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思维导图”发现新的世界

     《思维导图》是“世界大脑先生”东尼.博赞的巨作,东尼.博赞先生是大脑和学习方面的世界超级作家,已出版100多部专著及合著,“思维导图”系列图书已被翻译成35种语言,风靡200多个国家,销售量突破1000万册。1991年,东尼.博赞先生与雷蒙德.基恩共同创立了世界记忆锦标赛,东尼.博赞先生也是世界脑力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被称为“世界大脑先生”。东尼.博赞先生研发的“思维导图”可适用于任何领域,为我们开创了记忆的视野,提高了记忆的能力。《思维导图》绝对是一本值得推荐的好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维导图》共分为五部分,分别为:人脑的无限能量和潜力,欢迎进入思维导图世界,思维导图的基本应用,思维导图在学习、生活和工作领域的高级应用和思维导图与未来。

       我们都知道每个人的大脑中,不是只有几百万,而是约1万亿个脑细胞。其中,负责思考的脑细胞(称为神经元)就有1000亿。莫斯科大学教授皮奥特尔.科乌兹米奇.阿诺欣在经过长达60年关于脑细胞本质的研究之后,公布了他的研究结果。他在《自然智能及人工智能的形成》这篇论文中的结论如下:我们可以证明,人的1万亿脑细胞当中的每一个细胞可能产生的连接数为“1”后面加上28个“0”!如果单个神经细胞具有这种潜力,我们就无法想象整个大脑能够做什么了。这意味着,人脑中可能的连接总数,如果写下来的话,其长度将为“1”后面加上1050万千米长的“0”!可是,可以使用大脑全部潜能的人类目前尚不存在。神经生理学的研究告诉我们,即使我们的大脑在100年的时间里,每秒钟输入10条数据,那仅仅才能占大脑存储量的1/10不到。因此,对于大脑潜能的开发是没有限制的!人脑有五大功能——接受、保持、分析、输出和控制。接收,任何感觉器官所感觉到的任何东西;保持,你的记忆,包括记忆能力和回忆能力;分析,模式辨认和信息处理;输出,任何形式的联系或者创造性行为,包括思维在内;控制,所有的精神和身体功能。这五大功需要同时发挥作用,才能完成一次完整的思考过程。思维导图可以模拟大脑的思维过程,因为创作思维导图需要“全脑”协同思维,这与大脑思维过程中神经元在大脑中爆炸性地寻求新的连接相一致。人脑并非像电脑一样进行线性或序列思维,它的思维是多方面的、发散性的。当我们制作好一张思维导图之后,主干会延伸出去形成次一级的枝干,鼓励为新加上去的枝干发展更多的内容——就像我们的大脑一样。同时,因为思维导图中的所有内容都是相互联系的,所以它能帮助大脑通过联想更好地进行理解和想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维导图是一种可视图表,一种整体思维工具,可应用到所有认知功能领域,尤其是记忆、创造、学习和各种形式思考。思维导图由中心图像和分支组成。中心图像是用来捕捉主要内容的,比如,如果我想使用思维导图筹划一本书,那么我可以在中央放上这本书的图画或者写上这本书的名字;分支是由一个关键图或者印在相关线条上的关键词组成,分支从中心图像向四周散射,首先被分成各大主题(一级分支),然后次主题(二级分支)也以分支形式表现出来,附在上一层分支上,可以无限“分支”下去,使更多次的分支出现,只要我的纸张足够大。在绘制思维导图过程中,中心图像和分支可以使用文字,也可以使用图像。很多人可能认为图画是幼稚的,或者创造图画是少数人才有的才华,可是,研究表明,只要是有“正常头脑”的人都可以通过学习达到艺术学校优等生的水平。思维导图的中心图像或者分支如果用图像表现会非常的直观。当然,思维导图也可以是文字和图像的结合,充分发挥语言词汇的突出性和图像的生动性的双重优点。

        思维导图能为我们做什么?

一、思维导图能提高记忆力

       大家是否还记得,在考场上,有一个问题你怎么想也想不出答案?但是你却知道你之前明明知道的。你越是集中精力去想答案,它在你的大脑中“隐藏”得就越深?知道自己“放松”了自己的大脑,然后,不费吹灰之力,它就冒出来了,遗憾的是,为时已晚。科学家知道大脑若是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就会产生错误的化学物质,阻碍有效回忆。放松是检索和创造信息数据的关键。思维导图的创建方法和完成方法,决定了它是放松大脑的理想方法,可以让我们有效的进行思维和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思维导图能用于决策

       大多数人在决策时都容易产生纠结,尤其是在决定自己发展方向、选择专业、面对自己人生米字路口等事情时更是犹豫不决,选择再选择,犹豫再犹豫。思维导图可以让大脑马上接受一系列复杂而相互联系的信息,问题的重点一目了然。它们能给大脑带来一个事先构造好的框架,以便于产生联想,确保所有相关的因素都被考虑进去。尤其思维导图中的色彩和图像把一些重要问题的情感因素考虑到决策中去,有助于突出重点的比较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思维导图能用于记笔记

     线性笔记往往是我们选择笔记的传统方式,将别人的演讲、书籍或者其他媒体上表达出来的思想记录下来,线性笔记的缺点是缺乏视觉节奏、缺乏视觉模式或正确模式、缺乏色彩和缺乏想象。如果使用思维导图记笔记只需一瞥,就能看出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关键概念之间的联系一目了然。这是我绘制的阅读《思维导图》这本书的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思维导图能用于自我分析

       不管我们是在掂量一份工作的得失,还是需要确立自己的长期目标,思维导图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理顺想法,澄清思路。因为思维导图不仅可以给我们一个全景图,而且还可以让我们看清细节及生活趋势,在一些我们不确定会做的具体事情上给我们启发。这就可以帮助我们以一种可行的方式探索最复杂的主题之一------自己。我们可以通过观看自己绘制的思维导图,看到自己的生活是否站在了一个理想的位置,可以发现问题和机会,并为未来的幸福和成功作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思维导图还有很多作用,例如,用于写日记、用于演讲、用于经营管理、用于创造性思维等等。随着人们对提高脑力的专注和需求的增加,思维导图的角色和重要性也在增加。我们人类拥有无数脑细胞,而思维导图正视它的外在反映,是开启自身创造力、记忆力以及思维能力的关键。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思维导图,是由1860名新加坡学生共同完成的一幅三层楼高、四层楼宽的巨作,它让发展全民知识的梦想逐渐真实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思维导图》的魅力,在最大程度上记录、控制并引导着这个模式的另一端的东西,即运作发散性思维的人脑。在我们对人脑不断加深理解的过程中,在我们对大千世界的内联性和相关性不断增多的理解当中,隐藏着我们对未来的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