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图文皆原创

昨天下午冒着暴雨出门,在家附近的科技园参加了一场分享会,感触很深,写出来分享给大家。

这场分享会的主角名叫夏伯渝,之前没听过这个名字,之所以想去参加这场分享,一是离我家很近,二是我可能也一直有一个户外梦吧。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游遍千山万水是我们都曾有过的梦想。旅行是每一个人心底里的梦,看世界也好,登山也罢,都是人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在年少的时候,曾经也是赚点钱就往外面跑,直到有一天重新开始学习,才暂时压抑了这样的梦。

没有继续去实践梦,不代表它们不存在,看世界的梦依然在,只是可能不是现阶段最急迫要做的。总觉得,人要先学会照顾好自己,拥有把你扔在哪里,都可以活下去的本领,更重要。

虽然自己暂时不能到处跑,却喜欢看别人的经历,比如这次的夏伯渝老先生。他今年69岁,是双腿截肢的残疾人,登了五次珠峰,终于在2018年5月14日登顶。

夏老先生,在年轻的时候是个足球运动员,后来被选入国家登山队,在那个时候,登上珠穆朗玛峰是政治任务来的,有考察任务和国家荣誉的需要。

夏老第一次登珠峰,是在1975年,那时候他二十多岁,当时为了帮助一位丢失睡袋的队友,他把自己的睡袋让给了对方。结果,他自己冻伤了双脚被截肢。后来,遇到了一位德国专家说可以装假肢,甚至还可以再登山。他重新燃起了希望,之后的很多年,一直坚持高强度锻炼,为了圆自己的登山梦。

看一下夏老先生是怎么锻炼的,他每周一三五去登香山,二四六则会选择徒步锻炼。

“我每天早上5点起床开始力量的训练,负重10公斤的沙袋练下蹲,10次,一次150个。引体向上,10个10组。俯卧撑,一次60个6组。仰卧起坐,一次40个6组。还有其他一些项目。每天早上还有1个半小时在力量训练。”

在为登山准备的这么多年,他历经了截肢、癌症、多次大手术等磨难,始终不改初衷。

直到2014年,夏老先生重新开始了攀登珠峰的梦想。当年尼泊尔发生了最严重的山难,取消了当年所有的登峰计划。2015年再次出发,遇到了8.1级地震,发生了雪崩,梦想再次破灭。2016年继续攀登,距离珠峰仅有94米,因为风暴被迫放弃。直到2018年再次出发,终于登顶。

现场听夏老先生的分享,听他讲述这么多年的坚持和奋斗,看到他人用43年去实践自己的梦想,感动到热泪盈眶。有多少人总嚷嚷着诗和远方,嚷嚷着梦想和理想,但有多少人能用这么多年的坚持、奋斗去为自己的人生立碑。

见过太多轻易放弃的人,不痛不痒地就原谅了自己,然后继续过着平庸而抱怨的一生。何况,夏老先生还是双腿截肢的人,没有双脚的老人,在65岁勇敢开启再登珠峰的梦想,还连登四次。这是什么毅力和恒心!

你以为不可能的,别人却用大半生的时间去实践并成功做到了。他的经历至少让我感受到以下几点:

  1. 既便双脚没有了,是个残疾人了,你还是有机会去做到别人做不了的事情。只要你自己不放弃。

  2. 人活着需要梦想去支撑,哪怕这个梦想在别人看来是多么的渺小,或者多么的不可思议、异想天开。活着要追梦,要为自己寻找到一个奋斗的理由。

  3. 做任何事情,先学会如何坚持。刚开始的三分钟热度,没关系,也许只是一个筛选的过程,但等目标定下来后,要坚持,坚持才有希望。

  4. 寻找到自己实现梦想的支持系统,爱人、家人、良师益友、团队,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有人理解,有人支持,有志同道合的人,遇到的困难也会减半。

  5. 坚定方向,放手去做。当有了一个梦想,不要去想别人是如何看你,如何评价你。而要想自己如何去做,如何去过这一生。自己的人生,只能自己去定义,不要活在被任何别人定义的框架里。

  6. 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追逐梦想的过程,执着是为了让人生不留遗憾。人生苦短,如果以终为始来看,其实很短暂。拼搏和奋斗才是人生真正的底色,是选择轰轰烈烈还是平庸度过,我们总有选择。

夏老先生的经历,完美诠释了海明威《老人与海》中的一句话,“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他总是说,人活在世,只要心中有信念,就会百折不挠。他今年能够成功登上珠峰,源于他从未放弃过攀登珠峰的梦想和永不放弃的决心。

对于你我这样的平凡人,我们这一生未必要学习他登上珠峰,但我们可以做到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至少,可以学习他的坚持,他的纯粹,他的勇敢而坚定。

可以学习夏老先生面对人生苦难的态度与信念,只有克服困难,才能有新的作为,不管在任何情况下,只有克服它,人才会有进步。

活着一天,就要努力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