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说起四川美食,多到根本罗列不完,不少小伙伴也是为了吃特意去旅行。不过,就在最近,有人发现了一个困扰已久的世纪谜题:

满街的串串香、火锅、冒菜、麻辣烫,到底有啥区别?

以前别人问冒菜和火锅区别的时候,游哥都是这样回答的↓↓

“冒菜是一个人的火锅,火锅是一群人的冒菜”

直到有个小伙伴拿出来一张图:

图\携程游记作者雪泡儿

这是算火锅还是算冒菜?看来仅凭分量大小分火锅和冒菜简直肤浅,于是游哥决定做一次深入的分析。

图\携程游记作者雍容makiori

哪些种类让人疑惑?

火锅、冒菜、麻辣烫、串串香、冷锅串串、钵钵鸡。

按照是否有签我们可以先划分两大类

有签:串串香、冷锅串串、钵钵鸡

无签:火锅、冒菜、麻辣烫

区分了第一步后,我们先来细分串串香、冷锅串串、钵钵鸡。

你可以这样分辨串串香、冷锅串串、钵钵鸡!

自己煮OR别人煮好

自己煮:串串香

别人煮好:冷锅串串、钵钵鸡。

这样我们就能把串串香分出来了,而冷锅串串和钵钵鸡应该怎么分辨呢?

冷OR热

冷:钵钵鸡

热:冷锅串串

看到这里肯定有小伙伴疑惑?冷锅串串为什么是热的?

解读:”冷锅串串“里的”冷锅“是指不用加热的锅,汤底还是热汤(也有不放汤的干串串)。夏季特别适合吃冷锅串串,这样就不用忍受锅底沸腾产生的热汽了。

钵钵鸡经常被误解为一碗凉拌的鸡肉,其实是将各类蔬菜和肉类串成串煮好后泡到特制的汤料里。可以理解为”凉拌的串“,有时间汤底还会放入冰块,特别清爽。

1.冷锅串串

图\携程游记作者猫之茶

2.钵钵鸡

图\携程游记作者微凉1217

3.串串香

图\携程游记作者雍容makiori


以上这三个是不是现在已经可以分辨出来了。

你可以这样分辨火锅、冒菜、麻辣烫!

自己煮OR别人煮好

自己煮:火锅

别人煮好:冒菜、麻辣烫。

一来就可以把火锅区分出来,而冒菜和麻辣烫就要分的更细了!

配米饭OR干吃

配米饭:冒菜

干吃:麻辣烫

吃冒菜一般都会就着米饭,而麻辣烫一般会在里面加入方便面或是粉丝等主食。

喝汤OR不喝汤

不喝汤:冒菜

喝汤:麻辣烫

冒菜的汤比较油,基本没人喝的。麻辣烫的汤对比起来清淡许多,往北走改良后多加入花生酱、沙茶酱、汤底可以喝。

麻辣烫起源于川渝地区,之前所谓的麻辣烫其实就是冒菜。不过现在大家吃到的麻辣烫其实是经过了其它地区的改良。


光是分辨以上这些就把你难倒了?其实成都火锅的分类也足你让你懵逼!

四川和重庆的火锅多了许多创新,锅底也丰富了许多。可以根据吃辣和不吃辣,选择不同的锅底。

红锅:牛油锅(辣)、清油锅(一般辣)

白锅:菌汤锅,番茄锅

选择锅底后,还需要挑选不一样的锅!

常见的有九宫格,锅中锅,太极锅。要是吃单一的辣锅,小编推荐九宫格~可以进行食材分区,吃起来更方便。

图\携程游记作者阿空

如果吃辣和不吃辣的人比例相差不大推荐太极锅。

图\携程游记作者je****nui

吃辣的人比较少,或者打算涮一点青菜可以选择锅中锅。

图\携程游记作者the_air

挑选合适的蘸碟

与北方常吃的麻酱蘸碟不同,四川重庆多用香油碟,加上蒜沫、香菜、香葱。

油碟:

图\携程游记作者the_air

如果喜欢比较辣的滋味,推荐干辣椒碟,混合花生、黄豆粉特别香。常用于串串香和冷锅串串和钵钵鸡。

干碟:

图\携程游记作者猫之茶


为了让大家能够更方便的找到地道的串串香、火锅、冒菜,游哥特意给大家推荐了成都当地一些不错的馆子,下次去直接按照这个清单去吧!

1.想吃冷锅串串?

成都瓜串串(总店)

这家瓜串串总店做的是老成都的味道,常常没营业就开始排队,油碟、干碟味道都好,兔腰、掌中宝更出彩。脑花最有亮点,嫩中带滑,底料香艳,腥味处理得很到位。先吃一碗凉糕,然后再吃各种串串,感觉巴适惨了!

人 均:¥53

地 址:成都市金牛区金房苑东路29号(建设银行斜对面)

蜀锦香厕所串串(总店)

蜀锦香厕所串串总店位于武侯祠横街,人气超旺。因为装修不久,所以环境很新也很干净,墙上装饰着不少和青春有关的文字,适合学生或是追忆青春的食客们前来。 这家串串的种类很多,分荤的和素的,都是一个价钱,5毛一串,大可以敞开了肚皮吃到过瘾。

人均:¥36

菜 系:火锅 小吃

地 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横街17号附2号(攀枝花商业银行附近)

2.想吃串串香?

袁记串串香(新南门总店)

生意很火爆的一家串串香店,环境和大多数串串店不一样,干净整洁,服务也是不错,店内气氛非常热闹。菜品非常丰富,看起来都挺新鲜干净,主打的牛肉肉质很嫩。

人均:¥45

地 址:成都市武侯区新南门南台路8号

山城风串串王(建设路总店)

成都串串自然少不了久负盛名的山城串串王。以食材的新鲜和鲜辣的底料闻名。经常排队的串串香,人气爆棚。四川特色折耳根和各种肉类串串都是必点菜品。再搭配一瓶解辣的唯怡豆奶,简直堪称完美。

人 均:¥55

地 址: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巷14号(建设中路与建设支巷交汇处)

3.想吃冒菜?

无名冒菜(西二道街店)

成都的苍蝇馆子是一大特色。无名冒菜是成都十大苍蝇馆子之一。味道让慕名而来的游客忍不住纷纷竖起大拇指,所以即使环境差些,也变得不那么重要了,不愧是上过央视频道的有名冒菜馆。

人 均:¥27

地 址:成都市青羊区西二道街19号附1(近金色夏威夷)

竹篓香冒菜世家(川大店)

开了很多年的冒菜馆,荤素都有,种类很多,全部都是自选。川大的学生和老成都人都喜欢光顾的冒菜馆,口味麻辣鲜香,价格实惠。怕辣的食客可以点微辣或不辣的串串香。可堂吃可外卖。

人均:¥27

地 址:成都市武侯区郭家桥北街4号(近四川大学南门,志强修车店旁边)

4.想吃火锅?

小龙坎老火锅(概念店)

位于成都春熙路商圈的一家火锅店,人气很旺! 店内的装饰走的是复古中国风,八仙桌,长条木头板凳。这里的锅底体现了川味火锅的特性,麻辣的过瘾,菜品也都很新鲜。这还是一家通宵营业的火锅店,受到了都市夜猫子们的喜爱。服务不错,价格也不算贵。

人 均:¥92

地 址:成都市锦江区东大街188号时代华章2F

营业时间:24小时营业

大龙燚火锅(玉林总店)

大龙燚火锅可谓是红遍了全国,分店已经开到了各大城市,这里是玉林的总店,更是吸引了超多人大排长龙。总店的各方面都是高水准,环境气派,服务贴心,还设置了充电插座。红汤锅底辣得过瘾,菜品种类丰富也够新鲜,招牌的麻辣牛肉最受欢迎。

人均:¥81

地 址:成都市武侯区二环路南三段9号附3号(近玉林生活广场)

看到这里是不是对四川美食很心动呢?不如打个飞的去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 海 @疯小虾:最好吃的城市当然是上海啦,一个第一食品商店解决所有口味好不好!当地美食,小笼包,生煎,蝴蝶酥,烧...
    好吃的呆兽阅读 382评论 0 1
  • 一提到重庆,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呢?酸辣粉?鸡公煲? 很遗憾,人家重庆根!本!没!有!只不过鸡公煲创始人叫“张重庆...
    好吃的呆兽阅读 733评论 0 1
  • 继丹麦生蚝泛滥之后,最近又有新闻报道:美国加州某海岸遭千万只小龙虾入侵!吃货们又开始热情高涨,呼喊着“给我一张龙虾...
    好吃的呆兽阅读 503评论 0 1
  • 一个奇葩bug的出现 今天在新项目里用cocoapods添加了几个三方框架,然后遇到了这个奇葩的问题。说实话出现这...
    毛小崔同学阅读 2,060评论 0 0
  • 一、行为主义的产生和代表人物 行为主义心理学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在美国兴起的一种心理学思潮,其主要...
    徐徐聪阅读 4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