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体系精深营# 5月第11次作业-从问题出发建立知识体系 第16组-伊小米

周二May老师,从问题出发建立知识体系,让我对这个追问方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现在我开始尝试从问题出发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构建知识体系进路之提问流程:

1、阐述问题:提问包括的内容(问题,原因,做了什么,困惑,希望的帮助)。

2、厘清问题:利用首轮前因后果,适用边界的追问,二轮任意维度的追问来厘清问题。

3、定性问题:找到真正的问题,看清追问前的问题与追问后的问题的区别?

4、给建议:根据每条真正问题给予建议,建议需要具有可操作性。

5、把建议通过归纳整理,逻辑化,结构化,设计架构。

这些提问流程整理清楚后,就有了自己的初步知识体系框架了。

阐述问题:

我的问题是:与患者沟通中如何进行有效沟通,同时辨别潜在危机,以及解决危机?

我想解决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尽量减少医患纠纷,能够更好的帮助患者,能预判及提前解决危机,安抚患者,同时保护自己。

到目前为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已经做了:1.加入精深营,学习与沟通力相关的知识,试图构建自己的沟通力塔系。2.在平常与患者沟通的过程中,比对沟通力塔楼尤其是表达力和倾听力对自己的言行做出改变。3.观察和模仿上级医师在和患者进行有效沟通的时候的语言肢体表达方式。4.与周围的人进行交流,收集微信,知乎,得到,百度等关于医患沟通类的文章。

我的困惑点是:1. 自己不够自信,总希望和患者进行能给患者提供更多有效信息的沟通,在这点上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尚未达到这个高度,有时候会有心无力。2. 说服力层面上希望能从专业角度上提供有效的建议,说服力强,但有时候会词穷。3.碰到患者或者家属激动情况下,如何进行有效沟通,辨别危机及解决危机。

我希望他人、网络、书籍能帮到我的是:帮助我理顺自己的沟通模式,或者能有个大致的公式和框架能应用在和患者沟通的过程中,尤其是在突发情况出现的时候,能够镇静地掌控局势,化解危机。

厘清问题

:怎么出现这个问题的?为什么这个问题对我很重要?

在工作中在所难免会有与患者或者患者家属沟通的情况出现。

重要性是由于随着年资的增长,必须开始面对患者及家属包括病情的交待,治疗的方法,手术或者操作的风险,这是必然过程,不能所有的情况都去找上级医师,上级医师可能会给你建议,但是最终执行者还是自己,沟通谈话的技巧非常重要,处理好能让矛盾消于无形,处理不好能激化矛盾。

因:作者提出哪些关于原因的假设?怎么验证或者排除这些假设?还有其他人能帮助我思考,给出更多选择或可能性吗?

这个在后续的便签中来一组一组的体现。

后:若这个问题解决了,最好的结果是什么样?那是我期待的吗?

这个问题解决了,最好的结果就是作为医患沟通中的执行者,沟通的过程中给予患者及家属亟需的帮助,解决他们的困惑帮助了他们,自己也会有满足感。

在心理或者情感或者疾病本身上能帮助到别人的确是我所期望的。

果:如果我什么都不做,会发生什么?

如果我什么都不做,我就会变成一个面对患者无所适从的医生,起不到真正帮助的作用,医疗并不是冷冰冰的治疗,更多的是安慰帮助,而这需要具有有效的沟通。

R阅读原文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Dg4MTE5Ng==&mid=2651222242&idx=1&sn=d7bfbd8adc76aeb58a3c16d7725fddd2&mpshare=1&scene=1&srcid=0518N7glLcxuIzGxu8vQflG3#rd

I用自己的话复述原文

这篇文章基于《临床医患沟通艺术》翻译而来,首先介绍了医患沟通过程中患者容易情绪化的心理基础,有时候并不是出于对医疗过程的不满,只是患者的情绪需要发泄,很不幸的医生正好成了触发了情绪爆发点。在面对情绪化的患者,医生首先需要做到的是掌控全局,碰到极端患者施加压力时候需要学会倾述和寻求帮助。其次提供了一些具体的指导,比如:

沟通时候选择的环境:

*安全第一。注意患者及其家属与门的位置关系,确保在他们有暴力倾向的情况下,自己能够很快离开,防止被困在房间里。

*与患者保持一定距离。这一安全措施也可防止患者产生不舒服或受威胁的感觉。

*如果条件允许,离开公共场所,与患者或家属在安静的地方进行交流。同时,为了确保安全,告知其他同事自己的去向。

*尽量给患者提供座位。人坐着时,更容易控制愤怒的情绪。

倾听力中的表关注、顺情绪:

*让患者尽可能地发泄怒气,不要打断他们。大声吵闹发泄够了,他们自然会停下来。

*注意使用恰当的语调、语速和音量来平复患者的情绪。

*对患者的痛苦情绪作出回应。“我能够理解你的感受。”

说服力中的感性因素:

*使用共情。包括使用口头语言(如:“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我也会有这样的感觉”)和肢体语言(点头,眼神交流,表现出忧虑)。

*表达歉意。“对于发生在您身上的事情,我表示十分抱歉。”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今天临时帮同事看门诊,正好一个3天前在我自己门诊看病的患者前来复诊,检查下来考虑稽留流产,就是胚胎停止发育了,收住院药物流产后再清宫,下午药物已经用上,晚上正好我值班,到了18:00护士来电话了说这个患者现在用药已经4小时了,没有动静,要求医生来看看。

我带着小医生就上去看她了,就见她焦急地等在护士吧台,一见我们就情绪有点激动道:“我怎么用药后一点动静都没有,出血都没有,我要求直接给我清宫。”我问了问她目前的情况,带去检查室检查了看看有没有动静,的确没有,不过其实药物使用的时间也还短,没有东西排出来也属于正常现象。我一边让她慢慢下来,一边和她说“你的情况不能和正常妊娠比,正常的怀孕药物流产更敏感,但是稽留流产是胚胎停止发育了,会容易粘连,清不干净,或者大出血可能,用药物的目的是让这个妊娠的组织能松动,最好自己掉下来,然后再清宫,相对来说对你会更好点;当然如果出血多的情况下另当别论,随时清宫。”“我也理解你很着急,希望能尽快解决问题,用药后最好能马上起效,现在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所以心理有落差,但医生有医生基于你具体病情的考虑,你也要理解,疾病的治疗需要过程,急不来的。”

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自己开始抓到顺情绪和感性因素的尾巴了,沟通还是有效果的。

A2以后怎么用(理解层次,有目标,并生动表达,冰箱检测法)

和患者的沟通中首先需要有关注力的倾听,倾听才能发现患者的问题,或者患者会主动提供自己的问题给我们。在沟通的过程中采用同理心,顺情绪来获得患者的认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