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山那样思考:土地伦理视野下的共生美学

文/宝木笑

十一月份了,似乎又要到了雾霾的季节。我们对于雾霾的态度是件让人颇为玩味的事情,雾霾接连来到时,铺天盖地的声讨和反思,但每当春暖花开雾霾走远,关于这方面的新闻和言论就变得极为稀少。鲁迅先生为何要写《为了忘却的纪念》,除了对于牺牲学生的怀念和对当局的愤慨,也许也带着三分对于人性的无奈和叹息吧。“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但现实的情况却是,大家都很忙,所以……背叛也就背叛了吧。这样的情况适合整个人类的环境保护史,伦敦烟雾事件、洛杉矶烟雾事件、日本的水俣湾……在城市化进程更加迅猛的21世纪,在互联网将人类几乎完全捆绑的今天,上世纪那些触目惊心的环保案例,逐渐沦为纪念日的宣传牌素材。而在人类的内心深处,特别是在资源日益贫乏和国家、宗教、种族、经济、政治等争斗逐渐强化的重压下,这个世界、这个地球,也仅仅是“身外之物”而已。

在这样的情况下,重提七十年前的《沙乡年鉴》虽然显得有些“脑筋古旧”,但确实很有意义。这个世界上总是有这样一类书或者一类人,足以改变世界,却藏之深山,他们时不时在所谓“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的时候默默地一闪,遗憾的是人类遇到启示的灵光,却总选择视而不见。《沙乡年鉴》和其作者奥尔多•利奥波德似乎就是这种情况,即使《沙乡年鉴》被公认为“美国资源保护运动的圣书”,利奥波德被誉为“美国新环境理论的创始者”和“生态伦理之父”,利奥波德和他的书仍然未能最终扭转人类的观念。

人们将《沙乡年鉴》和《瓦尔登湖》、《寂静的春天》并称为自然文学的三部曲,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说《瓦尔登湖》描述的是一种理想而美妙的人与自然、《寂静的春天》讲述的是一场触目惊心的自然之殇,那么《沙乡年鉴》更像是这正反两者之间的总结和哲思。利奥波德先是在书的第一部分记录了类似《瓦尔登湖》一般的生活,他和家人在威斯康星州的沙地农场回归自然的生活方式,逃避现代文明,“用斧头和铲子去重建自己的生活”,那是他们的“沙乡”。书的第二部分则很有《寂静的春天》的味道,利奥波德作为一名美国生态学家和环保主义先驱,他用四十年时间走遍美国,记录了人类对于自然的侵害,特别是那些因为我们最终绝迹地球的生物。

然而,这并不是《沙乡年鉴》的全部,甚至《沙乡年鉴》的精华和经典恰巧是在第三部分。在这一部分利奥波德提出了自己最重要的核心理论——土地伦理。这个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的理论,在这本并不厚的小书中是那样被自然而然地提出,没有丝毫文本上的突兀感。那是在沙乡辛勤劳作的日日夜夜的感触,那是四十年告别绝迹生灵的深深反思。利奥波德认为伦理学的道德规范需要从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扩展到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把道德的权利范围扩大到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自然界实体。继而,利奥波德拓展了土地的概念,他认为土地并不单单指土壤,它还包括水、植物和动物,当然也包括人,这些因素一起组成了土地共同体。利奥波德提出,作为共同体的成员,那么它们之间不单有竞争关系,还需要合作,这种合作关系就需要伦理来调整和维系,由此土地伦理正式完成了自身定义推演的逻辑闭环。

很多人习惯于将利奥波德的土地伦理概念止步于单纯的环保理念,最多当作一种领先于自身时代的生态观。这其实低估了利奥波德的贡献,或者说低估了这种伦理视野下的价值本原。利奥波德一生所实践的,其实更是一种土地伦理视野下的共生美学,他说道:“一个事物,只有在它有助于保持生物共同体的和谐、稳定和美丽的时候,才是正确的,否则,它就是错误的”。利奥波德认为这种和谐应该是尊重宏观土地概念中的一切成员,成员之间享有平等的生存与发展权,“土地伦理规范正在改变人类,从土地的征服者变成土地的一般成员,这意味着要尊重该共同体内的成员,也要尊重整个共同体”,只有这样的和谐,才能实现土地伦理视野下的共同体的稳定。

当1927 年生态学家查尔斯•艾顿首次提出食物链一词,人类其实就面临着一种伦理和逻辑上的二律背反。因为从食物链的角度看,人类确实已经处于金字塔的最顶端。如果按照完全的自然法则,那么狼要为羊的生存负责么?人类如何去解释自身在食物链中的这种普适性和特殊性,将直接关系到人类对待自然的价值取向和认知角度。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利奥波德的贡献就在于,他从概念层面完善和丰富了食物链和生态链的定义。虽然食物链客观存在,但它应该是在一个共生美学的宏观背景下的生态概念,这样一来,至少人类不会在概念层面就走得太偏太远。对于这种土地伦理视野下的共生美学,利奥波德有着完全田园诗般的描述,那是完全“瓦尔登湖”式的诗意的定义(从文字优美角度,自然文学这个流派虽然小众,但绝对值得一读):

“一棵橡树代表了一段自洪荒年代以来的历史,一条鳟鱼装满的并非鱼篓,而是‘我的记忆’,群鸟歌会、空中舞蹈、河水绘出诗意的画面,则是值得通宵守候的享受。即使是荒野,人寓于其中,亦自有一种犹如水墨画般天人合一的意境。事情要是真这么美好就不会有现在还没解决的历史悠久的问题了。”

如果要将这种“土地伦理视野下的共生美学”进行一次更加明确的概念代言,那也许就是利奥波德的名篇《像山那样思考》所描述的状态。山是如何思考的呢?简言之就是将一切纳入己心,土壤、植被、河流、空气、沙乡、动物包括人类自己都变成了一个概念,不再将自己视为纯然的一个物种,而是要实现超然的升华。这甚至与《金刚经》的破相、去执、无我有几分相近。破相,即以无差别心看待土地伦理视野下的自然,有机物和无机物、动物和植物、土地和人等成员都只是“相”,是构成那一方自然的“元素”而已。去执,则如前所述,在人与自然的相处中,人类始终以征服者的姿态出现,随着人类改变自然能力的空前加强,人类变得更加自信,也更加自负,执着于人定胜天和与一切作斗争,但在利奥波德看来,人只是自然共同体中的一员,人类的历史事实上都是人类与土地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无我,则是在前两者基础上的逻辑必然,既然“共同体”内的自然元素都是平等的,在土地伦理的视野下,人将褪去食物链理论中自以为是的特殊性,那么最终的“共生美学”必然是“共生元素”在和谐稳定中坦然接受自然规律,来自共生,然后最终归于共生。

要实现这种土地伦理视野下的“共生美学”,去享受“犹如水墨画般天人合一的意境”,则需要从内心处做一番完全的涤荡。遗憾的是,知行合一永远是人类的阿喀琉斯之踵,即使早在《周逸书》中就已经记载:“禹之禁,春三月,山林非时不登斧,以成草木之长;夏三月,川泽非时不入网罟,以成鱼鳖之长”。但现实却是利奥波德所记录的:“1877年9月10日,有一对兄弟拿着猎枪,在慕思克勾湖打猎,他们仅仅用了一天时间,就打死了210只蓝翅鸭……1872年,在老橡树西南面两个郡,最后一只生活在威斯康星的野生火鸡被射杀”。正如《人类与大地母亲》的作者阿若德•汤因比所陈述的那样,人类是生物圈中第一个有能力摧毁生物圈的物种,在摧毁生物圈的同时人类也将灭绝。

正因此,利奥波德才无限感慨地说:“人们总是毁了自己所爱的事物,所以,我们这些拓荒者毁了我们的野地。有人说,我们不得不这么做。尽管如此,我很高兴能够在野地度过年轻的日子。要是地图上看不见任何空白处,就算有四十大自由,又有什么用。”其实,环境保护甚至在某种意义上说,仍然只是扬汤止沸之举,最重要的还是人类自身观念的更新,要“像山那样思考”。而不是带着傲慢和无知,“我们蹂躏土地,是因为我们把它看成是一种属于我们的物品”;也不是带着虚伪和塞责,“我们不得不这么做”。人类应该拿出属于自己的担当和尊严。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利奥波德在《沙乡年鉴》中所叩问的其实是每一个良知尚存的人类,因为只有更多人能够渐渐学会“像山那样思考”,渐渐享受到那种土地伦理视野下的共生美学,我们的母星才能避免被自己的孩子所害。也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最终留住未来那渺茫的希望,毕竟利奥波德自己也曾说过:“一只燕子造就不了一个夏天,但是当一群雁冲破三月雪融的阴郁时,春天就降临了。”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