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是什么?反正我有过。你也可以有!

(不吹不黑,扒自己阴暗的过去,再打一碗鸡血浓汤,献给正在蜕变的你。)

文|马说龙

01.

有一个老鹰重生的故事,我每次看都觉得特别震撼又醍醐灌顶:

据说老鹰可以活到70岁,在动物界绝对高寿。它怎样才能活那么长的寿命?

它在40岁的时候,必须做出困难却又十分重要的决定。当老鹰活到40岁时,它锋利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捕抓猎物。

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又不灵活,几乎快碰到胸膛。它的翅膀开始变得十分沉重,因为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使得它飞翔起来十分吃力,没有了昨日的雄风。

它不得不面临两种选择:要么等死,要么必须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150天漫长的“蜕变”。

它必须费尽全力飞到一个很高的山顶,筑巢,待着不得飞翔,从此开始过苦行僧般的生活。

老鹰首先用它的喙用力击打岩石,这个过程会反复流血,十分痛苦,但它凭着强烈的再展雄姿的意志,再痛再苦,依然坚持到底,直到它的喙完全脱落。

然后,老鹰静静地等候新的喙长出来。新喙长出后,这时老鹰已经成功了一半。之后,老鹰就用它新长出的喙把脚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来。

等新的脚指甲长出后,老鹰再用它们把那些沉重的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个过程的滋味。

整个煎熬的过程,老鹰要持续5个月。5个月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老鹰一生一次“脱胎换骨”的工程就结束了。老鹰又可以回到天空展翅翱翔。

它“重生”后,寿命可以再添30年!

老鹰的重生,其实就是一次重大的改变、一次意义非凡的蜕变,哪怕过程相当的痛苦。马云也说过:

改变很痛苦,不改变更痛苦。

就看你选择哪种痛苦了。人是不是也可以像老鹰一样拿出勇气改变直至重生呢?

对于人而言,重生其实就是:

不安苟且于现状,来一次重大改变,获得全新的生命体验。

我相信每个处在困境中的人都想有。反正,我有过!

02.

那就从2016年之前那个我讨厌又恶心的自己说起吧。

我是学艺术的,接受过正规学院派的长期训练。毕业后从事美术培训工作多年直到2016年。

因为专业基础过硬,毕业后从事了美术高考培训工作,学生反馈和成绩都挺好,那时候就可以轻松的月薪过万,当时而言,不多也不少吧。

平时上上课,搞搞艺术。休闲时间呢,不是喝酒就是走在去喝酒的路上。

我住在重庆黄桷坪,那是一个相当于北京798艺术区一样艺术气息浓厚的地方,北京有“北漂”,黄桷坪有“黄漂”。

重点是喝酒文化也相当浓厚。一般每周有三天在喝酒,每次必来三场,先是火锅来五件啤酒,再转场KTV又来五件啤酒,嗨到凌晨两点打烊,再转场街边烧烤,又来一件。不嗨爽,不喝吐,不会离场。

三场下来整个人就不好了,长期以往,我整个人身体是可以想象的浮肿,高血压都出来了,一个跟我长期喝的朋友更严重,得了面瘫。但我还是不顾死活地喝,我是出了名的海量。

后来,身体喝垮了,高血脂也喝出来了。实在是喝不动了,很多酒局邀约我很不想去,但碍于情面还是去了继续拼酒。

逢酒必吐,醉到半夜常常会飘到大街上跳舞、撒尿、发酒疯。更严重的,有时大半夜醉在回家路上,直接瘫在路边睡了过去,到第二天天亮路人看到,才把我叫醒。

心里还在想:没事,我们学艺术的就这个样。给自己冠了美名,这叫“放荡不羁”有助于创作。(现在想起作了点)

有人在想了,你们这些搞艺术的,是不是都是“放荡不羁爱自由”的,是不是对男女关系也是很随便的?

恩——对!想对了。至少当时的我就是这样。

长期混迹酒场夜场,生活作息不好,生活作风也出现问题。但凡教得不错、喜欢玩儿、会玩儿的艺术老师,自然深受无数学生喜欢,重点是女学生崇拜。

也许是年少轻狂嘛,这一崇拜就把我飘得没边了,经常出来唱歌就会和其他艺术老师一起,邀约男男女女的学生,关键要有女学生,不然KTV那场的拼酒就没有味道了。

那些年前后有两段恋爱经历,和第一个女友相处时,我根本没把心思放在她身上,只顾画自己的画,玩自己的,本来也不是很喜欢她,所以没多久就和平分开了,多年过后,收到她的微信,一个位置定位,川西的一个海拔四千米的寺庙,她说她现在就在这个寺庙出家修行了,说现在过得很好。

后来交往的一个女友呢,我也没有正经八百的相处,工作之余,玩点刺激,整天都偷偷地跟女学生网上聊天搞暧昧。(我那时就这么可恶)后来呢......自然很清楚,跟《前任3》一样,没有好结果。

明明不是自己的真爱,还要纠缠在一起,后来只能是无休止的争吵,这样一来,唯有喝酒解忧,每次半夜醉得一滩烂泥回家,又是不休止的争吵……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

我还没到30岁就轻松变成了油腻大叔的样子,因为脸太肿,眼睛一笑就不见了的样子。

就这样,那些年,在周围人眼里,我就是个浪子,很多朋友都结婚,而我还在放浪形骸。

那个时候,因为经常烂醉,人也浮肿,脱了衣服,站着低头是绝对看不到脚的。走个小坡就喘气,坐下就不想动,人一不想动,做事就特别拖延,很多事不到最后一天不得动,自然,行动力也就差。在想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人就越来越不自信。

就这样拖着浮肿的身体飘忽地过到2014年,到那年我跟第二任女友彻底放手了,那年,身体和心理状态达到最低谷。

后来的一年多里,一个人了,终于没人管我了,奇怪,我反而不想玩那些了。

有了更多独处的时间,慢慢地静了下来,才会抽离出来看看自己,越来越讨厌自己的样子,讨厌自己又肥又懒又不负责任的样子。

特别是照镜子的时候,看到自己那个油腻的身形,真不敢相信那就是我。再一想年纪,天啦,我还没到三十岁就肿得眼睛都看不到了。

回想很多年前,跟很多人一样有一个朴素的愿望,就是拥有一身标准身材,可惜一喝酒误了很多年。

我开始打心底讨厌我自己,就萌生了改变的念头,而且越来越强烈,强烈到抓狂。那时就决定,改变,就从减肥开始。

03.

到了2015年9月正式开始,很不幸,我跟很多人减肥之路一样,雄心勃勃的减肥梦,在持续了三天后就把这个梦就被掩埋在温暖的懒床里。后来冷不丁来一次跑步,两公里就踹气歇菜了,很明显这样的减肥“然并卵”。

那年底,就在我苦苦想坚持减肥的方法时,偶然的机会,我在喜马拉雅APP上听到复旦大学心理学家鞠强教授的音频节目,里面他讲到一个方法,突然让我如梦初醒。

他说想要真正减肥成功,光靠自己的意志太难了,教我们来个仪式性的行为,就是把自己想要减肥的消息,到处告诉身边所有的亲朋好友,郑重地告诉他们我这次是动真格的,让自己没有回头路。

于是,我就照着做,郑重地告诉了身边的所有人说我要减肥。其实这个不够狠。

于是我又做了一件让自己真正没退路的事,同时也是一件对我来说相当有意义感的事。(很巧后来看李笑来老师的专栏里也讲过关于赋予意义感的问题)

我在大学授课的所有班级里,当着他们郑重的宣告:

马老师胖了这么多年,该有个交代了。

接下来的一年我要减肥,要为你们做出一个好榜样,特意指着那些跟我一样肥的同学,说我不成功的话就没有资格教你们了!请你们见证。

从2016年正式开始。

首先,戒掉以前所有恶习,严格要求自己自律。

然后,怎么具体行动是个问题。那个时候对减肥什么都不懂,听到最多的就是跑步要反弹的谣言,一直没敢跑步。想自己摸索不是个事,就花钱报了一个15节的教练课。

事实证明,刚开始花钱请个教练,是快速入门最好的方法,省去了像无头苍蝇样乱摸索的无效时间。这或许就像李笑来说的“付费就是捡便宜的道理吧”。

在教练指导的一个月里,我减掉了五斤,当中我也自己大量查阅健身减肥资料,对运动知识更加专业。可能我是老师的原因,习惯性地做归纳总结,从而给了自己更明确的指导方针。

我给自己归纳了适合我的减肥关键要务:减脂、减脂、减脂。其它花哨的东西忽略不计。然后围绕“减脂”去寻找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做必要量的有氧运动,基础理论就是持续坚持有氧40分钟,就开始燃烧脂肪。

想到最简单低成本的有氧运动是什么呢,就是慢跑了。

于是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简单又漫长的运动项目——跑步。死盯着这个主题,不停地跑,不停地跑。每周至少4次的慢跑,每次必须40分钟以上,再配合清淡的饮食。

半年的时间我就跑了500+公里。下图为2016年1月-6月使用NIKE+软件记录的,这还没算上健身房跑步机的记录。后来用KEEP 软件记录部分的锻炼数据。

半年的时间,不管风吹雨打,从不间断。在操场跑过、在街上跑过、在田间跑过……只要有跑的地方,撸起袖子就跑。

那时几乎都是我独自一个人运动,相当孤独难熬,后来也习惯了。再后来,了解到清早饭前跑步效果好,我就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6点晨跑一小时。

买了个电子秤,每天拍照记录,放在“时间笔记”的软件里。

每当我坚持不下去时,翻翻记录,激励自己。鞋都跑废了两双。

自从跑步后,我减少了所有的无效社交,去他妈的面子(现在想起,这叫“不脸”,“不脸”地拒绝),改变自己管他的别人怎么看我。

跑着跑着我就甩掉了35斤肥肉。

2016年,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年,我为蜕变而战,因为坚持,我获得了全新的生命体验。这一年是我人生中一次重要的改变和突破。

2016年,除了减肥,我对自己的两个小承诺,也实现了。

一个最高,一个最远。

最高,是登上了当年登过的最高峰5020米的山峰。最远,是跑完了当时最远的单次长跑里程数21.0975公里(半马)。

曾经走路都踹气的我,也能做到,这算是对我蜕变之路最大的激励吧。

因为终于坚持下来的锻炼运动,让身体发生很大改变。不断突破自己的身体极限,去触及曾经无法达到的程度。

尝试洗冷水澡。后来跟重庆很牛的瑜伽教练周墨学习瑜伽、学习倒立。

到现在又开始跟叶问二子叶正的学生练习拳术,不为拳本身,而是想多体验运动项目,将来还会涉猎更多的运动项目。

因为坚持运动,到现在没有一丁点反弹。

作息和心态也随之改变,不再像以前那样无规律,也学会拒绝那些无效的社交了。不饮酒,饮食规律科学了,身体健康程度更好,做其他事也更有头绪,再也没精力和兴趣做以前那些龌龊的事了。

来,看看我的健康指数,简直超神!

心态上,心里总会想世上没有比长期坚持运动更难的事了(坚持运动是件孤独难熬的痛并成长的事),多了点从容笃定,多了热情阳光,积极的正面力量更强大,遇事积极的做,或者去处理,少了抱怨,更有信心去做任何事,坚信只要坚持加方法,必定能成!(这在登山和运动中悟出的)

神奇的是我的懒癌拖延癌痊愈。

04.

当我成功的养成了一个运动的好习惯后,我现在可以轻轻松松养成下一个想要养成的习惯。

积极、正面、坚持、不拖延、笃定、勇于尝试、立马行动、乐于分享、影响他人......就是我从那一年开始最醒目的关键词了。

你具备什么,决定了你能吸引什么。正因为这样,后来也遇上了我现在的老婆,真爱,一个同样热爱运动、热爱生命的智慧的女人。

我们相互鼓励,一起改变、一起坚持。我们运动、分享、学习......都让彼此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更好的身体和更从容的心智力量。加入007不写就出局群,就是她给我了鼓励和支持进来的。

后来,和老婆去尼泊尔度假时,实在太偶然,似乎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只因我俩的好奇心,去探寻僻静深处天然游泳的湖,没想到在湖边,因为瑜伽,我结实了一群当地人,因为其中一个就是瑜伽教练,叫Prakash。

他是常年在新加坡和曼谷教授瑜伽(poweryoga)的名师,后面的几天都是他带着我俩到处玩,晚上还带我们去了他兄弟破烂的修理厂里参加了烧烤party、他们给我们吉他弹唱,我给他们画头像,这可是很多游客无法体验的当地民俗体验。

再后来,更让我很惊喜的是,一青年导演以我为原型创作了电影剧本,让我当男主全程出演了这个这角色。对我这个电影外行而言,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好在绘画和电影艺术有相似之处,我可以去融通,拍摄中渐入佳境。

这次的电影拍摄,算是解锁和刷新了很多技能,一是学习了表演,解放天性,当中一场自责扇自己耳光歇斯底里大哭的戏,可是把我折磨够了。二是影片中涉及到悬崖攀岩、武术、奏笛、悬崖倒立、高空跳江、潜水、画画,都是我无替身、无切假镜头完美地完成了,感觉是我的平时所学全部用到这个电影里。

岁月是把杀猪刀,健身是把整容刀。

很多时隔一年的学生,在食堂打饭时,站在我面前都没把我认出来。捂着嘴巴惊呼是个奇迹,不敢想象我怎么做到的。(本来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只是因为之前他们身边从来没有一个减肥成功的人,所以才觉得惊讶。)

我总会回一句:还记得吗,我一年前对你们说过,我给你们做榜样!

现在,我影响了很多学生和朋友行动起来,改变自己。很简单,我就是他们身边最简单粗暴的例子。

回想减肥之初,没想那么多,就像傻逼一样持续运动减肥。在为蜕变而战过程中,不知流了多少孤独的汗水,也像老鹰重生过程一样度过了漫长的自我“虐待”、自我“煎熬”的过程。

后来带给我的生命体验,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重获新生,让我更加热爱生命,享受生活。

因此,对我而言,减去的不仅是重量,增加的不止是信心。更是一次重生的体验。


现在我周围人一看到我就会问,我是怎样坚持下来的?

从一个胖子把运动坚持下来,我有哪些可以分享的呢?

1. 得问问自己是不是在内心深处,有一团强烈想改变的熊熊烈火。这是心理基础。没有就想办法去赋予伟大的意义。

再不行就放弃吧,因为是你要“改变”,管我屁事,你的人生你负责。

2. 我选择做这事儿和保持做的时候,即使过程中有过无数次的动摇,我也在反复对自己默念(可以理解成自我洗脑):这事是对的......这事是对的......这事是对的......必须这样,如果连自己都不相信这个是对的,劝你别磨叽了,趁早放弃吧。

3. 在践行坚持一件事情时,要时刻保持抗干扰的能力。有两种干扰:自己内心的干扰外界的干扰

我在减肥过程中,就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

一是内心的干扰。

我在坚持一段时间后,一照镜子发现老是没变化,就自我怀疑质方法会不会出问题了。我排除的方法就是赶紧查资料、问前辈、问教练,这会给自己很大的鼓励,方法有问题的,不纠结,立马调整,进健身房继续撸铁跑起。

一是外界的干扰。

这个就多了,有甩给你鄙视你的眼神、有不看好你的声音、有规劝你沦陷你的......因为他们做不到,才会以鄙视的心理寻找平衡嘛。

有时有人找我喝酒,就会想尽办法规劝我:何必这么克制自己呢,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你又是何苦呢,来,喝起……这个时候就看你内心强不强大了。

又有人要问了,在中国无酒不成席,偶尔——我强调的是偶尔——实在难得一聚的朋友聚会,要把酒言欢下,怎么办?也有方法,很简单,多吃多动、少吃少动呗!今晚多吃多喝的,明天给我多一倍的运动量甩掉。

还有种外界的干扰要排除,有人一听到你在坚持跑步,然后就会对你说:我听说跑步要伤膝盖、跑步了以后要反弹、跑步了小腿要变粗(女生居多)......是不是很熟悉的感觉?!遇到这种情况,我只能无奈地语重心长地回一句:恩,是的,坐多了要伤屁股,睡觉会伤腰的。

如果又有人问我:我还是坚持不下来怎么办?我的回答:那你就看着办嘛,你的人生你负责!

05.

如今我的身体改造得灵敏了,是该重新启程了,来改造下大脑。我想到最好的方法就是写作。我认定这是对的。

所以我跟007坚持七年写作群一起,已经踏上又一次的重生之路——改造出更加好用的大脑——坚持写作锻炼大脑

因为我坚信:运动让肌肉越练越好使,写作让大脑越练越好使。

你我皆凡人,也不甘于平凡。我有过重生,你也可以有,你也该有。对于处在困境中的你来说,我相信也可以像我样拿出勇气选择来一次重生!

如果不安苟且无奈的现状,那就从改造逆生长的身体(坚持运动)和锤炼敏锐的思维(坚持写作)开始吧。

再或者从自己认为对的、能实现的更小的目标开始做起吧,认准一个小目标,像傻逼一样坚持下去,剩下的交给时间。

每一个小小的好习惯改变,就是一次重生的过程,也将会像雄鹰一样呈现生命的活力与价值!!!

如果我的故事能让你又多了点改变的勇气,不妨转给身边的人,让改变的力量传递下去,影响更多的人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