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峪口

水峪口是我的姥姥家 ,也是我童年的乐园。

每年放暑假去姥姥家 ,是最期盼的事情。

水峪口是雁门关十八隘之一 ,位于山西省山阴县后所乡, 离县城八十里。

小时候去姥姥家, 母亲总是说太远 , 要八十里路呢!每次暑假去的时候我已经兴高采烈像鸟儿飞出了院子了,母亲却又拖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返回堂屋, 趴在大红的柜子上,踌躇着到底去不去 ,我就跟着跑回去 ,心提到了嗓子眼 ,害怕母亲突然反悔不去了。

母亲反悔不去姥姥家是常有的事情 ,我常常不知道她为啥总是在临行的时候又后悔。母亲可能考虑的很多 :路远 、放不下家、拖家带口打扰孤寡的姥姥。而我,只有一个想法,去姥姥家玩。

母亲又常常在我们期待的眼神中拿定主意,背上行囊,坐上三舅,四舅的自行车。小孩子侧身坐在自行车前两面的横梁上,大人坐在后座上,一路骑行, 去姥姥家。

初始的激动 ,一会儿就被自行车的颠簸,大太阳的炙烤 ,口干舌燥的难挨变得沉默不语。再到眼前一片开阔的心旷神怡, 顿觉清醒 ,一路的疲惫瞬间消失殆尽!

开始上路后两旁绿树成荫 ,庄稼地成片成片的在路旁整齐的后退,让我想一路高歌 ,后来被太阳晒的发蔫了,身子附在自行车上迷糊的打盹,直到到了苏庄,眼前便是一片开阔地,仿佛进入仙境。

站在苏庄的村口,我的眼前就是仙境一般的水峪口了。从一路上狭窄的林荫小道走来。终于看见了水峪口。

一片碎山石形成的河滩,漫着轻轻浅浅的河水,前面是连绵起伏的青山,最高的山峰在大山的云雾里神秘地若隐若现露出巨人般的山头,我常常觉得那个山头就像一个巨人老爷爷的头像,眉毛胡须都清晰可见 ,就那样慈祥的迎接着我的到来。每次看到他,我就知道姥姥家快到了。

山头上面是一块有五间房的平地, 四舅上去过,我也很想上去 ,只是道路且阻长,我还上不去。

但是看见山头就算到了姥姥家了。走过山前的一大片石子河滩,爬上半山腰 ,就是姥姥的家了。

过了苏庄,必须步行了,坐在河滩的大石头上,赤脚泡在浅浅的河水里 ,太阳晒的河水都是热的,脚丫子触摸着光滑的河卵石。就如按摩一般  ,一会儿的功夫 ,就把一路压的发麻的腿缓过来了。从上午出发,八十里的路程 ,到了苏庄,差不多就是下午光景了 ,坐在大石头上,河卵石按摩着脚,吃几个煮鸡蛋,彻底消除了一路风尘。  山风习习  ,吹去一路的燥热,眼前的宽阔和山峦叠嶂,令人精神抖擞,光脚踩着鹅卵石跑着去姥姥家,小河水溅起来,湿了衣衫,乐了心怀。

狂野又不失温柔的山风吹过,清爽宜人,风从四面八方吹过 ,都是带着山草的香气。吹着吹着,鼓起的衣裳,灌满了山风 ,嘴里也是山风,呼吸都要费劲,却也乐此不疲。山风在八月的季节吹啊吹,绿了门楣 ,红了杏花。

满山的绿里 ,红艳艳的的山丹丹花, 远远就能望见。爬上人工的堤坝,走在火热的堤坝上,走到无从考证的石碑前  ,走近两狼山口。向里 ,一路山水一路绿意 ,穿行在峭壁之间,探索水的源头。本来在山下走,沿着一条窄窄的羊道,不觉就走在了山上。山涧水哗哗的流,半山腰突然会有水冒出来。一股清泉倾斜而下,似天女泼水。水花四溅, 风吹来 ,吹气水珠,溅了一脸清凉。走过天外飞来的的小瀑布,前面突然开朗,一片碧草青青 ,就是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感觉。这里开阔平整,如世外桃源, 据说这是杨六郎曾经打仗安营扎寨的地方。稍息片刻, 继续向前 ,是一个深渊。 深渊边有小小的山洞,传说是神仙居住的地方,要想过去,需要扒紧山石,踩好草根,侧身过去。 过去会有密林 ,攀援上去就会爬上最高的山顶,直接穿过去就会到了代县,后面都是听说了 ,我一般走到深渊就会折返了。

折返出来在沟口找一块房大的石头 ,眯着睡一会,山风轻抚, 鸟儿啁啾,有人在河边洗衣服 ,木槌捶着衣服的“咚咚”声有节奏的响起 ,山上放羊的人“嗷嗷”的吆喝他的羊群 ,羊儿“绵绵”的呼应。

有时也会去山口的另一边,钻进一个石头砌好的山洞门,进去一直往里走 ,走不动了, 找一块房大的石头坐着休息,我会问带路的小表弟,前面还有什么? 表弟神情凝重的说:“石头 。”是啊, 除了石头还是石头, 大大小小的石头铺满沟底,我一直在沟里行,两面巨石嶙峋,压迫的在你头顶炫耀他的自然和原始 ,让你感觉你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因为沟里石头太多,脚上起了泡, 不得不返回 。一般下雨天不允许进到这个山沟 ,会有洪水爆发。所以, 我一般会爬离姥姥家最近的村口的那个小山 ,上面有烽火台。

那座小山圆融秀美,不似沟里的山怪石嶙峋,原始神秘 。它向阳的一面朝着山里小村庄,阳光洒满山坡, 坡道平缓,手足并用 ,踩好草根,不太用力就能登上去。

登山的过程, 不忘摘一朵身边的红艳艳的山丹丹花 ,也可以摘一个绿茵茵的乔瓜瓜吃 。还可以摘一把白色的摘末花,还可以采摘各种草药, 下雨天也可以捡拾地皮菜。

爬上山顶,站在古老的烽火台边, 登高望远,望一下我的家乡灯火万里,望一下神头电厂,万里灯火。

我的家乡一个县城尽收眼底,小的一眼就能望到头。山下的村落炊烟袅袅, 鸡犬相闻 ,羊儿成群的散落在村边, 山上,沟里。家家户户的杏树点缀的村庄绿油油的,红彤彤,觉得这就是一块风水宝地。

烽火台历史悠久 ,属于古长城的一部分, 战火纷飞的年代,他起着重要的作用。一个土堆建在山顶,燃起的烽火穿越历史, 依然在我的想象里。

站着山上往下看水峪口 ,两狼山夹道,更显狭隘。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山的这边阳光晴好 ,山的那边却是绿油油的幽暗 ,太阳背着它 ,人迹罕见, 草木茂盛 。太阳的阴影照在上面,如一个巨大的怪兽的阴影,山更显得害怕 ,不敢前去!曾经 ,这里有狼出没,现在蛇是一定有的。

雁门关十八隘之一的水峪口是我的姥姥家。山势连绵,巍峨耸立,是家乡独一份的美景,我去过家乡其他的山村 ,唯独水峪口不仅有山有水, 而且秀美磅礴;不仅山势险要, 而且山前开阔;不仅重峦叠嶂, 还有小溪潺潺。是我童年的乐园!

夏有青翠入目,山鸡出没,冬有一望无际的白雪皑皑  ,野兔飞奔。

夏夜去地里浇地青蛙在田间唱歌,哗哗的浇地声和天上的明月, 构成一副美丽的图画。农人们拄着锹头嬉笑怒骂。夜凉如水 ,清风拂面,知了在叫,花儿在静静的开,可以玩乐, 可以怀想。

下雨的时候,可以坐在家里感受山雨欲来风满楼。可以倾听雨打芭蕉闲听雨,道是有愁又无愁。

水峪口, 水流出山口的地方, 滋养了世代农人,青山碧水,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夕阳 文/宋彩文 傍晚,雨后,夕阳站在云层后 位置很高 只能看见水的 皮影戏 光线坦白,真挚 语言晦涩 一滴蓝墨水...
    云冈区作家协会阅读 313评论 0 0
  • 今天是这几天最充实的一天。认识了Totoro和哈喽陈亮两人,我们三临时组成了一个西安天津南宁团,包了官师傅的小车,...
    Lyyasan阅读 1,151评论 0 1
  • 山 水 蓝 田 (下) 距离西安东南四十公里的蓝田有个天鹅湖小区,遥遥相望的是其西南坐落于辋河西岸白鹿原脚下的白鹿...
    乡土蓝田阅读 407评论 0 1
  • 一往事如烟,一只南飞的大雁落了单在空旷的山谷中一声哀鸣引起阵阵回声。记忆就好像混沌世界的分离,尽管有些事情的影像变...
    qz萧十一郎阅读 867评论 0 1
  • 老舍(1899年2月3日—1966年8月24日),原名舒庆春,另有笔名絜青、鸿来、非我等,字舍予。因为老舍生于阴历...
    汉唐雄风阅读 1,648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