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兽”AT,马太效应和时代的恐惧

5月17日,腾讯控股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17年一季报。财报显示,其第一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319.95亿元,同比增长43%;营业利润为133.98亿元,同比增长43%。

看到这两个43%,我的下巴掉在桌上,跳了三跳。

下巴上的创可贴还没撕掉,5月18日,阿里巴巴公布了2017财年年报(阿里的财年是从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当年营业收入1583亿元,同比增长57%;营业利润481亿元,同比增长65%。

……

尼玛,创可贴白贴了!

这几个百分之40+、50+、60+的数字,为什么这么可怕?

要知道,腾讯和阿里是两家超级巨大的公司,市值都在2万亿元以上。截止5月19日收盘,中国市值第三的公司是宇宙行工商银行(1.77万亿元),它的2017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0.48%,净利润同比增长1.5%。市值第四的公司是全球最大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1.76万亿元),它的一季报还没有公布,不过根据其2016年年报,当年营收同比增长0.89%,净利润同比增长0.17%。

这似乎才是大公司该有的模样。身轻如燕的小公司可能受良好的外部环境、偶然的利好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在某些时间忽然加速增长,风来上天,风去落地。但大公司不同,他们是在十二级台风中巍然不动的巨型机器,中枢神经和末端肢体相距一千公里,每一个微小的动作都伴随着无数齿轮的咔咔声,你让它怎么飞?蚂蚁可以一秒钟爬过相当于四个身体的长度,那是因为它是蚂蚁。大象如果能够一秒钟奔过四个身体的长度,那就不是大象,而是超兽了。

而狂奔的A和T,就是两头变态的超兽。

我最早知道“马太效应”这个词是在高中的化学课上。在有机化学的加成反应中,要加成的基团容易集中往一个地方跑,比如一氯乙烷(CH3CH2Cl)再往上加成氯的时候,更容易生成1,2-二氯乙烷(CH3CHCl2)而非1,4-二氯乙烷(CH2ClCH2Cl)。(我知道你们都不记得了,对不对?

马太效应源自《新约·马太福音》,其中说:“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简单的说,就是“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马太效应是一个很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东西,既不平等,也不和谐。但是,它真实存在。

由于互联网行业是一个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行业,边际收益递增,规模效应特别明显,所以互联网行业天生容易引发马太效应。第一名吃肉,第二名喝汤,第三名到第N名苟延残喘,挣扎在死亡线上。

毋庸置疑,阿里和腾讯是各自领域的头部企业。阿里是电子商务之王,其移动电商平台贡献了中国零售平台季度收入的85%,而一直和阿里较劲的京东直到2016年第二季度才实现单季度盈利;腾讯是社交网络之王,手握微信和QQ两大日活用户数8亿以上的超级软件,打着望远镜也找不到竞争对手。

更可怕的是,阿里和腾讯早已从单纯的企业化身为平台。这里的平台有两个含义。

第一个含义是产业平台,他们在移动互联世界里为所有人架设基础设施:阿里提供做生意的平台,腾讯提供交流的平台。绕过这两家企业,人们在新世界里几乎寸步难行。

第二个含义是资本平台,他们依靠雄厚的资本实力四面出击,尝试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风口、下下个风口、下下下个风口……的细分领域,要么自己干,要么直接收。所有新兴互联网公司的最好结局只有两个,一个是被阿里收购,一个是被腾讯收购,走第三条路就是自取灭亡。

而“互联网+”的社会发展路径还让两大巨头有机会向传统行业渗透,比如金融。这也意味着,他们所处的行业容量还在不断放大,有足够的空间哺育两头超兽继续成长。

我在禁断赞赏,苹果在激动个啥这篇文章里说:所有的生意模式中,成为基础平台是最好的,因为这意味着你将分享整个行业的发展红利。要想把平台干翻在地,除非发生行业级的浪潮迁移,将整个商业模式彻底改变。直到现在,我们还看不到这种可能。

所以,两头超兽将继续狂奔,马太效应将愈演愈烈。

直到这里我还没有说到标题中的第三个词语。“时代的恐惧”,我们要恐惧什么?

我给你看一个数据。

根据腾讯的2017年一季报,其员工总数是39258人,而第一季度三个月的总酬金成本为人民币74.23亿元,那么简单计算可得,2017年一季度,腾讯员工平均月酬金=742300万/(392583),约为6.3万元*。

要注意三点:1.这是一个平均数;2.这是月薪;3.按照权责发生制的会计准则,年终奖的支出应该算在上一年的损益表中,所以这个数据应当是不含上一年的年终奖的(一般在次年一季度发放)。

这个平均薪酬水平,我估计除了金融、地产等少数行业以及个别垄断企业的中高层职务以上人员,其他人看了都会默默流泪。

马太效应并不是只发生在行业内部,它将在更大的尺度上发生。

阿里、腾讯是互联网行业内部的抽水泵,他们正在行业内集中抽取优质资源;同时,互联网行业也变成了整个社会的抽水泵,他们正在跨行业集中抽取优质资源(上一个10至20年,扮演这个抽水泵的是金融行业和地产行业,如今他们纷纷宣布告别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一般来说,现实可能比口头承认的还要糟糕)。

这种资源聚集既包括资金,也包括人才:从传统金融机构向互联网金融机构跳槽的高管,比比皆是,甚至不需要举出个例。

每一轮的资源集中,处在外围的人都是很难受的。因为资产价格还在不断地膨胀,身处内部的人既有能力也有愿望去增加自己的财富积累,所以他们不断地购买优质资产。于是资产价格膨胀的魔术不断自我实现。而处于外围的长尾人群,只能绝望地看着时代绝尘而去。

这就是最恐怖的地方。马太效应一旦发动,就会不断地自我强化。在时代的漩涡之中,你如果一开始就站在一个不利的位置,那么如果不试图摆脱这个位置,而只是在原地奋力挣扎,那么结局很可能仍然不利。

喝了这碗毒鸡汤,好好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