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的回家之路(二)

非洲这块土地很狂野,气候干燥炎热,但是黑色皮肤的非洲人却非常耐热,更不怕蚊虫叮咬,对他们来说只要能吃饱肚子,有个容身的地方可以睡觉,别的都是可以忍受的。电力对他们来说,不是生活必须,有电没电都一样睡得香。

可是,对于我们这些常年在非洲漂泊的华人来说,没电是无法睡觉的,躺在床上跟蒸桑拿似地一个劲流汗。每天晚上吃完饭,华人都到院子里来纳凉,打球的打球,吹牛的吹牛,散步的散步,谈情的谈情,遛弯的遛弯,等到十一点房东发电了,大家才一哄而散,回家吹各自的空调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晚上,打球打累了,看时间才十点,我便坐到广场的凉亭里边吹风边听别人聊天,刚好那个中非混血的小女孩也在地上爬着玩,时不时有人逗逗她。

小家伙很可爱,穿着一件白色连体外套到处爬,身上沾满了灰尘,这里一团污渍,那里一团污渍,浓眉大眼,加上胖嘟嘟的小脸,一笑起来特别的天真无邪,就像当地教堂天花板上画着得惹人喜爱的小天使。

我拿出钥匙不停地抖动,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招呼她来我身边玩。一听到钥匙的哗啦声,她立马扭过屁股,双手双脚趴在地上跟猴子般敏捷灵巧地爬了过来。

待她爬到我脚下,我一把把她抱起来坐在我大腿上,她不认生,也不吵闹,就那么乖乖地坐在我身上,不停地甩钥匙串玩,还不时用嘴舔一下。

坐在我对面石凳子上的是一个五十多岁的大叔,目测一米九的个子,身形消瘦,臂长如猿,小眼睛,高鼻子,浓眉毛,打个赤膊,从小女孩爬到我身边的那一刻起,他的眼神就没有从她身上离开一秒钟,尽是慈祥和关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跟他聊了几句之后,才知道他就是故事的主角,小女孩的父亲,那个娶了小黑妹的中国大叔,江苏人,电工出身。

小家伙浓眉大眼,跟你挺像的,很可爱。

她可乖的,每天早上醒得比我还早,然后不哭不闹,就躺在那里,睁着个大眼睛自己玩自己的,有时候还翻过身来笑眯眯地看着我。

你准备什么时候待她回国啊?

哎···我正为这个事情犯愁呢!她母亲和我的结婚照,她们的护照,还有她的出生证我都办好的,去中国大使馆就是办不下来签证。

你们结婚证都领了,为什么签证办不下来呢?

大使馆那帮人成天不管事,去了要这要那的,手续繁杂得很,都把我搞烦了。

对,那就是一群不作为的人。但是,只要你按他们要求来,要什么文件给他们就是了,他们没理由不给签证的。

之前的时候,他们还要黑妹的财产证明什么乱七八糟的,后来又不要了。

回个国弄得比去美国还难,闻所未闻。

为这个事,我去了大使馆几十次,最后他们需要黑妹父母的书面同意书,意思是他们同意我带黑妹回中国,然后当当地公证处做个公证。

那这事情就好办了,让她父母写一个,再做个公证就好了。

好办个啥呀,他父母不是什么好人,总是找我要钱,已经给了他们好几万人民币了,他们还找我要,把我当摇钱树了。

啊?他们真把自己女儿当商品啦?

我让黑妹回家跟她父母说,她父母还打她骂她,这些黑人就不是人。

他们要多少才肯罢休啊?

要好多个million,折合成人民币不少于十万,我哪有那么多钱啊?现在把工作都辞了,吃饭的钱都没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你也不能这么干耗着呀?你得去工厂里上班,一个月好歹也能弄个万把块钱。

我现在被这个是弄得焦头烂额,哪有心思上班啊?哎······

你就没找找这边的一些有威望的中国大老板帮帮忙啊?说不定会有用。

没鸟用,大使馆都不管这事,别的中国人更不会管这事,在非洲这种鸟地方,中国人才不会管中国人的事。

你打算就这么一直耗下去吗?

反正在“华助中心”住着不要钱,他们看到在非洲遇到困难的中国人,会收容他们,会给他们买机票,我也有困难,先住着,说不定他们将来会想办法帮我把签证办了机票买了呢。

越跟他聊下去,我越觉得这个中国大叔是咎由自取,自己不想办法解决问题,觉得心烦就什么也不干,让妻儿跟他一起忍饥挨饿。

我还听另外一个朋友说,他们就住在“华助中心”隔壁,小女孩经常饿得直哭,他老婆看不下去了,每天都会给她喂点吃的,中国大叔依然是每天啥也不干,躺着睡觉。

哀其不幸,怒气不争。鲁迅先生的这八个是用来形容孔乙己的,如今用来形容他再合适不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早上吃完饭后来到广场上,就听到几个人在议论中国大叔的事,叫大家以后都不要可怜他,不要管他。昨天,中国大叔脾气又犯了,动手打黑妹,把她的腿都快打瘸了,后来有几个黑人把他拖到了中国城门卫室,准备把他扭送到当地警察局控告他殴打妇女。最后,有中国人出面,才没把他送到警察局去。

听到这些,我也是大吃一惊,没想到大叔还是个这么有能耐的人,还喜欢动手打女人。

佛说,一切,终有因果。

走到如今进退维谷的境地,全是他自己一手造成。如果他人品好点,会来事一点,想必黑妹的父母也不会如此绝情,哪个黑人父母不想自己的儿女能去中国安享太平盛世呢。从另一方面来说,他与黑妹有了婚姻,就有了这边的绿卡,在中国工厂里好好上班,帮老板省了一大笔工作签证费用和用工之忧,老板也定然乐于施以援手。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回家之路,注定艰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一个喜欢写故事的人来说,狂野的非洲有着非同一般的魅力,这里的一花一草,一虫一鱼,一鸟一兽,以及万千部族,都带着...
    浅浅落落阅读 1,339评论 4 9
  • 打卡day13:暑期很快过了一周,栋的暑期计划都没有制定过,今天学上PD时别的妈妈分享的在星巴克和孩子谈重点的事情...
    沈小丁子阅读 216评论 0 0
  • 春华秋实,自然规律,在这个秋季里.安徽上止正律师事务所在应运而生的九个月里乔迁新址,七百平方米新办公场地,每位执业...
    文都才子阅读 1,397评论 1 1
  • 刷碗的时候,瞥见一支庞大的蚂蚁队伍,正奔波于水池和橱柜之间。寻着队伍顶端望去,发现了被我遗忘在角落的一袋白砂糖。 ...
    linsa碎碎念阅读 677评论 2 1
  • 喂喂……是时候,醒醒啦! 这是因为进入春季后,气温随之升高,体表毛孔、汗腺、血管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旺盛...
    苏诺Shally阅读 7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