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体系精深营# 5月第16次作业(1组),从问题出发建立知识体系 第25组07-自然

I标签:

真的很幸运,在我4月27日出发前往埃塞之前,赵周老师教给我们从A1出发深度追问的技巧,让我在埃塞出差的几天里,把这个追问方法完全用到了工作中去。而昨天May老师,从问题出发建立知识体系,让我对这个追问方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感觉醍醐灌顶,原来自己以前经常性的没有思路,就是没有通过追问打开横向思维的扩展。

从问题出发建立知识体系的思维导图

而昨天老师将的课程中教给我们更有实操性的工具:

重点:

1、阐述问题:就有5个提问,让自己更清晰的表达出问题所在。(问题,原因,做了什么,困惑,希望的帮助)

2、厘清问题:我们通常是问的问题就是错误,找到正确的问题,(前因后果,适用边界的追问,然后任意维度)

3、定性问题:找到真正的问题,看清追问前的问题与追问后的问题的区别?

4、给建议

5、把建议通过归纳整理,逻辑化,结构化,设计架构。

而自我追问的方法差不多,差别在于自问自答,很多时候会出现思维局限性,所以老师设计了向他人寻求建议和书本寻找建议的步骤。

理解清楚之后,这些就可以直接放到工作中去了。

A1 标签

为什么说很幸运呢?

因为我去埃塞的做调研的思路都是通过追问A1搞清楚的:

我在埃塞做调研时,每一个当下困扰自己的问题,我就拿出来分析。

出发之前原来我我的问题仅仅是:如何做埃塞的调研?

我一条一条的问自己,然后这个问题就搞清楚要怎么去做了。有时候会发现真正的问题所在,有时候,就是回答现在碰到的问题。

但是那个时候因为刚开始使用从问题出发,去追问,没有相关建立知识体系的事情。


A2标签:

我当下碰到一个对我来说很重要的沟通问题:

如何才能让同事接受我的意见?

1、阐述问题:就有5个提问,让自己更清晰的表达出问题所在。(问题,原因,做了什么,困惑,希望的帮助)

我的问题是?“如何才能让同事接受我的意见?”

我想解决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因为在目前团队建设过程中,发现现有的团队没有一个真正的领头人,大家都处于一个很松散的状态。部分同事没有好的工作方法,我去指导他们用我认为不错的工作方法给他们,反而让他们觉得有点多管闲事,甚至觉得反感。而我希望通过学习沟通的方式,在这样的环境下锻炼自己的能力,所以希望构建好自己的沟通力体系,让同事可以更好的接受我的意见。

到目前为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已经做了?我尝试了用追问的方式,在讨论的时候,我提了很多关于他目前工作的问题,希望通过这个方式帮助他们厘清他们的思路,但是因为对方有抵制心里,所以效果不是特别的理想。

我的困惑是:除了用追问的方式,我还需要叠加哪些沟通力方面的技能,可以搞定这件事?

2、厘清问题:我们通常是问的问题就是错误,找到正确的问题,(前因后果,适用边界的追问,然后任意维度)

前:我在阐述问题的时候,已经说了引出这个问题的前,同时为什么这么重要也说了。

因:我感觉在这个问题上还存在几个原因:就是沟通力模型中的四大能力需要融汇贯通。

表达能力

倾听能力

说服能力

提问能力

后:若这个问题解决了,最好的结果是怎样的?是我所期待的吗?

这个问题解决了,可以建立起一支沟通力超强的团队,当然是我期待的了。

果:如果我什么都不做,会发送什么?

那么团队仍然没有人带,仍然是一盘散沙。

适:有没有人会不同意我对原因的假设

是不是一开始不需要完全的照搬沟通能力体系,一开始用行政命令强压的方式先去做是不是也能达到一样的效果?

边: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需要上级明确指示需要你来带领团队,

需要其他人最好也能掌握相关的沟通能力的知识,这样才能同频,相互帮助。

界:无论是不同的意见还是类似的问题,和我的思路的真正区别是什么?交界再哪?

我一开始的思路是,只想解决,让同事接受我的意见。而经过问题的追问之后,发现问题变成了,如何让同事更好的接受我的意见。关键在于“更好”。


3、定性问题:找到真正的问题,看清追问前的问题与追问后的问题的区别?

定性问题:如何让同事更好的接受我的意见:需要对照沟通能力知识体系,去核查,我之前沟通用了哪些方法,哪些方法没有用上,如何快速的学完这些知识,争取全部用上。

4、寻求建议

进拆书群,问问同学和老师,看看大家的建议。

5、把建议通过归纳整理,逻辑化,结构化,设计架构。

这点还不是很明白,需要老师指点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