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从前 有个人爱你很久

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但偏偏,雨渐渐,把距离吹的好远。——周杰伦《晴天》

以前就知道晴天酒量不好,今天算是开眼了,不仅酒量不行,酒品还差的要死,八哥的生日会上晴天喝了一杯酒以后开始傻笑,喝了一瓶以后就开始哭,边哭还边掏手机打电话,叽里咕噜不知道说了些什么,直到她举着手机一句怒吼:“你为什么就是不喜欢我!!!老子喜欢你七年了你个傻逼!!!”

我们几个差点把烤串的签子捅嗓子里,所有人都不敢说话,晴天挂了电话趴在桌子上就哭了,哭的撕心裂肺天昏地暗的,哭着哭着声儿小了,然后她居然就在桌子上睡着了。真是个神奇的物种。

晴天是我大学的闺蜜,行事作风是标准的女汉子,但天天逼着人管她叫小公举,真可怕。能吃能喝能睡能玩,笑起来很大声,不管对谁都笑得很认真。风驰电掣疯疯癫癫的活了二十年还是光棍一条,动不动就嚷着要搞对象,也不是没人追,可她就是不谈恋爱,说什么“老子不管老子第一炮要睡个帅的。”这个骚包。但我知道她是个温柔的姑娘,她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是真的掏心掏肺要死要活。

那天晴天的电话打给的是她喜欢了七年的男生。“我的亲娘,你丫够早熟的,初中就情窦初开,那怎么现在还是个老光棍?”我百无聊赖地趴在她床上冷嘲热讽。晴天合上书看着我认真地说:“你知道对同一个男生表白七次,然后每次都被拒绝是什么体验么?”我倏地一下坐起来,“卧槽,你就非得插在这坨屎上是么。”晴天被我逗笑了,但是这次她笑得很苦,苦得我愣在那里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其实头两次挺难过的,后来就麻木了,然后就越挫越勇,哈哈。”

秋白是晴天的初中同学,初中开学第一天,秋白抢过晴天的数学入学考试卷子,举着卷子冲周围的人喊:“卧槽这还有个88分的,牛逼牛逼。”晴天那时候还是个孤傲内向又有点冷漠的女孩子,她把卷子抢回来嘟囔了一句:“没上90好个屁。”秋白楞了一下,忙点头哈腰道:“大神大神,下次考试我坐你边儿上。”然后就转头跟周围的男生打成一片。晴天躲在卷子后面偷偷打量秋白。他比晴天高出一头,干净利落的寸头,脸长得很清秀,他咽口水的时候喉结滚动的样子让晴天心跳漏了一拍。“第一次心动,真的吓了我自己一跳。”晴天眼睛眯成好看的弧线说。

然后晴天每天循规蹈矩的生活里莫名其妙多了一个放荡不羁的秋白。秋白是那种让老师们又爱又恨,让女孩子们脸红心跳,甚至让男孩子们都很喜欢和他一起玩的那种男生。上课接下茬、吃东西搞小动作,但是很聪明嘴又甜,老师们头疼之余又很疼爱他。他对女生们很体贴又很开朗,常常有外班女生趴在教室后门的小窗上指着他问别人“他是不是就是那个叫秋白的”。秋白还是篮球队的主力,打球的时候行云流水,在男生群里也是冒尖的小队长。晴天那个时候是真的很孤僻,每天上课学习写作业,从她注意到秋白开始,她的生活变成了上课学习写作业,外加喜欢秋白。“当时可能还不是喜欢,怎么说呢,可能是羡慕他吧,走到哪都是焦点,永远不会冷场。”晴天笑着摇摇头说。

后来晴天为了更靠近秋白的生活,她也报名了篮球队,没想到还是有那么点天分,她也成为了篮球队的主力,朋友也渐渐多了起来,开始和周围的男生女生打成一片,晴天的成绩很好,又懂事听话,老师们也开始更多地注意到她。“我突然发现生活里有他以后我改变了很多,感觉他好像是太阳,我是周围的一颗小星星,靠近他我也开始发光了。”一个下午的冬天,教室的窗户开着,晴天觉得有点冷,扭头叫靠窗的同学关一下窗子,还没等窗子关上,坐在晴天斜后面的秋白就把校服外套扔在晴天头上,一股带着暖暖阳光的香气和干净的洗衣粉的味道瞬间把晴天包围了,晴天拿下外套,扭头看秋白,秋白冲晴天抬了一下下巴,咧开嘴笑得灿烂。“那个时候我感觉我心跳猛地顿了一下,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我特么这回完蛋了。”晴天耸耸肩无奈地笑着说。

秋白上课总喜欢趴在桌上睡觉,晴天发现以后费力地伸出腿踢秋白的桌子把他叫醒,秋白醒了以后抬头看一眼晴天,傻笑一下又趴下睡了,晴天心里骂他猪,拽过秋白的笔记本帮他抄笔记。秋白总忘了自己带纸,每次中午打完球回来满头大汗地全班借纸,后来晴天每天中午都在秋白桌上放一张餐巾纸,秋白打球回来拿着纸擦汗,隔着老远挥手跟晴天说谢谢。秋白每次考完试最痛苦的就是改错,每次他咬着笔坐在座位上发愁,晴天就会假装不经意地走过来,这道题我给你讲啊,然后耐心地一笔一划写下正确答案。“所有和他有关的小事都让我觉得幸福。”晴天抱着枕头笑得很憨。

晴天的第一次表白是在一个春天的傍晚,校篮球队训练完以后,晴天和秋白一起去小卖部买水,秋白把手里的矿泉水拧开递给晴天,拿过晴天手里的矿泉水拧开咕咚咕咚地喝水,晴天盯着秋白喝水时滚动的喉结,淡淡地说:“秋白,我好像有点喜欢你。”秋白停了一下,咧开嘴摸了摸晴天的头发,“我也喜欢你。”,然后就把校服外套搭在肩上回教室了。“老子第一次表白,那混蛋居然是这个态度。”晴天很长一段时间都觉得很莫名其妙,秋白还是那个秋白,没有因为那个表白有任何变化,和晴天永远都是友情以上恋人未满的关系。

自习课上秋白把椅子拉倒晴天旁边问问题,他看到晴天手上打球弄伤的小伤口,皱着眉头问怎么了,“打球伤的,超级痛啊。”晴天噘着嘴说。“那我请你喝可乐吧!”“我不喝可乐。”“那我请你吃糖!”“我也不吃糖。”秋白挠挠后脑勺,“那你给我也划一道子,我陪你吧。”

晴天肠痉挛在老师办公室的沙发上疼得冒冷汗,闭着眼直哆嗦,秋白来办公室送作业,走的时候轻轻把外套搭在晴天身上,晴天假装睡觉,心里却软成一汪湖水。

音乐教室空调开得太大,晴天手冻得冰凉,她作怪把手放在前面秋白的脖子上,秋白哆嗦了一下,悄悄在桌下抓住晴天的手,他的手上有薄薄的一层茧子,以及年轻的血液奔流的热度。晴天愣在那里,希望全世界都静止在那一刻。

但是秋白没有让晴天做他的女朋友,只是这么温柔地、安分地在晴天的世界里,来势汹汹如洪水猛兽般占领晴天的心里最柔软的领地。

晴天的第二次表白是在放假前的一个晚上,那个时候晴天刚有自己的手机,她发短信给秋白,“秋白,我是晴天,这是我的手机号,另外,我喜欢你。”短信发出去晴天就后悔了,等待的时间无比漫长,等得晴天都快摔手机了,秋白的短信来了,“晴天,我有女朋友了。”晴天抱着手机哭了,“我真不明白为什么,但是我哭完以后就决定以后不再喜欢他了,多大点事儿。”晴天咧了下嘴,笑得比哭还难看。

一个假期过去了,晴天再看见秋白的时候发现他长高了很多,也黑了很多,他更成熟的样子让晴天心里一动,“卧槽当时我转身就给了我自己一巴掌,心如止水无欲无求,心如止水无欲无求……”晴天后来知道秋白的女朋友是隔壁班的班花,晴天叹了口气,拍拍自己,“乖,再也不要喜欢他了。”但是秋白还是一如既往地对晴天很好,晴天冷得缩起肩膀的时候,秋白还是会远远地把校服外套丢过来,晴天想起有一次在操场上看见隔壁班花穿着秋白的外套在场边给秋白加油,固执地把外套还给秋白。

年轻的时候时光总是过得很慢,秋白的第一场恋爱三个月就结束了,但是晴天感觉有一个世纪那么漫长,秋白和隔壁班花分手后,变得沉稳了很多,开始认认真真地学习,上课也很少睡觉了,还报了和晴天一样的补习班,每周五晚上都要一起上课。晴天拼命不让自己再有任何友情以外的波澜,但是秋白的一个很小的动作,晴天的塔防又失败了。“我们一起上课的那条路上有个很不明显的台阶,每次走到那里我都绊一下,后来有一次我们又走到那里,秋白抓着我的胳膊说‘前面的台阶你小心一下啊。’然后我当时心里就咯噔一下,妈的,我又完蛋了。”晴天把头埋在枕头里声音沮丧地说。

周末的一天,秋白和晴天在肯德基里一起写作业,晴天写完一道题抬起头,发现秋白正在咬着笔看她,晴天小声骂了一句,“看屁啦,学习学习。”然后慌乱地低头看书,秋白长长的胳膊伸过来捏着晴天的脸,“你脸上的肉好可爱啊哈哈哈。”晴天一边脸被捏着,咧着嘴说:“那我当你的女朋友啊。”秋白愣住了,手慢慢放下来,“我不想失去你,咱俩谈恋爱要是分手的话就没法总和你在一起了。”晴天看着秋白明亮的眼睛,叹了口气,没有再说话。然后在被子里哭了一夜,抱着自己下定决心,明天太阳升起来,我就是那个不喜欢秋白的晴天了。“后来我才知道,这些都是屁话,要是认认真真谈恋爱,怎么会分手,他还是不喜欢我罢了。”晴天把脸埋在膝盖里,看不清表情。

初三进入紧张的复习,在一个大家都忙着背课文的早上,班上的另一个男同学跑进教室跟班主任说:“秋白昨天打球手骨折了,昨天一直在医院。”晴天在教室门口听到这句,心里凉了一大片,但是她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问,默默地把秋白桌子堆积的卷子整理好,然后单独准备了一个笔记本,一节课上写两份笔记,“其实复印就可以,但是我还是想抄一遍笔记给他。”然后每周秋白的妈妈都会来一次学校,晴天把整理好的笔记和卷子一起给她,秋白妈妈道谢的时候,晴天总是有种很自豪的成就感。后来晴天每天晚上都会给秋白打电话,今天学校复习了什么什么,哪部分是重点都告诉秋白,秋白也会跟晴天说,今天我学会了左手写字诶,诸如此类的。有一天晚上晴天给秋白打电话讲题,秋白在那边默默思考,晴天听着电话那边秋白沉稳安静的呼吸,轻轻地跟秋白说,“秋白,我觉得我还是喜欢你。”秋白沉默了两秒,“晴天,我这次受伤,万一中考考没考好,我就要复读了。”“不会的,有我在,你不会复读的。”秋白笑了,“好啊,我们一起努力吧。”“嗯!”晴天的第四次表白,变成了两个人一起努力的承诺。

中考结束后晴天考上了市重点,秋白也靠着不错的成绩考上了区重点。去学校领成绩的那天,大家都在拍照拥抱告别,晴天一边在一群哭着笑着的同学堆里踮着脚尖找秋白的身影,远远看见秋白站在教室门口往别的同学校服上签字,晴天悄悄凑过去,假装热情地拥抱周围的同学,终于走到秋白身边,咬咬牙,从后面一把环住秋白的腰,“秋白,毕业快乐。”秋白的身体僵了一下,转过身低头看着脸红得烧起来的晴天,伸出手扶着晴天的后脑勺把她拉进怀里,“晴天,毕业快乐,谢谢你。”晴天突然泪如奔涌,三年来关于秋白的一幕幕像倒带一样闪过,对他的一次次动心和一次次放弃,看见他的时候柔软得像云朵一样的心情和想起他心里空落落的钝痛,全变成了决堤的泪水。秋白怀里的味道正如那个冬天的下午突然蒙在头上的校服外套,阳光和洗衣粉的味道铺天盖地,以至于很久之后的某一天,晴天走在路上在人群里闻见这个洗衣粉的味道,站在路上愣了好久。“秋白,我喜欢你,希望你一切都好。”“我希望你一切更好。”

市重点的教学进度飞快,晴天努力学习之余,在新环境里和新朋友打成一片,她再也不是那个在陌生的地方缩在角落里孤傲的女孩子了,对秋白的想念和爱也慢慢被封存在心里一个晶莹剔透的玻璃罐子里,在安静的地方慢慢落上灰尘。高中的时候人人网盛行,秋白把晴天列在自己的特别好友里,“对我很重要的姑娘”——秋白对晴天的描述。晴天看着秋白的主页,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但是对晴天来说已经够了。“我要过没有秋白的更精彩的人生。”晴天关掉网页对自己说。高二的教师节,晴天和初中几个朋友相约一起回初中看望班主任,秋白发短信给晴天:“好久没见你啦,明天学校见啊!”晴天笑着回短信给秋白:“明天见啊猪头。”她平静地想,秋白终于成为了一个美好的回忆,不会再在心里掀起任何波澜了。还没到校门口,就看见秋白穿着他们学校的校服远远地冲晴天挥手,秋风把落叶吹散在秋白身边,他还是像记忆里的那样,高高的,干干净净,眼睛明亮,笑起来很好看。秋白走近了伸手拨乱晴天的头发,“晴天你变漂亮了呀,想不想我。”晴天费力地扯起嘴角冲他笑,因为她听见心里的那个玻璃罐破碎的时候稀里哗啦的声音。回忆如山倒,压在晴天身上,无处藏身。“那个时候我明白了,爱一个人其实就是一种本能,就比如你学会了骑单车,就算很久很久没有骑过,再次坐在车座上手握车把的时候,你还是会记得怎么骑单车。或者你学会了游泳,就算很久没有练习,掉进水里的时候你还是会记得怎么游泳。我爱秋白就像是这样,无论过了多久,他还是我的单车和泳池,我虽然摔倒过也呛过水,但我就是忘不了。”晴天懊恼地揉着脑袋,长长的头发披散在肩上,漂亮得很凄凉。

高三的一个周末,晴天和几个朋友在咖啡厅学习,偶然刷人人的时候看见秋白的状态下面给别人回复说他因为做手术正在住院,晴天一个电话打过去,秋白在电话里哼哼唧唧:“哎呀晴天怎么啦?”晴天努力让自己语气平稳下来,“你最近怎么样?”“我做了个小手术住院呢。”晴天假装惊讶地说:“怎么了?严重么?住在哪个医院呀?”“小事儿,在中心医院,不用担心啦。”晴天挂掉电话和周围的朋友道歉,然后拿起包奔向中心医院。“我也不知道我当时在想什么,我就是想见见他,确认他好不好,疼不疼。”晴天买了好多水果来到中心医院。“护士小姐请问叫秋白的病人在哪个病房?”晴天说这句话的时候突然觉得很自豪,好像自己是秋白交往很久的女朋友那样理直气壮。晴天推开病房的门,秋白躺在病床上,他的腿很长,在标准的病床上只能把腿搭在一边,下午毛茸茸的阳光照在秋白轮廓清晰的脸上,长长的眼睫毛在脸上遮出两个小扇子形状的阴影。晴天就这样站在门口看了很久,直到隔壁床的阿姨拉了一把椅子过来,“来来姑娘坐这里,来看男朋友啊。”晴天低着头脸红的坐在秋白床边,伸手抚摸秋白因为手术而略显苍白的脸,秋白睁开眼,正对上晴天心疼又无奈的脸,“你怎么来了?你那表情怎么回事,我还没死呢。”秋白抓着晴天的手打趣道。晴天收起表情一巴掌打在秋白胳膊上,“诶呦喂疼死我了,医生医生我不行了。”晴天胡乱地揉着刚才巴掌落下去的地方,秋白看着晴天慌乱的样子爽朗地笑出声。“就是那样一个下午,我到现在想起来还是很幸福,很多个起风的冬夜,我裹紧外套想起那个下午,身上都是暖暖的。”晴天抱着膝盖,摇晃着脑袋说。

大学的一个假期,晴天到秋白家里做客,秋白的妈妈热情地拉着晴天的手说:“晴天啊,早就想请你来家里玩了,中考秋白手骨折的那段时间,辛苦你照顾了。”那天秋白的妈妈做了一桌好吃的饭菜,三个人像亲密熟悉的家人一样围成一桌吃饭,晴天看着低头大口吃饭的秋白,心里的温暖和苦涩翻腾得漫无天际。秋白送晴天去车站,晴天一边帮秋白整理好外套和围巾,一边淡淡地说,“秋白,我不是一个有长性的人,但我喜欢你真的好久好久,我觉得我快疯了,所以我决定以后不喜欢你了。”说完晴天转身上了车,没有回头,却止不住留下的眼泪,“我当时喉咙里像是吞了一个滚烫的汤圆,吐不出来又咽不下去,我突然明白,能爱一个人是好事,但是爱一个永远无法得到的人很久很久,那就是执念了,为难了别人,也苦了自己。”晴天仰面躺在床上,回忆这么长,她精疲力尽。

第七次表白就是那天八哥的生日会上了,晴天从来不是个情绪不稳定的姑娘,但是却在一瓶啤酒的作用下,哭喊得像个傻逼。“那天喝了酒热乎乎的,然后就开始愤世嫉俗,你们总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从一而终的人,我也觉得没有,因为从一而终的人都被辜负了。”秋白那天在电话里沉默了一会儿,跟晴天说:“晴天,我也喜欢你,但我真的不爱你,我希望能有个疼爱你的人陪你过完这一生。”

“如果我第一次表白的时候他就这么说,我可能就不会纠缠这么久了。不对,如果我没表白,可能喜欢一阵,过了新鲜劲就没事了,但其实我最希望的,是从来没有遇见过他,我可能现在还是很孤僻,但是不会这么疼。但我知道即使再重头来一遍,不过是走一遍相同的路。有的人注定要闯进你的生活,搅乱一池春水然后离开,一切都像做了一场梦,醒来以后他已经不在了,但是我们还得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在每天的生活里努力让自己平静。”

晴天讲完她的秋白,把头靠在我的肩膀上,像是在这个晚上回顾了漫长的一生一样苍老而又脆弱,“大喵,我就最后再哭一次,然后我保证我哭过以后,将来的一切都和秋白无关,让他成为故事,成为一个悲情的电影和一本狗血的小说,我不会再爱他了。”然后晴天哭得泪如泉涌,撕心裂肺,我能感觉到她身体的一部分正在从她身上抽离,仿佛凤凰涅槃,浴血重生一样,用尽力气迎接第二天崭新的太阳。

有人说年轻的时候爱对一个人是一场盛大的烟火,爱错一个人是一趟无果的修行。其实没有爱对还是爱错,爱本身就是一场盛大的烟火,和一趟无果的修行。

“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

但偏偏风渐渐把距离吹得好远

好不容易又能再多爱一天

但故事的最后你好像还是说了拜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