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记得从前从前那个爱你很久的人吗?

-1-

打开音乐播放器,戴上耳机,点开《晴天》单曲循环之后,我写下了这个标题。

是的,如你所见。在网易云音乐,《晴天》成为第一首评论量破百万的歌,且在不断上涨。在评论区,每分钟都有人在评论打卡,有的歌迷在底下写心事,有的歌迷在讲段子,有的歌迷兴奋地说马上就要去看杰伦演唱会了好激动,也有的歌迷意味深长的说,听了那么多年杰伦,还是最爱这首晴天。

这首歌的评论区,似乎已经不是一个网络交流区,更像是一个大家互相倾诉的地方,很多人都把自己的青春寄放在这里,时不时的回来看看,敞开心扉说说心里话,聊聊近况。

截图来自网易云音乐

呐,这就是陪伴了我们十几年的《晴天》所带来的力量吧。

从2003年《晴天》发表至今,它已经陪我们走过了十几个年头。

你还记得第一次听这首歌是什么时候吗?和谁一起听的吗?

、《晴天》MV截图

-2-

午后的数学课上,老师讲题的声音和同学们的窃窃私语萦绕耳畔。你窝在高高的一摞书背后,把耳机线偷偷的塞进校服,从袖口里慢慢掏出来,再装作撑着脑袋的样子塞进耳朵。熟悉的前奏响起,又是触电的感觉。

窗外是湿漉漉的校园。雨后的树木格外青翠,空气都发出清香的泥土气息,风景在歌曲的映衬下变成了MV里清新的画面。虽然课桌上摊着一大堆未解的习题,在这样的情境下,你的心却开出许多花来。

“故事的小黄花,从出生那年的就飘着——”干净的男声唱起这样的旋律,你小声的跟唱着,心像窗外的风景一样变得湿漉漉的。

雨好像是总下不停的,你习惯抱着课本踩着帆布鞋走在校园中,穿过大树落在地上的影子,耳朵里听着《晴天》,企图隔离这个有些喧闹的世界。学校里有很多老师同学,他们说笑着与你擦肩而过,每个身体里住着一个或开朗或沉静的灵魂。

日子平静无比的度过着,看着朝阳升起又看着夕阳褪去,青春好像永远都用不完,像一个人走漫长又漆黑的隧道,怎么走也走不到头。

你喜欢写日记,在上面述说着你说不清的心事和未完成的梦想,闲下来没事的时候,上面就会落满你断层的文字。你还有一个歌词本,里面都是你心爱的字句,你喜欢把它们默读一遍又一遍。偶尔你也会戴着耳机在夜色中的操场一圈一圈的跑步,晚风呼啦呼啦地吹过耳畔,吹开心里的湖泊,散开一圈圈的波纹。

你以为三年就会这样平淡无奇的度过,直到他的出现爆破了所有的悲哀,让无趣的生活变得有趣起来。


-3-

你自己都不明白是为什么喜欢他,也许真的像言情小说里写的——那天阳光很好,他走过你身边,穿了一件你最爱的白色衬衫。

你开始试着去了解他的一切。

他喜欢蓝色,他是双子座,他数学很好,他喜欢吃火锅,他左耳旁边有一颗痣,他喜欢听周杰伦的歌,他喜欢弹吉他,他喜欢在J大学篮球场打球。

那时候你们家离得很近,写完作业的晚上,你总喜欢散步到他家楼下坐在昏黄的路灯下远远望着他家亮起的灯光,想象着他在做什么,再慢悠悠的晃回家。

虽然在一个班,可你们交流的机会并不多。胆小自卑的你只敢在做操的体转运动的时候光明正大的望向他。

幸运的是,有一个月,老师把你们分成了同桌。上下学突然都充满了意义,下课后你也不愿意离开座位,只想安静的坐在他身旁,甚至静静的看着他下课后补觉睡着的样子也好。

那天自习课,在听歌的他分给了你一只耳机,你的脸唰一下泛起红晕,心跳的飞快。那是你第一次听到那首名为《晴天》的歌。

你问:“这是什么歌?”

他的喉结一动一动:“《晴天》。”

怎么有这么奇怪名字的歌啊。你在心里小声的嘀咕道。随着歌曲的逐渐深入,婉转的曲调搭配清新的歌词却触动了你的灵魂。耳机里的音乐到了“刮风这天,我试过握着你手”的时候,你一转头正好阳光下看见他认真解数学题的侧脸。突然,天空变成了粉红色,整个世界好像只剩下你们两个人。你看不清他,也看不清自己。心里好像生出了许多扑闪着翅膀的蝴蝶,它们疯狂的撞击着心脏,让你无法呼吸。

那一刻,你多么时光能永远定格在这里,你永远和他一人一只耳机。


-4-

回家后,你在歌词本的扉页上抄下了晴天的歌词,你从早到晚的近乎疯狂的听着这首《晴天》。从此,上学放学路上你的耳机里永远都是这首《晴天》。好像这样,你就能离他的世界近一点再近一点。

“为你翘课的那一天

花落的那一天

教室的那一间

我怎么看不见

消失的下雨天

我好想再淋一遍”

生活依旧看似平淡的度过着,不同的是你的眼睛里因为他的存在时常落满了星星。你依旧嚼着口香糖,背着书包挂着耳机每日穿梭在上学放学的路上,刘海扎眼睛了,眼镜的度数又涨了,书桌上的习题又多了。时间脚步匆忙,十六岁的花园幽暗潮湿,开满了少女的心事。

不善言说的你,并不明白这份喜欢是否可以称之为爱情,但是你确切的知道,他照亮了你这颗黑暗星球。

“没想到失去的勇气我还留着

好想再问一遍

你会等待还是离开”

一次次的测验一点点地偷走了时光,连你自己也没发现,遥遥无期的毕业现在近在眼前。

拍毕业照的那天,你还不知道这张照片定格的瞬间成了你们唯一一张合照。还好,那张照片上,你们都笑的很甜。

吃散伙饭的那天,你在觥筹交错间才尝到了离别的味道。不知道为什么,从来不哭的他,在举杯的瞬间也眼眶红红,而你想到以后可能再也不会见到他趴在桌子上哭到双肩颤抖。那天傍晚,因为家离得很近的原因,到最后只剩下你们两个人同路。你默默走在他身后半步,依旧藏着自己的心事,一路都没有说话。他送你到你家楼下,你紧咬着嘴唇,还是不敢说出最想说的话。

你终于知道原来毕业的含义是再也不见。

胆小自卑的你始终坐在阴影里望着阳光下的他,将那份隐隐约约的情愫悄悄的埋藏在心里,就这样度过了三年。

可是到最后,你甚至都没有问一句——你会等待还是离开。

那时候的他太耀眼,那时候的你太自卑。

曾经尝试想要握紧的手,还是在大雨中淹没了视线。

说了再见后,你站在原地很久看着他转身离开的身影,泪如雨下。

“刮风这天我试过握着你手

但偏偏雨渐渐大到我看你不见

还要多久我才能在你身边

等到放晴的那天也许我会比较好一点

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

但偏偏风渐渐把距离吹得好远”

曾经有过的点滴都被打包成为了再也回不去的曾经。

其实,很多次,你都想打破你们之间仿佛隔着银河的距离,不让故事写满了追悔莫及。

你还记得开学前一天你们提前来搬桌椅时淋过的大雨;你还记得他在元旦联欢会上边弹吉他边唱《晴天》的笑颜;你还记得路过篮球场边装作不经意的瞄向的他的身影;你还记得那份准备了很久最后也没有勇气送给他的刻有他名字的手链;你还记得装作偶遇的一起走过的那条铺满枫叶的小径;你还记得一起看过的那部名为《假如爱有天意》的电影……

以后呢?再也不会有以后了……

明明这首歌叫做《晴天》,可是为什么你的天空倾盆大雨。

“好不容易又能再多爱一天

但故事的最后你好像还是说了拜拜”

是谁说过,没结果的故事最美。

歌唱到了结尾,这场你自导自演的故事,就这样也在你一个人的落寞中结束了。又或许,从未开始过。

-5-

后来,你去看了周杰伦的演唱会,舞台下粉海闪耀,你握着荧光棒,在全场几万人大合唱的《晴天》中哭的稀里哗啦。

“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但偏偏风把距离吹的好远——”

那一刻,你还在想,为什么这场演唱会不是他来陪你看。可是,在那天演唱会的晚风中,你也告诉自己,这场漫长的青春盛宴该落幕了。

那一年澄澈的天空,那一年写不完的日记本,那一年记不完的笔记,那一年暗恋过的他,好像越来越远了。

有时候听着那首《晴天》,你会觉得好像做了一个漫长的梦,梦醒了,还能回到那节自习课上,一人一只耳机,身旁坐着穿白色校服的他,一转头还能看见下阳光下那张认真解题的侧脸,如梦似幻。

你不知道他现在过的好不好,在哪个城市度过自己的人生。也许他现在有了一个善良的妻子,有了幸福的生活,过上了想要的人生。

只是,他永远也没有机会知道了,那一年,曾有一个女孩很认真很认真的喜欢过他。

陪你听《晴天》的人早都消失在了茫茫人海,还好,那首名为《晴天》的歌留了下来,始终在你的耳边为你复习那些年刻在你心底的温柔。

这个世界很大,大到你来不及握住一个人的手他就消失在风中。这个世界很小,小到能够在70亿的人海中与他相遇,给了你一段弥足珍贵的回忆。

此时此刻,耳边又是那首《晴天》,只是现在的你少了一份怀念,多了一份释然。记忆的流年烟花满天,你走在故事的结尾处回看当初那少年,青春早已潦草离散。

最后,

你又在纸上一笔一划写下了那句歌词——

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

谢谢你,从前从前,教会我什么是爱。

谢谢你,所给过我的最美最美的《晴天》。

PS:你可以认为它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因为故事里的女孩就是我的影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