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vue入手案例--记事本

  分享一个用vue做的一个案例,这个案例结合了大多的vue的入门知识,包括有点击事件,数据双向绑定,v-for获取数据列表,v-if 页面元素显示方法等等。

学习这个案例也是能很好的帮助vue的学习者掌握一个很好的底层基础。然后就是在写vue知识的时候还顺便用了bootstrap来快速布局。

然后效果图图下:

记事本效果图

首先在效果上:

  1.  数据列表: 数据列表用于显示当前的记事内容, 在文本框写下记事本的内容之后,点击确认或者按下回车键之后数据列表就会显示出你刚刚编辑好的结果。

  2.  记事时间: 用vue的new Date()方法自动生成当前系统时间,因为vue生成的时间是国际时间,(例如生成:Wed Apr 15 2020 15:34:26 GMT+0800 (中国标准时间),所以我这里用到了filter过滤器把时间的格式给格式化了。

  3. 删除按钮: 点击删除之后,vue就会把当前的这一个列表给删除掉。

  4.全部删除按钮:  点击clear按钮之后,vue就hi把当前全部的数据列表删除。

  5. 记事记录: 在写记事本的内容时,如果你当前一共写了3条记录,vue就会显示3个记事记录,当然,这个数值是动态传输的,它会根据数据的多少个记录显示。

在全局效果上,点击单个数据列表的删除按钮之后,数据列表会发生相应变化。并且记事记录,顺序列表也会发生变化,具体效果如图:

点击删除"吃饭"这一行数据之后的效果图

再之后。我把代码发出来,(大家代码仅作参考学习作用)

css代码


html代码


vue的代码

最后再大致概括下vue的知识点的实际应用:

   1.  做好布局之后,步骤a:  先在data里自定义两个三个的数据,这个数据只是为了前期观看,不写也是可以的。步骤b: 在第60行代码上,用v-for 指令在把data的数据给加载到,注意v-for 除了定义item内容外还可以应用index,因为index可以把数据的下标给显示出来,再因为下表从0开始,所以我在给index加上1(62行代码)。

  2.  在时间上,vue的new Date()方法自动生成当前系统时间,因为vue生成的时间是国际时间,(例如生成:Wed Apr 15 2020 15:34:26 GMT+0800 (中国标准时间),所以我这里用到了filter过滤器把时间的格式给格式化了。因为时间函数考虑可能多次用到,所以用的是全局过滤器。具体的使用是首先用 new Date() 方法给获取到,然后再就是获取时间的 年月日等时间就行了。(具体代码显示在91--105 行代码),在应用时间时,记得给时间先定义一个当前时间再用filter过滤器格式时间(115行代码)。

  3. 再数据的双向绑定上,给input输入框绑定 v-model()指令(53行代码),再在data绑定v-model的一个空值(114行代码)

 4.当数据全部清空后,因为此时数据为空,所以在用户体验上 就用到了 v-if 指令把clear按钮给消失了(代码75行),当数据列表有一条或者更多时它就会重新显示出来了。

  5. 在methods方法的定义上, 定义add  添加数据方法(代码120行--128行),remove 删除单个数据列表的方法(代码130行--132行),clear 全部删除数据列表方法(代码134行--136行)。方法写好之后分别在按钮的行内嵌套使用即可。c例如clear方法的使用在 代码75行

  6. 在最后,为了提升用户体验感,输入完记事内容之后需要把input的value值给清空,因为input输入框已经用v-model数据双向绑定了,所以我们把这个v-model的值给赋予空值即可。(125行代码)


 最后这么一个vue的案例也就完成了,当然一些 v-bind指令这里是没用上的,而v-show指令的话因为用了v-if所以也没用着。

这里再分享下学到的一个关于 v-show 和 v-if 知识点:

v-if指令:  指令直接操纵DOM元素也就是直接改变html元素,实际应用时,频繁操作显示与隐藏使用v-show指令,反之用v-if,因为使用v-if操纵DOM对性能的消耗比较大,使用v-show操纵的为display的none与block属性,这个对性能的消耗比较少。

最后,分享完毕,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