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访问南京大学计划

2015年7月我会在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访问,学术活动安排如下:

1.科研讲座《注意力扩散的洋葱结构》

图1. 由14万用户在36天中的Digg新闻分享构成的注意力之树,亮起的小灯笼代表被点击的新闻。本图由Processing语言生成。
图1. 由14万用户在36天中的Digg新闻分享构成的注意力之树,亮起的小灯笼代表被点击的新闻。本图由Processing语言生成。
时间:

7月7日周二9:00 AM - 11:00 AM(暂定)

地点:

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费彝民楼A座

内容:

传统信息传播模型关注信息在社交网络之间的传播,但我们提出,在互联网时代,集体注意力才是稀缺资源,因此应该研究注意力的扩散动力学。我们考察了四个大规模用户浏览记录的数据集,每个数据集均包含几十万到几百万的用户点击新闻、帖子和网页的行为。我们发现集体注意力的扩散维持了一个洋葱状的结构。通过对这个几何结构的定量刻画,我们可以预测单个新闻获得关注的衰退速度和单个用户游走步长的增长速度。

2.工作坊《使用Processing进行数据可视化》

图2. 注意力流网络的一个示意图。本图由Processing语言生成。
图2. 注意力流网络的一个示意图。本图由Processing语言生成。
时间:

7月8-10日周三至周五(暂定)

地点:

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费彝民楼A座

内容:

Processing,是基于Java语言的数据可视化平台,被艺术家和科学家们广泛地用来制作与数据可视化相关的视频与交互平台。典型的作品如纽约时报R&D Lab开发的Twitter可视化探索平台Cascade。本次工作坊将通过一些小项目简单介绍Processing编程语言。

3.集智俱乐部2015年会:集体注意力与人工智能

图3. 南京大学实景拍摄。图片版权新浪微博@四明空悟。
图3. 南京大学实景拍摄。图片版权新浪微博@四明空悟。
时间:

2015年7月25 - 26日

地点:

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费彝民楼A座

会议简介
集智俱乐部

集智俱乐部(Swarm Agents Club),成立于2008年,是一个从事学术研究、享受科学乐趣的探索者的团体。它倡导以平等开放的态度、科学实证的精神,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交流,力图搭建一个中国的“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集智使命

营造自由交流学术思想的小生境,孕育开创性的科学发现。

集智架构

经过七年发展,现在的集智俱乐部已经成为中国独一无二的非官方科研团体,正在开源科学(Open Science)的愿景下,朝着成为世界顶级科研团体的目标努力。集智俱乐部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集核和集智科学委员会。集核由11个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在罗伯特议事规则的指导下主持俱乐部的日常事务,包括维护邮件组和集智百科,召开读书小组,举办专题讲座等。所有的公开活动都在集智官网和豆瓣等平台上发布,不设任何门槛,不收取任何费用。任何人都可以参加对科学问题的讨论。集智科学委员会由全球范围内有潜力和想法,且对开源科学的理念有着强烈认同的年轻科学家组成,目前有三名成员。

集智年会

集智核心成员与科学委员成员除彼此间保持日常的密切交流外,每年举办年会,交流各自在科学探索中的心得及相关领域的前沿进展。2015年年会在南京大学举行。

联系

2015年轮值主席:
张江 zhangjiang@bnu.edu.cn (媒体采访,团体合作,资金支持)
2015年年会秘书:
吴令飞 Lingfei.Wu.@asu.edu
王成军 wangchj04@gmail.com

议程介绍
议程 I: 注意力的科学

我们越来越依赖互联网解决个人与社会的各种问题,从组织社会运动到对抗自然灾害。然而,有一种无形的稀缺资源在限制着互联网用户的行动能力,这就是注意力。

人工智能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H.A.Simon早在1970年代就明确地提出,信息时代的注意力管理及其重要。在每个人都被各种移动计算设备和媒体渠道包围的今天,我们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人类社会正在由“实体经济”进入“注意力经济”发展模式,正如经济学家Goldhaber在1997年预测的那样。

与发展注意力定量科学理论的强烈时代需求形成对比的是相关实证研究的稀少。同时,一些与注意力相关的领域,例如“计算广告学”与“人类计算”,都尚未明确地提出将注意力作为研究的对象,这更进一步加剧了注意力研究在各学科间的分散程度。本议程为对注意力有兴趣的科学家们提供了一个跨学科交流沟通的机会。

议程 II: 深度学习与大数据

深度学习技术始于上世界70年代末的一系列人工神经网络研究,但其中一些基本概念实际上在更早之前就被提出了。如今,深度学习在工业界和学界都倍受追捧,它被视为实现人工智能最具潜力的方法之一,特别是在图像与声音识别,自然语言学习,以及计算广告学等领域。
深度学习的成功源于神经网络算法的发展,海量数据的出现,和基于GPU技术的计算能力的提升。在本议程中,一些目前正在使用深度学习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家将汇聚一堂,共同讨论深度学习的基本原理,应用范围及其局限。

议程 III: 科学前沿:复杂系统,人工智能与基础物理

集智的使命是“营造自由交流学术思想的小生境,孕育开创性的科学发现。”每一个集智成员,都是这个使命的身体力行者。
在过去的一年中,分散在全球各地的集智成员除了完成自身工作以外,一如既往地探索着自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现有集智成员的兴趣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复杂系统,人工智能,与基础物理。本议程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让集智成员交流各自在科学探索中的心得及相关科学领域的前沿进展。

与会成员

王雄,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
张江,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
肖达,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
王成军, 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马磊, 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远程参与)
吴令飞,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行为,制度与环境研究中心
谢广明, 北京大学工学院
王东, 清华大学社会学院
何永振, 清华大学神经工程实验室
苑明理, 北京彩彻区明科技有限公司
袁行远, 北京彩彻区明科技有限公司
曹旭东, 微软亚洲研究院
玉德俊,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
章彦博,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
刘清晴,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
肖华, 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
李旭东, 集智俱乐部

会议日程

星期六 7月25日,费彝民楼A座

图4. 集智年会议程1。
图4. 集智年会议程1。

星期日 7月26日,费彝民楼A座

图5. 集智年会议程2。
图5. 集智年会议程2。

在南京时间:7月6,7,8,9,10,11,12,24,25,26。

致谢

本次访问南京大学,由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资助费用。感谢王成军老师的协助,感谢巢乃鹏教授和杜俊飞院长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要一个心连心的拥抱
    就这样一个星期天阅读 75评论 0 0
  • 中秋星空灿,明月伴吾行。 皎洁无尘弊,清纯净道明。 烦消情漫涌,云去色生萌。 同在银河下,灵犀两地情。
    简书青年作家阿酷阅读 222评论 0 1
  • 文/黑白芷 最近在考驾照,排队练车间隙读完《岛上书店》。这本书读完后留下的印象就是很舒服,无论是开头、过程还是结局...
    黑白芷阅读 391评论 1 3
  • 这两个星期真的从心里面体会着接纳孩子的现状,就是现在这个样子就是很好的,信任孩子有自己的人生,不惦记过去...
    ganweif阅读 156评论 0 0
  • 每一片叶子都是一个梦的结晶,每一个人的梦都会经过风灵巧的手,揉碎、沉淀在梦河纯净的水中,凝结成一片翠绿的叶,搭乘风...
    曾诚阅读 333评论 0 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