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长大,越不敢谈爱,就越不可能得到

文     南凤舞

                      1

早上醒来看朋友圈,发现久未有消息的X公布了一条生了男孩子的朋友圈。

内心没有悲喜,只是有些感慨。

说实在,我们也不算很熟,顶多有过一段时间的小暧昧。看到朋友圈一向静悄悄的他,一出手就是一个大炸弹。也确实,是应该结婚生子了。就像亦舒《圆舞》里面描写的,那个男孩天天拿玫瑰花在女孩子门口等,等不到,自然走了。以为爱有多深,失恋起来也曾痛彻心扉,可转头就爱上了别人。所以,哪有什么谁等谁一辈子,没有非爱谁不可。

认识他那一年,为了去三亚海边游泳,在住所附近的小区泳池自学游泳,我本着一定要学好的心,特别坚持,特别死磕。也许是这股劲头,吸引了某些人的目光,包含他。他主动地跟我搭讪,教我换气,还教我其他的泳姿。他其实也是自学成才,只是早了我一些,当我开始学习蛙泳的时候,他已经在练习自由泳了,做我的指导还是绰绰有余的。

男男女女只穿着泳衣泳裤泡在一个泳池,不加修饰,可以光明正大地看对方裸露的白花花的肉,皮肤、身材一览无遗。所以,有人说要是想知道约会对象的真面目,就带她去游泳,是否是货真价实的出水芙蓉,无可藏匿。

由于在泳池见面多了,他指导我几次后也更熟悉了,像认识了几年的朋友,当然我知道男人的心思,没有无缘无故的朋友,特别是异性,谁要交那么多的朋友,就为了当雷锋吗?他显然也不是雷锋,女人当然也知道对方的心思,只是有时候装着不知道,不明说罢了。

游泳结束后,他有时会等我,我们一起去小卖铺买冰棒,有时候他请我,有时候我请他。我们会聊一下彼此的家庭,还有生活。他其实跟我不顺路,但是他假装顺路,到我住的门口才道别。

说来奇怪,他从来没有约我看电影,吃饭之类的。我们的交往就是泳池游泳刚好大家都在,然后顺路聊几句。他有加我微信,逢年过节也会给我发祝福短信,有时候游泳回来的路上,我会聊一下下班后怎么消遣,还问他是否有爬山,我告诉他我偶尔也会爬山。其实话说的很明显,我并不拒绝他,如果怕看电影吃饭破费,你可以请我爬山,哪怕约我逛公园。可是,他从来没有在不游泳的时候约过我。

我们“顺路”的路上聊了工作,各自的家庭,生活琐事等,也许是我不置可否,表现平淡,没有一听说他买了房子就表现的很热络,也没有直接明确地主动约他。总之,我听他讲,表现的很平静,但是也可以看出,我并不排斥他,我们也聊得挺开心。我们都是普通的男女,没有什么惊涛骇浪,没有什么不俗的经历,平平淡淡的感觉。

后来,我们每年的夏天都会在那个泳池碰面,看到对方都比较开心,比起见到陌生的面孔,看到熟悉的人,见对方依然坚持着这份热爱,还是很开心的。我们大概也认识三四年了,他依然从来没有在游泳之外的时间跟我有过交往,他主动提出约会都未曾提过。

我很疑惑,他到底对我感不感兴趣?像又不像。无从知晓。只能说可能有好感,但是并没有很喜欢,更没有爱上,心动过,不曾行动过。可能就是太过平淡的相识,平平淡淡的经历,缺乏点燃起激情的导火索。

就这样,未曾执手,就已失散。

                      2

类似的故事,也曾不断地在生活里上演。我们都爱上了徘徊,然后转身离去。

最后他们身边往往站着相亲认识的女孩子,也是平凡普通的女子。也许,谈感情,谈恋爱太累,还不一定成功,还不如直接相亲结婚来得轻松。这年头,连年轻的男男女女都害怕试错,那些为爱不顾一切,为爱飞蛾扑火的故事,只能活在电视剧里了,生活中寥寥无几。不是一定要飞蛾扑火才叫爱,我们也不追求活的那么戏剧。哪怕只是坚持一会,哪怕只是主动迈出一步,哪怕主动抛出一个绣球,哪怕主动传递一个信息。我们都闭而不语,我们不给自己试错的机会。

在进入了这速食,而又快节奏的时代。女人为房子嫁人,不会被嘲笑,相反,很多人觉得追求安稳的生活才是正确的选择,追求爱的天昏地暗,是个不懂现实的神经病,为爱,作天作地会被嘲笑,那只属于未成年少男少女;同样,男人相亲结婚生子,大家都认为是正统的路子,如果有为老不尊者,为爱不顾一切,谈的惊天动地,成功也好,失败也好,周围的人一定会认为他有神经病体质。

成年人,步履匆匆地谋生着,背负着现实生活的几座大山,谈恋爱,谈内心感受,太奢侈。大多人放弃了安抚内心的小孩,只想紧紧抓住现实的东西,大多数人放弃了恋爱这出戏,放弃过程,直奔主题的相亲来得实在。也许觉得活得表情太丰富,又神经质的恋爱过程太累,还不如寡淡地一起生活,来得轻松,又容易自我掌控,没有人敢把自己心情的钥匙交到别人的手里。我们活得又现实,又自我保护。

                      3

前阵子,琼瑶和他老公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年纪已经到黄土快埋到脖子根的琼瑶奶奶,在丈夫失智之前,还天天问他爱不爱她,哪怕是他失智后,她依然渴望从他那里得到回应。很多人偏离了讨论安乐死的话题,转而攻击琼瑶一把年纪了,还自我陶醉在自己编织的爱情梦里,演了一辈子的琼瑶剧,自编自演了一辈子,奶奶级人物还这么矫情。

但是,我却看到了琼瑶奶奶的幸运,看到了攻击她的普罗大众的悲哀。

她的幸运在于,她的老公愿意陪着她疯,陪着她痴傻,陪着她感受爱情,愿意每天回应她的爱,不吝啬去表达,去回应,去理解,去陪伴,与她一同造属于他们两个的爱情梦。不管外面的唾沫横飞,腥风血雨。只有他们两的现世安稳。可是,他不能再保护她了,她被推到风浪面前,被批地体无完肤。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好事者呢?

因为大多数人放弃了,自己不曾拥有,才会认为那些都是矫情,都是戏,都是作。自己放弃了,还不能看到别人拥有,因妒生恨而不自知,看到两鬓发白的老人还在抓着到期的爱情垂死挣扎,这些人愤怒不已,群起而攻之。可怜的琼瑶奶奶,原本只是她和他分离的故事,他们两个之间关于爱的家事,却引起了网络血雨腥风,扑面而来的恶毒攻击。她的失落和受伤是可以理解的。她只是年华老去,可是爱情的颜色未曾老去。行之将木的躯壳,装着依然鲜活的生命和跳动的内心,她只想表达爱,很多人偏离安乐死的话题,围绕着她的作,不肯罢休。

怎么就不可饶恕了呢?

因为大家都希望你也一样没有爱,去接受一样的现实,一样的生活,不为追求爱而作天作地,活得跟他们一样麻木,大家才安全。活的不一样的,大家都希望看到她悲凉的下惨,然后好有机会站在道德制高点指指点点,评头论足,总结一句,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不听话的你,后悔去吧。

于是,万马齐喑究可哀。

                        4

你明明希望过上有爱的幸福生活,但是越长大的你,越胆小,越不敢试错,越不敢谈恋。因为害怕,害怕失败,害怕受伤,害怕什么都没抓住,害怕蹉跎了岁月。

小时候的你那么勇敢,可是越长大,越发现自己其实是个胆小鬼,明明想要,却畏畏缩缩。得不到了,懊恼了,就会想如果当初勇敢一点,结局是否就会不一样?

可是,没有如果。你越不敢,就越不可能得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要用innerHTMl改用innerText 你会到通过innerText输入的标签不会被编译 服务端接收的时候...
    Sccong阅读 1,032评论 0 0
  • 舍友CC是个小巧的妹子,黑长直的头发,有点小胖,来自少数民族地区,脸上有着较为明显的高原红,特别有绘画天赋,手工也...
    贺嘉禾阅读 686评论 4 3
  • 今天学生拿着本子找我,让我给他们签名,我调侃:“怎么有当大明星的感觉呢?哈哈……这个签名还得放好,等我以后出名了,...
    苍穹怡然阅读 165评论 0 0
  • 今天听锦明老师讲的这个内容,记录下我的所思,孩子是助我们成长的,是我们的天使,父母就要来修炼自己,我个人理解的沉的...
    爱君2005阅读 1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