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玉生烟》

  南楚地据岭南,物产丰富,然幅圆略狭小,一度有被地据岭北的北疆包围之险。

      为求安居,南楚建国不久,便与北疆达成协议,年年岁岁朝贡,只求能换得一时平安。

  

  然抱薪救火,自是止火不能。

  

  南楚三十四年,北疆入侵,破城无数,三十五年,太子南宫烟亲自领兵对抗,不出两月,北疆将士便被赶出南楚疆土。然太子回京当日便起兵谋反,杀父弑君,令天下人为之胆寒。

  

  正当天下人为这位新登基的暴君忧心国运之时,这位不可一世的君主却在登基半年后病逝。

  

  没有人知道,他登基为帝的唯一目的,不过是为了给心上的那个她报仇。

  

  一切冤债的源头,或许都要从五年前那场意外说起。

  

  南楚三十年,年仅十四岁的他随同今上一道南巡,却因一场刺杀而落入河中,被湍急的河水冲的不见了踪影。

  

  醒来时,却见自己在一茅草屋中,身上除了绷带与亵裤,便是一丝不挂。

  

  他无力起身,转头之时却见一身着浅草色衣衫的年幼女子手捧汤药转身而入。

  

  是她救了自己。

  

  “我生于蓝田,父亲便给我取名蓝玉。”

  

  “世间多玉,唯蓝田之玉,若以日暖之,便可化作道道青烟。好名字。”

  

  “你呢,你叫什么名字?”

  

  “世事繁华,如同过眼烟云浮于眼前,转瞬成空。在下南宫浮云。”浮云如烟,往事如风。

  

  蓝玉并非生在仙境,不染凡尘的仙女,但与她相处于山林之中的每一天,他都品尝得到今生最快乐的味道。

  

  山谷之中,唯有蓝玉与他,日日踏浪而歌,月月相伴长夜。

  

  她从不问他从哪里来,他也从不问她为何会在此地独居。

  

  如若春风能化蝶,一定会为他们的快乐而翩然起舞。

  

  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的,分别是迟早的事。

  

  共处不过半年,南宫浮云便被今上派来的暗卫寻得。

  

  遇见他们的时候,南宫浮云正在山林中捡柴。他隐瞒了她,若无其事的与她继续过着如梦境一般惹人沉醉的日子。

  

  今上派来的使者三令五请,却尽数被他遣回。

  

  长空万里送秋燕,山路百丈迎白雪。

  

  春去又秋来,转眼已是南宫浮云来到此处的第五个年头。

  

  如此之久,父皇定是不会再希求他的回归了吧。

  

  南宫浮云如此盘算着。

 

  

      然其一切美梦都随着北疆的入侵而化为泡影。

  

  破碎的山河无人守护,远在庙堂之上的帝君又想起了他的这个儿子。

  

  千骑远迎,蟒袍加身。

  

  如梦佳期,终究在梦醒之时化为泡影。

  

  然而今上在戳破他无上美梦之时仍不肯罢手,竟连同他此生唯一的牵挂也一并带走了。

  

  再见到她时,她的四肢已经冰凉彻骨。

  

  一丈白绫,断送了她如花朵一般娇艳的生命。

  

  那年初遇之时,她不过才十二岁。

  

  他还在想,在她及笄之时,与她结为神仙眷侣,于山林之中长相厮守。

  

  他还在想,纵是回了天边庙堂之上,也要八台大轿娶她为妻。

  

  然而这一切,终究是沦为笑谈。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孤身一人的他任由生死随浮云而去,于战场浴血杀敌,终而凯旋而归。

  

  得以保全的山河之上,无数有情人得以长相厮守,唯有他孤独一人,除了权力与金钱,便是一无所有。

  

  他守住了山河,却守不住心爱的那个她。

  

  他恨,恨那入侵的北疆蛮夷,所以不惜违抗帝命,也要将降军尽数坑杀;

  

  他恨,恨那逼自己上战场的父皇,所以不惜背负千古骂名,也要杀父弑君,只为替她报得杀身之仇。

  

  南楚太子南宫烟登基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为她与自己秘密修建了一座陵墓。

  

  陵墓修成之后,所有工匠便被他尽数坑杀无一遗漏,只为她可以一人安静地沉睡,不被旁人打扰。

  

  他以冷水洗浴,感染风寒之后却不愿医治,最终竟是死于高热之下。

  

  国丧之日,送葬之人有百上千,却尽数在其阖棺之时被囚禁于墓穴之中,再也不见天日。

  

  从此,再也无人知晓其墓穴真正所在。

  

  

 

 他与蓝玉,终究在双双百年之后,得以重聚。

  

  那年春日,她白衣粉纱,笑靥如花,他采得林中野花,亲手为她别于乌发之间,薄唇开合之间,却终究是不发一言。

      待他于三重金銮之上独坐之时,眼前又重现她往日笑靥,口中将那句“蓝玉,嫁与我可好”重复了千遍万遍,却终是换不回她的一个应声,一个颔首。

  

  所有的情意,在她离去之后,终究只能道一句“只是当时已惘然”了。

  

  仍记得当年他以身涉险,深入敌营之时,有将士问道:“将军为何竟愿甘冒奇险?”

  

  他沉默,继而又复在心中道:

  

  世间佳人万千,维蓝玉可暖我心。如今玉已不在,又何惧生死。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