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江南行Day5-贺兰山岩画&贺兰山苏峪口森林公园

今天是这几天最充实的一天。认识了Totoro和哈喽陈亮两人,我们三临时组成了一个西安天津南宁团,包了官师傅的小车,去了贺兰山岩画和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回来时托陈亮出差的福,我们还一起吃了顿国强手抓。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天气凉爽而晴朗,一路逛逛聊聊,真的让银川行完美收官了。

1.成功组团

和昨天一样,我七点四十就到了新月广场。走过去第一眼就看到昨天那位大叔,他便是后来我们包车的官师傅。我俩看到对方都笑了,我说,师傅你天天都那么早呀。他则问我你打算去哪?我说还是苏峪口。他摆摆手说公车这时候都没来,估计是不开了。我心里不相信,怎么会呢,今天天气好的嘛。我决定不理会他,认真等八点看看情况,不行就等到九点。苏峪口不开,岩画总开吧。我给苏峪口景区打电话咨询,结果没人接,心里隐隐有些失落,难道真不开?这时,来了个疑似工作人员的人,我问他开不开,他扔了一句话给我说,你等等。虽然他有些随意,但因为是工作人员说的,我便安了心。赶紧转到隔壁街里买个早餐。赶在八点过两三分的时候回到,结果公车还是没来。但这时,办公室门口多了三个人,一个大概四五十岁的阿姨,一个年纪可能和我差不多的女生,和一个也是差不多年纪的男生。他们也在等着什么。但我心想估计十有八九是去王陵或影视城或岩画的吧。我走过去,起初没听清他们去哪,司机似乎也让他们等着。忘了我是怎么和那位女生聊起的,才知道原来她也去苏峪口,而且和我一样专门去苏峪口,心里可高兴了,这回可以一块问司机。她走进办公间,指着我和那个男生,说我们三都去贺兰山,问他游二开不开(游二经过苏峪口到岩画),那司机听了,这会对我们说的问问领导,又让我们继续等。我们只能又现在办公室门口。阿姨来问了我们一些关于影视城的信息,她和我们并不同路。看到我们站在那,官师傅又很积极的走过来,他说8点的公车没发车,百分之九十的机会9点也不会发的,你们等不到的。那女生马上说她早上给景区打过电话,那边说是开放的。听到这,我心里暗喜,景区开就好办。师傅接话说,景区开,公交未必开,昨天下雨。接着给我们很快速的算了一笔,你们三包车80一位,四个人就60。这时我们还打算继续等公交。师傅继续在旁边劝我们没必要继续等,坚持不懈的和我们讲。我们看着公车司机始终没有明确的回复,想想包车确实时间好掌控些,公交就有规定的回程时间。起先女生问师傅能不能给我们三再找一个人,但除了我们四人没有其他人了。我们也是这时知道男生打算去的是岩画并不是苏峪口。师傅说两个地方近,可以把我们都带过去,时间也是够的。既然没第四个人分摊车费,女生就问师傅80一个人行不行,僵持半天,师傅愣是没答应。不知怎的,男生和师傅开始说起岩画的门票和电瓶车钱。师傅就说,要不我帮你们买门票60,包含电瓶车,就不用你们再花十元了。合计了一会,这和每人80也是一样,我们三对了下眼神,便决定如此好了。然后用了两分钟决定了我们三都去岩画和苏峪口,师傅给我们排了路线,先看岩画,中午前可以出来,下午可以爬山。

就这样,我们的临时团便组建起来了。女生调侃师傅他可是今天最早出发的了,师傅笑着说,我和他们不一样,我坚持说,每天早早就到,都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如此想来,师傅说得在理。车上司机和我们吐槽公交司机不做事,很多现在一日游的路线都是私人司机开发的,却被公交司机拿去介绍给游人。还说了他在这里蹲点四五年,公交发不发车是有规律的,他都能猜得到,不可能骗我们,万一后面公交开车,游客也会回过头说他的。他这么讲,确实是对的。或许今天公交依然因为昨天雨天交通不好而停开的。车上,我和女生还交流了一下我们之前去的地方,没想到她昨天到的首站是去宁夏博物馆,但因为我在青旅住知道博物馆装修闭馆不开,要不我也会去,她因为不知道,昨天下着大雨打的去到,结果吃了个闭门羹。我们还喜欢逛逛市内公园,她也不喜欢景区里的娱乐项目。我则和她吐槽了我在水洞沟的经历,彻底打消了她去的念头。路过影视城时,我和那位男生聊起了里面的一些感受,也挺相似的。虽然都是陌生人,但感觉都挺好相处,大家的兴趣点也有一致的地方。

2.第一站:贺兰山岩画

下了车,司机给我们一人发了一张票,我低头一看,差点笑出来,明显是用过的票,副券和票面是用透明胶粘起来的,尴尬。瞬间知道了,这门票的伎俩。当然我们顺利进了大门。

走上岩画博物馆时,女生问我姓啥,我才想起没介绍,我告诉她我姓林也知道了她姓王,关键是男生突然才发现我俩也相互不认识。这个团是相当临时的,没谁认识谁,我也是在后来加微信的时候才知道男生应该是姓陈。

进了岩画博物馆,一共有四层楼,这又是个专题博物馆。而且装修上是这几天去过的博物馆中最好的。小陈问我们要不要请个讲解,要不自己会看不明白时,我俩都想去蹭别个大团的。结果我们跟着一个团,跟进去是却跟丢了。于是我们三就先自己从宁夏岩画的口进入了。宁夏分布有挺多岩画的,尤其是贺兰山脉。宁夏发现岩画的地方都被一一展出介绍,包括位置,岩画的类型。岩画的类型主要是动物,人面,符号等。接着用电子大屏幕通过集体的山脉动态的展出所有的宁夏岩画介绍。在这个板块中,还分类介绍了各种岩画的图像。然后便是贺兰口这个点的岩画的介绍,用了一块石头模型复制了这儿的岩画,还用了平面及移动电视数字成像展示重要的一些岩画。这个博物馆的投入确实不小,在细致度与手段,和对比广度上,这也才是一个博物馆应该有的。

牛与人面像


符号与老虎



鹿与羊

走出宁夏岩画区,我们发现原来走错了顺序,它的分布应该是世界岩画,中国岩画,宁夏岩画。这时我们在世界岩画处找到了讲解员,果断的我们三凑上去。通过讲解员的讲解认识到了这些岩画的意义。首先是对一些符号的解读,比如十字和脚印都和性或生殖有关,比如同心圆和人面像一起出现代表灵魂的回归地,出现在动物身体里代表着高速的奔跑,单独出现则传达了这儿的水资源丰富就如投石落水会荡起涟漪;古人画一些岩画可以反映着他们对光对生殖对力量的崇拜;有的是用以传递信息,有个特别形象的岩画解说,印象中是非洲的,一头和真的长颈鹿一样大小的岩画,古人把长颈鹿猎杀后依照其尸体所画,这么做是为了用岩画的方式记录这个动物可以如何猎杀,弱点在哪,是种经验的传递。和雕刻一样,岩画也有两种,有的是实心的,有的是只有轮廓的。岩画的形象看起来像儿童简笔画,是一种平面意象的概念,讲解员在一副岩画中问我们谁能找出四匹马,结果大家都没能找到,她指出来时说一般孩子和擅长剪纸的人更容易发现,因为他们更习惯平面想象的视角。人类进化其实也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有所映照。

一楼逛完,二楼是中国对岩画研究的历史,三楼是一些成果,最后我们从三楼走出来,开始进入贺兰口的实体的岩画游览。我们一路走去前方搭乘电瓶车,路上是五颜六色的塑胶制的风车,排成很多排,这儿风就大,虽然刻意为之是再明显不过了,但这些色彩也确实为这显得单调荒凉的山地带来一些点缀与生机,也是有些意思。

上了电瓶车,尴尬的事情发生了。我把钱递给司机,原本以为他是打孔的,没想到他是要将副券撕下,他随意扯都扯不下,我猜他就发现了,我转脸和小王小陈笑笑,我以为司机会说什么,结果他淡定的撕开透明胶,扯下来,只是核对了副券和票面之后,把前面递回给我,啥都没说。瞬间我想他一定明白这是怎么回事了。同样的动作也发生在另两位同伴检票时,但不幸的是,司机核对后,发现副券与票面的号码不对,就问我们在哪买的票,小王淡定的说就在门口呀,我们没讲具体过程,只是说我们都没认真看不知道这事,司机只是劝告我们要在售票处买,没赶我们下车。

开了一会就到了岩画门口,我们继续蹭之前的团听讲解。

岩画大门


岩画门口 拍摄by哈喽陈亮

讲解员告诉我们岩画是无法修复的,现在风化的速度是每20年一毫米,这些始终都会消失,在消失前只能复制或制成图案供后人认知了。挺喜欢石头上的话:岁月无语,唯石能言。岩画也是一种记录,人需要记录而实现超越时光流逝的交流。但更多东西注定是记录不下来的,总有缺憾。

因为昨天大雨,河道被冲毁,我们只能看一边的岩画,对岸过不去,那幅经典的太阳神,只能隔岸看到大致的位置,其他全靠脑补了。这边也无法往上爬,因为考虑安全,向上的道路已封。所以,实际上,实体岩画我们浏览得相当迅速,也有些遗憾。

人面像


还是人面像


过不去的对岸


抢修通路的工作人员

岩画景点的最后一站是韩美林艺术馆。在进去前,我们在门外的石头堆里挑选贺兰石,这山脚下的肯定是贺兰石,也不需要专门买。看到一些浅紫色的石头,我好开心,之前没怎么见过这样色泽的石头,赶紧选几块带走。

韩美林艺术馆,顾名思义,是一个个人的艺术馆。它的外观是用石头做成的外墙,坐落在贺兰山脚下,与这山体融合在一起,有感觉。和认识张贤亮一样,我要是不去参观,我是不认识韩美林的,然而去了之后,觉得简直是个牛人。

韩美林个人的成长经历,我只是粗略的看了看。最先给我产生很深刻印象的是,他所出了各种动物,尤其是熊猫的绘画形象教材,是如此的熟悉,就和小时候我们学习美术时的那些形象是一样的。我们大概学习的就是他的创作,真是没想到呀。他算是当代艺术大家,集大成者,绘画,陶瓷,雕塑,书法,设计等都有造诣。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和国航的标志就是他的创作,他还为好几个城市设计大型的广场雕塑。我和小陈一路边参观,边感叹,艺术创作即需要努力也需要天份。可我们都好奇,为什么这样一个个人艺术馆会开设在贺兰山脚下,他的个人经历中并没有提到和贺兰山或宁夏的关联,这和张贤亮不一样。再往前,我俩的疑问就得到了解决。因为韩美林向银川捐了3000多件作品,而银川政府决定为其修这座艺术馆,在开馆那天,韩先生仅用了4个小时便创作了300余幅岩画图案献给艺术馆,这些创作灵感也来源于贺兰山壁画。看着这些即时的创作,不禁感慨,一个人的脑袋里究竟装有多少想象,手指间是有多么的娴熟,才能如此一气呵成呀。据说全国还缺了东边没有韩美林艺术馆,似乎在筹建。一切东西在他脑海中形成一个形象之后,他都可以将其变成实物,通过绘画,陶瓷,铁艺,雕塑,家具装潢等等。我俩感叹一路。

紫砂壶设计手稿

我们一共用了2小时左右逛完了岩画,还是挺值的,唯一遗憾就是实体壁画未能有更多近距离接触。

搭上司机的车,我们前往苏峪口。

3.第二站:苏峪口森林公园

这个地方并不是银川旅游必到之地,但在我看来,如果真的想走进贺兰山,那还是得来一趟。因为昨天下雨,樱桃谷不开放,瀑布是看不到了。整趟并没有令人惊艳的景点,但三个人一起爬爬山,也算在稍微领略了贺兰山的风光。

从景区门口到达主要景点处还有10公里的路程,得坐大巴车,一路盘山慢慢向上。沿途偶然发现山顶处有段长城,这大概就是昨天在水洞沟长城博物馆看到的宁夏长城地图中苏峪口那一小段的长城。和在西夏王陵远看贺兰山的印象一致,这山都是岩石,光秃秃的,纹路深深浅浅纵横交错,使得贺兰山透露着一种荒芜的气息。

苏峪口的长城段


沿途山体


沿途山体与河道

苏峪口主要景点分南北两条线。 南线是老景区,包含着青松岭,索桥,樱桃谷,世纪塔,兔儿坑等,北线主要就是爬山到达贺兰山金顶,这是苏峪口景点的最高点。我们三果断决定先挑战北线,再回来南线。

北线上,几乎只有我们三人,前后都没超过五个游客。每隔一段,就会立一个牌子介绍这一段的山岩与下一段的山岩的接触关系,太过专业,以致我完全理解不了。这些山岩是纵向来将一段一段山体分段命名的。近距离看山体,实际上是左上向右下方向,或右上向左下方向的一层一层岩石构成,相当齐整,仿佛利剑将山利落整齐的分成n等分。看起来有的岩层特别薄,好像能挑战一下徒手掰断,小陈试一试,那简直够硬的,连他拿石头,试图敲断,其结果是手上的石头碎了,岩层却没半点损坏。我看到这段岩石都是紫色的,和在韩美林博物馆外看到的更质朴。

我们就这么一直爬,小王爬山厉害,一直在前面,我最慢,大概爬了五百米到一公里时,我开始采用之前爬峨眉山的办法,每50个台阶就休息休息。小陈是来出差的,穿的还是皮鞋,愣是被我俩带来的,他爬得也不快,我俩在后面爬爬停停。同样因为昨天下雨的缘故,今天到不了金顶,最后三分之一的路程今天是走不了的。但我们还是试图爬到可以抵达的最高处。

中午时间,云开始散开,露出蓝天,阳光时不时照在我们身上。虽然远看,又或是一路坐车来,看到的贺兰山植被是挺少的,但苏峪口这面却有许多松树,虽有阳光,但山上的风与松林,都让我们感觉不到热气,阳光反倒令我感到挺舒适,而且也令贺兰山更明艳。选择今天完成这样的行程,我们都挺幸运的。

待到我们在三分之一处的观景台远眺来时的方向,贺兰山不仅有着显得利索硬朗的轮廓,也浅露了它生机的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终,小王爬到了三分之二处,当我和小陈还在往上爬的时候,小王已经返程回来了。掐指一算,如果我们继续往上再回来,可能还需要多花四十分钟,看看时间,我和小陈决定一起下山。回望岩壁上的金顶,好遗憾,如果下回要爬,我要完整预留出半天来,慢慢走这北线,只为站在最高处,毫无阻碍的一览这苏峪口,而希望这下一次也是大晴天,至于那会是何年何月,随缘吧。

回到南线起点,我们同样选择步行上山,这当然比北线容易得多。但我还是一路气喘吁吁,太缺少锻炼了呀!爬上青松岭。再次看看对面北线的山,贺兰金顶的悬崖栈道,总有遗憾才有期待。

左侧山体上的能隐约看到北线登山路

但是有的期待是会落空的,比如索桥。我们直到来到索桥前才知道居然要30元!之前的攻略完全没有提及呀。觉得不值,便没交钱过去。

远看索桥


近看索桥


更近看索桥 拍摄By哈喽陈亮

索桥处再往前一些是一个走廊尽头,我和小陈走过去看风景,小王因日常爱好爬山的习惯先去松林中探路。大概因为上午看了岩画,远远看去那些岩石上总有各种形象的感觉,我们调侃到。山体岩石色泽有灰有黄有墨绿有浅紫,像为粗糙的石头随性上色,有种不经雕琢的野性和粗犷。

山体不同颜色


坐在走廊尽头,山风呼呼吹过,要不是有阳光温暖,怕是没过一分钟都会觉得凉得受不了,望着重山,深呼吸几口,心也平静,爬山的疲劳感也消失了。

而另一边,小王带我俩走进松林,在松林里寻找不错的拍摄点,摘几颗新鲜松果,安静的闲聊了一会,等到三点半我们就出去看走钢丝表演。



此趟唯一入境 拍摄By totoro

单是看到师傅现在表演台上测试风的情况,我的推就有些发软,他面前可是一根横跨山谷的钢丝而已,自己将要骑着自行车自如在这山谷间一根钢丝上开回,太玩命了呀。这该是下来多少功夫才能达到这种程度?然而今天风实在太大,测试了两回,师傅都说演不得。给我看,我还真有点不太敢看呢。

从青松岭,我和小王继续往上爬,小陈选择在这休息等我们回来。我想既然都来了就尽可能去多些点。路上小王有意识的等我,经过一番折腾,我们到了世纪塔和兔儿坑的岔路,世纪塔就在面前,还需要再爬大概100多米,兔儿坑则在前方500米,已经接近五点,小王提议我俩分开去不同的点拍不同的风景,我也估计了一下我的体力,觉得有限的时间里应该去不了两个地方,于是我继续去世纪塔,小王去兔儿坑,我们约好等会在此集合。

世纪塔原是北宋年间的烽火台,2000年整修,所以现在称它为世纪塔。站在塔上,这个位置应该是我今天达到的最高点,这时的阳光已经慢慢地只能照射到一座山峰,其他的山岩已经稍暗了下来。索桥,此时仿佛只是一条钢丝了。



奔跑的岩羊 拍摄By totoro

和小王碰头后,她告诉我在兔儿坑她看到一群群的岩羊,而且从兔儿坑我们还可以有一条路线,大概有3.5公里,还有其他三四个景点能转转,最终转回下车的地方。我们三不应该分开。但估摸着也没有时间了。景区的地图标示不明显,也使得我们没能更好的规划路线。下山时,小王就走得稍慢些。她聊起来宁夏的原因是因为前阵子刚看了一部关于西夏的纪录片,便趁着周末两天跑来了,真是说走就走呀。她在想明天该不该去一趟西夏王陵,尽管很多人说那儿就是个土包包,还没把地宫开发出来,估计也被盗得差不多了吧,但那也是现存认识西夏的一个窗口。后来和小陈聊,他之前去过银川机场附近的一个地方(名字忘了),那儿的建筑是具有西夏特色的。没错的,博物馆对于西夏的建筑并没有过多的描述。如果下回再来,这个地方我要去看看。聊天中,我还知道小王去过挪威,北欧是一个让我向往的地方,很奇怪,我不知道那种莫名的向往具体的缘由是什么,不太像我的风格。但北欧是个很贵的去处,也不知道这个莫名其妙的愿望有没有实现的机会。我们聊着聊着就走回了山底,小陈早已站在入口处等我们。

回去的路上,我们三建了个群,分享了今天的照片。小陈还提议让官师傅推荐本地的一家特色店,我们一块吃一顿银川特色美食。恰好我们也都其他安排,我们的临时团又进行了最后一场活动:吃饭。

4.国强手抓

这是师傅给我们推荐的餐馆。这几天我一个人也每天吃一段特色的食物,但因为是一个人,没法点特色的炒菜,又或是大肉。托我们团的福,凑在一起,终于吃上了手撕羊肉,凉拌沙葱,炒枸杞苗等等。我和小王都有此番感叹。除了食物,我们还喝了西夏啤酒,麦香味很浓,甜甜的,我出乎意料的喜欢。最好笑的是杯子上居然写着:西北汉子喝西夏,看来我非但到了长城做了好汉,还要做个西北汉子,汗颜汗颜。这都典型的男性视角呀!

西夏啤酒小麦白

我们边吃边闲聊,因为小陈工作涉及云数据,他告诉我们其实中卫被誉为中国的凤凰城,这让我们相当惊讶。这么个小地方,除去它著名沙坡头景区,还有这种名号。他解释说,因为中卫常年的气候温度适宜,而且并不处于地震带,是建立大型数据中心的绝佳位置。算是又长了见识。

5.后记

明天,我们三都要离开银川了,我去中卫,小王去固原,小陈结束出差回西安。我们的群将继续发挥分享照片的功能。

这一天顺利的结束,完美在于都去了想去的地方,同伴随和很好相处也有相似的兴趣,尽管只是很短的时间,会看到出行时大家的技能和待人处事,最后一起拼团尝了地方菜,这是一个人无法做到的,还有后续对行程风景的分享。这为独自出行也增添了一些其他的乐趣。

银川,从陌生,到开始对她有了一些认识,这个季节到此,体验是还可以的,这座拥有挺多公园的城市,是使我颇有好感的地方。特定的时间,特定的条件来到特定的地方,这样的认知代表不了全部,留点认知上的空缺,若有机会就再来,一切随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