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说还休6

这一日,饭点过了还在村委看书的苏念安突然收到邮差捎来大哥的来信及包裹,大哥苏子帆离家下乡近两年,时长与苏念安通信,比起二哥苏子龙,苏子帆对苏念安更是疼爱,此时苏子帆已经调回了城里准备入伍,回城后才得知苏念安已然下了乡,他本想即刻赶到下阳村看望妹妹,但应征入伍的手续还未办妥他只好赶忙写了信

苏念安惊喜于大哥的来信,她本想等在下阳村稳定之后再与苏子帆通信结果倒率先收到了对方的消息,与信一同来的是俩包沉甸甸的大白兔奶糖,糖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无论对城里还是乡下的孩子都格外珍贵

苏念安拿着糖和信回了萧家,俩袋糖足足有60颗,她首先想到的是萧木然,而后又摇了摇头,她早就不计较萧木然的话了,但是让她主动示好也是着实为难。

回到萧家,不出所料萧木然随着萧父他们外出劳动了,只有萧若男正坐在厅内的饭桌上写着作业,苏念安看了看日头又瞧了瞧那丫头认真的样子,不免疑惑,头一回见她这么乖巧的留在家中学习

“哟~这是太阳打西儿出来啦”苏念安心情愉悦的在萧若男身后挪揄道

“吓死我啦念安姐!哼~我二姐命令我必须把作业写完才能出去玩,今天还是周末呢,我强烈抗议”萧若男正心痒痒的想出去玩呢,小姐妹们都来邀约了好几次,奈何想到二姐的威严她还是不敢轻易撒野,对着苏念安显得可怜巴巴的诉苦

“你呀~怎么就不学学你二姐爱学习呢,莫不是不是亲生的”苏念安轻轻的总食指戳了戳萧若男的额头笑着打趣,在萧家住了这么久她与萧若男也日渐熟悉,萧木然像个木头,妹妹却是热情的小太阳,妹妹每每见到她还不等说话笑容已经展现了,苏念安也常和她讲城里头的故事

“哎呀念安姐,要说爱学习,你瞧瞧我们萧家上下哪有学习的人,所以我二姐该不是亲生的才是哈哈哈”萧若男翘皮的反驳道,她也不知苏念安怎么就对二姐有那么多的好感,二姐人凶不说还不爱笑,村里像二姐这个年纪的人早就有人托媒说亲了,可二姐就没人要……

“渍~你说还真有点道理,不过这话要让你二姐听到免不了她揍你,这个给你”苏念安赞同道顺道从口袋中自然的掏出俩把糖递给萧若男

“糖!还是大白兔奶糖!念安姐你哪儿来这么多糖!”萧若男见到苏念安递上的糖手中的笔掉了,眼睛亮了,大白兔奶糖还是两年前去城里办事的萧父破天荒的带回了一小袋,可怜的几颗被她和弟弟抢着瓜分了,至今回味起来还是香甜香甜的味道

“我大哥寄的,吃叭我猜你会喜欢,记得给萧成材那混小子一点儿,不许一次性吃完,否则保准你牙疼!”瞧萧若男惊喜的样子苏念安也不免高兴,还不忘叮嘱一番

“知道啦念安姐你真是仙女,爱死你了”萧若男摇着苏念安的手臂叹道

“知道我好了叭,对了,你把这五颗糖给你二姐,不准透露是我让你给的”苏念安从兜里又额外掏了五颗糖给萧若男说道,她本想把剩下的一大半都给萧木然,但这样萧木然肯定就会想到是自己指示的,她对自己主动示好还是有些别扭的……

晚上吃过晚饭后苏念安又将剩下的糖分别给了二哥,大姐和萧父萧母们几颗,萧父摆手不收还是被苏念安哄着吃了一颗,萧父高大平日里爱板着脸,萧家孩子们都怕他,苏念安熟悉了之后倒是常和他说话,她只觉得萧父是纸糊的老虎

他被苏念安缠着吃了一颗便匆匆要离家去走走,含着糖冲苏念安埋冤道“你这丫头片子犟得很”话里嫌弃面上却是难得的笑

走出门外他方放慢了脚步仔细品着口中的甜,对庄稼人来说糖是吃了能让人生力气的好东西,这牌子的糖他曾买过几颗,贵的哟,若不是若男成材还小他想哄孩子高兴,就是这辈子也不会去买的,苏念安塞给他他要面子,一个大男人怎会和孩子家家抢糖吃,苏念安的霸道得剥了一颗递到嘴边,他倒是受用的只好用手接下,这小丫头比自家儿女都亲自己,他不舍得这么快吃完,含在嘴里慢慢消化,路上遇上好几个搭话的他都摆摆手,而后把糖用舌尖卷着向人家展示一番滋味,活脱脱庄稼汉,像个老小孩,既卖弄又有点可爱

待萧木然收到糖已是次日,萧若男拉着她神神秘秘的将五颗糖放在她的手心,她问是哪儿来的,萧若男只道是苏念安给自己很多便给她几颗

萧木然看着妹妹这偷偷摸摸的样子猜是为了不让萧成材知道,心里不免欣慰妹妹长大了,自己平日里爱训她,有好吃的还不忘给自己留一份

“我不吃糖,留一颗便好,剩下的你自己吃”萧木然刮了下萧若男的鼻尖,从她手中挑了一颗微宠溺的说道

“可……”萧若男见她只拿了一颗有些急了~这五颗糖是念安姐额外给的,她与萧成材还每人分了十几颗,若是再把给二姐的糖扣下她可太对不起念安姐了,念安姐又不让自己说实话,这下她是不知该如何劝二姐收下了

“好啦~你可藏好了,小心萧成材那家伙又要与你抢”萧木然见小妹欲言又止,宽慰道,萧成材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又是男孩,平日里已经较妹妹多吃了很多好吃的,可妹妹也才大他一岁,为此萧木然其实是更加偏爱小妹的,同时听若男说糖是苏念安给的,心里不免对苏念安又改观了些,大白兔奶糖不容易买到,常是拿着钱也难抢到,她没过问萧若男收了几颗糖,但瞧她大方的样子想来不会少

仔细想想~她似乎近期很少与苏念安正经说话了,自从她那次建议她返城后,她隐约觉得苏念安不大高兴却并未过多理会,倒是自那日起她去工作也勤快了点,想来还是得需要人鞭策鞭策,便更不想主动讨好对方了

晚上,苏念安进了屋,萧木然正坐在桌前看苏子龙新给的报纸,虽然是很早之前的期刊,但还是看的痴迷,报纸上除了新闻还有文摘版面,她正在看一篇名为《城记》的文章节选

待苏念安坐在桌上的另一角铺开信纸准备给大哥回信时萧木然才放下报纸,苏念安仍在构思该与大哥说些什么,只瞧她手上的钢笔不时戳了戳自己的下巴正思考着

萧木然不知她要给谁写信一脸认真,过了会儿见她还没有动笔的想法才开口道“若男的糖果~谢谢你”

苏念安被萧木然的话突然打断,抬起头眼里有些疑惑,随即又明朗“~别客气,我哥给了很多”

“你哥?”萧木然疑惑了,苏子龙近期并未离开下阳村哪来的糖呢

“噢~是我大哥,苏子帆~”苏念安边下笔边简单解释了下

萧木然点了点头并未再说话打扰苏念安写信,她写字的方式与苏子龙有些相似,但字体更为清秀俊逸,虽看不出写的内容,但苏念安写这份信的专注还是吸引了萧木然的目光,想必她与大哥的感情也是很深厚的,萧木然垂眸沉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青下乡第一日是无需派活的,熟悉环境适应环境为首要任务,下阳村本村有十四支生产大队,此次留村的知青仅有七人,随机分...
    自渡落俗阅读 428评论 0 0
  • 《欲说还休》又名《我的知青岁月我的情》 作者洛三,此文笔名选用,乐色 才情横溢,处处骄傲的下乡知青苏念安从未设想过...
    自渡落俗阅读 1,110评论 0 0
  • 待送走萧若男后,萧家只剩下萧母与大姐萧招悌在屋内补衣服,二人待苏念安亦是极好,毕竟城里的知青都是家里头为数不多的宝...
    自渡落俗阅读 250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2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