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谈谈写作里的抄袭

                                                   文/眸弋

拒绝抄袭

我首先,贴一个我听说的大概差不多的版本,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人观点,更非本人撰写。



:普当年抄袭事件经过:

唐七,四川大学毕业生(自称),大概十年前在晋江文学城以竹安为笔名写耽美动漫同人,因为文笔幼稚用词搞笑,人气极低。但是她曾经抱顾漫大腿自荐要求进入顾漫所在的仙度瑞拉杂志社工作,被拒。之后她新申请一个号为唐七公子,在晋江开始更新三三十桃。

晋江当时最有名气的耽美作者之一是大风刮过,以文笔诙谐独到剧情层层铺进著称。大风当时刚完成作品《桃花债》的连载,正在连载《如意蛋》,唐的三三楔子部分直接抄袭顾漫《非我倾城》,而正文极其雷同《桃花债》。在三三开始连载后,《桃花债》的评论区里出现大量负分评论,内容大部分为“那个唐七公子和大风文风好像,不会是大风小号吧”,“三三和桃花债如此雷同,莫非作者是同一人”,导致大风粉丝大量爬墙去看,并且在评论里询问大风是不是有个写言情的马甲,也有读者去询问唐,但是唐的答复模棱两可。于是大风发了一个申明解释说自己没有马甲。在这之后唐才迟迟发表申明称自己是大风刮过粉丝,三三全文为“模仿致敬”之作,但是依旧在大风文下刷负分。晋江查到负分IP地址全部相同,于是以抄袭和刷分对唐进行锁文惩罚。

唐离开晋江后,找到芈月传作者蒋胜男,自称大风忠实粉丝,并请蒋为其整理三三。蒋发现三三构架极其混乱,于是将三三推翻重新整理。之后唐迅速拉黑蒋。

唐的一个亲友当时在杂志社工作,于是为唐联系了出版。于是唐再次找到大风,要求大风为三三写序。大风当然不可能为抄了自己的作品写序,断然拒绝。于是唐恼羞成怒,将三三样书寄给大风示威,并且宣称“你的耽美文什么时候出版,要不要我帮你”讽刺大风写耽美当时无法正常出版。

之后唐在自己所在作者群哭诉大风欺负她,一群作者被蒙蔽,决定为她“报仇”。大风当时在杂志公主志做编辑工作,代号丝瓜。公主志旗下作者雅薇涉嫌抄袭耽美作者不能发芽的种子,大风作为编辑,公开发表申明称,因为证据不足,暂且无法对雅薇做出处理,希望读者帮忙找齐证据。唐与其同伙在晋江bs论坛假冒大风ID,发了一个假申明称耽美是违法作品,抄耽美是替天行道云云,并且迅速截图,到处传播,又带人疯狂刷大风当时正在连载作品的负分。大风认为一切可能是种子因为迁怒自己做出的,所以要求种子停止攻击自己并且道歉,言论再次被唐歪曲,导致大风名声全毁。唐则趁机洗白自己称大风人品不好,自己抄大风替天行道。

前年,飞魔幻作者叶笑抄袭茂林修竹,两位作者在协商后达成和解,叶笑删文道歉。而此时,唐七突然在微博上称叶笑也抄袭了自己,并且贴出一张模棱两可的调色盘。叶笑承认抄袭茂林修竹但是不承认抄袭唐,唐便发动粉丝人肉叶笑,导致叶笑抑郁症封笔,并且捐出所有收入。唐到此时还在微博上称叶笑为傻逼。叶笑粉被激怒,并且翻出她当年抄袭大风黑历史,包括华胥引抄袭七夜谈、长安乱、明灭词等文的黑历史,唐现在宣称有调色盘就道歉,继而威胁叶笑粉说是要告诽谤,之后直接关闭评论装死。其粉丝便闹到大风微博下。大风被逼无奈,发申明称:自己写作十年,每一本书都被抄过,唐也不算抄的最多的,自己已经无意追究。于是唐又迅速发表申明,称当年的抄袭是“模仿”“戏作”,晋江是“污浊之地”,晋江作者全部嫉妒她的才华打压她,蒋胜男改文是仗助名气欺负她云云,导致数十位作者歌手coser转发抵制她。唐随后关闭微博评论,将要求道歉的人全部拉黑删评,并且继续抄袭出书。

~~~~~~~~~

鉴于总是有人以类似“抄的红也算本事”、“有本事你也去抄一个”、“耽美活该被抄”、“被抄的不红说明她活该”之类三观非常奇怪的理由洗白,在这提一下,以后但凡是用这些理由洗白的,我不回复,道德底线太低说什么也白搭。

至于认为法院没判就不算抄袭的,当年郭某作家所在的公司的老总亲口说的话,他说这么多年,他见过的原样句子原样文章照搬过去,最后打官司也有没判抄袭的。我国法律这方面不完善,但是,一个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有道德的约束,法律不过是作人的底线,如果一个人处处以法律要求自己而不是道德,那也距离非人不远了。

而对于以上科普内容存疑的,证据可见知乎微博B站豆瓣天涯贴吧,抄袭调色盘、微博截图、刷分警告记录、买水军后台存证基本都有,以上证据太多掌阅无法完全搬运,欢迎自行查证。

~~~~~~


然后我,想郑重其事的谈谈抄袭。

抄袭与被抄袭,编辑砍书与续写利用,工作室瞎整与编辑联手,网文界的水有多深待过的人都明白。

大概就是大家一起努力更文,然后一起目睹撕逼的世界吧。网站要活,写手要活,移动端口也要活,所以为了生存而写出来的都是可不就是娱乐大众?谁也别笑话网络写手写的东西垃圾没有文学性,试问,你觉得你的工作是你用心灵滋养着的?

然而,世界的每一份工作,特别是脑力工作,都是工作者在用心血浇灌,毫不夸张。

可是却有人要用抄袭拔走我们用血浇灌的花朵,这和偷肾有什么区别?

那么,只看到结果的我们有没有去深究过原因?是什么让一个个抄袭ip仍然开发的淋漓尽致大红大紫?为什么我们的被抄袭者一次次忍让之极?

我认为,原因有五:

1.只求结果不问过程的传统思想。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的史书都告诉我们,只要胜利就有权利说话,所以,抄袭者便只求那个能火的结果。

我也曾想过,这抄袭,不过是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手段,跟古代帝王将相上位没什么两样,都是踏着别人的尸骨往上走,而历史终究是由胜者书写。

所以,抄袭火起来的人被至极推崇万人膜拜,名声与财富双书;抄袭搞不过原著的人则被万人唾弃,声名狼藉。

管你过程怎么来,是抄袭还是代笔,反正我火了大家自然就只知道我。

反正大家都知道我了再说,那个时候我说话自然有分量的很。那个时候跟我绑在一起息息相关的共同利益者多的是自然不花钱就有大片水军为我说话。

2.抄袭成本太低,成功率却高。

盗版网站千千万,随便就可以复制粘贴成我的,成为我的之后万一时机成熟,万一网站给推,我就火了啊,而且,这个网站不行,我换个网站呗,或者我直接出版呗。

而且就算中途出了小事故,被发现,被众口一词的质问,那也没关系啊,我可以说我撞梗啊,我可以说我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啊,我可以说我是为了致敬我喜欢的作者啊,我可以说我只是模仿啊,反正我有的是理由。

遇到这种不要脸的抄袭狗喷你,你怎么办?我没怎么办只想问问他:“去你MD撞梗,百万长篇你全撞啊,你这意思是跟我撞衫,连带内裤也撞?您撞的可真特么周到!”

3.抄袭后果并不严重。

知识产权?商标权?买断?分成?物权?民事责任?

这些与我们写手息息相关的字眼,不要说抄袭者,就是我们勤勤恳恳的码字者都没有彻底明白过是什么意思。

其实,它们是我们仅有的武器了,目前法律能给的,仅有的武器了,我们却从来没握紧过。

法律是有滞后性的,我国的网络文学才刚刚兴起,随之而起的问题也是刚刚冒出来,所以法律没有办法及时给予充足的保护。

可冒昧的问一句,就算关于网络文学方面的法律尽善尽美,你一个法盲能用法律保护自己?现在你尚且不能用民法保护你的合法权益,将来你能用更加完善知识产权法保护你的著作权?

4.奴者心态,中庸不作为

我们很多人其实还跟鲁迅笔下的人差不多,麻木不仁,很有些阿Q精神。

抄袭者不懂法,你更不法,除了任其凌虐心里还美滋滋的安慰自己被抄袭也是一种认可。

你竟从没想过从四面八方的路子里去维权,而且窝在一角笑看人生。你以为你很潇洒?其实你不过是很怂又很怕麻烦,就像百年前鲁迅笔下那些需要救治的国人。

如果你动手维权,起码还能为起草法律文件添一个案例,为其他被抄袭者提供一个榜样。

5. 金钱诱惑,道德沦丧

总有人为了钱丧尽天良,无所不为,抄袭算什么,杀人害命的都大有人在。

靠网文来赚流量已经屡见不鲜,各大网站给作者的稿费也是越来越多,大神作者也是越来越多,好的作品更是越来越多。

守不住道德底线的人,也就越来越多了,网络是个好东西,它传送着越来越多的消息,却也将坏人的真面目隐藏在强大的信息流里。

请大家直视,并且正视这些血淋淋的原因,不要一味只盯着抄袭的结果看撕逼或者加入撕逼了。

我一直认为,抄袭是一件很血腥的事情,抄袭是一件很值得大动干戈的事情。

所以,若有人抄袭我的文,我必天涯海角,苦苦相逼!

最后,我要说一句,此文不针对某个人,仅仅是针对所有抄袭狗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