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创新之“新幼教”

列子太学幸福人生《教育彩云片片》系列  第067篇

0至6岁,是习惯和人格养成的关键时期,在很大程度上定格了孩子的终身。正如老话所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可是,在目前的幼儿教育中,却经常忽视习惯和人格培养,忽略孩子身心的内在成长,越来越知识化、表演化。使孩子小小年龄,就滋生了虚荣心和贪婪心;有些孩子不喜欢学习,被动学习,甚至厌学,不开心;有些孩子甚至开始出现身心问题,养成很多不良习惯,不愿意上学。

那么,究竟该如何正确、恰当地引导孩子健康成长、快乐学习,保障幼儿教育质量,促进幼教事业发展呢?我们创立了以下“新幼教”体系。

心中的希望

一、幼儿教育的特点

幼儿教育时期的孩子,总是坐不住,心不在焉,左顾右盼,一会儿玩玩这,一会儿玩玩那,一会儿跑出去,一会儿又惹点事儿,没有集体意识,很难安下心来,专心学习。而当出现这些情况时,老师们或者去要求,或者去哄劝,或者想办法吸引孩子,或者呵斥、强制或惩罚孩子,却总是不太奏效,不可持续,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而且,这些方法还经常产生负面效果。要求多了,孩子习以为常,不买账了。哄劝、夸奖多了,孩子会滋生各种贪心,比如虚荣心、浮躁心、妄动心、骄傲心等,陷入物质利欲,远离精神需求,形成不良趋势,影响孩子的终身快乐和幸福,造成恶性循环。呵斥、强制、打压或是惩罚多了,则会抑制孩子的心理成长,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形成焦虑、抑郁、易激惹、强迫行为、人格不健全、叛逆等心理问题,甚至造成心理疾病,对孩子的终身影响则更深更大。尤其是家长,对此陷入很深,难以走出来,造成的损害也难以弥补。

当然,如果孩子不爱动,太依恋家长或老师,不愿出去玩儿,不愿参加集体活动,肯定是不行的。所以,孩子爱动并没有错,也是好事儿。但是,如果孩子一直妄动,一直静不下来,就会严重影响到学习和成长。

二、幼儿教育的关键和重点

教育离不开身心,身心是教育的基础和前提。因为生命是由身、心合一而成的,只有在身心健康、身心合一的前提下,孩子才能学习好、成长好,幼儿教育更是如此。

总之,教育包括体育、心育和外在知识技术学习等三个方面,其中的关键是“心育”,重点亦是“心育”。因为学习是“用心”在学习,成长主要是指心理成长。一个人一旦不会用心,不能专心,无法安心,就什么事情也做不好,更不用说学习了。所以,幼儿教育的关键和重点,就是教育孩子学会安心和用心。

幼儿教育时期的孩子,能量足足,且主要聚集在腿脚上,走起路来很轻快,跑起来两脚有力,所以坐不住,停不住,爱动而不爱静,动起来像疯了一样,静下来却很难。这是生理因素决定的。

可是,越是这样,孩子体内的精气越自然下沉,上升不到头部去,就越不会用心,更不善于用脑。只有通过调理身体,才能引导孩子体内的阴气下沉,阳气上浮,为脑部提供更多精气,让孩子静下心来,安下心来,定下心来,专心学习,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心中的孩子

那么,让孩子安下心来的具体方法是什么?合道的“心育”方法究竟是什么呢?“宗运生命学”告诉我们:“育心”要通过“理身”,即身体的调理来实现,动中求静。在“理身”时,要以“修心”为主要遵循,静中求动。这里运用的就是中华传统武学、脉理学和导引术。除此之外,则没有更好、更健康的方法可用。

三、“新幼教”的主要教学形式

0-3岁的孩子需要“德养”,即遵循品德成长规律,顺应天地自然,通过“身教”,让孩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避免自己的不良嗜好影响到孩子。3-6岁的孩子需要“乐养”,即在保障良好生活习惯的前提下,首要目标是让孩子快乐,避免自己的是非利害观念影响到孩子。总之要重“身教”,戒“言教”。依照这一要求,“新幼教”的教学形式,主要包括礼仪、坐姿、生活舞蹈、劳动游戏、舞蹈剧等五类。

1、礼仪。儒学之所以能培养出那么多民族英才和国家栋梁,尤其是孔子,一代圣师就培养出七十二贤人,思想影响中华民族几千年,一直居于主流地位,至今不衰,必有其深刻道理及独到之处。儒学大家的作为,从行走坐卧到心想行识,必然都是与众不同的,儒家的躬身礼就是其中一个小小的缩影。慢慢躬身九十度,拉开了阳脉和膀胱经;慢慢起身,头颈上仰,拱手举顶,又拉开了阴脉和人字脉;再立身退后两小步,慢慢转身离开,整个过程从入静到入定,消除妄心,使浊气下沉,阳气上升,很好地促进了健康和修身养性。

2、坐姿。古代儒释道三家的坐姿,比如跪坐、席地而坐、散盘、双盘等方式,各有其特色。幼儿坐在凳子上时,腰背挺直,头颈上领,下颚前仰,七孔朝天,畅通任脉、督脉、中脉,使精气在头部下行,就能保持头脑清醒,既不昏睡,也不妄想,心安神凝,保障学习效果,且不劳累疲惫。

3、生活舞蹈。选取日常生活中的常用动作,比如吃饭、洗澡、游泳、云步等,模仿动物的特色动作,比如象步、螳腿、虎啸、龙吟、鸡行等,加入导引术,并通过艺术夸张,编成舞蹈,增加趣味,教孩子模仿,从而达到健身和育心目的。

4、劳动游戏。选取古人劳作的典型动作,配合上道具,比如拉钻、摇辘轳、荡桨、锄地等,加入导引术,组织孩子进行游戏比赛,从而达到健身和育心目的。

5、舞蹈剧。根据现实生活、经典名句或经典故事,创编生动有趣的情景剧,将以上四种动作融入其中,组织孩子排练表演,从而实现更好的教育效果。教师也可以围绕“育心”目标,借鉴以上形式,运用导引术原理,自行研创新形式,并不断更新,从而保障教学效果持续不断提高。

我们的梦想

四、“新幼教”的预期目标及实施方式

“新幼教”旨在保障幼儿身心健康,精力旺盛,通情达理,喜欢学习,学习效果好。其预期目标,一是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成果扩大,得到家长、成才后的孩子以及社会的好评和赞助;二是学校声誉提高,报名人数增加,办学规模扩大,节省大量招生宣传费用;三是提高学校的内涵和品质,自然拉动收入提高。

“新幼教”五种教学形式,主要采取“教师身教、幼儿自然模仿”的方式实施,首先要培训教师,让教师先做到、先受益,比孩子更早一步,更深一层,以更好地状态进入教学情境,保障教学效果。

“新幼教”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指导,以孩子健康成长为前提,以“心育”为根本,以中华武学及其导引术为基本方法,以礼仪、坐姿、生活舞蹈、劳动游戏、舞蹈剧为主要形式,以教师身教、孩子模仿为主要教学方式,较好地解决了目前幼儿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必将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幼儿教育的新篇章、新高度、新文明、新效益和新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列子太学幸福人生《教育彩云片片》系列 第066篇 你了解自己的生命吗?你了解生命的原理吗?你知道怎样才能活好,怎样...
    一朴信信阅读 537评论 0 22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这些日子就像是一天一天在倒计时 一想到他走了 心里就是说不出的滋味 从几个月前认识他开始 就意识到终究会发生的 只...
    栗子a阅读 1,60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