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怎么选?跟着营养师的购物车(一)干果果干篇

作者|国家二级营养师

马上就一月底了,虽然这两天有点冷,大雪纷纷。但是离过年也越来越近了,很多公司的年会开完,大家是不是就有点心猿意马无心恋战了呢?除了刷佛系蛙儿子,抢票回家和挑选年货也该在日程上了吧!

那年货怎么选?“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啊呀身后还背着一个胖娃娃”?

哈,一不小心暴露年龄了,还记得这首歌的亲们,你们懂得!

其实自从有了马云爸爸,如今备年货可是太方便了,不用大包小包扛回家,无论天南海北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动动手指一秒就可以囤到购物车。不过掌门还是喜欢去商场去大卖场,逛年货选年货这才有年味么!

所以今天起,掌门就给大家盘点盘点如何放心剁手挑年货,咱先来“干果果干”篇!

(一)干果果干?

掌门你在绕口令吗?当然没有,我说的可是两种食品。

所谓干果:

专业的说法,即果实果皮成熟后为干燥状态的果子。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干果有:,板栗、榛子、腰果、核桃、瓜子、松仁、杏仁、白果、开心果、碧根果、榧子、白瓜子、南瓜子、花生、巴旦木 、夏威夷果等。

对喽,其实干果就是我们非常熟悉又喜爱的坚果。

所谓果干:

专业说辞:由鲜果经过日晒或烘干而成的食品。水分在12%以内,便于保存。供直接食用或复制食品用。

这句话的意思,首先果干就是是鲜果晒干,即水果脱水后的样子。

其次,果干可以直接吃,还可以复制食品用。

啥是复制食品?

回答这个问题,要说到另一个大家更熟悉的食品,那就是果脯或者也叫蜜饯。它就是果干的复制食品,所以果干和果脯蜜饯可是两回事呢!

(二)果干和蜜饯的区别。

1.果干的加工非常简单,通过自然风干或者“热风干燥”或“真空急冻干燥”,就能脱水。

因此它最大限度保留了水果的原味和原有的营养成分,只有维生素C和B族少量损失,但浓缩了矿物质和鲜果中的糖分,一些果干像山楂干,菠萝干,富含膳食纤维。除此以外基本不需要任何添加剂,是营养价值较高的健康食品。

常见的有:杏干、葡萄干、无花果、蓝莓干、干枣、柿饼等。

2.果脯呢,是在果干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糖腌制加工。

所以含糖量非常高,且加工中还需要一些添加剂,比如加入钙盐保持果块硬度,用熏硫处理保持色泽,有的还会加入防腐剂。尽管食品添加工艺有一定规范标准,但这些都会对水果原有的营养造成很大破坏,维生素矿物质都较低,多吃仍然无法避免添加剂残留物对身体的不利。

常见的果脯蜜饯太多了,杏脯、桃脯、乌梅脯等等。

用三句话总结:

一是果脯营养价值不如果干,选果脯不如选果干;

二是不管果干还是果脯,其实含糖量都不低,小心多吃陷入甜蜜的陷阱;

三是能吃新鲜的水果还是吃新鲜的,如果旅行或出差带水果不方便,才选果干。

(三)那么怎么挑选果干呢?

第一步,英雄也要问出生——关注果干原产地

因为果干直接是鲜果脱水来的,可见水果的质量好坏和口味就决定了果干。而这直接取决于水果产自哪里。优质原产地出产的水果,往往新鲜纯净、味道甜美、果肉细腻、营养丰富,这样的水果才能制成最美味的优质果干。

第二步,脱水也有大心思——工艺不同口味不同营养保留也不同

通过热风干燥的果干。

矿物质最丰富,但维生素损失多,口感酸甜细腻,味道绵软爽滑,有浓郁的水果香气。比如:

地中海无花果干、北美车厘子干、北美蔓越莓干、土耳其杏干、泰国芒果干、泰国菠萝干、北美蓝莓干(后三者略有添加柠檬酸)

通过真空急冻干燥的果干。

包括维生素在内的90%左右的营养成分都被成功保留,营养损失非常少。口味也不是热风干燥那种甜蜜软糯,而是独特的松脆口感,当然也兼具水果的酸甜适度、香气浓郁。有些冻果干还有复水性,还可以泡一泡再吃,几乎可以恢复像鲜果一样的味道与口感呢!比如冻榴莲干。

其他的有冻干芒果、冻干山竹等。

小科普:

真空急冻干燥法,原来是航天食品技术,供给宇航员的。因此对原料要求极严格必须在自然条件下成熟采摘,果肉质地柔韧、果实饱满完美、风味纯正的上等水果,才能用来制作。

因此它的工艺特点,也决定了它无法添加任何添加剂,防腐剂、色素、香精。所以绝对是非常健康的食品。

第三步,选果干要素颜,不要“上妆”

啥,果干还有化妆品?

不错,食品中的化妆品就是“二氧化硫”,在食品添加剂中应用最普遍,它有漂白和防腐的作用。

二氧化硫是可以进入人体后被氧化成硫酸盐,通过尿道排出。微量的残留还问题不大。但是如果过度追求保质期的延长和食物的“好看”,就需添加过量。那么一旦超标,就会对人肝脏造成损害,还影响我们对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钙等的营养代谢吸收。

有时为了好吃,还会加入甜蜜素,它虽然也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甜味剂,可以用到各类糕点、饮料、冰激淋、调味酱汁、配制酒中调味,因为它的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呢。像果脯就会大量使用。但过量的甜蜜素是肝脏和神经的杀手。对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哎呀,好多孕妇特别在早孕反应中都爱吃点蜜饯,这下可尴咖了,还有爱喝各种饮料的亲们……

总之,即使选择比果脯更健康的果干,也要注意“看标志、闻气味、辨外观” 仔细查看食品标签,包括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同时可以通过观察产品外观,尽量避免选购有异味,色泽过分鲜亮的水果制品。

(四)最后,我们再来说说干果(坚果)怎么挑。

关于坚果的文章,掌门其实从不同的角度都写到过。大家都知道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有些就是种子,所以营养价值比较高,蛋白质含量比肉类还高,脂肪多是人体必需脂肪酸,俗称好脂肪,还有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都较丰富。所以,对生长发育、增强体质、预防疾病都有一定健康作用。

比如核桃是养生之宝,它的脂肪和蛋白都对大脑和心脏有益。松仁的脂肪有降血压防治胆固醇增高的作用;杏仁可以抗癌,防治咳嗽气喘;板栗为肾之果,葵花籽是抗忧郁之果等等。

当然尽管坚果的脂肪多是好脂肪,但好脂肪还是能量比较高的,多吃一样会胖。所以我们都知道,坚果要适量吃。而且,每天换着吃,30-50克为宜。这个掌门也专门写过文章。

那么在挑选坚果时要注意:

1.太咸太甜太香,口味重的坚果要小心。

比如琥珀桃仁,这类就是深度加工的,里面不但含有大量糖分和添加剂,还可能是用坏的果仁制作的,吃了对身体没有好处。变质坚果时常会隐藏在咸味、五香味、奶油味的坚果中,相比之下,原味的、清炒的坚果品质相对会好一些。

2.炒焦的坚果再香也不能吃。

本来有益的脂肪、蛋白质因为炒焦后容易转换为致癌物。

3.注意有没有霉变、酸败、哈喇味、苦味等异味。

这些都会危害身体健康,轻者会引起腹泻,严重者还可能造成肝脏疾病。

在购买时尽量选择品牌产品,品牌注重质量、注重信誉。尽量购买有包装的产品,坚果品种繁多并且是油料作物,包装对产品品质很重要。包装应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家、联系方式等信息。

因此,购买时不要囤大包装,160-230克也就是半斤以内比较好,最好一包里面还有小包装,这样拆开后不易都被氧化出现油耗味,特别是霉变,这种霉变的黄曲霉素可是肝毒性很强的致癌物。

一句话概括:

品质优良的坚果,外观饱满,色泽较淡,口齿留香。不会让你吃得口干舌燥,一颗接一颗。因为原味的坚果有食物本来的甜味,它就叫恰好!

-end-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