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水星《荷马三千年》备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场《荷马三千年》的主题分享由四个小组和T来共同完成。前面的4个小组,每组由两位成员组成,一个为诵诗人,另一个则是做主题分享。这一次很荣幸和秀芳姐组成了第二小组,我作为诵诗人,秀芳姐做主题的分享。

    每一个组都由主题分享和诗歌朗诵组成

第一组:陈勇和、陈欣琼

诗歌:《人生礼赞》——朗诵者陈欣琼

主题分享:《史诗、荒蛮、文明与永恒的远征》 ——陈勇和

第二组:李秀芳、郑丽娟

诗歌:《荷马印象记》作者:李秀芳、朗诵者:郑丽娟

主题分享: 《荷马离我们有多远》    ——李秀芳

第三组:戚贤、陈进

诗歌:诗经中的片段

主题分享:战争文化中的东西方文化差异  —— 戚贤

第四组:平丹、和嘉卓

主题分享: 《荷马三千年》  —— 被神化的历史和真实的文明

诗歌:《三思吉》《旅程》《丑牛》《坠落》《重生》 作者:和嘉卓  朗诵者:和嘉卓

T的主题分享:2017年水星盛典——荷马3000年的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此起彼伏在人间

    从草原民族的起源繁衍到步入文明,从《荷马史诗》对于西方文学艺术的影响的探寻到其中人物素描和由此引发的关于生命主题的思考;从东西方战争文化差异的对比,到草原民族和农耕民族不一样的生存形态。从古希腊人对于自由的炽烈追求,看《荷马史诗》中的英雄们对自由意志、现实的热爱。这个部分让我看到了自我作为伦理主体,对于自我的充分肯定。而从纳西族的史诗与小和的诗歌中,我却在人与心中的神对话的过程中,看到自我在自我确认与定位的道路上艰难跋涉。

    T的部分,结合案例和对于,打出一个生命形态、不同主体内在矩阵、4个维度上的人、妄想狂的几种级别的表达。进行了高度的提炼和总结。很多东西有感觉,但是还不能说清楚、看明白。

以下我将课程中的精彩分享梳理记录如下:

第一组:陈勇和、陈欣琼

诗歌朗诵:  人生礼赞--朗费罗  朗诵者:陈欣琼

不要在哀伤的诗句里对我说,人生不过是一场幻梦!

——昏睡的灵魂等于是死的,

事物的真相和外表不同,

人生是真切的!人生是实在的!

它的归宿并不是荒坟;

“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

这话说的并不是灵魂。

我们命定的目标和道路

不是享乐,也不是受苦;

而是行动,在每个明天

都要比今天前进一步。

艺术永恒、时光飞逝,

我们的心,虽然勇敢、坚决,

仍然像闷声的鼓,它正在,

伴奏像坟墓送葬的哀乐。

在这世界的辽阔战场上,

在这人生的营帐中,

莫学那听人驱策的哑蓄,

要做一个战斗中的英雄!

别指靠未来,不管它多迷人!

让已逝的过去永久埋葬!

行动吧,——趁着现在的时光!

良知在心中,上帝在头上!

伟人的生平昭示我们:

我们能够生活得高尚,

而当告别人世的时候,

留下脚印在时间的沙上。

也许我们有一个弟兄

航行在庄严的人生大海,

船只沉没了,绝望的时候,

会看到这脚印而振作起来。

那么,让我们起来干吧,

对任何命运抱英雄气概;

不断地进取,不断地追求,

要学会劳动,学会等待。

                    主题分享:《史诗、荒蛮、文明与永恒的远征》

                                          ——陈勇和

    陈勇和的分享分为6个部分,从荷马传唱三千年至今所激荡起的一群“不甘生活庸常”的人的相遇开始,然后是回到了欧洲草原民族繁衍的起点,看那棵“生命之树”是怎样的涌现出一波一波的野性、荣誉感与单纯的草原民族,不断冲向安逸的、彬彬有礼的.......文明。而文明也在他们身上发生着不可逆转的化学反应。《伊利亚特》中的野性尚存的希腊人战胜了已然更加文明的特洛伊人。历史中的:罗马人战胜文明的希腊人........

    从历史的起源,再到作为理想主义的远征者陈勇和的这场分享,一气呵成,既有历史积淀又有他作为理想主义者个人的激情、个性化的解读。历史的宏大和“不甘庸常生活”的气质尽显。

以下是他的PPT中的简要回顾和精彩片段:

一、时代与环境造就的英雄与荷马

  一群不甘于生活庸常的人,与荷马的相遇。

草原与城市,陆地与海洋是怎么造就荷马、怎么造就英雄。各个时代不甘于生活庸常的人。

二、我们都来自那片草原

    ......文明更像一种传染病.......所有从草原走出来的野蛮民族都会染上这种病,无一幸免......

三、踏入文明也是人类的命运

    当野蛮人开始感受到对于自我意识而言,现实太过于残酷,意识太过于渺小,开始恐惧精神的死亡并试图无论如何都要将它保存的更长久时,文明就不可避免开启了......

四、迷失自我文明

    《伊利亚特》在数百年不断重新擦亮着被安逸的生活与纤柔的文艺封存的血性......

    ......它就是文明本身,文明的迭代让人们离残酷的现实世界越来越远,消磨着对荣耀与战斗的渴望,而徒留人的退缩与怠惰的本能。

    苏格拉底对于史诗的态度揭示了一个永恒的矛盾:文明来自原始、野蛮但却单纯、血性的人类童年,充满活力与公平竞争的精神,当文明成长成熟,变得强大安逸,彬彬有礼,同时开始讲话、固步自封、害怕改变,把祖先征伐的史诗当作文明的威胁,再野性的民族也会放逐他们的战马,篡改他们的史诗,遗忘他们的英雄。最终,他们再也无力抵御草原上重新崛起的蛮族,然后,周而复始。

    中国人把这种永无恒常的历史兴衰反复叫做:“历史周期律”

五、英雄转身驶向大海

    奥德修斯是个与时代格格不入的怪人,他被草原的阿克琉斯不屑,在他眼里奥德修斯是个骗子;他被文明的特洛伊和费阿克斯恐惧与鄙夷,他是毁灭和平、安宁的野蛮人的代表;他不属于海洋中迷人的岛屿,即使他有着男人的弱点,却最终没有被诱惑俘获;他甚至是大海的敌人,波塞冬对他肉体与精神的折磨也没有使他屈服。《奥德赛》叙述的是这样一个半野蛮半文明的男人,在人类避而不及的、未知的、荒凉的海洋深处经受文明的诱惑,忍受野蛮的折磨,将优柔寡断和自以为是在惊天骇浪中击得粉碎。十年的漂泊就是十年的磨练,在大浪淘沙中存留下来的,就是人类的终极追求。

六、人类永恒的命运与永恒的追求

《荷马史诗》的经典在于《伊利亚特》与《奥德赛》在古希腊思辨精神下的结合,战斗、杀戮、赢得荣耀、经历苦难、经历诱惑、学习、感叹命运、反思、成长成熟、感悟、获得智慧、担当责任、归乡,一样都不能少,一点都不能虚假。真实、命运、启示、永恒——荷马史诗是西方文明的纪念碑,更是世界文明不可忘却的珍典。

    后世的读者,看到了《荷马史诗》中描绘的正是他们当下的这个世界,《伊利亚特》讲述的正是年少轻狂的自己,而《奥德赛》则是自己风起云涌的未来。那么恭喜他,他在庸常的生活中看到了光芒,自己的未来不再是懵懂与未知。答案已经出现,答案就在贫瘠的大海中,向大海远征,就像奥德修斯一样。

第二组: 李秀芳、郑丽娟

诗歌:《荷马印象记》作者李秀芳、朗诵者:郑丽娟

荷马印象记

是无尽的沙漠里,

古文献的纸片和碎屑随风飘零的时光;

是苍茫的地中海,

凛冽的横扫一切的飓风;

是茫茫宇宙中回荡着的,

震撼天地的乐章;

是无声世界里,

跨越千年的一声悠长,悠长的叹息!

他,来自橄榄枝青翠欲滴的美丽国度;

来自尼罗河暴虐湍急的河流;

来自赫布里底群岛危机四伏的海滩;

来自伊萨卡岛阴影笼罩的黑色帆船!

它,像一团雾——混沌迷离,

一如生命最初的荒蛮与无知;

它,像一块流经岁月之河的石头——美丽、光泽,

携带着遥远时光最深沉的眷念!

它,像最细微的迹象和最纯粹的概念,

鲜明,庞大,而深远!

这里,有醉梦者最残酷和最美丽的梦境;

也有向善者对美好和宽恕最深切的渴望;

这里,有复仇者最赤裸的怨恨,

也有温柔时光里最醉人的呢喃!

当海豚和金色的帆船在阳光下并肩前行,

当鸟儿震动轻俏的羽翅迎风飞翔,

当绿波在清晨的朦胧中荡漾,

荷马,你在这里。

当蓝色阴影的海浪在船首回响,

当太阳温暖的面容在地平线悄然陷落,

当皎洁的月光在夜晚肆意流连,

荷马,你在这里。

当狰狞的恶龙在胸中奔突怒号,

当狂喜的泪水在脸颊滚滚而下,

当善意的温柔缓缓漫上心头,

荷马, 你就在这里!

你,在一望无垠的草原纵马驰骋,

在城市的巷弄里辗转徘徊;

生的无畏与眷恋交织,

死的恐惧与坦然缠绵,

千年的风沙掠过,

英雄的吟唱,和

生命转瞬即逝的悲叹,

在浩瀚的天地间流传!!!

主题分享:

                                《荷马离我们有多远》    ——李秀芳

一、荷马对西方艺术的影响

二、《荷马史诗》人物记

三、《荷马史诗》中的生命主题

一、荷马对西方艺术的影响

1、绘画

2、关于诗

济慈:“诗能提供的,是一种柏拉图式的宏伟壮丽,是每天的物质生活所遮蔽的现实。”

关于《荷马史诗》:

    它就像是一块美丽的石头,是一块纪念碑式的存在,是一个父性的基石:重大、稍带晦涩,阳刚而可靠。他不是朋友、不是情人、不是妻子;与这些相比荷马的意义更深远一些。他会令你感觉安心,因为他最后带给你的,是对这个世界的某种理解。

    他的诗,是一种“存在的本能”和“死亡的痛苦”而产生的喧闹而绝望的焦虑感,讲述起源的传说,而苦恼和忧虑是其永恒的驱动力。

    《伊利亚特》:命运以及命运对个人的要求,无法逃避的过去和无法避免的死亡。他啊要讲的,不是战争或其邪恶,而是生存的抉择。

    《奥德赛》:要想在这个世界更好的活下去,就必须抵御怀旧之情的诱惑,把握现实,调整风帆,留意风向,小心巨浪,换句话说,就是接受人生的混乱彷徨、表里不一和艰难险阻,开拓新天地,创造新生活。

二、《荷马史诗》人物记

阿喀琉斯  ——  战神、爱与暴力的结合体。无法与周围现实世界相容

阿伽门农

赫克托

奥德修斯

三、《荷马史诗》中的生命主题

1、关于死亡

阿喀琉斯:我们其实都是流浪者,我们一无所有,生命轻如鸿毛,而财物都是浮渣。我们都是浮萍,居无定所,在天地之间无家可归。

2、生命的意义

    “转瞬即逝”是人生的终极悲情,是无尽的痛苦的根源。

3、生命的裂变

“飞翔”存在于飞翔中,而不是记录里。

4、直面世界的真相

  “这是荷马世界里的景象:残忍、完美、直接,却不知怎的,珍藏着一种对美好、温柔、宽恕的渴望。”

四、最后的结语:

  ......《荷马史诗》它的价值和本质,是一种能力,是带着清醒、平静和同情,带着爱心和清澈的眼睛,去看待生命的方方面面。不带道德评判的真相!

荷马会瞬间流逝的短暂焦虑。那个时代没有书等的载体去流传的时候,他们的生命靠什么流传下去?  必须严苛的去记忆的方式流传下来了。

《伊利亚特》无论你怎么挣扎,最后还是只能走向自己的命运。——对命运的接纳。

奥德赛,碎玉非凡的的人、生命力旺盛的人,可以找到缝隙反转自己的命运

赫克托:文明、程式、秩序。懦弱、瞻前顾后?

【死亡】

死亡对于命运的接受。

【第三组 戚贤 陈进】

诗经:  朗诵者:陈进

采采卷耳,不盈顷筐。嗟我怀人,寘彼周行。

陟彼崔嵬,我马虺隤。我姑酌彼金罍,维以不永怀。

陟彼高冈,我马玄黄。我姑酌彼兕觥,维以不永伤。

陟彼砠矣,我马瘏矣!我仆痡矣,云何吁矣。

主题分享:  战争文化中的东西方文化差异  —— 戚贤

“荷马史诗”与《诗经》对于战争的描写的对比

席林:“一个民族是有神话以后才开始存在的,它的思想的一致性,即集体的哲学,表现在它的神话里,因此它的神话包含了民族的命运。”

农耕民族、草原民族。民族文化觅母的比对。

希腊的海洋文明,航海贸易。发现新大陆的是欧洲人。

中国是在自我保护,而不是扩张。守地。

强调勇敢,杀戮、血腥的重要性。  可以与神去抗争。崇尚发达的肌肉。

皇权、血缘统治,像一个父亲对家庭的统治。

古希腊的几个突出特征:

1、以暴掠夺财富不仅不是件可耻的事,而且是光荣和值得炫耀的事。

2、勇敢是最高的品德

3、与神的关系

4、最完美的人是肌肉发达的体育运动员

中国商周时期的几个社会特征:

1、对待战争,神的庇佑和指引。以神之名。

2、尚武意识与厌战情绪并存的现象

3、战争对于农耕生活的破坏和威胁。

【第四组:平丹、和嘉卓】

主题分享:  《荷马三千年》  —— 被神化的历史和真实的文明

    诗比哲学古老,也比政治和经济等学科更早进入人类的精神与社会生活。《荷马史诗》站立在希腊也是西方智慧和文明的源头上。

    伯恩斯(美国著名学者):“在古代世界的所有民族中,其文化最能鲜明地反映出西方精神的楷模者是希腊人。没有其他民族曾对自由、至少为其本身有过如此炽烈的热心,或对人类成就的高洁有过如此坚定的信仰。希腊人赞美说,人是宇宙中最了不起的创造物,他们不肯屈从祭司或暴君的指令,甚至拒绝在他们的神祗面前低声下气。他们的态度基本上是非宗教性和理性主义的;他们赞扬自由探索的精神,使知识高于信仰。在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这些原因,他们将自己的文化发展到了古代世界所必然达到的最高阶段。”

    古希腊不存在专门的祭祀阶层,其多神宗教没有严格的教条、戒律和神圣不可侵犯的礼仪。

    尼采:谁想要在奥林匹斯山“寻找道德的高尚、圣洁、无肉体的空灵、悲天悯人的目光他就必然怅然失望,立刻掉首而去,这里没有任何东西使人想起苦行、修身和义务。”

【自由意志】

      人始终处在一种尽量去表现自己,尽量去抗争之中,他们依据自身力量去与神住在的一切、与命运安排的一切拼搏。更可贵的是,人们敢于公开向神挑战。

【对现实的热爱】

    以人为本,也表现人们对现实生活的热爱,对现实人生的肯定。 人们积极投身于战争,建功立业;人们参加各种竞技活动,豪饮高歌,狂欢取乐和英勇拼杀,也正是人们对现实人生的强烈兴趣的流露,其思想与情感完全超越了所谓来世的观念。在《奥德赛》中,阿喀琉斯认为现实人生无论有多少艰辛与磨难,都是值得追求的。

  @ :你作为合法主体,在构建自我的伦理主体过程中,对于自身的充分认同与肯定是基础。

【然后人类进入专制社会】

    14至16世纪,随着经济的复苏与发展、城市的星期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渐改变了以往对现实生活的悲观绝望态度,开始反抗天主教的主张,追求世俗人生的乐趣。

    “文艺复兴”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肯定人的价值和尊严。主张人生的目的是追求现实生活中的幸福,倡导个性解放,反对愚昧迷信的神学思想,认为人是现实生活的创造者和主人。

    这是近现代社会以复兴希腊罗马古典文化的名义下发起的追求个人自由意志的思想变革。

    “传承”与“发展”、“传统”与“现代”是各永恒的话题。

@ :感叹人们是怎么去,通过神来奴役自己的。这种奴役的过程中,满足了人类对于死亡、恐惧安抚?

【纳西族、纳西族史诗】

诗歌朗诵:《三思吉》《旅程》《丑牛》《坠落》《重生》 作者:和嘉卓  朗诵者:和嘉卓

电影《特洛伊》

《三思吉》纳西族和普米族的战争,热血与血水的交织,安魂曲

2017水星年终盛典:

      《荷马3000年的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此起彼伏在人间》

                                  T

一、亚里士多德给了他的学生亚历山大怎样的《荷马史诗》?

    我们将那些散乱和弥散的只言片语的传说凝聚成一个结构,他是有序的,他是结构,它是一个底盘,他是一个形状,在意象之上又不断演化意象。于是结构在演化、结构在旋转,结构在自旋中形成矩阵。

打出一个形状——技能化、经验、见识、胆识

形状中建构必要的底盘——功能化、经验的开放性与重构性

在底盘的基础上继续的打,让结构在重构中不断变形——系统化、联结、格局、时空感

在一系列的变形中推动自旋的发生,这个过程你的生命活性必须有原型的能量推动——矩阵与时空中的弦共震:灵魂原型的活性,暗黑能量的支撑、定海神针。

二、《荷马史诗》中的1维人、2维人、3维人、4维人

战场上那个发射弹弓的人——单一技能的人,定点,以数量取胜。

战场上阵列中移动的士兵——单一技能的人,移动、以数量取胜

战场上的将帅——战术家、排兵布阵、格局、联结、时空感

战场上灵魂人物——战略家、时空的纵深度、自旋

战场上将帅

你要看到你手下的人,在哪个维度。你首先要看到自己是在哪个维度。

战场上灵魂人物—— 战略家,时空的纵深度,自旋。

案例:杨同学。8中,初二不行了。小学的时候都好,初中跟老师对抗,不写作业。他进入到升维的通道里面,但是他升不了维.他想过上上课、看看书就能考试很好的人。  不去上学,在家躺着,睡完就玩游戏。“假性青春期叛逆的孩子”

T:“你拿着一手好牌,但是你打得很烂。”老爸让他喊T叔叔。 半个月开始起床了。

T在杨的案例中做了什么?  灯塔!

1、 灯塔的指引:力之美

2、 牵引燃素,把血热起来(讲你每天的经历……)

3、 起床

要有点节律,要有节奏。

4、 厌恶低维的游戏状态

5、 目标:律师与心理学

王者荣耀,打发时间,荣誉感。

要进三维,你首先要有目标。目标的核心是定位。二维不需要定位的。

你必须要看到自己低维的状态,你没有自我意识,你根本看不到你是低维还是高维?

“很有想法”就是讲三维人,但是三维人的困境。结构性碰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结构性智障。

四维:自旋,能够自己打通。

顶层维度:决策与影响力

精英维度:功能与系统化

底层维度:技能与生存

1维人:点式人,服从与听命,保安类,坐在凳子上面看着门不要倒下来。

2维人:线性移动人,纠缠、恐惧、挣扎、回避、退缩

3维人:立体、系统、结构性、扩张、最大的困境就是维度的开放性与升维的活性。

4维人:自旋,时空的纵深度,看到生命的演化进程的觉悟者。

妄想狂的几种级别的观察:

低维的表达:弥散性混沌性——妄念

中维表达:防御性恐惧性——补偿性收缩

高维表达:原型的俘获——A值

A+ 的牵引,大父神、大母神)

神的家族性矩阵——奥林匹斯山巅——荣耀与惩罚

人的家族性矩阵——希腊城邦的精神光辉:自由、开放、变形、文艺、崇高

英雄的矩阵——强力与救赎,荣耀与救赎,战胜恐惧与澄明的精神光辉

恶的矩阵——诱惑、恐惧、退缩、仇恨、毁灭

对立矩阵——冲突、碰撞、消解或转化,能量格式与维度支架

三、3000年的生命燃素中的神的游戏与人欲望

l 神的游戏:原型的活性与表达的冲撞性。

  人要成神,灾难等着他,因为欲望太高了。

l 人的欲望:成神

l 小和的神曲

原型活性:诗歌的表型——灵魂原型的意象张力

l 儒家的礼仪道德——心灵的基本秩序——伦理的基石,善恶的边界与善恶的明辨【T从诚意正心打开四维的节点】

道德是伦理的基石。看到善恶的边界。了解论语,孔子是学说当中,最重要的,一定从发端开始。一定从诚意正心开始。诚意正心是打开4维的结点。

案例:全垒打医生案例中,自我的动态定位和对客观现实的洞察。

T:他是个二维人。二维人打仗,带着一个战斗系统在打。在格局、制度和体系的面前,二维人太惨烈了。 

T:他搞不清楚战略和战术的东西。你不要失去信心,你现状是最佳状态,可进可退。先不要急,该做什么做什么。等那个组长走后,如果主任不提你再说。

如果你面对你自己,周六这场婚礼你必须去。两杯酒,就达到了你十台手术的效果。

心灵是有基本秩序,这时进入到三维的核心。

l 古老的智慧——仪式与图腾,直觉中的升维节点,启示与直觉,指引与觉悟,我是谁,我能成为我吗?

 

    今天是元旦,记得今年水星上我的小结是:把阅读提起来。不对抗、静下心来阅读跟进。T给我的回复是:坚定不移的走在升维的路上。在阅读中去修炼自己的专注力、在交流和分享中去修正和坚定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加油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