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不是病,困起来真要命!中医妙招教您止春困!

图片由简书App苏诺作者发出

喂喂……
是时候,醒醒啦!

图片由简书App苏诺作者发出
为什么春天容易发困?

        这是因为进入春季后,气温随之升高,体表毛孔、汗腺、血管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旺盛起来,供给大脑血液相对减少,大脑供氧则相对不足,很多人就会出现疲乏、嗜睡、频繁打呵欠的现象,人们称之为“春困”。

图片由简书App苏诺作者发出

              “秒懂”

        需要警惕的是,如果是中老年人和一些高血压、脑动脉硬化患者也频繁出现打呵欠等类似“春困”的现象,就很有可能是缺血性脑中风发病的前兆。

图片由简书App苏诺作者发出
春困不是病,困起来真要命!今天,快问君为大家准备了中医妙招教大家如何止春困!


方法一:春困喝养生茶最提神

       中医认为,喝茶不仅可以提神醒脑,清除睡意,还有利散发冬天积在体内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的生发。但茶的种类不同,其性能和功效各异,对人体的保健养生也是有不同的作用,一年四季喝茶应根据茶的性能和功效,随着季节的变化而选择不同品种的茶叶。以下14种茶,能有效止春困。

(阅前提示:1、记得选用匹配个人体质特点的养生茶哦!  2、降脂降压茶类因过于寒凉,切记不可久服!)

1、荷叶茶

        荷叶的浸剂和煎剂具有扩张血管、清热解暑及降血压等祛病养生的功效。同时,荷叶还是减脂去肥的良药。治疗高血压的饮用方法是,用鲜荷叶半张洗净切碎,加适量的水,煮沸放凉后代茶饮用。

2、首乌茶

        首乌具有降血脂,减少血栓形成之功效。血脂增高者,常饮首乌茶养生祛病疗效十分明显。其制作方法为取制首乌20~30克,加水煎煮30分钟后,待温凉后当茶饮用,每天一剂。

3、山楂茶

       山楂所含的成分可以助消化、扩张血管、降低血糖、降低血压。同时经常饮用山楂茶,对于治疗高血压具有明显的辅助疗效。其饮用方法为,每天数次用鲜嫩山楂果1~2枚泡茶饮用。

图片由简书App苏诺作者发出

4、葛根茶

       葛根具有改善脑部血液循环等养生祛病的功效,对因高血压引起的头痛、眩晕、耳鸣及腰酸腿痛等症状有较好的缓解功效。将葛根洗净切成薄片,每天30克,加水煮沸后当茶饮用,防治高血压。

5、菊花茶

        菊花应为甘菊,其味不苦,尤以苏杭一带所生的大白菊或小白菊最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饮用,每日3次;也可用菊花加金银花、甘草同煎代茶饮用,具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之特效。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有显著疗效。

6、薄荷菊花茶

        菊花具有养肝平肝、清肝明目的功效,特别适宜春季饮用。同时,还可排毒健身、驱邪降火、疏风清热、利咽消肿,对体内积存的有害化学或放射性物质有抵抗、排除的功效。用菊花与具有提神效果的薄荷一起冲饮可使效果更佳。

图片由简书App苏诺作者发出

7、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有“在中国的花茶里,可闻春天的气味”之美誉。春饮茉莉,可以提神醒脑,有“去寒邪、助理郁”功效,是春季饮茶之上品。应选用透明玻璃盖杯,取花茶3克,放入杯里,用初沸开水稍凉至90℃左右冲泡,随即盖上杯盖,以防香气散失。

8、西洋参茶

       春困时节,早晨赖床、白天犯困、哈欠频频的症状多见。此时,喝点西洋参泡的茶,可帮助大家赶走春天的倦意。每次取3—5克西洋参,用300毫升左右的沸水冲泡,闷5分钟后当茶频饮,反复冲泡至无味后将西洋参嚼服即可起到提神的作用。

9、枸杞茶

      枸杞茶能滋肾、养肝、润肺、明目、强壮筋骨、改善疲劳。对于长期趴在电脑前的上班族来说,尤其合适,不仅可以对抗春困,还能缓解眼睛疲劳。

10、枸杞红枣茶

      在枸杞中加入红枣作为辅助,可促进体力恢复。传统的枸杞红枣配方:用枸杞子10克,红枣3粒,加冷水适量,大火煎煮5分钟,代茶饮。

图片由简书App苏诺作者发出

11、柠檬茶

       柠檬茶能顺气化痰、消除疲劳、减轻头痛。其做法也非常简单,切新鲜柠檬两至三片,加1克的盐,再用热开水冲泡。此茶要趁热饮,冷了味道会变苦。饭前饭后喝均可,不伤肠胃。

12、薰衣草柠檬茶

        薰衣草香气为广大女性所喜爱,自古代起就有舒缓压力、消除疲劳的作用。而柠檬具有利尿、促进消化与血液循环,缓解头痛的作用,并且其散发出淡淡的香味可使人精神振奋。

13、玫瑰花茶

        玫瑰花性微温,具有活血调经、疏肝理气、平衡内分泌等功效,对肝与胃有调理作用,并能消除疲劳、改善体质,适于春季养生饮用。平时取干玫瑰花6至10片,放入茶杯中,冲入热水,即可饮用,也可配上两颗红枣。

图片由简书App苏诺作者发出

14、玫瑰佛手黄芪茶

       不要小看这“三朵花”,放在一起绝对是好搭档。理由是:玫瑰有疏肝理气功效,佛手有和胃理气功效,两者都用于畅气;黄芪有健脾补气功效,起补气作用。三者搭配,可养气及畅气,达到养肝护肝目的。用法也很简单,取黄芪6克、玫瑰3克、佛手3克,冲泡饮用即可。

除了以上几种可以提神的养生茶要多喝外,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你应多吃一些蔬菜水果等清淡、碱性的食物,可以有效地缓解“春困”,如豆腐、马铃薯、香菇、油菜、洋葱、茄子、南瓜、萝卜、苹果、梨、香蕉、樱桃等。

方法二:赶走恼人春困的醒脑操

第一步,搓脸

       两手搓热后,将面部擦热。手指并拢,两手并排,罩于面部,似接非接,手不触面,上下抚动一遍为一次,共做六次。此法能调节精神、除皱斑、提脸色。

第二步,按风府穴

        先是用手梳头,用指腹抓揉头皮各部位后,两手并排,十指分开,从前发际到后发际梳头,再将两手指压风府穴三下为一次;共做六次。此法能让脑子清醒,还能平衡血压。

图片由简书App苏诺作者发出

第三步,擦额头

        弯曲两手食指,以食指中节并贴于额部用柔力向两边分摩至太阳穴后,揉太阳穴,顺揉三圈,逆揉三圈为一次,共做三次,此法可以除脑晕,防感冒。

第四步,转眼珠

      双眼微闭,然后眼球顺向旋转六圈,逆向旋转六圈后,两手用大鱼际旋转按摩两眼眶,先逆后顺各转六圈。此法能保肝气,明目补肾,让人精神好。

第五步,摩鼻翼

        两手拇指指侧相擦至热后,上下摩擦两侧鼻翼至热,再用食指点按迎香穴至热。此法能宣肺气,止咳嗽,除身热,防感冒。

第六步,点承浆穴

      两手食指分别从两耳廓下部起,沿S形路线转摩至外耳道后,将外耳道短暂堵塞,突然拔出为一次,重复做六次后,再用左手(女性用右手)食指点按承浆穴至热,此法能让大脑清醒。

图片由简书App苏诺作者发出

方法三:亲水棉安睡枕,有效止春困

        高质量的睡眠不仅能让我们消解疲劳,放松身体,更对我们的心情起着很大的作用。大家应该有过这样的体验:睡眠不好的时候,第二天脾气格外容易暴躁,容易导致人际关系不良,引发抑郁症等疾病。那么这个时候,一个适合自己的枕头显得格外重要!

        中医有万病之源起于颈椎的说法,枕头的作用就是在睡眠时,保证人体颈部的生理弧度不变形。所以,选用符合人体力学设计的枕头,能够保障睡眠质量,白天自然精神百倍,不容易困倦。

枕头太高、太低对人体有怎样的危害?

        当颈部出现酸痛、头痛、头晕、耳鸣及失眠等神经衰弱等症状,或是睡到半夜感到手麻、脚麻,多半是由于枕头过高,而长期枕着过低的枕头则容易头部充血,造成眼睑颜面浮肿,下颚因此向上抬,出现张口呼吸、并伴随打鼾的情况。枕头太低、不枕枕头或枕头太软同样也会造成颈部与肩部酸痛。

       如果你已出现上述情况,那么建议更换传统枕头,选择一款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理念的保健枕头,可贴合颈椎生理曲线,矫正睡姿,预防颈椎疾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