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4D-灯光

在未创建灯光前,使用的是默认灯光。

灯光类型

🗄文档 🗄

泛灯光即灯光:以一点向四周照射,默认为照射无限远;
聚光灯:以一点向一个方向以一定的范围散射;
区域光:以一个面向四周照射,相当于柔光箱;
远光灯:朝一个方向平行照射的广线。

上面四个灯光是常用灯光,下面三个是用得少的灯

目标聚光灯:给聚光灯设置一个目标,聚光灯始终朝向目标,随目标的移动而移动;
IES灯:需要和灯光贴图一起用,一般室内设计时用到;
日光:不清楚咋用,就表示基本用不到。


⭐️ 泛光灯

向四周照射的泛光灯

🗂常规

颜色:灯光发出的颜色。

不一样的灯光颜色对渲染结果影响很大

强度:光线的强弱,值为负数时起吸光作用。(为了看着明显已打开可见灯光)
图四强度为负值时,灯光照射的位置光线被吸收

类型:切换灯光的类型,和常用操作栏上的灯光类型一致;
投影:生成投影,一般都要开启;区域投影是最接近真实投影的效果。

灯光投影类型

可见灯光:是否显示光源和光线。可见灯光的类型不影响灯光照射在模型上的结果(即模型的明暗和投影)

  • 可见:光源一个球状的线框包围,调节球的尺寸改变光源的范围尺寸。
  • 正向测定体积:物体会对灯光产生遮挡;只对聚光灯生效。
  • 反向测定体积:物体产生遮挡的地方有灯光,其他位置没有;只对聚光灯生效。
泛光灯
聚光灯

没有光照:勾选后不显示灯光对模型的照射结果(即模型的明暗和投影),如开启灯光可见光源仍然显示。
显示光照:显示灯光编辑线框和范围,建议勾选,关闭后无法调节灯光范围。
环境光照:不知道是啥,保持默认。
显示可见灯光:显示可见灯光的编辑线框和范围,建议勾选,关闭后无法调节可见灯光范围。
漫射:灯光作用在模型上时除了高光部分的反射,剩下的部分都是漫射结果,如果取消勾选漫射效果就相当于只保留这个灯光产生的高光。
高光:取消高光就是不显示这个灯光产生的高光,慢射和高光同时取消等于灯光不做用于模型。
其他参数保持默认状态即可。

🗂细节

内部、角度等:
对比:
投影轮廓:
形状:灯光的形状

不同形状的灯光生成的投影不一样,右下角的样条在没指定样条时表现为坚硬的边缘

• 水平、垂直、纵深尺寸:灯管形状的大小;
• 衰减角度:
• 采样:
• 增加颗粒(慢) :
• 在高光中显示:
• 反射可见:
• 可见度增加:

衰减
• 无:无限远
• 平方倒数:接近现实中的灯光,越接近中心点越亮;
• 线性:只能照射到球形范围内,边缘渐变,用于局部照明。
• 步幅:只能照射到球形范围内,边缘锐利,用于局部照明。
半径衰减:灯光照射范围。

使用红蓝渐变、勾选仅限纵深方向、光源设置为蓝色

仅限纵深方向:只显示Z轴箭头指向的那半灯光,另外一半灯光不显示。
使用渐变:灯光作用于模型上的颜色(不是光源的颜色);以球心向外沿渐变,左侧为中线点,右侧为边缘;无衰减时无效。

🗂可见

需要在常规中将[可见灯光]设置为可见才能激活。
内部距离:从灯光中心点到亮度为100%距离;
外部距离:从灯光中心点到亮度为0%距离;
使用渐变色:左侧是中心的颜色,右侧为外侧的颜色,一般不用这个属性;
偏移:值调高可以让投影显示得更干净。

🗂投影

投影:和常规中的投影类型是一样的。
颜色:投影的颜色。
最小取样值:值越高效果越好。

🗂光度

强度:在常规强度的基础上继续增加灯光强度。

🗂焦散

焦散嘛,大概是光源透过透明物体折射或通过反光物体表面反射的光线,要生成焦散效果需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 渲染设置开启焦散;
  • 已添加灯光;
  • 模型为透明材质或表面有反光。

表面焦散
能量:亮度
光子:精细度

体积焦散
能量:亮度
光子:精细度

衰减
内部距离:
外部距离:

🗂燥波

给灯光增加纹理


⭐️ 聚光灯

向一个方向以一定范围照射的灯光

🗂细节

使用内部:聚光灯激活,过渡边缘,内部角度和外部角度相等时等于取消使用内部;


⭐️ 远光灯

平行光,只有一个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