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懒的一天

从大学生创业看精益创业

借鉴《精益创业》作者埃里克·莱斯对于精益创业总结的五项原则,对于三个案例做出如下总结:

创业者无处不在

虽然国家一再提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但是创业之于我们的生后似乎总是隔着一道看不见的墙。看不见的墙,“看不见”是我觉得创业想法或者偶然的创业灵感,似乎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有过。只是有的人及时抓住了灵感并付诸以行动,更多的我们选择了无视。可是依然有“墙”在,把一点点的创业闪光变成星星之火,最终形成燎原之势,其中需要的努力和付出太多太多。这样一堵高墙,又隔绝了绝大多数人。

而精益创业却为我们提供了“偷渡”穿过高墙提供了机会。小规模的前期试探,逐步

从一砖一瓦突破高墙。作为一个普通的大学生,现在就去创业自然是不可能的,但是始终保持一种创新意识却是非常必要的。在方毅的第一次创业中,他就是看到了手机丢失之后的备份问题才有了第一次创业。备份的问题我也苦恼过,却没有像他这样有过深入地思考。与其说是创业者无处不在,我更希望自己可以创业思维时时都有。

创业即管理

埃里克·莱斯在谈到这一点时认为“新创企业不仅代表了一种产品的问世,更是一种机构制度,所以它需要某种新的管理方式,特别是要能应对极端不稳定的情况。”

开始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是完全不理解的,甚至我写完这次作业,我也不能理解。正如作者本人所说,创业和管理两个词给人的感觉截然不同,一个给人感觉很酷、富有创意,包含激情,而另一个则沉闷、严肃,不够刺激。

我虽然不能够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但是看到今天的ofo,我开始理解新的管理方式或者制度对于一个新创企业的重要。在案例集里面谈到小黄车,在最后的尾声中留下了一个这样的疑问“在扩张压力和对手步步紧逼的情况下,ofo能否将曾经创造的奇迹延续下去?”从今时今日的状况来看,ofo能否坚持到2018年底都是一个问题。某种程度来说,自身缺乏造血能力,ofo在一开始就应该对资本的吞噬有所警觉。创业即管理,在我的理解来看,新创企业在很多方面是无法与行业既有竞争抗衡的,所以就应该考虑创新管理方式等别的方式突围。

经证实的认知

新企业的存在不仅仅是为了制造产品,赚取金钱,服务顾客,他们的存在更是为了学习了解如何建立一种可持续的业务。还是以小黄车为例,他就是在不断的测试中明确用户的需求,测试合适的运营模式。精益化创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最小化可行产品,通过不断证实认知是否正确,也是最小化产品的重要途经。

大学生创业通常规模比较小,这个既是缺点也是优点。更小的规模让我们也可以更加专注于某个特定的领域。出于好奇,我查询了一些关于我们学校的7ma小红车的信息。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就大吃一惊。7ma小红车居然是一名泰山医学院的大四学生创立的。他在不断碰壁之后,联合一家江苏的企业专门为大学校园提供公共自行车服务。在现在社会上共享单车已经泛滥的情况下,他们选择从校园这个小点入手,并且专注于这一点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办法.7ma小红车另外一个让我很吃惊的地方就是他的创始人。在案例集的书中,我们看到的创业者不是清华北大,就是浙大复旦等等超级名校。而小红车的创始人就像我们一样来自一个普通的二本学校。当然小红车的创业规模和成就无法与其它相比较,但是他也确实再次向我们证明了第一条,创业者无处不在。

开发--测量--认知

新创企业的基本活动就是吧点子转化成产品,衡量顾客的反馈,然后认识到是应该改弦更张还是坚守不移。对于初创企业,变化多端的环境是挑战也是机遇。要想避开危险,找准机遇,就需要对市场有个明确的把握。不断的试错,在小规模的范围内试运行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比如在方毅创办“下蛋网”的过程中,由于迅雷改革下载方式,对于下蛋网的冲击很大,而方毅也能够选择及时止损,浅尝辄止。小微创业型企业,既是船小就好掉头,面对市场的变化,能够做出更灵活的应对。一旦发现势头不对,悬崖勒马也为时不晚。

创新核算

很多时候,可能有一个偶然的创业想法并不难,真正地把想法落地执行才是创业的开始。为了提高创业成果,并让创新者负起相应的责任,就需要关注那些乏味的细枝末节,如何衡量进度等等。我们总是习惯把创业说成是一个需要不断创新,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随时调整的工作,给人的感觉似乎很炫酷。而真正的的创业过程确实需要做很多乏味的工作,有了大量数据的基础,才能做出适当合适的创新。同时,精益的大学生创业,往往人数比较少,面对复杂的任务,就需要对于整个团队做出合理的分工,让每个人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记得高三毕业的时候,我有过一个创办以“骑车上大学”为主题结合旅游景点的节目的想法,还给逻辑思维,真格基金之类的投稿过。当我收到回复的时候才知道,原来真正的创业是需要有一个很明确的商业计划书的,需要对于项目亮点,投资回报率等等做出详细的分析。今天再看到精益创业也提到这一点时,不由得感叹,创业,有想法很容易或者至少有想法只是第一步,每一个创意点子的落地,需要的是一步步踏踏实实的数据支持。


今天刚刚写完创业作业,就偷懒放了这个啦!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暑假班开课以来,已经连续上半个月的班了,中间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而且是全程无间断的代课。并且,在这中间还要完成...
    龙航007阅读 229评论 2 0
  • 我很喜欢这本书,但现在我的注意力被影响了,所以,我想就先阅读一部分,等明天抽个一大段时间,兴许能一口气读完一本。 ...
    凌若晨轩阅读 127评论 0 0
  • 本来昨天说好六点半起床背英语的,计划满满,今天也如约起来了,没给自己懒惰的机会,但是早上一直在找自习室的钥匙,没有...
    D023黎阅读 111评论 1 1
  • 昨天是自己有史以来最懒的一天,早上和小容问了工作的情况,有些激动也有些纠结。结果想了很久很久,一直盯着手机看。 起...
    源源哒阅读 138评论 0 0
  • 我急急上了车 因为外面的雨 看着是不要命似的 一颗颗全追着我 高高的俯冲下来 当我想着这雨 是活够了要来个痛快 或...
    巴山夜遇阅读 24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