的人啊,是哪个中途退学我因为就要去工厂打工的人啊,怎么今天工资比我高,过的比我好啊?

03

其实故事到了这里该揭晓答案了。

我不知道的是,小虎退学以后去了北京,去电脑学校学习编程,和所有北漂一样,六个人租了一间地下室,中饭晚饭全靠泡面解决,一进屋子就是一股泡面味,但他不在乎,就白天学习,回来拿一台破电脑一个一个的练习,就这样,坚持了一年多。在这一年多里,他没有去过一次肯德基,唯一一个最贵的饭是有一天终于摆脱了学徒身份,给自己加了一个鸡腿。

我我没有经历所以无法想象那是一种怎样的生活,不过一定是让心灵蜕了一层皮。

所有苦逼的坚持最后都会得到成倍的报答,所以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一个人的才华配不上梦想都是瞎说,所谓才华的展现,不过是因为他的坚持到位了。而所谓的才华配不上梦想,是因为坚持的时间不够,坚持的时间太短。

就这样,和所有的励志故事一个结尾,他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三年以后,他成了一家公司的开发工程师,如今月薪10K,是我这个曾经他仰望的人的3倍,有了喜欢自己的女朋友,有了自己的出国计划,正在拼命考雅思。

我陷入深深的羞愧和自责当中,原来我的名校出身才是一个最大的讽刺,我不是败给了努力,我更是败给了自己的贪图安逸和不作为。

之后,我给他回复了一句:

以前你曾向我学习,现在我要表示歉意,对不起曾经嘲笑过你,现在我要向你学习。

痛定思痛,我特别感谢今天有这么一个机会,让我还在浑浑噩噩的混日子的时候,一个已经飞的很高和走的很远的人给了我一个惊醒,而且这个人在曾经的学生时期是“万万不如我”的一个人,今天他却站在了比我更高的位置,曾经的我是他仰望的对象,今天这个位置调换了过来。

努力是打败一切的最强武器,包括学历,包括出身。安逸是毁灭梦想的温水容器,而我差点成了拿只青蛙,贪图眼前的安逸。

那明天,我是不是还要做一个走原来轨迹的自己?不,我不希望。我要去重新给自己定位,找回曾经努力的自己。让梦想不为我的曾经一度放弃而成灰。

明天早晨,我给你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改变自己你就是命运城堡的王

加油,亲爱的。

永远不要停下来,你就能比别人走的更快,我是Luck ,温暖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咱直接上美图,快来围观!!想见真人吗?
    空空kk阅读 170评论 0 0
  • 在这个专栏里我会谈谈我所看到的未来二十五年中将要发生的事情。 我们之所以做这个音频专栏,一是我们相信这种新媒介...
    大帅拳霸阅读 248评论 0 0
  • 飞瀑悬壁银河下 山峦叠嶂云卷舒 苍松翠柏仙人境 磅礴幽幻势峰珠 雄鹰盘旋不忍去 嫣红点点枫叶簇 山河浩瀚叹鬼斧 浩...
    雪落重阳阅读 395评论 9 10
  • 想了又想又怎样 曾经的美好已不复存在 你说 你走你的路 让我变得无路可走 你说 你讨厌我急 让我变得不爱脾气 你说...
    我是一只雪球猫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