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这么讨厌她(2)

(本文并没有泼脏水,也是针对那些脑残粉强力洗白唐七的人,并非针对吃瓜群众)

如果有哪位朋友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旧版请不要扔掉,因为现在新版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已经照着调色盘修改过了!所以有不明真相的路人现在看过新版觉得没有抄袭桃花债!旧版现在是非常重要的证据!

抄袭,指窃取或修改他人的作品当作自己的,在相同的使用方式下,完全或者部分完全(设定.念白.概念.台词.场景.图片.等...)照抄他人作品或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其形式或内容的行为。是一种严重侵犯他人的著作权的行为,同时也是在著作权审判实践中较难认定的行为。

所以我觉得合理引用不算是抄袭

如果故事情节完全不相同的情况下,只是用了一些场景描述或者是描写人物面貌的句子相似,不会被认为是抄袭。

但唐七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大风刮过的《桃花债》情节基本一样,也有很多撞梗,确实是抄袭

下面这个回答的已经非常详细了

如何评价唐七抄袭事件爆出后无任何影响仍有数万粉丝追捧?更甚拍成电视剧? - 文学 - 知乎

调色盘图实在太多我就不放上来了,我觉得最简单明了的还是这张总结:

所以她不仅文风模仿(??)大风的,各种情节和撞梗也是巧合吗??抄袭是铁定的事实,不知道她为什么到现在都不承认,还在给自己不断洗白。

还有一点也令我十分困惑,当年唐七被赶出晋江之后,反过来骂晋江是污浊之地......她最初在晋江写文,是晋江给予她名气和粉丝,不但不懂得感恩还能说出这样的话??看到现在的脑残粉的辩解真是让人想说MMP!

当年抄袭大风还去大风那里打广告,伪装成大风小马甲给自己宣传,让大风给自己宣传三生被大风拒绝,买水军给大风刷负分,在大风文下刷一些删不了的评论,给自己的三生刷分,刷到晋江黄牌警告,在三生出版后唐七编辑寄书给大风,要她拎清耽美是小众 ,嘲讽大风说要不要让我帮你出版,联合粉丝网络暴力逼叶笑,叶笑抑郁症退出微博,从此封笔给自己洗白,说大风欺负她一个新人,说大风人品不好,到处黑大风。唐七问网友要抄袭的调色盘,说转发不过500帮忙转,网友做出三生抄袭调色盘后,唐七反口威胁网友,要告网友诽谤。

以上是关于唐七的事迹..气到昏厥...

有一句妈卖批不但要讲出来,还要拿着扩音器在她耳边无限循环

唐七最初在晋江的ID:竹安。是唐七出名后自己承认的(现在晋江还有这个号)她那个时候的文笔你可以去看看...小学生文笔...(小学生:妈卖批)

可能有人会说:那都是多少年前的事了,谁没有写的不好的时候,文笔也可以提高啊

好的,那我们来看看她后来的作品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抄袭大风刮过的《桃花债》

《三生三世枕上书》抄袭大风刮过的《如意蛋》(下面是贴吧链接)

《华胥引》抄的太多了,东拼西凑的那种,抄了四篇分别是

第一部,困倚危楼的《入骨相思知不知》

第二部,十四阙的《七夜谈》

第三部,韩寒的《长安乱》

第四部,云狐不喜的《明灭词》

最后调色盘合集送上

下面是来自唐七原(chao)(xi)的一些经典句子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君知否。------ 华胥引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温庭筠

拥无边江山,享万里孤单。------华胥引

拥万里江山,享无边孤单。------一受封疆

一个男人,即使再无能,起码要会保护两样东西,脚下的土地,怀里的女人。------华胥引

一个男人最起码要学会保护四样东西,脚下的土地,家里的父母,怀里的女人,身边的兄弟。--------古惑仔”

关于第一句诗,唐七的脑残粉到处贴就算了,还说是唐七原创的...

...气得温庭筠从棺材里爬了出来

能抄成这样我他妈也是无话可说

最后,一首《窃笔》送给唐七(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听一下)

策划:云卿夏

词作:风树

歌手:池年

原曲:《坠ちない空》

终有一日必折剑弃履而去

非我心怯不敢嘘

是与诸君同席不忍污我眼鼻

当日我眼何拙

误石成壁实可笑矣

俯掌激赏不料元是——

为窃字伏笔

撷来他才充做诗料

还需谢君慧眼无匹

确是我,痴愚至、竟不识抬举!

合该是,感此涕、不能语!

你说眉眼相似,不过是旧识

巧嘴改珠玑,自古厚颜方可无耻

左右一小字

也谢诸君多赏识

剔骨嚼根挑刺,作细腻手笔

借我心间绿,可泼薄纸筑新居?

纵无甚惊惧,如何再敢入死局?

今我有长剑何利

可以横劈杀斩峭壁

此山指为你我之席——

催裂不足惜!

道有不同者定成敌

宵小不配与我并驱!

便纵我,孑然立,举世树仇敌!

不齿徒,皆可杀,身何惧!

狂徒妄称狭义,嗤一声荒唐!

世人作眼盲,写这二字无知封赏

三五人成群,凿壁借来明月光

言说喜君风骨,自是尽效仿;

窃至全尾剖半章。

今只问一句,仍敢说初心不忘?

事到如今终品得,周遭人世情

孰为君子,孰为品性难题!

盗笔本是市井鼠,袖手客偏惜

失窃者陈情,反遭千夫指,

世风真可谓、太滑稽!

你说眉眼相似,不过是旧识

巧嘴改珠玑,自古厚颜方可无耻

左右一小字

也谢诸君多赏识

剔骨嚼根挑刺,佐细腻手笔

以我陈词拼新句

借我心间绿,可泼薄纸筑新居?

狂徒妄称狭义,嗤一声荒唐!

世人作眼盲,写这二字无知封赏

三五人成群,凿壁借来明月光

言说喜君风骨,自是尽效仿;

窃至全尾剖半章。

今明偷暗抢,悉数拿去又何妨?

却只问一句,仍敢说初心不忘?

可敢答一句

至今初心不曾忘?

作者:知乎用户

对于你们**粉的“其实情节也没有很像啦”“桃花债我看不下去也不喜欢但是三生我就很喜欢!”“那些拼盘好牵强”观点,我自忖还是可以做一些回答的。

什么是抄袭?或许你们很天真的觉得一定要全部的故事和情节,甚至是原文的文字完全照搬过去才能叫抄袭。但是真正的抄袭,其实完全不是你们读者认为的可控可见的东西。所以其实做拼盘是很累,却是其实没什么用的一件事。

打一个简单的比方,学生写论文给老师,但时间来不及自己准备查资料立题了,所以只好上网下了一个。但只要人不是太傻,肯定不会这么上交,那怎么办呢?很简单,看了那篇论文之后,抄袭他的核心论点,然后换个自己的论述方式,交上去完事。

那么,这个学生抄袭了么?肯定抄袭了。但是你单纯从文字的构架和组合上,却很难挑出明确的“证据。”

那么,就像判定这篇论文一样,作为一个故事性的文学作品,究竟该如何判定抄袭呢?我只能从文学创作上说一说我的观点:

文学是什么?我的研究生阶段的教授说过一句话:文学就是人学。文以载道,文字承载的是一个人对于自己生活的思考,这种思考过程是独立的,无法复制的,因而文学创作的过程才具备唯一性。这就是为什么《红楼梦》的续写如此艰难,而甚至即使是同一个作者的作品,良久之后再拾起来,也会让人觉得奇怪的的原因——因为那种存于脑中的思绪和灵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以上内容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懂,我只能顺着文学创作的逻辑接着往下说。

当你有了这种独立的思考之后,作为作者要做的第二件事是什么呢?——就是选择讲故事的方式,也就是我们说的“文风”。

什么是文风?就是一个人独属于自己的写作风格。文风这种东西,看不见摸不着,但每一个成熟的作者都会有。它潜藏在作者处理文字的字里行间,不论是遣词造句的方式,还是设置情节的节奏,这些小细节小偏好是最真实,最骗不了人的。这就像大厨做菜,菜有大的流派不假,但即使是同一个菜品,每一个厨师都有自己特别的处理方式,因此这些菜都会有些许不同。

作为作者,你一开始可以说模仿,说致敬,毕竟模仿是学习的第一步,是不可避免的过程。但是你如果真的对于自己的文字负责,那么即使是模仿之作,也不可能产生抄袭一般的效果。

知道为什么吗?原因很简单,因为我说的第一条,思考。

文风从哪来,就是从思考方式来的,其实只要看过两个作者发的微博内容就可以知道,这两个人的思考方式天差地别。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这样两种思考方式截然不同的人,即使面对同一个题材的处理,也不可能产生如此相似的文风。

那么问题就来了:不可能相似的文风相似了,不可能一致的遣词造句的形式一致了,不可能模仿的细节处理,还有不可能继承的对于词汇的选择和偏好,甚至整个一段情节带给人的共情感和画面联想都完全一致,作为一个以文学创作为本职工作的人,我很难说服自己:唐七没有抄袭。

以上我说的内容,总结起来就是:故事的所承载思想,传达的情感,以及属于作者的独立的文风,其实才是故事真正独一无二的地方,其他情节也好人物也好,都是为思想服务的躯壳罢了。

然而法律无法判定思想,就像它无法裁定独立的文风是什么一样,所以只好采取一些生硬的方式来确定所谓“法律意义上的抄袭行为”。

作为一般的,没有接受过文学理论和创作学系统学习的普通读者来说,也许不能明白文风是什么,以文载道又是怎么一回事,但是,作为一个写手,还是职业写手的唐七,她决不该不明白这些东西。

哦,或许她确实不明白,因为她的每一部作品文风都不一样,原因很简单,因为那些根本不是她独立创作的作品,所以她的文风甚至连写作的小习惯都能一改再改,因为那原本就是属于不同人的。

这样说来,唐七算什么作家呢?她只能算是一个搬弄文字并以此牟利的掮客罢了。

而一群小孩子还在为这个掮客奋勇争先,战斗的头破血流;或者故作淡泊,自鸣得意。

这真是一个恶心的笑话。

当初写下这些内容,固然有一些仗着自己的专业知识指点江山,不知高低深浅的意味。但是更多的,是一种愤怒,以及一种恐惧。

没错,就是恐惧。所谓“在其位谋其政”,或者说“屁股决定大脑”。一个人的立场往往决定了他的言行。作为大多数看小说也好,看电视剧也好的普通人来说,唐七和她剽窃来牟利的东西不过是闲暇时候的一个玩意儿,看过了就过去了。而对于我而言,我从小接触文字就喜欢,后来更是靠它上了高等学府,现如今又在靠它吃饭。所以理所当然,我看文字,自然比看热闹的人来得更重些。

毕竟,刀子砍在谁身上,谁就更痛。

不过,我还有一些更杞人忧天的忧虑。

我自认不是多么优秀的人,但即便是平庸如我,在懵懂时接触的都是什么呢?

我听过鲁迅先生的《呐喊》,感受过他的《彷徨》。和朱自清先生一起守望过父亲的《背影》,也和海子一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后来有了电视,选择似乎更多,我看过宝黛初逢,也看过大闹天宫。知道景阳冈打虎,也知道败走麦城。还有江山图治垂青史,以及百年风雨大宅门。

即使我是在这么多人类顶精华顶好看的故事里长大的,我也依然只是现在的我。

那么我的学生呢?

他们在看郭敬明,在看于正,在看唐七。

他们将这些东西奉为圭臬,津津乐道。

那么,他们的精神世界和审美趣味是怎样的?又会形成怎样的价值观?

假如这些变成了主流,那么再过十年,我的孩子又会接受到怎样的文化输入?

甚言之,还有文化可言吗?

我希望我只是杞人忧天。

但我还是想为了今后,为了我所期待的未来,尽一些绵薄之力。说一些我觉得对的、能让大家思考的话。在大家下判断,明是非的时候,能提供一定的,有价值的参考。

因而我看到一些知友说看了我的答案,明白了过去的一些迷障,有了自己的判断和坚持。我真的感觉很高兴。

我希望大家能尊重文字,尊重认真写作文章的筑梦人。

哪怕,只是为了那些打动过我,陪伴着我,让我狂躁的青春期不那么偏执和寂寞的好书。

======================================

去看了看唐七的微博,只要是说她抄袭的热评都删了,热门评论都是洗白,支持她的,看了我真的觉得很寒心,就是因为有这样的人才会让抄袭者越来越猖狂,真正的原创越来越少,谁还愿意原创?谁还敢去原创?

最近看到很多小伙伴说:给人科普还总是被人骂,那到底为什么还要继续做下去啊?明明说的是实话,那做这些事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真的坚持不下去了。

请一定不要放弃

“也许我们一遍一遍科普的行为就像疯子一样可笑,但我从不后悔,但我从不想结果,因为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相信那一天终将到来,因为真理不死,雪终将落下。”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

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鲁迅《热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