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学生时代

明天是正式入职的日子

学校是一个让我还没长大就开始变老的地方--阿信

我是小镇上农村的孩子,那是学校还在我们村里,我记得上学第一天,我就哭着回来了我觉得老师很凶,我不喜欢学习。小学二年级我考试得了第一名,那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名。算是最后一次。我以为我很会学习。后来我终于知道,小时候的聪明不是聪明。小学五年级我永远忘不了,那也是我厌恶学校的开始。

那是一次期末考试,我没有进前十名,奖状只发给前十名。然后开始评选各种什么劳动之星,文艺之星20个人。每个小组选出一个。小组都是按座位分的,比如这三张桌子的人是一组的。那是我还是一个小组长。我们小组有很多学习不是那么好的人,他们也没有奖状,然后作为组长我觉得理应把那些奖状分给他们,最后我没有写自己的名字。当时的我11岁,谈不上觉悟,只是觉得自己写自己的名字是不好的,。所以那一次因为不止是我没拿到,应该给其他人。所以最后我没有拿到奖状。但是回家的路上我不知道怎么交代。爸妈对我学习要求特别高,而我每年都是可以拿奖状的孩子,他们应该无法理解我没拿奖状,而我也害怕他们让他们失望。最后我决定告诉他们今年学校没有发奖状。这个谎言我终生难忘,被揭穿时的窘迫不亚于赤裸着走在街头。

每过几天,谎言就被揭穿了,因为邻居一个跟我同一年级的孩子他拿到了奖状,而他正是那种家长眼中调皮学习不好的孩子,但是他这次考试进步很大,老师发他的是进步奖,于是我爸知道了。但是他认为是学校漏发了我的,于是给各个老师打电话问我考的怎么样。更可怕的是第二天去学校领新书的时候。同学突然告诉我:你妈来了。我不知道怎么形容当时的心情,找个地缝钻进去已经不能形容我当时的恐惧和慌张。因为是我没考好,不是学校的错,为什么他们不能承认我的平庸。从那以后我就开始恨考试,它把人分为三六九等。可惜当时我的爸妈也以成绩衡量我。后来的初中高中,我每次都拿到奖状。那时候开始发成绩单,奖状只是一个附属品。而每次发的奖状我都折的乱七八糟,后来全部撕掉了,没让爸妈看到,当时邻居家都会把奖状贴在墙上,而我全部撕掉了,感觉只有撕掉才能化解我当时的羞耻感,也是一种像爸妈无声的抗议,你们看重的,能够证明我的,我统统撕掉,虽然他们并不知道。

后来的我很难对父母说谎,打心底里怕。有时候犯错是好的,虽然当时父母没有责怪我,但是当你自己为错误感到羞耻的时候,就是你觉悟的时候。

后来的很多年,一直到现在完全离开学校,我都恨考试,不只是因为小学五年级的事件,而是后来的学生生涯,成绩成了一个学生好坏的名牌,所有人都以成绩定义你,那是最无奈的事情,尤其是像我一样必须很努力才能进步一点点的学生。但是成绩的一个好处是你的努力不会白费。

小时候的聪明不是聪明,小时候的笨也不是笨

我有一个表姐,是我三姨家的孩子,她住在我隔壁村,和我同一年级,她小学的时候一直是个好学生,成绩很好,而我就是普通的孩子。亲戚总会无声的在比较着,标准的别人家孩子。后来上初中以后,我们分到不同的学校。后来就没有过多的联系,直达后来中考的时候,才知道她考的不是很好,去了三中。而高考就去了一个类似三本的学校。当知道这些的时候,我是有些小高兴,那种高兴纯粹来自于一直把你比下去让你自卑的人,走着走着就没有那么优秀了,就是不过如此的感觉。但是学生时代有很多聪明的人,他们很聪明,没能考上大学成为所谓的优秀人也许正是因为他们的恃才傲物。

初中时候很多聪明的人,老师上课他们总能很快的回答出问题,考试不用看书也能考的很好,这种人在每个人的学生时代都会遇到,也许是因为他们能够轻松的学习没有父母外界的压力,没有把成绩看得重要,所以能够学得更好。这也许就是上天的玩笑吧,你越在意的,越难得到。这些人中不乏有之后的路走的比较好的,但是也有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初中有几个学习比较好的同学,每次都是前五名的,但是后来却早早的进入社会,开始所谓的他们在当时认为很酷的社会生活。现在他们已经结婚生子,也许已经有二胎,但是却是坐着普通工人的工作,他们本可以考取很好的大学,获得一份很好的职业。但是他们过早的选择了社会。社会却不能对他们更好。所以。如果你还是学生,请尽力走到你所能达到的学生时代的最远处,那里也许没有更好的风景,但是你的成长都在路上。

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再多坚持一下

高一时因为爸爸的期望选择了理科,但是我对化学物理真的是一窍不通,完全靠死记硬背撑下了整个高中时代。高三的时候赶上课改,晚自习不让老师进教室,作为一个山东考生,考试压力很大,但是我们那一届除外。用老师的话说:我们班放了羊。高三大家都没有高考的压力,当然也没有好好学习。而我也没能自我严格要求,最后成绩差强人意。然后我选择了复读。复读那一年几乎吃尽了高中三年所有的苦。以前在班级成绩还可以,到了复读班成绩下滑到60多名,虽然当时班里有120多个人,但是这个名次对我还是很难接受的,因为这个名次连考二本都很难。当时的我上每节课对我来说都是煎熬。晚上会在床上偷偷的苦,因为无论自己多么努力成绩始终上不去。偏偏那时又有暗恋的人。精神上学业上都是双重压力。我可以笑着回忆学生的任何时代,甚至想回去的岁月,但是绝不怀念复读那一年。就像监狱的日子,看不到希望,却只能日复一日的呆在这让我压力过大的教室。以至于我们班很多人仍然叫不出我的名字,甚至有一天我的同桌告诉我,刚才一个同学问她:XX会笑吗?那一年我连笑都忘了是什么表情。后来高考后,我是幸运的,就是那种成绩好到让我觉得我配不上这样的分数。

也许这是上天的奖励,奖励我即使再难再苦也没有放弃。所以高中的弟弟妹妹们,如果你现在特别痛苦,压力特别大,不要急,慢慢来,上帝也是有人情味的。你的努力他会看到的,成功也许会迟到,但一定会到。

大学并没有想象中美好

高中的时候,老师总会说,等你上大学了,有所是时间玩,还有大学多么美好云云。最近网上的段子调侃高考志愿。报考志愿,空调最重要。玩笑而已。如果说大学时每个人都会怀念的时光,那我应该是个例外。大学我们又进任何学生会的组织,没有参加什么有趣的活动,也没有每个人必须有的恋爱。我不怀念那时的自己也许是因为那四年我没有成长。没有成为更好的人。所有前辈的建议每个新生在迎新晚会上都会听到,要多读书,多参加活动,多锻炼。但是听过这么多建议,依然没有成为想成为的人。大二之后,自己慢慢变得沉默寡言,总是喜欢自己一个人,不喜欢热闹。那是疯狂的迷上五月天,在那段低潮的时光,是他们陪伴着我,仿佛只有他们可以跟我的孤独对话。那时有自己的固执,不想考公务员。想进传媒行业。但是种种的打击让我遍体鳞伤。后来选择考研。不是为了学历,只是单纯的想去另一个城市看看。因为如果不出去,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出去山东省。

学历不代表你的能力,但代表你的学习能力

准备了考研,报得太高,结果调剂到一所上海并不是很出名的大学。只有读过研究生才知道这三个字是多么随便的一个词。说实话我并没有学习到更多专业的知识,除了论文可以凑到三万字之外好像没有获得什么新的特长。我也一度怀疑我来这的目的。在班里举行的一次交流会上,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我当时的困惑。很多学生是跨专业考研的,对研究生专业有没有过深的研究,本科专业也不够专业,觉得读这个研究生很尴尬。还有想我有一次报考公务员考试,因未税务和税收学的差异,审核没通过,但是这两门学科学到东西是一样的。当时的感觉就是给国家当了多年的童养媳,最后却不要你了。结果我是以我本科学历的第二专业报考的另一个岗位。这时我就不知道研究生对我的意义是什么。但是真的什么都没有吗?

有一次在课上,我的研究生老师跟我们说:学历不代表你的能力,但是代表你的学习能力。

其实研究生生涯对我而言是珍贵的,因为相比大学四年,我成长的更多。在上海,我有机会去外企实习,可以看到更多的演出,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信息,也能更理智的对待这所大城市。虽然从一开始就没有想要留在上海的想法,但是我感谢这所城市带给我的成长。没有什么路是白走的,你认为白走的路只是让你知道这条路不适合你,那也是一种阅历。

再见,青春;未来,你好

这是毕业寄语。终于结束的毕业生涯,回首过去,有太多的遗憾。当时以为很重要的,现在想想很可笑。当时以为学习很重要,考试很重要,不能谈恋爱,太过理智的我,直到现在也没有遇到特别喜欢的人,听着怀念的歌曲,却没有怀念的人也是一种失落吧。青春有遗憾,但是没有后悔。我已不再年轻,但是我想我正刚刚走在更好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韶光易逝,岁月长存。学生时代遇见的人,散的散,丢的丢,有的成为莫逆,有的形同陌路......也许你们已经忘记了我,...
    青瓷白话阅读 1,020评论 0 1
  • 第22个六月,我就这么毕业了。 在寝室里收拾最后一点行李的时候,我莫名的心慌起来。明明所有东西都装好了,可我还是总...
    抹茶小故事阅读 521评论 0 4
  • 在很多家长眼里早恋是一个可怕的问题,尤其实在高中这个重要的时期早恋更加的可怕。可是不经历,你永远会比别人晚成熟...
    扯淡的小六阅读 165评论 0 0
  • 看了这么多的故事,今天想来写写自己的故事,本人女,22岁,六月份即将毕业。 首先,高考失利的我去了一个并不喜欢的学...
    简襆阅读 401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