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母亲最喜欢的——烟花

猛然回想,我确实想不起来母亲究竟喜欢什么样的花。在我的记忆里,母亲和鲜花似乎没有交集。在时光匆匆中,我记住的似乎只有我的成长和成熟,但是却总是固执的以为,母亲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容颜和年纪。仿佛她从来就是母亲,没有少女美好的青春岁月,没有独自一人随意所欲的年少岁月,没有曾经满脸羞涩的花前月下,似乎她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母亲,都是时而在身边时而在远处紧蹙眉头关心着我的母亲。

一直以来,对于母亲,我心中都是满满的尊敬。我从懂事起,就明白她和父亲都在为了家为了我们兄弟在艰辛的付出,我知道我在学校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她和父亲挥洒汗水挣来的,并且很有可能是他们低下他们从不愿意低下的头,弯下他们从不愿意弯下的腰,受尽委屈和冷遇,苦苦哀求从别人那里借来的,虽然她总是云淡风轻的说:“只要你能读书,家里供的起。”所以在求学的岁月里,我总是想着要努力学习来回报她和父亲的付出,无暇关心母亲脸上是否又增加了一条皱纹,更无暇关心她喜欢的是什么花。

等到我的女儿出生,母亲嬉笑着不知疲惫的逗我的女儿玩,时而捏捏她的小脸,时而捏捏她的鼻子,还轻松的哼着小曲儿。我有点自私的责备母亲:“为什么要捏她的鼻子啊?她还那么小?”母亲仿佛做错了事一样脸上一滞,但是还是掩饰不住喜悦,说:“她的小鼻子真好看。”

这一刻,我才发现我的母亲竟然也是爱美的,远远不是那个只知道在农田里面挥汗如雨和父亲竞赛做农活的母亲,不是那个只是忙忙碌碌做家务纳鞋底做针线的母亲,不是那个一直都是忧心忡忡担心孩子学费而满脸忧郁的母亲,这一刻,她仿佛像个十来岁的小女孩,完全没有了生活的压力,看到美丽的鲜花,自然而然的透露出由衷的喜悦。

但是,她的喜悦总是在忧郁和担忧之后,总是忘我的忧愁着全家人的忧愁,担心着全家人都有可能出现状况的担心。只有面对刚出生的孙女时,血浓于水的隔代亲,暂时消融了她眉头的愁云。宛若迦叶,拈着花流露出美丽的微笑。

从那以后,我才是思考母亲身上的女性特色,仿佛之前的她,是超越性别的独特存在。我也开始思索,她在少女时代是怎样度过的,有没有喜欢化妆打扮,有没有穿上连衣裙欢快的旋转,有没有真的轻轻的嗅着一朵美丽的花。

记得我童年的时候,我家房后是一排年轻的红果树,春天回来出绚烂的花虽然是男孩子,我也经常溜到房后红果树下留恋,有时捉到一只金牛,兴奋的带回家,专注于纳鞋底的母亲,也会抬起头,用纳鞋底的绳子绑住金牛的尾部,让后将绳子交在我的手上,于是我就有了一个可以牵着飞的玩具。而母亲依然低下头纳鞋底,毫不关心房后的红果花开似锦。那时我知道了,母亲不爱红果树花,也不爱前院满树雪白的梨花,墙角挂满当家花旦美丽脸谱的桃花,她只爱纳鞋底。也正是因为她不爱这些花,所以我的童年里,穿的鞋算是她纳的千层底。

我少年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喜欢牡丹,千方百计想在院子里种上一棵牡丹。于是偷偷的从别人家里挖了一棵,兴冲冲的冲回家里,喊:“妈,我弄来了一棵牡丹,快帮我种下。”母亲却已经扛起了锄头,说:“这两天太阳正热,要趁太阳锄草,杂草才能别晒死,要不然地里都是草,哪有好收成?”她不理我的牡丹,从来不会种花的我,最后种死了牡丹。从那时起,我知道母亲不喜欢珍稀而雍容华贵的牡丹,也不喜欢月季,不喜欢以前开花时满院红彤彤的红花,因为为了起院墙,她把开的正艳的红花,全都割掉除了根。她只喜欢摆弄庄稼,哪怕是在四五十度的似火的骄阳下。也正因为如此,我还从来没有在家里尝过饥饿的味道。

记忆中,母亲唯一喜欢的那次疯狂的出行,是夜晚奔赴县城去看烟花。新春过后的元宵,县城有连续三个小时的盛大烟花燃放活动。我第二天要开学了,母亲像往常一样帮我收拾完行李,吃了晚饭,突然提出来想去看烟花。父亲也支持,主动联系去县城的车。他们准备出发,叫我一起出门,我因为第二天要一早去学校,不想去。母亲还是坚持要去看,父亲便陪她去。

那一晚的烟花,究竟有多么绚烂,我不得而知;那一晚看烟花时候母亲脸上的笑容有多么绚烂,我不得而知;我唯一知道的是,年近五十的母亲尘封了多年的少女心,突然在那个节日的晚上,又绽放了绚烂夺目的光,这样的圣洁的光,就连一向严肃刻板的父亲都没有拒绝。

再后来,母亲到我生活的南方城市来,没两天,就吵着一定要回去:“你看看你们南方,路边的都是我不认识的花,要是在咱老家,鸡冠花、月季花、马蹄莲、刺芥花、迎春花、指甲草花……,这时候,柿子花来了,可以做柿子花饼了,黄花条花落了,可以缕莲壳了,黄花苗花来了,可以腌制花菜了……这些花都想是亲人一样,我熟悉的不得了,一离开我就开始想她们了。”

我不禁惊奇了,一向和花形同陌路的母亲,竟然认得这么多的花,很多都是我不认的花,还知道她们开花的时节,还知道她们作为食物的效用。我想母亲不是不爱花,是生活让她承载了很多,她不得不将她爱的那些花儿带进了她的生活,不是远远的束之高阁一样供奉着,而是让她们成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

那么,那一次出乎意料的疯狂的看烟花的经历呢?我想,这可能是母亲一直从容而自信的生活的支撑,是开在现实生活里面的一朵梦之花。她没有矫揉造作的像少女一样去呵护花儿们,而是坚韧而专注的为着全家人的生活,支撑着她的力量,就是坚信有朝一日,她的就像是封存的火药一样的对花的热爱,对生活的默默付出,会让她的两个儿子开出烟花一样的绚烂的人生,会让整个家会像烟花一样绽放出漫天的繁华。

所以,我想我的母亲最爱烟花,所以,我也爱着她的所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应于工作需求,我开始接触到了陶艺~由此,小有所感。 文明伊始,半坡时期,我们就有了陶瓷文化。自丝绸之路以后,我...
    缁白白阅读 316评论 0 1
  • 1.通信卫星 大大提高了通信能力,降低通信成本,人类实现了全球化和金融市场的一体化。对于未做好准备的国家,这也是一...
    mg_51de阅读 302评论 0 2
  • 文/舒小曼 1 从朋友发展成恋人,也就是所谓的“日久生情”,这样的发展途径总是难以被人欣然接受。因为我们所憧憬的爱...
    舒小曼阅读 16,731评论 311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