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3 张立新 || 你的心理健康吗?

2019-04-13

说到心理健康,我想先说说最近几天生活中接触到的两个人。

一个是我去逛商场遇到的哈森鞋专柜的售货员,我是想买一双比较正式的黑色的高跟鞋。售货员是个50岁左右的女士,非常热情,去仓库一下子抱来了6双样式不同的鞋子让我挑。挑鞋子的过程中,我告诉她我买高跟鞋是只有讲课的时候穿,平时几乎从来都不穿高跟鞋。令人感到神奇的是,她竟然接着就问我:你是讲心理课的吗?这让我真的非常吃惊。我问她:为什么你会这样问呢?她说:感觉你说话慢慢的,很像讲心理课的!

我给了她肯定的回答后,她告诉我,她女儿最近偷偷的告诉她老公,说最近感觉妈妈抑郁了。

于是我们就聊起了什么是抑郁的问题。

我这几天接触到的另一个人是一个美发师,我去剪头发,美发师是一个30岁左右的小伙子,聊天的时候我提到我最近开了一家心理咨询工作室。他就告诉我说,他觉得自己有焦虑症。他说他感觉工作压力非常大,晚上入睡很困难,每天要到凌晨2、3点才能睡着。他是他们美发店的店长,管理着20多个员工,每天工作13个小时,从早上9点到晚上10点,每个月只能休息3天,老婆孩子在离青岛很远的老家。他问我他是不是真的得了焦虑症。于是我们就聊了一会儿焦虑症的问题。

从这两个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会开始关心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了。

说到心理健康,或者心理不健康,我又想到了社会上的一些热点事件,说来也是让人感慨感叹的。

去年9月,一个女孩在峨眉山跳崖自杀,留下一份遗书。遗书开头说到:我得了一种病,叫抑郁症。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结束。我只知道,我活得很累,很痛苦。这个女孩的心理,显然是不健康的。

还有个热点事件就是高铁占座男的故事,据说之前他也是劣迹斑斑,将租来的房子转租给别人,拿了钱逃之夭夭。这样的人其实有很明显的反社会人格倾向,心理上是很有问题的。

还有去年发生的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一个坐过站的乘客和公交司机吵架,进而相互产生肢体冲突,15个生命因此而结束,令人心痛不已。那个坐过站的乘客和在工作时控制不了情绪的司机,心理应该都是不健康的。

这些事件的发生,都跟当事人心理不健康是有一定关系的。

 那么,什么是心理健康呢?什么又是心理不健康呢?

广义的心理健康是指一种高效而满意的、持续的心理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人的生命具有活力,潜能能够得到开发,价值能够得到实现;狭义的心理健康指人的基本心理活动的过程内容完整,协调一致,即认知、情感、意志、行为和人格完整协调,能顺应社会,与社会保持同步。

总起来讲,心理学上,将人的心理状态分为心理正常和心理异常两大部分,这两部分之间没有明显的分界线,是一个连续谱。 心理异常的人可能会有三个主要的症状,或者三个症状中的一个或两个。

第一,主客观世界不一致。比如说会有妄想、幻觉,会没有自知力。比如一个人老是觉得有人跟踪他,觉得周围的人都想害他。比如一个人总感觉自己是交通警察,看护人一不注意,他就跑到大街上去指挥交通。

第二,认知、情绪情感和意志行为内在不协调。比如说,这样的病人在讲述悲伤的事情的时候,脸上是喜悦的表情。如果说别人欺负他拿很脏的``垃圾扔他,他还呵呵呵的笑。

 第三,人格不够稳定。比如本来大方的人忽然变得很小气,本来内向的一个人忽然变得很外向等等。

心理异常包括神经症、精神分裂症、人格障碍、心境障碍等等。神经症中又分为焦虑神经症、强迫神经症、恐惧神经症、疑病神经症等多种类型。

 心理异常的人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寻求专业精神科医生的诊断和治疗,该吃药吃药,该打针打针。千万不能讳疾忌医,怕别人笑话什么的,耽误了疾病的治疗。随着心理学的逐渐普及,大家会慢慢接受,精神疾病就像躯体疾病一样,像感冒发烧一样,是需要及时地去看医生的,是需要专业的治疗的。

与心理异常相反的一端,就是心理正常。

心理正常又可以根据个人主观体验(体验标准)、个人心理活动的效率及社会功能(操作标准)和个体心理发展状况(发展标准)的不同,分为心理健康和心理不健康两大类,同样,两者之间没有明显的界限,也是一个连续谱。

不健康心理活动是一种处于动态失衡的心理过程,往往内心有比较激烈的冲突,有些情况可以自行缓解,有些情况就需要求助于心理咨询专业人员了。

对于什么就是心理健康,除了上面所说的广义的和狭义的科学的定义,我们还可以从几个通俗易懂的角度,或者也可以说更接地气的角度来看一看,心理健康可以用怎样的不同的方式来描述。

有时候一个来访者通过心理咨询,心理变得更加健康,并不一定是解决了他本来存在的问题,而是接受了生活的不确定性,接受了本来不能接受的问题。

所以我们可以说,心理健康就是顺境时能享受、逆境时能承受、绝境时能接受。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三受”。

大家可能觉得顺境中能享受是一件最容易的事情,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经常看到某些特别zuo的人,我们有句汉语式英语,就叫做no zuo, no die。或者,有的人在顺境中仍然十分担心将来,不能活在当下,看不到生活中美好的现实,不能真正地享受当下的幸福生活,那么这个人就有可能会产生心理问题。

逆境时能承受是指一个人在不顺利的情境下,能够承受住压力,主动地去担当自己应该担当的部分,而不是被动的忍受逆境。实际上,逆境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一个没有经过什么挫折的人,很难成熟起来。没有挫折就没有成长。一切的经历都是人生的财富。

绝境时能接受,就是指的能够接受残酷的现实,不去与不能改变的事实抗争。记得我妈妈有一位朋友,是一位姓方的阿姨,方姨在56岁的时候查出了肠癌,动了手术。在我看来,方姨当时就做到了在绝境时能接受。她常说的一句话是:癌症病人都是吓死的。方姨自己得了癌症以后,该吃吃,该喝喝,整日乐呵呵的。令人惊奇的是,多年之后,她竟然完全康复了。心理健康的作用,真的是太强大了。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心理健康就是接受生活的不确定性,认识到有的事情总归是难一点,有的事情总归是容易一点,不评判不纠结,去接纳,这时候心理就会更加平衡,更加健康了。

还有一个有关什么是心理健康的说法:男人会幽默女人会撒娇。

 这就涉及到了精神动力学中讲到的人的防御机制。每个人都会使用防御机制,无处不防御,无时不防御。有的人使用的防御机制不够成熟,就会产生心理问题。而幽默和撒娇是两种比较成熟的防御机制,很多问题常常是在幽默和撒娇中迎刃而解。一个具有幽默感的男人心理健康水平一定很高,一个女人撒娇时的心理健康水平也不会太低。

弗洛伊德认为,幽默是以被社会认可的方式宣泄内心的压抑,因此自然是心理健康的表达。现代心理学也对幽默与心理健康的关系给予了实证,比如幽默有助于消除敌意,缓解摩擦,防止矛盾升级;还有研究证实,幽默能激励士气,提高生产效率等等。

一般来讲,幽默的人,心理是健康的,而比幽默更能反映一个人心理健康水平的是,在什么环境下幽默。不知道大家是否看过那个电影,获奥斯卡奖的,叫做Life is beautiful,翻译成中文是《美丽人生》。故事讲的是二战时期一对犹太人父子在纳粹集中营里的故事,故事中的儿子大概5、6岁的样子。爸爸挖空心思在纳粹集中营里保护儿子幼小的心灵不受伤害,用他无与伦比的幽默,始终让儿子相信他们是在玩一个游戏,游戏的最大奖赏是一辆坦克。最后,当儿子从躲避的垃圾箱里露出头来,看到苏联红军的坦克车隆隆开过的时候,这个孩子惊喜地发现,爸爸没有骗他,游戏的奖品是一辆正真的坦克!这个时刻,看电影的很多人都流下了热泪,当然,我也一样。

幽默比人性中的任何成分更能够使人漠视困苦,并从困苦的境遇中超脱出来。

说完了幽默,我们再来说说撒娇。 现代社会,很多女人都是里里外外一把手,工作、生活、孩子等等,整天忙得团团转,生生把自己逼成了一个个女汉子。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用用撒娇这个防御机制呢?可能有时候你撒一下娇,别人就会帮你解决了你要亲自费很大劲儿去解决的问题呢?撒娇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退行,能够适时的、适度的撒一下娇,绝对是心理健康水平高的一个体现。

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希望更多的男人面对不顺利时能幽默一些,少些急躁和暴虐。另一方面,希望那些强势的女人也能撒撒娇,不要再用外在的强势代偿内心的虚弱了。

描述心理健康,我们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能上能下”。

一只狐狸变成狐狸精得需要一千年的修炼,够厉害了吧。从心理健康的角度看,只有狐狸中的佼佼者才能成精。但是,比狐狸成精更能体现心理健康水平的却是,一个狐狸精再成为狐狸。

对人类而言,这两种变化的表现就是:能上,也能下! 所以,我们说,如果一个人能上能下,就说明他的心理健康水平是不低的。 可现实生活中,有好多人是只能上,一旦上去之后就下不来了。由于“上去下不来”,就造成了很多心理上的问题。

比如说,有些大学生上大一的时候学习很好,门门功课都很优秀,但是到了大二,由于功课难度增加,如果成绩不能够像大一的时候一样优秀,个别大学生可能就会难以接受这个事实,感觉自己怎么会学不好了呢?自己怎么不再优秀了呢?越纠结越焦虑,越是很难学好,于是就可能会产生程度不同的心理问题。

又比如说,有的老干部退休后特别不适应,在位的时候有很多属下簇拥着,可以随时发号施令,退休后如果不能找到自己的爱好,就会感觉寂寞,无所事事,心情就会变得无聊,甚至烦躁或者抑郁。据报道,现在老年人患抑郁症的比率很高,有的地区可以达到20%以上,如果再伴有某一种或者某几种躯体疾病,这个比例还会再高。

俗话所说的上山容易下山难,从穷到富容易从富到穷难,都是说的这个道理,如果一个人可以做到能上能下,心理健康程度一定是比较高的。

 说完了心理不健康和心理健康,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文章开始的时候我们讲到的几个实例。

那个为我挑鞋子的售货员只是最近不太愿意参加朋友聚会,更愿意在家待着,但是,情绪比较平稳,工作业绩很好,社会功能没有任何影响,所以可以初步断定,她应该是心理健康的。

那个美发师确实有一些比较严重的焦虑,虽然能够正常工作,但是睡眠受到影响,压力确实很大,亲人都不在身边,社会支持系统比较弱。可以考虑做一下专业心理咨询。

新闻热点中的峨眉山跳崖女孩,肯定是心理异常的,属于抑郁症。

 高铁占座男,也可以判定至少是心理不健康的,具有反社会型人格倾向。

 重庆坠江事件中的当时人,那个乘客和司机,都应该是不能有效控制自己情绪的,至少是心理健康程度不高的人。

关于心理健康,就说这么多。希望大家看了以后,能够对心理健康比以前有更多的了解,生活中遇到类似的心理不健康的问题可以有一定的鉴别能力,从而让自己的心理更加健康,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