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了这么多年仙剑,李逍遥依然是第一男主角

翩翩潇洒美少年,灵岛求药结仙缘。

千里崎岖不辞苦,仗剑江湖为红颜。

——李逍遥


《仙剑奇侠传》是一款代表着国产游戏里程碑的经典之作,影响了国内直到现在的RPG模式游戏的操作模式和整体架构,相信几乎所有的80后和90前的游戏爱好者都曾经玩过这款游戏的第一代。

迄今为止,仙剑系列已经出了《仙剑奇侠传》一二三四五、三外传、五前传和跟之前剧情世界观没有任何联系的六,

然而心中最难以忘怀的,依然是那时候游戏画面还满脸马赛克的第一代男主李逍遥。那么今天,就以我第一次接触的《仙剑奇侠传98柔情版》来说说,为什么隔了十多年,李逍遥依然是仙剑系列第一男主角。

我们来看看李逍遥的成长之路

提到成长,除了游戏的主线剧情,李逍遥的情感路线绝对是重中之重

千里崎岖不辞苦,仗剑江湖为红颜。

私以为,李逍遥能成为仙剑第一男主角的最重要原因,也在于他和几位红颜知己的感情纠葛实在太触动人心。


虽然游戏当中并没有直接提到李逍遥很帅,但是通篇玩下来你就会发现,从性吸引力上来说,能够与之匹敌的只有传说中的

高帅版过儿~

李逍遥从还是余杭酒家小掌柜开始,就已经有了一个不离不弃的红粉知己——

王小虎

不是啦!真正的红粉知己就是那位知书达理的邻家姑娘

秀兰————————邓波儿

错了是这位

(没错当年画质就是这么感人)

试想想在余杭镇众多土豪(摊贩老板)还有小鲜肉(王小虎)的竞争下,秀兰依然只爱这个每天不学无术的伪富二代,逍遥哥哥一定是因为长得帅。

第二位红颜就是女主角,她拥有一座海岛,本身是神仙后人,温柔动人沉默寡言善解人意典型的大小姐——赵灵儿


还扎着我最爱的双马尾!

他们的相遇是命运的安排,然而他们相爱充分说明了男人不坏女人不爱。

这么戏剧化的见面奠定了赵灵儿第一女主角的地位,虽然现在基本上每个古装剧都有这种偷看洗澡的戏码,但对于但是得我来说,除了知道牛郎织女以外,这个真的很刺激,一度以为画质高一点我能看见屁股。

不过后来剧情很蛋疼的让李逍遥整个失忆,花田里犯了错还真的破晓前就忘掉,好在他是个有责任心的汉子,灵儿的婆婆在临死前颤巍巍地说“我觉得我还能再抢救一下……”然后李逍遥郑重地答应了照顾灵儿一辈子,是不是很像战场上告别战友,“兄弟,你老婆就是我老婆!

赵灵儿这时候是一个比较尴尬的存在,注意她的设定,此时的李逍遥应该对她是没有任何男女之情的,而从性格上来说,明显月如和李逍遥更加登对,不过好在赵灵儿性格本来就比较单纯,三个人相处的十分融洽,想象前女友和现女友都这么通情达理,这个世界该多好。

有了玉佛寺、将军冢、血池、鬼阴山的经历,三人的深厚友谊有了升华,也为之后李、林二人全世界找灵儿有了一个合理的理由。

直到李逍遥到了蜀山,看到了半人半蛇的灵儿后,这段感情才真正开始了,所有的记忆一瞬间回到了脑海,李逍遥终于知道眼前这条长虫是自己的初恋,什么蜀山什么锁妖塔什么剑圣什么酒剑仙,李少侠全然不放在眼里,一怒之下砸了锁妖塔七根柱子带着女友和老婆远走高飞,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林月如领了便当。

在游戏中很难看到李逍遥和赵灵儿有些什么情感交流,李逍遥对赵灵儿的感情是很复杂的,有爱恋,有怜惜,有责任,还有一些愧疚,因为他觉得这所有一切事情都是因为自己去了仙灵岛才发生的,包括灵儿家破人亡、不得不和拜月教主对抗,这沉重的使命都是因为自己出现在她的生命中。

李逍遥一直无条件地支持着赵灵儿,生死早已经不是考虑的问题了,赵灵儿在苗疆这一章已然成为了一个伟大的圣母,真正的女娲后人,对李逍遥的情感已经被对苍生的责任所冲淡,然而他们之间的默契没有改变,

其中有一个剧情让我印象十分深刻,李逍遥通过巫后回到过去,也就是当灵儿还是个宝宝的时候,他将赵灵儿和婆婆送到了一个偏僻的岛上,李逍遥的逻辑是这样的:如果灵儿不在仙灵岛上,那我就不会见到她,见不到她那么她就不会家破人亡,就不用背负这沉重的使命。

啊~非常的天真啊,他完全没有想过他们是否见面并不取决于仙灵岛在哪,而是不管灵儿在哪里,他都会去求药,那么这段历史就依然不会改变。

让我感动的是,李逍遥宁可放弃自己的初恋,也不希望灵儿遭遇不幸,这段感情的可贵就在于完全的不拖泥带水,没有任何狗血的地方,我喜欢你,喜欢到愿意牺牲我自己。没有海誓山盟、没有海枯石烂,对你的爱,是希望你从没见过我……

来看看这一位,她出身名门,武艺超群,桀骜不驯,有男子的飒爽也有女子的温柔,她是名副其实的武二代——林月如

想来也是林天南实在没有办法才同意让自己女儿去比武招亲,林月如也觉得基本上没有人能打得赢她,然而李逍遥初出茅庐就赢了~~量你自幼习武也挡不住主角光环的!

估计也是因为长得帅,所以李逍遥直接踢走了自己的最强竞争对手——满腹经纶温文尔雅的文艺小青年兼青梅竹马刘晋元。

这时候灵儿很识趣地下线了,给了两位小年轻携手旅游的好机会,在这段旅途中,两人的感情从最开始的互相排斥到英雄惜英雄。

之后便是三人唯一一次交集,玉佛寺、将军冢、鬼阴山,然后我们作天作地的灵儿又失踪了,这次两人感情不升温都不行了,在京城抓女飞贼的时候林月如看着死活不肯睡床的李逍遥轻轻叫了声傻瓜,也让我们看到了她温柔的一面,但李逍遥知道吗?我想他是知道的,然而中间却还是有个赵灵儿。

之后来到刘晋元也就是大表哥的家,发生了报恩蝴蝶彩依事件,这位嫂夫人容貌秀丽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贤惠的不得了,而且画风也是不施粉黛轻纱裹身说不尽的万种风情,说实话整个游戏我最中意她啦!

彩依和刘晋元的爱情非常的荡气回肠相信当时都看哭了不少人,真的是刘晋元只是在森林中多看了你一眼,就救了一只蝴蝶得罪了一只蜘蛛,好巧都是妖精,最后这只蝴蝶为了延续刘大表哥的寿命不惜自我牺牲给蜘蛛当了晚餐,这时候的李逍遥和林月如感情已经到了一层窗户纸的状态,但是李逍遥仍是说:“等我们救出了灵儿,我们三个人一起吃到老!玩到老!”

不知道林月如心里是不是也有那么一丝无奈,但她仍然义无反顾的上了蜀山去救情敌,而她也在锁妖塔香消玉殒。

李逍遥醒来后第一个喊得人便是月如,确实这么长一段时间那么长一段路程,都是这位原本应该舒舒服服躺在家里的大小姐陪自己走过的,李公子是否也会因为没说出那句告白而后悔呢?

我想是的,李逍遥之后拼了命收集三十六只傀儡虫为林月如续命,是否也体现出他的不舍和遗憾,人生死有命,而我不希望你离我而去……

盼能与君长相依,结伴江湖侠侣行

当我们看到月如抱着孩子撑着伞在树下,稍微缓解了一下赵灵儿刚刚自爆的伤痛,但想到她是由傀儡虫暂时续命,不禁悲从中来。

然而相信这时候的李逍遥,一定会扬起一个疲惫而温暖的微笑“凶婆娘,我们去吃碗面吧~想不想吃杭州的桂花糕?“

接下来到了这位姑娘——少数民族美女,精通化学、制服play,喜欢穿超短裙和凉鞋,性感萌系宅男女神

阿奴初登场便是和李逍遥争抢凤凰蛋,这时一个穿着超短裙的妹子就引入眼帘,天真有如初代灵儿,灵动不输江南月如,这时聪明的玩家就知道又有一段新的故事要发生了。

果不其然,阿奴此时就代替了月如和灵儿的角色陪着李逍遥这边采药那边打怪,这时的李逍遥已经褪去了少年的幼稚,两个红粉知己一个挂掉了一个怀着孩子也快挂了,这时候阿奴眼前的这名男子,是一位有着高超武艺深邃眼眸忧郁气质的迷之男青年,那飘逸的刘海欲言又止的神情,还要拯救两位美貌女子,一看就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男同学。

试想想,一个乡下年轻姑娘身边都是一群智力尚未开化的莽撞汉子,大部分汉子几乎还打不过自己,生活又是深陷在宗教色彩中压抑天性,某一天突然遇见了这样一个玉树临风,帅气潇洒的年轻男子,带着一身的传奇出现在你面前,你说你会不会担心。

要说一遇杨过误终生,那么一遇逍遥也误了终生,现在的阿奴,后来的海棠夫人,只因为李逍遥,终身未嫁。

也许本就知道此生有缘无分,两人之间没有任何的承诺和约定,有的只是共同经历的生死回忆。

我每一次重新玩仙剑的时候,都会带着阿奴去经历桃花源那段剧情,只是希望能让阿奴的回忆可以更多一些,这段剧情与苗族内讧无关,仿佛回到了玉佛寺或者女飞贼那段无忧无虑岁月。

故事的最后阿奴吹着横笛送李逍遥离开,自己的心也随着这个背影远去,他要去做蜀山的掌门人,那这段感情,也就此搁浅了吧。

仙剑奇侠传最难的就是在描述这段多角关系的时候完全不会让我觉得纠结和恶心,有的只是欣喜、祝福、还有惋惜,一切都是那么自然美好,相信所有人想看到的不是李逍遥和谁长相思守,而是四人仗剑江湖。然而悲剧就是四个人有的生死殊途,有的有缘无分,命运的安排让每个人都觉得无奈。

许多玩家包括我在看到最后的结局时无法相信就这么结束了,所以会一遍又一遍的从头开始玩,尝试着扭转命运,然而最终不得不接受,这是唯一的结局,也是最好的结局。

李逍遥为什么是第一男主角?

也许并不是其他的如姜云凡、云天河等个人魅力不及他,我想更重要的,是当时玩游戏的我们,再也回不来了。

再也不会搬着手指头数我用了几次酒神,再也不会舍不得用那些回复道具,再也不会为了找女娲遗迹花费好几天时间。

不会因为李逍遥偷拿灵儿的衣服而窃笑,不会因为剑圣不明是非关押灵儿而愤怒,不会因为月如突然惨死而悲伤,不会因为阿奴吹奏的曲子而叹息。

就连那时候千方百计阻止我们玩游戏的妈妈,也不再唠叨。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眼前的游戏也琳琅满目,但再也没有那种玩乐之心被填满的感觉,我们现在所说的情怀,不过是对童年的缅怀……

新的故事,开启一段冒险

旧的回忆,还剩衣襟晚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