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腾十五年』读书笔记

互联网发轫

95年,中国互联网发轫元年,Internet接入中国北京与上海两个节点,为大众接入互联网提供了可能。95年,丁磊和马云各自离职,开始闯荡互联网这个全新甚至在当时都不算一个行业的行业。
1997年,26岁的丁磊创办网易。
95年,马云作为一名翻译,受托来到美国洛杉矶参与一个项目。在那里,他第一次接触到互联网。回国后的马云立马辞去了教师的职务,创办了中国黄页,主营业务为帮助中国企业在互联网上建立主页。在与杭州电信合作经营中国黄页后,马云套现离开了中国黄页,去了北京帮外经贸部做网站。再回来就是1999年,创建阿里巴巴了。
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很大程度依赖于田溯宁和丁健创办的亚信,亚信承接了各地电信局的要求本地接入互联网的单子,成为互联网建设的重要力量。

海归派和具有国际视野的本土创业者成为了中国互联网早期创业者的生力军,所采取的策略

用最快的速度学习美国最成功的商业模式,然后迅速本土化,赢得用户,获取收入,然后再到美国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后再进行发展,甚至形成自己特有的创新。

代表:
张朝阳--海龟,95年回国--创办搜狐--参照雅虎--通过个人品牌秀来为企业博取流量
王志东--本土--创办新浪--技术型

背景:互联网开始接入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正处于大力建设中
风口感知:从发展更前沿的美国看到了可行的商业模式

丁磊创业--bbs圈子结识合伙人
网易第一桶金是免费电子邮箱系统

互联网时代到来,丁磊为什么去做邮箱。
类比思维,在互联网世界里,人们需要什么?去类比于现实世界,人类的需求大多数是类似的,只是在不同世界里表现形式不一样而已。如在生活中我们需要沟通,在互联网里的形式就是即时通讯软件与邮箱。

腾讯 1998年11月11日创办,马化腾27岁。
马化腾与大学同学张志东合伙创业,在学校时结识更多的大神,志同道合者,都是人脉。
腾讯的五位创始人都是特别鲜明的,技术--张志东,市场--曾李青,具备激情和感召力,许晨晔--好好先生,随和,不轻易表达,决策平衡器,陈一丹--律师
腾讯最开始的创始项目,是仿照ICQ做的其汉化版本OICQ,后改名qq

98年,周鸿祎入场
周鸿祎在研究生阶段也创过业,但受挫的他决定先进大公司,从最基础的学起。

99年,一大批海归回国,李彦宏正是这一年回来

网游兴起 陈天桥 朱骏

分众传媒 聚众传媒的 广告故事
分众传媒创始人 江南春在创建分众之前就是个广告代理商,多年经营公司仍不见壮大,自认是没有找到合理的商业模式。
他还曾写下过这样的文字来记录当年和陈天桥吃完饭后的感受。

人生就像赶路,途中看到有一辆很大的巴士,上面有很多人,想必是个不错的行业,我也冲了上去。凭着年轻力壮,我把不少人挤到了一边,终于抢到一个靠窗的位子坐下。从此,江湖上有了我的名号,行业中有了我的地位,可陈天桥却没有挤上这辆大巴,他继续往前走,很快发现一辆紫色的敞篷法拉利停在路边。他拉开车门,一踩油门便绝尘而去。

当时,陈天桥从网络游戏中发现了商机,代理了《热血传奇》

江南春意识到原来的广告模式并不够先进,一次在写字楼里乘坐电梯的经历,让他发现了新的模式。他看着电梯门上的招贴广告,如苹果砸在牛顿头上一般,他激动起来,--如果把招贴广告换成电视广告,会怎样?
这种新的广告商业模式具有哪些特点呢
1.具有很强的分众性,出入写字楼的都是白领,收入和消费偏好类似
2.广告具有强制性,乘坐电梯的乘客很难逃避
3.前景辽阔,各大城市的写字楼都是潜在广告位
4.操作简单,挂个液晶电视就能收钱了
5.竞争壁垒是资金门槛,并且广告位占领一个少一个,有价值的写字楼占领一栋少一栋
由此分析,这个新的商业模式就是江南春自己发现的“法拉利”。

1.二十世纪末 门户网站兴起 中国第一批互联网企业
2.web2.0 人人网 优酷土豆 等网站兴起
3.电商 :淘宝 京东 当当 卓越 后电商时代--垂直电商:聚美 贝贝 唯品会 蘑菇街
4.2011微信出现,开启移动互联网时代,众多移动app出现
5.直播 网红经济
6.微信应用号

前几天写下上述这几点,觉得都是风口,现在有了新体会。
不如站在更高的维度去看待,互联网的出现才能叫做风口,因为像电子商务,视频网站,社交工具其实都是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创建了具有互联网特性的商业模式,来满足人们本来就有的需求。

风口:
1.互联网被发明,风口来临。
以互联网为载体,众多新型商业模式被创造。门户网站,搜索,电子商务,视频,社交,游戏。
2.互联网进一步发展,智能手机地发明,引发移动互联网热潮。
终端由PC向智能手机过渡,由于智能手机的便携性,与所能实现的功能不差于pc,又诞生了一大批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在利用移动互联网后,大量的消费者需求被以更加创新的模式满足。
例如,吃喝住行四大类需求全被以新的方式来满足(美团,携程,滴滴,Airbnb)
网络以更加细腻的形式钻入生活的每个角落。
3.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大发展之后,网民增多,由此带来新一轮的风口就是网红经济。
例子:自媒体,直播

商业模式,一句话总结,就是满足消费者需求,并获取价值的方式。

分析框架:
--风口出现的背景
--如何感知到风口
--迎接风口,成功者和失败者分别采取的策略是什么
--他们的策略为什么会成功,为什么会失败
--在下一口风口到来时 该怎么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