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吃火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同学见面火锅走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天,下午六点半的剑阁新城,天空还没有黑,夕阳还在山边,距离完全落下还有两小时,而街道上的餐馆外面,已坐满人群,熙熙攘攘,好不热闹,空气中到处弥漫着火锅的香气。

我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火锅?尤其在炎热的夏季。

做为地道的川妹子,以前很热爱火锅,但自从留在广州生活十几年后,却把吃火锅不经意间变成了打边炉,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变成伪广州人的我,更崇尚清淡的白水煮配豉油。

甚至有段时间还完全抗拒火锅,总是担心吃一顿火锅,跑完五公里都消耗不完其卡路里。


01

当我们从广州到达成都的第一天晚上,我哥哥就已经安排好他的兄弟伙带我们去吃火锅,后因我们太累而拒绝掉。

次日,我哥仍然固执的驱车带我们去了离他家十几公里的成都新津县川西坝子吃火锅,听说这家在当地小有名气,生意火爆,需提前跟老板预约,要不还排不到位。此去亲戚朋友十几人,满满两桌,好不热闹,热腾腾的火锅,齐刷刷的筷子,辣得眼泪旺旺,男人们光着脖子喝着冰啤,在火锅的了了香气中,吹着龙门阵。川西坝子的火锅没有服务员上菜,全凭自助拿菜碟,根据盘子数量而结算。

而彼时我朋友圈传来邀约聚会的消息,几位高中同学和曾经的班主任老师在成都三环外的大风炊火锅店聚会。我用手机在百度查了导航,发现我所在的火锅店和大风炊火锅店两地相距差不多65公里。当然,尽管我非常希望见到老同学,但那晚终究没有赶过去相见。

留在成都工作生活的同学有两伙,一伙是高中的,一伙是大学的。我想,我不论参加哪伙同学的聚会,都免不了一顿火锅。

忆起上次回老家在广元见室友刘也是邀约吃火锅,桌子摆在坝坝里,夜色中我们边吃火锅边饮冰啤,忆以前大学宿舍的事及现在生活中的种种。

这一次,回到剑阁小城和几位初高中的同学聚会,也是在滨河路边的某麻辣串串馆边喝啤酒边撸串,很有聚会的感觉。

我想说的是,在四川跟亲朋好友同学见面,貌似吃火锅加啤酒成为了标配


02

对于我来说不管是吃火锅还是串串,还是什么干锅,酸辣锅,老鸭汤,杨连锅,冷锅鱼,渣渣鱼……都算火锅,都是火锅的兄弟姊妹或衍生物。

据说重庆每六家餐馆就有五家火锅店,我不知道成都有多少?但肯定火锅店是偏多的,绝对是餐馆中的主流。

曾有笑话说飞机飞到成都的领空能听到麻将的声音,打开机门能闻到火锅的香气,每四个人中有三个想打麻将,剩下一个想吃火锅。

1、你们常吃的火锅是这样的:
2、可是我们人少,吃不了那么多菜,可是各种菜我都想来点儿怎么办?于是就有了串串:


3、一边吃一边煮又觉得麻烦,想来得更快些,于是就有了冷锅串串。

4、大概是乐山人特别爱吃冷锅串串,于是为了让那些饥不择食的人们马上就有熟食可以吃,他们将煮熟的串串盛放在一个大的圆形容器里,让食客们可以随意挑选,坐下就吃,起名叫“钵钵鸡”,如果非要问“钵钵鸡”和串串有什么区别,大概就是钵钵鸡是煮好现成的,连“煮”的时间都不用等了。

5、还有一种常见于学校周边,街头巷尾的叫:“麻辣烫”。

6、可是聪明的四川人表示,串串太麻烦,如果可以不用竹签,岂不是方便你我他?于是就有了:冒菜(冒菜是一个人的火锅,你们懂的)。

7、总是这么汤汤水水的,我想来点香辣的,于是“干锅”上场了。

8、当干锅走进商场,换了门面,提高价格,于是又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麻辣香锅。

9、还有很多凸显主题的酸萝卜老鸭汤,重庆烧鸡公,各种养生汤锅.....据不完全统计至少不低于108种火锅。

我想说得是,四川的火锅种类繁多,很多外省人根本搞不清我们为何有如此种类的火锅,更不知如何区分,只知道麻辣锅或者是鸳鸯锅。


03

四川人为何钟情火锅?

如果你是四川盆地内的人,夏天最好吃点火锅,因为盆地内气候潮湿,体内湿气不容易排除,吃火锅可以促进体内潮气和湿气的及时排出体外,有利于身体健康。

四川人?火锅?

过节了要吃火锅,心情不好要吃火锅、高温了要吃火锅、降温了要吃火锅、就连失恋了也要吃火锅...

对于四川人为何吃火锅其实是不需要理由的。而且男女老少通杀火锅,连孩子也不需要刻意避麻辣。

我询问了很多在川的朋友,问他们吃火锅的频率。很多人差不多一周至少一次,多则三四次。他们很多人说,只要他们离开四川旅游回来,第一顿要吃的肯定是火锅。

我想起了上年去美国自驾游了一个月,最盼望的就是希望看到有Hotpot的地。一个月从美归来,第一顿最想吃的居然是火锅,心念念啊,后在北京吃了一名星店的涮羊肉,用景泰蓝的锅,才弥补了我对火锅的思念。

火锅的蘸碟:香油加蒜茸是经典,也是不二选择


04

对于四川人如何挑选好吃的火锅?

那天,我在亲人们的家宴上认真的询问地道的成都人,我说你们呆在成都是如何判断哪家火锅好吃的?我朋友居然被愣住了,想了一会才慢慢道来,她说目前成都流行的火锅有小龙坎,大风炊……然后道了每家火锅店的装修,人均消费,味道,锅底,食材都不同,她说她们更多的是去非连锁店和加盟店,以自己居住的楼为原点,辐射附近的所有火锅店,看看人流,有无排队,就知道哪家好吃。

后来,我再询问资深酷爱美食的同学在剑阁哪家火锅好吃?她说,关于好不好吃,还得真一家一家的吃,每家味道不同,主打产品不一样,每个人的口味也不一样,只有试过自己才能得出结论。她说大宅门很多男人喜欢,因为牛油多,味道鲜,而很多女人更喜欢小郡干的串串,或者老城的麻辣烫,或者是清油火锅。

我想到我在广州经常与朋友吃的德庄火锅,全国连锁店,有一日居住重庆的大学同学还特意给我说她们在重庆是不吃的,说德庄火锅专门是给外地人吃的。她们更喜欢防空洞里那些名不经传的火锅店,她说才地道。可以脑补哈《火锅英雄》电影中防空洞中的火锅店。


05

全国火锅的派系

1、北派有 -老北京火锅,内蒙肥羊火锅,东北白肉火锅,山东肥牛火锅,羊蝎子火锅,羊汤火锅等;

铜锅涮羊肉是老北京地道的火锅吃法,它对器具和食材的选用非常讲究:铜锅、清水、涮鲜羊。吃起来就一个字儿:“纯”!汤底用的是清水,顶多放葱姜;羊肉的鲜味纯,可不像吃羊肉冻卷,那可是新鲜羊肉手切片,用筷子一提溜,变色后捞出。

2、粤系有:海鲜火锅,粥底火锅,豆捞火锅,潮汕牛肉火锅,猪肚鸡火锅,钙骨火锅等;

3、|川系有:四川火锅,鱼头火锅,串串香火锅、重庆火锅等;提起火锅一半人想到的是麻辣,另一半人想到的就是川渝。而重庆火锅、四川火锅最大的特点也是麻辣,早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美食。


06

本人对火锅的情节

对麻辣烫的印象还停留在幼时,每年我父亲都会带我去成都度暑假,那时我父亲住在成都火车东站附近,火车东站主要是货车上下装卸物品的货运场和火车机头的维修停靠点,每当夜幕降临,下班后的父亲会带我们去他们铁路部门的那个灯光球场看坝坝电视。看的电视节目好像是《射雕英雄传》,剧情不记得,但很清晰的记得有个小卖部卖麻辣串,门前支起一个小铝锅,烧的蜂窝煤,锅子里放了一串串穿好的食材,海带皮,豆腐皮,冬瓜……好像没啥肉类,五分钱一串,还可以在辣椒盘里裹一下海椒面(实则辣椒粉),那个时候,晚上飘的麻辣香味好香好香,我买过几次。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对串串的记忆,顺便脑补哈,那个时候大概是八几年吧?

对火锅上台阶的记忆停留在我读小学的时候,那个时候大概是九二三年,我有个没血缘关系的二叔有天告知我们镇上开了家火锅店,说好好吃,吃一顿大概要准备四十块钱,那个时候,几乎没人能消费得起,我那二叔说等他赚了钱请我们大家去洋盘哈(四川话,大意得瑟,显摆),当然我二叔肯定没请我们,因为他也压根舍不得钱那样去吃。所以每当有机会去镇上,我总会用眼光多瞟瞟我那二叔念叨的那个我也曾渴望想尝哈啥叫火锅的店。

真正吃上火锅的时候差不多到了高中时代,我的高中学校在县城,学校附近有很多麻辣串摊点,顺便还可以烫酸辣粉,没钱的时候肯定消费麻辣串,因为便宜,数签子,素的一毛一串,荤的两毛一串,酸辣粉一元五一碗。我有亲戚在县城,所以有机会沾他们的光去火锅店里吃火锅,这个时候已经比串串高档多了,一桌一锅,有单独煤气罐子持续供火,还可以点各自食物,我才知道有耗儿鱼,毛肚,黄喉,鸭肠,午餐肉……到现在为止,我仍然喜欢毛肚,午餐肉,金针菇。


07

吃火锅,对于四川人来说是必须的,四川的天气,可以随便吃不上火,冬天还可以祛寒凉,防感冒。

重庆火锅的码头文化,更多的时候和朋友涮火锅更像煮英雄,论好汉,冰啤饮起,冰火两重天,那种爽无以言谈。

四川人请吃火锅,不用担心费用很贵,也不用计划,想请客就能请,丰俭由人,菜品丰富,调料齐备,能满足所有大众化的口味和需求。

关键四川人太休闲,有足够的时间慢慢涮火锅,而不担心时间不够用,涮火锅就是慢生活的标配。

关键的关键,火锅太好吃了,太巴适,太方便,临睡前也可以叫你家的谁去楼下打包麻辣烫当宵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