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术D3:探索负面情绪的宝藏就是一个积极主动的行为

2016年10月9日,分身术训练营第二讲开始了,紧接着第一阶“观察语言”之后,第二阶将的是“观察情绪”。情绪管理、情商是近几年许多人、许多父母开始关注的一个话题,包括我自己。我因为不喜欢面对孩子、面对工作时的一些情绪而产生了学习和探索的动机。为了不让孩子同我一样情商不佳,我每年花一万多给孩子报了情商训练营的课程。一年多的学习有不少的收获,我欣赏自己已经迈入了后知后觉的觉察二阶,但在知道与能做之间这条鸿沟,我还尚未跨越,今天的学习在认知及方法上增加了不少新的知识点。


总结回顾今天的课程:

一、围绕观察情绪的四个目和一个负责展开:

1、关注痛点

2、了解笑我生长的原理

3、理解情绪简单处理机制的方法

4、通过观察情绪来训练分身术

法则:静观其变

二、核心观点:任何负面情绪背后都有积极意义

三、几个关键概念的本质

1、小我形成的本质是社会集体意识对人的影响而产生的。

2、情绪的本质是一种有方向的能量。

四、几个老大分享的观察与观点

1、小我是基于恐惧形成,与自我如影相随捆绑在一起,无法分离;而且容易被他人负面情绪攻击。

2、第二次因强烈情绪驱使而产生冲动行为,说明第一次时问题未解决,情绪沉淀,容易被触发,如若看不见隐藏的触发过程,将不能觉察及使用分身,也就丧失了在刺激与回应间的选择权,从而深陷情绪,产生冲动行为,不断强化,行为恶性循环。

3、一个人的幸福与否,不在于其成就高低,而在于其是否内耗。

4、弱者的情绪表现往往更强硬,因为其恐惧、害怕、不安全,只能用情绪显示其强大。而强者表现的确实真正的温柔,其安全、稳定、接纳认可自我。

5、经历是包袱还是财富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决定,你决定他是财富,他就是财富,你就能从中获益。情绪也是一样,你决定负面情绪是有积极意义的,你就能从积极意义中获益。

五、一个重要的信念

你拥有快乐成功的能力。

六、一个情绪调整过程中,分离小我的高招

当情绪出现时,放下手中的一切,看着前方,拿起一件物品,双手握住,然后对它说:高玲慧,你是我的小我,我看见了你,我感受到了你的情绪,有什么你可以和我说说看!然后以小我的角度说出情绪与感受。

七、一个关于负面情绪积极意义探索的发现

我发现老大讲解的几个负面情绪,有很多是可以为我们指引方向的,比如:

失望,对自己失望的话说明不接受当下的自我,那期待自己成为什么样的呢?

焦虑,说明拥有的能力与资源不足,需要提升与添加。

痛苦,谁痛苦谁改变,指引我们搭建一个摆脱的方向。

纠结,指引我们澄清内心对价值的判断与定位;

后悔,既然已经得不到最好的结果,那下一步改进的方向是什么?

而且他们还能给我们成长改变的动力,比如能量强大的愤怒、痛苦、压力以及嫉妒等。

不断梳理课程以后,有几个重要感受:

1、小我的生长与从小各种不安全感、负面情绪、推卸责任、简化思考、逃避现实等等的不断喂养有关。说明小我的成长与原生家庭有极大的关联性,如果一个孩子可以从原生家庭中获得更多的安全感、更多的倾听、尊重、接纳、认可、鼓励、支持,那这个孩子的小我将成长得更为健康,负面情绪的小我将不会无限强大。这就意味着为人父母者为自己的孩子提供一个正向的原生家庭环境是我们的责任。

但是作为我们这一代人,在我们自己的原生家庭中,我们的父母因为种种原因没能给我们创造正向的成长环境,我们不应该责怪父母,他们也受到他们原生家庭的影响,而且他们已经给了我们他们当下能给的一切。更何况我们现在是成年人了,委屈是小孩子的情绪,我们是成熟的成年人,就应该为自己想要的东西负责,我们还可以做自己的父母,给予自己所需要的。

2、关于负面情绪的积极意义探索,我觉得就是一种转化的概念与方式,但我认为这需要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自我接纳。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尽管我们更多的都喜欢正向的而讨厌负向的。但如果一有负面情绪你就否定自己、自责、内疚、讨厌自己,就会死盯着负向情绪,就会内耗,将难以分身去探索负面情绪的积极意义。

小组的讨论也收获颇丰:

1、面对我对孩子晚睡而产生的担忧、焦虑、气愤情绪,小伙伴也提供了很好的解决建议。先寻找原因:孩子晚睡的原因,孩子要我陪伴做作业的原因?再寻找解决办法:沟通、体验、奖励。

2、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就像我们生病了,那只是症状,我们给症状进行恰当的处理,就可以解决症状,情绪就是这样,有正面和负面情绪,我们喜欢正面,不喜欢负面,关于负面情绪,我们应该有处理机制,接下来就是操作与实践。


好东西就要分享给需要的小伙伴:“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