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

初三的孩子,学习突然没有了动力怎么办?

前几天回答了一个初三孩子在学习上的问题。

问题如下

今年初三,还有半个月九年级上期末,我也不知道我怎么了,按理说人到初三应该更加刻苦勤奋啊,可我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一点也不想学习,做作业什么的也总是拖,不拖到最后一刻绝不写,总是糊弄糊弄拉到了,政治历史半本半本的不背,数理化三科上课老神游,数学的分数都快掉到原来的一半了(不是吓人真的就这样),而且学习还总感觉累,总想偷懒休息,

我现在的状态甚至不如我初一了,我初一的时候可以头也不抬的学到半夜十二点,初二也是这样,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

今年一开学就总觉得累,总想休息,总感觉日子每天过得浑浑噩噩的,好像没有方向一样,早上起来一眨眼就到晚上该睡觉的时候了,功课越积越多,我知道我不能这样下去,但是总是控制不住自己,宁可发呆都不想学习。曾经学习让我有种满足感,自豪感,但是现在一想到学习我就烦,总想往后拖,学了半个小时就感觉筋疲力尽,拖拖拖,最后半夜睡凌晨起来补作业,

我知道我现在的状态很不对劲,但是初一初二激励我的目标现在就好像一点用处都没有了一样,我自我反思过,我明白初三对我多重要,可是不管我怎么骂自己,逼自己,都是坚持一会就松下来了,

我现在就像没有意识的小人一样,真不是丧,就是感觉每天学习像做任务一样,每天写作业也是应付,我们这里属于矿里,说白了是郊区,决定命运的与其说高考不如说中考,以我正常的成绩应该是能考上重点高中的典班的,甚至初二下我的成绩还是达标的(虽说初二下是网课,但是该学的都学了,一点没落),

可是现在直到上次考试,我离我要考的分数还差六十分,这还没开始大综合,仅仅是初三上的知识点,但是成绩出来了,我却一点危机感也没有,放在平时早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急了,可这学期无论怎么的,考多低的分数就是刺激不到我了,

我妈刨去周六周天一周五天给我报了四天晚上到七点半的课,她也尽最大的努力帮我了,家里条件也不是特别好,现在用的这笔钱还是我爸爸去年出事故去世留下的赔款,我知道我不学习谁都对不起,无论是他,还是妈妈,还是我自己,但是就是提不起劲,整个人白天就像散掉的棉花一样,一点斗志都没有,像条咸鱼一样,我究竟是怎么回事,有谁有经验吗?

我不怕吃苦,但是我就怕没有支持我吃苦的动力,我这种对什么都不痛不痒的状态究竟是为什么?

我自己现在也不懂,一周从浑浑噩噩的状态里脱离出来那么几个小时,几个小时都在愁,自我反思,无论反思多少遍,

一直到上个学期(初一初二两年),我整个人一直都是打了鸡血往死里学的状态,说实话,我哪怕不加,只回到初一初二的状态也足够对付中考了,请问能给我几个意见,怎么走出现在这种状态吗?



我觉得你这是由于长期的压力所导致的焦虑,我很理解你的焦虑和无助,只要是人,或多或少都有意志消沉的时候。

我想象不出来一个初一初二的孩子学到半夜12点的情形。我不知道平时你是怎么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的,但是我觉得即使是上了高中,我也不建议熬夜学习。

对于你现在的情况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休息。放松身体,放松心情,课外班什么的可以停掉,效率低怎么补习也没有效果。

可以先把学校的学习放一下,每天找个属于自己的时间听听歌,或者是泡个澡,吃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去公园的长椅上晒太阳,(晒太阳有助于帮助促进人体内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以及色素的分泌帮助改善情绪低落,预防抑郁)或者什么也不想,就在那发呆,放空自己。

然后开始调整自己,包括睡眠,饮食以及学习计划。

制定一个科学的计划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每天10点之前上床睡觉,早上起床背背英语课文,单词,或者语文的知识积累。

初三下半学期应该是进入复习阶段,中考的大部分内容是初二的知识点,SO,不用担心自己初三上落下的课程。

做个小计划,政治历史每天背一道大题,或者掌握几个知识点,实在没有背的兴趣就把初一到初三的课本当成书经常翻看也行。重要的是每天和它们打个照面。

数学把课本上的例题重新来一遍,如果有错误就再来一遍,不用做多余的练习,把错的弄懂就行。

另外腾出一些时间看点自己喜欢的课外书,一是可以放松紧张的情绪,第二可以提高阅读能力,增强语感。

欲速则不达,不要勉强自己,情绪和学习的动力远比期末考试的分数重要,可以趁着寒假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以质取胜。你一定可以考上自己心仪的高中,一切都不晚。

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一样,以上只是我的一点建议,仅供参考,其实我主要想表达的只有一点: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和休息的时间。

毕竟人不是机器,学生的生活也不仅仅只是围着课本转。

万事都要有度,一张一弛,皆是学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